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非常困難的服務 — 列王紀下九章1-3、22-2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列王紀下九章1-3、22-26節

非常困難的服務:追求公義

各位兄姊平安!這個月我們的主題是服務、事奉,這個禮拜我們要思想一種非常困難的服務,就是追求公義,替別人申冤。

這個社會常常有不公義的事情,許多人受到欺負、霸凌,當這些人出現在我們身邊,我們會盡力安慰他們、陪伴他們。但有的時候,只有安慰和陪伴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例如在性侵的事件當中,只有安慰、陪伴受害者,沒有阻止施暴者的話,她還可能持續被性侵。因此如果真正想幫助、服務受害者,我們必須出來追求公義,阻止個別的施暴者,甚至推動社會制度改革,才可能真正解決問題。

但這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出來批評或指責犯錯的人,沒有人會喜歡聽,而且會破壞和諧的關係,追求公義會帶給我們自己壓力,需要很大的勇氣。

當我們好不容易把問題提出來以後,對方也會有一套說詞,有時就會陷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狀況,這會讓追求公義更加困難。

如果對方說謊,我們會更生氣,想追求公義、解決問題就還要提出更多的證據,要花很大的工夫才能讓真相顯明。

如果對方講的也有一部份的道理,也會造成另一種困難,就是我們會發現自己這一方也有不對、也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可是這樣怎麼辦?都已經出來指責了,難道要退縮嗎?

如果這些議題牽扯政治,就會更加複雜,因為各方政治勢力都會想利用這些議題來攻擊政敵,很多事情一牽扯政治大家就沒辦法溝通,也沒辦法了解真相。這些都會造成追求公義的困難。

除了這些困難之外,最後一個非常大的困難,就是看不到改變的無力感。很多事情的改變都要很長的時間,如果是制度問題,經過五年、十年都還不見得可以看到進展或結果,這會讓努力追求公義的人非常挫折和失望。

我們該怎麼面對這些困難呢?這個世界還可能有公平正義嗎?讓我們從聖經來學習。

亞哈和耶洗別的不義

前陣子我們讀到以色列王國的亞哈和耶洗別,他們是聖經裡面名聲非常不好的以色列國王和皇后,他們帶頭殺了上帝的許多先知,把以色列帶去敬拜巴力,後來才發生旱災、以利亞和巴力的先知在迦密山上對拚,以利亞拚贏了證明上帝是真的,並且上帝隨後就解除了旱災。但發生這些事情以後,耶洗別放話要殺以利亞,就是上上週講道的經文,以利亞在何烈山遇到上帝,幫助他重新得到力量。

發生這些事以後,亞哈和耶洗別又做了一件非常不公義、非常邪惡的事情,就是他們宮殿旁邊有一個葡萄園很不錯,是屬於拿伯的,亞哈王想跟他買,但拿伯不願意。亞哈王真的很想要那個葡萄園,就非常憂愁,耶洗別看到亞哈王這麼憂愁,就跟他說:「你現在是不是治理以色列國呢?只管起來,心裏暢暢快快地吃飯,我會把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給你。」(王上21:7 和修)

耶洗別設了一個計謀:她派兩個無賴去,坐在拿伯對面。無賴當著百姓作證告他說:「拿伯詛咒上帝和王了!」眾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他就死了。(王上21:13和修)

接著也把拿伯的兒子們也都害死了,讓亞哈王能拿到葡萄園。用權勢除去別人、謀取利益,從古至今都一樣,在世界各國反覆發生。這些作惡的人,仗著自己的財富、地位,好像都不會有報應。因此會讓我們覺得很憤怒,也讓我們覺得很無力。當不公義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上帝到底在哪裡呢?

上帝感動並使用我們追求公義

但其實公義的上帝一直都在,在祂的時刻祂會出手執行公義:

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你起來,去見在撒瑪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看哪,他下去要取得拿伯的葡萄園,他正在那園裏。」(王上21:17-18和修)

上帝要先知以利亞去提醒亞哈,要他為已死的拿伯發出公義的聲音,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狗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王上21:19和修)

那個時代和現代不同,當面對君王說這樣子的話,隨時都可能有生命危險。但上帝感動以利亞,也賜給他夠用的力量和勇氣,能勇敢為受欺負的人發聲。

有時候上帝也會感動我們,為別人講話伸張正義,即使破壞和諧也沒關係,即使碰到政治也沒關係,即使對方是很有權勢的人也沒關係,因為上帝比他還大。當然我們也要小心注意,是不是真的站在上帝那邊,或只是我們自己的血氣。但以利亞的經歷讓我們知道,追求公平正義是正確的事,也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

參與並了解上帝公義的計劃

當我們被上帝感動、追求公義的時候,我們也會慢慢了解上帝的計劃。上帝是什麼時候開始預備處理亞哈和耶洗別的呢?

其實在更早,就是我們上上週講的經文裡面,在拿伯的事情還沒發生以前,在亞哈和耶洗別殺害了很多上帝先知,又威脅要殺以利亞的時候,上帝就已經跟以利亞預告要處理他們。耶和華對他說:「去吧,從原路回去…,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王上19:15-16和修)

耶戶作以色列王,就表示亞哈家族作不長久,因為耶戶並不是亞哈家族的人。上帝早就計劃好要施行公義,處理亞哈和耶洗別。

但這麼早的計劃,何時完成呢?從我們剛剛讀的經文可以發現:以利沙先知叫了一個先知的門徒來,吩咐他:「你束上腰,手拿這瓶膏油往基列的拉末去。你到了那裏,要在那裏尋找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把瓶裏的膏油倒在他頭上。」(王下9:1-3和修)

以利亞把任務交託給他的學生以利沙,以利沙又把這個任務交託給他的學生,到第三代才真正實現第一個部份,就是耶戶被膏立作以色列王。在耶戶被膏立的時候,甚至於以利亞和亞哈早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在追求公義的路上,這其實是很常見的,就是很多事情努力很久很久,結果好像一點動靜也沒有,甚至我們都老死了,都還沒看到什麼成果,但是到了第二代、第三代,當初我們撒下的種子才開花結果。

這讓我們了解,上帝的計劃是超越人的想像,在人看不見的地方,上帝早就開始計劃和工作。當上帝感動我們參與在追求公義裡面時,我們不要急,也不要灰心,要慢慢去了解和去經歷上帝的計劃。

上帝的公義是我們的希望

接著我們終於看到耶戶施行上帝公義的審判:亞哈的兒子約蘭作王,耶洗別是太后的時候,耶戶施行公義,約蘭見耶戶就說:「耶戶,平安嗎?」耶戶說:「你母親耶洗別的淫行邪術這樣多,怎麼能平安呢?」(王下9:22 和修)

耶戶全力拉弓,射中約蘭兩臂中間,箭從心窩穿出,約蘭就仆倒在車上。耶戶對他的軍官畢甲說:「把他拋在耶斯列人拿伯的田裏。你當記得,你我一同駕車跟隨他父親亞哈的時候,耶和華對亞哈說了預言,耶和華說:『我昨日看見拿伯的血和他眾子的血,我發誓我必在這塊田上報應你。』這是耶和華說的。現在你要照着耶和華的話,把他拋在這田裏。」(王下9:24-26和修)

以利亞那天對亞哈發出公義的責備,亞哈的將軍耶戶到這麼多年後都還記得,並且亞哈、耶洗別以及亞哈的兒子們都確實照以利亞所說得到報應。以利亞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在上帝的計劃中讓這個世界能經歷一點點寶貴的公平正義。

當我們服務、陪伴受欺負、受苦的人,為他們追求公義的時候,可能常常會覺得挫折、無力,但如果我們願意相信上帝的公義:上帝不會亂來,祂是完全的公義,並且有祂的計劃,這樣的信心就會帶給我們堅持下去的希望,並且我們會慢慢經歷上帝的帶領和恩典,雖然不見得照我們的期待,但到最後就會看見上帝寶貴的公義。

追求公義的人仍然可能偏離

在上帝的公平正義勝利的結尾,我們再來讀一段聖經:只是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入罪裏的那罪。(王下10:31和修)

這是一個很深的提醒,就是追求公義的人,自己也不完全,有時也會偏離上帝的公義。甚至是受害者本身,也不見得是完全公義的人,因為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全公義的人。人很難避免自己的自私、偏見,也很容易陷入軟弱、罪惡。因此這提醒我們每一個想追求公義的人,在追求公義的時候,也要時時親近上帝,不斷被上帝修正和調整,才不會自以為在追求公義,結果反而是離開了公義。

追求公義的故事:勵馨基金會的反雛妓運動

最後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追求公義的故事,在三十幾年前,有一位宣教士高愛琪在台灣事奉的時候,被邀請到當時的婦職所教英文,婦職所就是當時性工作者被抓到以後,就會送到婦職所訓練六個月,然後再離開。當時台灣還有嚴重的人口販賣問題,很多未成年的少女被販賣到妓院,被發現以後送來訓練六個月,但離開的時候也還是常常被抓回去妓院。有一次一位十一歲的女孩被送到婦職所,這讓宣教士非常的震撼和傷心,她就禱告,希望有台灣的心理學家能和她一起合作,來幫助和關心這些被販賣到妓院的不幸少女。禱告了九個月,終於遇到一位,就是我的媽媽梁望惠女士。她們在教會和許多人的幫助之下,成立了勵馨基金會的中途之家,收容這些不幸少女,讓她們被發現以後,不用訓練六個月後又回去原來痛苦的生活。

勵馨基金會克服了許多困難,從無到有不斷成長,用研究去推估雛妓的人數及嚴重程度,中途之家也慢慢有初步的成果,但漸漸發現一個問題,就是中途之家並沒有真正解決人口販賣、雛妓的問題,一位同工蘇南洲甚至提醒中途之家甚至可能助長雛妓問題,因大家就覺得已經有中途之家了,良心得到安慰,就不會真正想去處理雛妓的問題。因此勵馨開始推動反雛妓運動,這是很有挑戰性的運動,因為救援收容雛妓,社會都會支持鼓勵,但如果要去挑戰不公義的人口販賣、雛妓問題,因為動到很多人的利益,就可能遭遇反對。

但他們沒有因為困難就退縮,他們想辦法先限縮議題,先不處理色情,先處理人口販賣和未成年少女,努力結合各行各業,辦各種簽署反雛妓公約的活動、音樂會、雛菊下鄉、華西街慢跑等等,甚至讓旅館業從反對到支持,然後再一起推動雛妓防治法(現在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的前身),慢慢把不嫖雛妓的社會共識建立起來。經過近十年的努力,立法院終於在1995年通過雛妓防治法,雛妓也慢慢從台灣社會完全消失。

我媽媽曾經分享,其實她本來只想作助手幫助宣教士,結果宣教士後來因健康因素回去美國,沒有別人,她只好硬著頭皮、仰望上帝繼續做下去。但上帝公義美好的計劃,卻超過我們所想像。

我們四周圍是否有遭受到不公義待遇、被欺負的人?我們是否聽見他們痛苦的呼喚?我們是否有感動要服務他們,甚至為此受苦來追求公義?讓我們一起學習跟隨上帝,求上帝讓我們明白祂的計劃,賜給我們智慧和能力克服一切的困難,也賜給我們等候的耐心與信心。讓上帝自己的公義,成為我們的希望和力量,幫助我們在公義的道路上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