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雅博渡頭的那暝 — 創世記三十二章22-31節 — 陳弘恩傳道師

  • 陳弘恩傳道師

聖經:創世記三十二章22-31節

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 23 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26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27 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29 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1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雅各是我們在聖經中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個人物,不管是主日學裡或是在牧師的講道中,我們都能經常聽見雅各的故事。尤其是今天的這段經節,更是我們非常熟悉的經文。

雅各在聖經中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他的人生真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樣,總是不斷的在想要「抓住」各種他想要得到的東西。無論是長子的名份、財富、利益或是心愛的女人,只要是他想要的,他都會想盡辦法大力的「抓住」。但是很特別的是,他所依靠的並不是上帝告訴他的方法,而是凡事都想通過計謀、自己的聰明來獲得一切,反正如果計謀沒有成功,他還有一個大絕招,就是逃跑就好了。我們也可以在聖經裡面看到雅各每當遇到危險的時候他從來不會正面對決,而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也因為這樣,當他用計謀騙走了以掃長子的名份、被他哥哥追殺的時候,他就逃離了他的故鄉,這一走就是二十年。

如今他因為上帝對他說:「你要回你祖先之地,到你本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創世記31:3和修)所以他回到了迦南地。但是他這一路上都提心吊膽著,因為他還是無法忘記二十年前他的哥哥以掃想要殺他的事。所以當他在雅博渡頭的時候,他仍然在猶豫要不要回去,他還是想要逃跑、他還是不想面對。

就在他獨自一人的時候,上帝出現在他的面前,並且與他摔跤了一整夜。但也就是在這樣的經歷後,雅各的生命開始發生了轉變,到底這一個晚上雅各經歷了什麼樣的事,讓他的生命變得跟過去如此不同?上帝用什麼樣的方式改變了雅各的生命?上帝想要從雅各的故事中跟我們說什麼呢?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可以將雅各從遇見神到與神摔跤的這段故事簡單分為三個階段,而這三個階段同樣也象徵著雅各生命轉變的一個過程,首先雅各經歷的第一步就是:經歷倒空的過程。

一、經歷「倒空」的過程

當雅各要回到他的故鄉迦南時,他帶著所有的財產、一家大小來經過了雅博渡頭。在那裡雅各仍然害怕以掃趁著夜晚來殺他,因此他整晚無法入眠,他就決定先讓他的妻子、孩子以及他帶來的牲畜都先渡過約旦河,只剩他自己一個人在對岸。

這時雅各在想著什麼?我們可以很確定的是,雅各還是在想著要怎麼逃跑。所以他先把所有的一切都先放在河的對岸,這樣至少以掃殺過來的時候,他只有一個人,如果要逃跑還可以更快一點。

在聖經裡面這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過程,因為在原文聖經裡,雅博所代表的意思就是「倒空」。我們也可以看到在經文裡,雅各確實所有的一切都不在身邊了,只剩下他一個人在約旦河的對面。

上帝就好像將生命轉變的奧秘隱藏在這個地名的變換中,當雅各來到這個地方的時候,他倒空了一切,將他所有看得到、摸得到的財產,還有他的親人都送走、離開他的身邊,雅各總算放下過去用盡一生追求的一切。就是在這個時候,上帝來到他的面前,要準備完全更新雅各的生命。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雅各就是在這樣的景況中遇見神,而這個也是雅各生命更新的第一步:「倒空一切」。

我們經常看輕了倒空自己在信仰中的重要性,一直以為只要不斷地祈求,上帝就會突然出現幫助我們。但是事實上,如果我們沒有使自己的生命讓出適當的空間,上帝的話語要如何進入我們的心中來幫助我們呢?

在經文中,雅各雖然看起來是無意中所作出的行為,但是他確實是將過去生命中最在意的一切都放到了河的對面,讓上帝有機會能與雅各單獨面對面。

通過這樣的過程,上帝要讓雅各明白他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而且他所要倚靠的也不是自己的聰明與計謀。上帝要他將這一切都倒空,因為他的生命中最需要的是上帝,他所要依靠的也是上帝。如果雅各沒有經歷倒空的過程,他仍然還是會去倚靠他自己。

但其實雅各的生命不也是同樣在反映著我們每個人最真實的軟弱嗎?我們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不斷在面對世界給予我們的價值觀,不管是財富、地位、外表等等的一切,就好像只有得到這一切的人才是真正被上帝眷顧的。所以拼命想抓住每一個可以讓我們跳脫現況的機會,甚至有些人會開始用盡一切方法讓自己不斷往上爬,忘記了我們的生命應該倚靠的應該是上帝、而不是自己。

過去我曾聽過有一位長老不但事業很成功,也在教會中非常熱心在各種服事上。但是有一天他卻被發現,原來一直以來他都不斷用各種方式在逃稅,甚至透過作假帳來增加自己的財富。

常常知道上帝會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給予我們恩典、帶領我們去完成它的計畫。但是我們就是無法克服自己內心的軟弱、害怕,想要用人的聰明去完成我們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我們太常將眼光放在自己的能力上,卻忘記了有一位能力超越一切的上帝就在我們身邊。祂一直想要出手幫助我們,我們卻一直把祂的手撥開、跟祂說:「這個我自己來就好了!」

很多時候我們在看雅各的這個故事時,我們都只看見了雅各如何在摔跤中戰勝了上帝,然後他獲得了祝福成為以色列。但其實雅各的故事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就是倚靠上帝的信仰並不是要我們大力的抓住現在我們擁有的一切,反而是要放下我們生命中的一切才能、聰明、財富,「倒空」自己,讓我們的生命中只剩下上帝。因此「倒空」不只是雅各經歷上帝的第一步,同樣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在信仰中學習倚靠神非常重要的一步。

就像耶穌曾在馬太福音11:28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和修)這是上帝的心意,他並沒有要我們用盡一生拼命去抓住什麼、賺取什麼,因為生命中所需的一切都有他的恩典和計劃,我們只需要背著一樣東西就是他的軛。

二、看似「失去」卻是「得著」

在雅各與上帝摔跤的過程中,看起來好像是贏了,他似乎以自己的力量戰勝了上帝的力量。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可以看見,神只不過輕輕的摸了雅各的大腿,他就馬上瘸了。可見其實從頭到尾上帝都不曾真的出力跟雅各摔跤,反而是雅各自己用盡全力想要贏過上帝。這一場對決,看起來好像是雅各贏了,但是實際上並沒有。不僅如此,雅各還因此讓自己陷入一個危險的困境。

為什麼這麼說呢?大家還記得雅各在這一路上都在擔心什麼嗎?他擔心他的哥哥以掃要來殺他,因此他不斷的在計畫要怎麼逃跑。而逃跑最需要的是什麼?就是腳啊!如今他卻在摔跤的過程中失去了最重要的腳,讓自己變成一個行動不便的人。如果以掃真的是要來殺他,現在的雅各根本連跑都跑不了。

但是這正是上帝要告訴雅各的事,因為雅各根本不需要再逃跑了。因為上帝曾親口應允過會與他同在,這就是雅各生命最大的保障,他不需要再去想要怎麼逃走。

雅各現在看起來像是因為失去逃跑的能力而陷入一個危險的困境,但實際上卻是真正的得著上帝的保守,並且不需要再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危。雅各在這樣的困境中得到了真正的平安。

我們可以發現,當雅各失去了保全生命的腳以後,他也正式進入生命更新的第二步-「在困難中學習倚靠神」。

因為在過去,他只要遇到危險,他從來不會思考要讓上帝來幫助他,就算我們在聖經中也有看見雅各向神祈禱,懇求上帝保守,但是雅各從來都沒有得著真正的平安,因為在禱告過後,我們可以看見他仍然在計畫要怎麼讓自己脫離危險。

而如今,當雅各失去逃命的腳以後,他馬上緊緊抓著上帝,要上帝給他祝福,否則不讓他離開,因為在這個時候,除了眼前這個人的祝福,雅各真的再也沒有其他逃走的方法了。

這也讓我們看見,時常我們眼前的困境,看起來好像會使我們的生命遭遇危險、挑戰,但是也正是在這樣的患難中,我們才能夠真正的明白自己的渺小,真正的明白我們應該抓住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的上帝。

這也讓我想起〈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的故事,過去他是一個不在乎自己信仰,甚至做著販賣黑人當作奴隸的生意,上帝對他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一直到他在大海中經歷了危難,以至於快要失去生命的那一刻,他才想起了過去給予他平安的上帝。甚至當大家還在思考如何度過這樣的困境的時候,約翰竟然親口對所有船員說:「我們這樣做還不行,還要求主憐憫我們!」說完後連他自己也驚訝,一個過去那麼褻瀆神的人,在危難時刻竟然說出這樣的話。危難中,約翰不斷想起從前所聽過《聖經》中的話語,為自己以往的罪孽深感痛悔。上岸後,約翰隨即到了當地的教堂,跪下禱告說:「神啊,謝謝祢的恩典和憐憫。祢把我從海浪中救拔出來。我犯了褻瀆和咒罵的罪,頂撞了祢,但祢仍然赦免我,拯救我。在祢的扶持下,我願將餘生奉獻給祢,願意被祢使用。」

各位弟兄姊妹,或許我們的生命正在面對令人難以承受的困境,讓我們無法逃離,甚至感覺自己好像已經被上帝拋棄。但是在今天上帝要通過雅各的故事告訴我們,我們即使失去一切也不要擔憂,因為有一位愛我們的神永遠不會離開我們。

他的恩典將會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有勇氣面對眼前的困難,也會帶領著我們在這樣的患難中得著真正的平安,也因為這樣的平安,我們將會與上帝一起跨越所有的困難。

就如同約翰福音16:33中所說:「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和修)

三、從心開始的轉變

當摔跤過後,雅各生命的轉變也來到最後的一步-「從心開始的轉變」。

當他緊緊抓著上帝的那一刻,他開始真正明白自己的生命最重要的是什麼;也因此,上帝親自賞賜給他一個新的名字-以色列。

在過去,雅各憑著自己的本事可以得到任何他想要抓住的一切,但是如今上帝讓雅各失去了這樣的力量,因為從今以後,他不再叫雅各,他再也不需要自己伸手去用力地抓住什麼東西。他新的名字叫做以色列,這是上帝在他生命中留下的記號,接下來的日子中神將會與他同在,將過去賞賜給亞伯拉罕的祝福都賞賜在以色列的身上。

雅各可能從來沒有想過,原來會有一天,這一切的福份不需要他張開雙手大力的抓住,只需要倚靠在上帝的身邊就會有滿滿的恩典不斷地進入他的生命中。

讓他可以從一個抓住一切、充滿欺騙的生命,轉變成為靠著上帝得勝的生命。

從雅各接下來的作為中,我們也可以明顯地發現他的轉變。他不再是過去凡是倚靠自己的雅各,而是倚靠上帝的以色列。

之前,我們可以看見雅各總是將自己放在所有隊伍的後面,一開始得知以掃帶著四百人過來的時候,雅各把每種牲畜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中,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的前頭過去,使群和群之間保持一段距離。」(創世記32:16和修)到了雅博渡頭的時候,他也是將他的妻子、兒女、財產放在他的前面,而他自己留在隊伍的最後,隨時準備逃走。

雅各因為害怕,所以從不讓自己站在隊伍的前面,因為他擔心以掃一看到他就直接一刀把他殺了,所以他所有的計畫都是以自己可以順利逃命作為目標。

但是當經過了與神摔跤過後的那一夜,雅各清楚的明白他的生命掌握在上帝的手中,不是在自己手中。當上帝應允了會與他同在,他就不用懼怕眼前一切的危險,只要順服上帝的話語前進。

所以當雅各自己渡過了約旦河見到了以掃時,雅各沒有繼續躲在所有人的後面,而是站在了最前面。因為這時的他已經不再一樣了,他不需要用盡心思去抓住自己的性命,而是有神同行的以色列,是上帝最忠誠的子民。

當我們如同雅各一樣真實經歷過上帝同在的祝福,我們也能像他一樣得到真實的勇氣,因為在這時我們可以確信,無論何時上帝都是我們最堅固的盾牌,會為我們阻擋一切的攻擊。

過去我以為什麼都敢做就是勇敢,我可以什麼都不怕。但是當我在讀神學院的時期,有一次到台北馬偕醫院實習病房關懷的時候,我親自與生命即將要結束的病人相處,看著他們生命真實的在我眼前消逝,我才知道,我並不是什麼都不怕,我也害怕死亡,我也害怕痛苦,我也像雅各一樣常常遇到困難就想逃跑。

但是直到我在禱告中真正的領受到平安,我終於明白真正的勇敢不是什麼都不怕,而是我知道自己害怕,但是我倚靠上帝得到堅固的信心,跟隨上帝去做我過去不敢做的事。

雅各一步一步從自己的綑綁中得著解放,他的心也不再是面向自己,而是面向上帝。經歷了種種的轉變,終於成為信靠上帝的人。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的信仰必定如同雅各一樣需要經歷一段與神摔跤的過程。

過去我們可能像雅各一樣凡事都只想要倚靠自己,用盡心思不斷的想要抓住一切,讓我們的生命不停的為著這個世界消磨,最後才發現一切都像沙一樣,不管怎麼用力抓都會從手中流走。

但是我們更應該期盼自己如同雅各一樣經歷更新,一步一步從「倒空自己」、領受上帝的祝福,到最後成為全心全意跟隨上帝、得著勝利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