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錢財、律法與永生 — 路加福音十八章9-14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八章9-14節

9 耶穌向那些自以為義而藐視別人的人講了這比喻: 10 「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11 法利賽人獨自站着,自言自語地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2 我每週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獻上十分之一。』 13 那稅吏遠遠地站着,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最近講道都在講路加福音,大家有機會也可以自己讀,我們配合的進度會寫在週報封底,每個月都會刊出,可以參考。

讀聖經其實不容易,上次就有孩子跟我說他最近有讀聖經,感覺很無聊。如果以前沒有自己讀過,剛開始學讀聖經真的不容易懂,鼓勵大家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來跟我們牧師或長老討論,牧師最喜歡和大家討論聖經,也可以參加成人主日學和老師討論。也可以約好朋友一起讀,這樣可以一起討論一起努力。教會今年也有新約聖經速讀和精讀的計劃,很歡迎大家一起參與。

令人詫異的答案

讓我們回到今天的主題:錢財、律法與永生。我們一起來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教會走進來兩個人,一位穿著西裝,從一台不錯的車下來,感覺很有錢;然後另外一位則是穿得很邋遢,身上有點味道,喃喃自語感覺精神有點問題,可能是流浪漢。哪一位離上帝比較近?上帝比較喜歡誰?

讓我們換一個場景:兩個人走進來教會,一位穿著牧師服,進來的時候就去投奉獻箱,然後去禮拜堂裡面禱告;另外一位則是刺龍刺鳳,講話很粗魯,問到工作方面就有點保留,感覺工作不是很光彩的,甚至可能是不道德的工作。哪一位離上帝比較近?上帝比較喜歡誰?

按常理來想,有錢人、遵守律法的牧師,應該離上帝比較近,上帝應該比較喜歡。但路加福音中耶穌的答案卻完全相反,讓我們一起來研讀路加福音這些令人詫異的經文:

錢財不能得到永生

有一個財主穿着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長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苦。(路16:19-23和修)

這個故事讓當時的人很詫異,也讓我們很詫異,因為從古至今有錢人都受尊重,窮人則受到忽略,但這個故事裡面的結局卻完全相反,窮人受到上帝接納,有錢人卻沒有。

耶穌講的故事讓我們明白一個道理:錢買不到永生,錢買不到上帝的接納。有錢或許會被人尊重,被社會尊重,但上帝不會因為我們有錢就尊重我們、接納我們,給我們永生。

律法也不能得到永生

另一方面,律法也沒辦法讓我們得到永生,我們來看下一段經文:

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獨自站着,自言自語地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每週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獻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着,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路18:10-14和修)

法利賽人在當時是最虔誠的人,很認真遵行上帝的律法,就好像現在的牧師一樣,在一般人眼中,他們應該是離上帝比較近。至於稅吏,當時是不光彩的職業,可說是猶太人的「漢奸」,人人都排斥。想不到耶穌說:稅吏被算為義,法利賽人卻不被上帝接納。

這給我們很大的震撼:我們以為上帝最看重的,應該就是祂給我們的律法,基督徒最重要就是不要犯十誡、要十一奉獻。但這段經文讓我們了解,有比這些更重要的事。外在的律法沒辦法讓我們得到上帝的接納,也沒辦法讓我們得到永生。

錢財加律法也不能得到永生

再來這段聖經大家也很熟悉: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善良的老師,我該做甚麼事才能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誡命你是知道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聽見了,就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路18:18-22和修)

這個人很難得,他遵行上帝所有的律法,而且他很有錢。在世人眼中,他是完美的,是教會最歡迎的,也是大家最尊重的人。想想看:全台首富如果信耶穌,遵行上帝的律法、十一奉獻,大家會有多歡迎他。

但耶穌的答案讓我們跌破眼鏡,錢財加上律法,仍然不能得到永生,這不是上帝最看重的。那答案到底是什麼?什麼才能讓我們得到永生、得到上帝的接納呢?什麼才是最關鍵的?

真正的答案

是不是貧窮呢?錢財會成為阻礙,那窮人是不是就離上帝近一點?拉撒路就在亞伯拉罕懷中,我們窮一點是不是就可以得到永生?但我們不要忘記,稅吏也很有錢,錢似乎沒有成為他們親近耶穌的阻礙。

是不是犯法呢?遵行律法不行,那我們就不要遵行,是不是就離上帝近一點?但我們不要忘記,當初耶穌回答這個富足的官,要追求永生,應該要遵行律法,耶穌並沒有否定律法,只是還有比律法更重要的事。

答案到底是什麼呢?這次準備講道,我想了很久。後來我在今天的經文找到答案: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路18: 14和修)

關鍵在於是否謙卑,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如果我們很驕傲,我們覺得自己很不錯,我們不會想尋求上帝。只有當我們謙卑下來,發現自己的軟弱、罪惡和不足,我們才會想尋求上帝,才會想信靠上帝的恩典。

法利賽人這麼虔誠,為什麼會拒絕耶穌?因為他們太驕傲了,他們以為自己遵行律法已經很完美,他們看不見自己的偽善,也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

財主為何不在亞伯拉罕懷中?因為他太驕傲了,他安逸地享受,不把上帝的律法當一回事,他不覺得自己需要上帝。

富足的官為何錯過耶穌?因為他信心滿滿,覺得自己已做到一切,但耶穌故意挑戰他的極限,要讓他謙卑下來,也邀請他跟隨。

錢財或律法不見得不好,但如果錢財或律法帶來驕傲,就會讓我們遠離上帝。只有當我們謙卑下來,看見我們自己的軟弱和罪惡,我們才會遇見上帝,才會選擇跟隨耶穌的道路。

我們所擁有的:讓我們謙卑或驕傲?

所以讓我們一起來思考:我們的人生擁有什麼?我們擁有的東西,是讓我們謙卑還是驕傲?或許我們擁有錢財、房子,或許我們擁有才能、專業,或許我們擁有年紀、經驗,或許我們擁有權力、勢力,或許我們擁有朋友、家人,或許我們擁有聖經的知識,或許我們擁有敬虔的傳統。

這些我們所擁有的,我們所仰賴的,是讓我們謙卑還是驕傲?這些是讓我們尋求上帝或是忽略上帝?讓我們一起在上帝面前禱告思考,求上帝提醒和幫助,並且給我們謙卑的心來信靠上帝。

如果我們能學習到謙卑,對我們的人生真的是非常大的福氣,因為驕傲的人不會成長,只有謙卑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才可能成長。

驕傲很容易帶來失敗,像最近俄羅斯就有點失算,驕傲很容易讓我們看不清楚自己的問題,我們以為問題都在別人身上,殊不知我們自己就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但當我們真正謙卑下來,當我們醒悟過來,發現自己的驕傲和污穢,當我們承認我們錯了,我們會遇見上帝。上帝會用愛擁抱我們、赦免我們、接納我們。祂要更新我們,並且要讓我們經歷寶貴、豐盛的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