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雖驕傲,仍得救贖 — 林慶祥先生

  • 胡忠銘牧師
  • 林慶祥先生

經文:腓立比書四章 4-7 節;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9-10 節

引言:(胡忠銘牧師)

在日常生活中,無論順境或逆境,若能將所經歷到、聽到和見到的每一件事,用回顧的心,細數上帝在其中的旨意和恩典,並將之口語或文字化,與他人分享,就是一種「見證」。

亞拿尼亞為遵照主耶穌的命令,曾囑咐經歷過上帝親自顯現的保羅說:「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祂作見證。」(使徒行傳二十二章 15 節)這一句話,乃成了保羅一生的終極使命。我們若能和保羅一樣,在經歷過上帝的恩典之後,將所看見和聽見,及其所體驗到的一切訴說出來,就是一種成就他人生命的「生命」,更是一篇宣揚福音、高舉基督的美好「見證」。

《人生的九個學分》( Legacy, the Giving of Life’s Greatest Treasure )一書之作者巴瑞 ‧ 葛利夫( Barrie Sandford Greiff ),站在基督教信仰的立場,於書中道出了他對生命的體認,他說:「我常覺得,人生的成就在於留下『影響力』。財富與權勢固然有其力量,但作用的時間有限,也不見得受歡迎。真正能夠持久並且具有價值的影響力,是對於別人的生命產生正面意義的『精神』。」

舉世聞名的精神分析學大師維克多.法蘭可 (Viktor E. Frankl) 在其《意義的呼喚》一書當中亦曾說過:「我生命的意義是幫助別人發現他們自己生命的意義。」端見,生命中有見證,不但會使生命 散發出「生命」, 也會使人活出「生命」,更會使生命成為知識、成德、靈命與福音之學,得以讓人從中看到上帝的作為及教會的存在。

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能夠邀請到本會的企業 家林慶祥 先生,以<雖驕傲,仍得著救贖>為題,為上帝作見證。慶祥兄出生於台北市的成功企業家之家庭,從小,便隨父親到中國、日本等地經商,精通日文。大學畢業後,不但成了台灣拆船業的龍頭與大亨,其事業版圖還橫跨建築、營造、金融、證券、國際貿易等,經常奔跑於日本、美國與世界各地。正當事業有成時,卻被診斷出罹患肝癌,又因為生意的關係,受到陷害與牽連,得進出法院接受偵訊。在受到這一連串的打擊之後,慶祥兄深深的感受到,人的生命極為短暫,事業也只是暫時,唯有上帝的救贖才是永恆。

見證:( 林慶祥 先生)

聖經:腓立比書四章 4-7 節;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9-10 節

首先要見證的是,因為上帝在我人生的道路上一次又一次、再三再四地在我危急的時刻,經歷祂的突破,伸出奇妙的拯救與保守,讓我這受洗 50 多年來沒有半點宗教成長,半冷半熱的教徒生活,忽然在這一年多來,才開始有如夢中驚醒的小孩,開始認真的追求我主,渴望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信徒。

以下我要說的純然是神給我的保守與恩賜作實際的見證,也渴望透過今天的見證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我叫林慶祥,在 1935 年出生於台北萬華。父母育有四男三女,本人排行老么,在我五歲時,家父單身赴廣東汕頭市創業,到我六歲時,家父所創的明華火柴公司極成功的開始量產,供應長江以南大半個中國地域的獨行商易。該年家母與三哥、我三人喬遷汕頭,過著幸福又富裕的生活,其後不到數年,二次大戰之日軍節節敗退,汕頭市也遭受美軍的猛烈轟炸!家父首先為母子三人的安全起見,利用特殊人際關係交涉,日本軍機可特別載我們母子準備回台,可是該機臨時奉命得登載軍方要人兩名赴台,讓我們無法登機,結果該機且在台北圓山附近不幸墜機,不知情的在台兄姊聞訊趕往墜機現場, 看見散落一地的小孩、衣鞋還大哭一場。因這些臨時的差錯且讓我們母子三人逃此一劫! 感謝主!

在我九歲左右那年,戰事告急,家父奉汕頭日本領事館之命,擔任日本疏開團的團長,帶領日籍老少妻女共四百名,經海路搭船歸日。途中近上海海岸時逢美機猛炸上海,該船緊急逃入港內避難,當美機炸完上海市,又將剩餘水雷投入海港出口,導致船隻根本無法出港,該團不得不選陸路,一路搭火車經南京、滿洲東北至朝鮮再由朝鮮搭船到日本九州福岡後,共四百零壹人(在上海有人生一小孩)在地解散!其間該團所搭的滿洲鐵路火車,有天在東北沙漠地帶行駛時,突然緊急停車,母車頭竟然自行開離逃之么么?團員一行人被命令立即下車逃進軌道之戰壕,那時我們遠望前方有一陣陣沙塵暴,越來越近我方,似乎可望見拿刀槍的東北響馬來襲!家母當時交待,萬一土匪殺進來時, 我們兄弟倆要假裝死,躲進被害人之屍體下避難!說時遲那時快,遠遠又見一陣沙塵, 極快地往這邊衝過來,原來是日軍部隊卡車聞訊趕來救援。四百團員九死一生逃過一劫! 後聞早我們一梯次的廣東團員共五百多名,在該地遇難,男士全被殺,女人被俘,慘狀有如人間煉獄。

戰後過一年,父、母、三哥、我與台籍女傭共五名由日歸台時,依規若不歸化日籍返台者,只能攜帶現金,成人一千圓,小孩五百圓回台。家父又當日本金澤回台團團長,帶領一群人搭船安然回台。

在我十二歲左右,剛考進師大附中不久,有個禮拜六晚上突覺肚痛,到隔一天的禮拜日中午,因激痛而忍不住出聲哀嚎,被家父發現,急送我姊夫陳進發內科,再被送往台北第一外科,又請尚未回日本的台大外科名醫,日籍河石先生會同方院長開刀急救,當時的我因由膽管溢漏的膽汁引起腹膜炎,又導致敗血症,據說再慢不到半小時可能引發敗血症而無藥可救,好在上帝適時的保守撿回一命!

在我大學畢業那年之 四月六日 ,家父蒙召,喜樂天庭,在那年年底,我以預備軍官第九期少尉軍官,奉派到台中裝甲二師搜索連擔任搜索組長。有天,副連長急命我,快速準備夜營裝備,在當天立即一起到屏東搜索,過一天後要在屏東舉行的大規模演習場地,從來沒有過演習經驗與訓練的我這個娃娃軍官,真不知所措!在無意中告訴我部屬的一位充員說:深覺這次出門一定凶多吉少等言,該充員聞言後說:他雖非基督徒,但他母親是位虔誠的教徒,在他當兵時送他一條塑膠十字架項鍊讓他隨身攜帶,他也就極誠懇地轉送項鍊給我,我也就帶上這條十字架,隨同副連長上吉普車出發,後面也有幾部隨從車跟進。

當車開到員林公路時,我們的坐車,突然無緣無故地開上對面北上車道,又衝向左側三公尺深的斜溝,好在有棵大樹阻擋該車之掉落,不過因衝擊力甚大,駕駛兵的骨盤撞裂,前右坐的副連長被擋風玻璃割傷,血流如水,而當時毫無損傷的我趕緊與後隨之戰友將受重傷的兩人送到員林之醫院急救。隨後我們一行人也就取消南下搜索,帶著重要軍用地圖搭另一部吉普車回營,而當時的我毫無感念上帝奇妙的保守,且很自大的心想,回營後我要馬上打電話給我住台北的母親,誇口我是如何的英勇與好運。正當此時由員林回營途中我所搭的另一部坐車,在無任何其他車輛行駛的公路上,中邪似無端地翻車,駕駛兵見危急機靈地跳車,我且毫無預警的狀況下被壓在車底下動彈不得,而該車持續在地上滑動並壓裂我的肩骨,十字架斷裂,在我心想就此完蛋的當頭,瞬間我的腦海裡湧現有如錄音帶快速倒退,或走馬燈快速回轉一般,在短短幾秒之內,由我出生有知的童年至今天,此時遭遇險境的一生中之所有影像浮上腦海。讓我產生強烈求生的意念,順就大喊一聲「主啊!」同時用尚未受傷的右手推舉壓身的重大車體,順利的滑出車外後暈倒而不省人事。回想這些化不可能為可能之上帝奧妙的運作與保守,使我終生難忘與感恩。

在我進入青壯時期,因全心認真投身企業之正當經營與國貿工作,確實疏忽了宗教生活,也因此上帝賜我接二連三的試煉。在 1997 年 7 月膽囊切除而命不該絕, 2007 年年底體檢少有毛病診斷下, 2008 年 8 月意外發現有快速成長為 8.5 公分大的肝臟惡性腫瘤,便在台北和信醫院,花了近七個小時,將右肝臟成功的切除一大半,去除惱人的腫瘤。同時深獲新北投長老教會周牧師、牧師娘、教會弟兄姊妹之代禱而喜獲心身平安。 但試煉還不止於此,在 2008 年底尚須靜養並準備提前退休療養前,所服務的公 司忽然爆發違反證券法規的事實,讓我這前前後後不知情的名義上之負責人的我身受其牽連,這些不到半年間一連貫的試煉與打擊,讓我極端受損的清譽與身體,幾乎掉入崩潰的深淵,同時也體會到現實生活中,所謂人間邏輯的推理,往往並非事實的道理。不過當時氣憤這些有意無意陷害我的一些人士的思維與痛恨,實維持不久,相反的讓我很快的有如夢中驚醒,開始探討生命的答案,也迫切地渴望主耶穌的救助,也自然而然地拿起久違的聖經與周牧師娘贈我的屬靈書籍,學習謙讓、痛悔、寬恕見證的信徒生活,漸 漸體會聽道、研讀、禱告之功效,並致力於原諒對敵有心、無心之過,到 2010 之今年甚 至感謝因為這些人,所以讓我從不冷不熱的宗教生活中體會到熱心敬拜,更新生活的喜樂。

現在我要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護庇我,也懇求德生教會的諸位 牧者能以豐盛屬靈的知識與智慧牧養我這有如初信的教徒,也盼望各位長執主內 弟兄姊妹給我多多教誨。

最後我要唸段我喜愛的經節之一,腓立比書四章 4-7 節作為見證的結束。「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