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金錢的危險 — 馬太福音六章19-24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六章19-24節

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財寶;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洞來偷。要在天上積蓄財寶;天上沒有蟲子咬,不會銹壞,也沒有賊挖洞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眼睛是身體的燈。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面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上帝,又服侍瑪門(「瑪門」意思是「錢財」。)。

金錢的危險:以為我們是金錢的主人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我們講道的主題是:金錢的危險。金錢會危險嗎?錢不是越多越好,怎麼會危險呢?其實從聖經來看,金錢有三個重大的危險,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來學習。

金錢第一個危險就是:以為我們是金錢的主人。我們來看這段聖經: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拒絕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免得我飽足了,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箴30:7-9和修)

這是我岳父非常喜歡的聖經節,甚至可說是他最喜歡的,這是一個禱告:求上帝讓我們不要擁有太多財富,免得我們驕傲起來忘記上帝。

當我們很富有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主宰很多財富、覺得自己很厲害賺很多錢、也覺得別人應該特別尊重我們。我們甚至會有一種錯覺,以為這些財富會永遠屬於我們。

但財富不見得都是靠我們的能力得到,有些是繼承來的,有些是正好遇到好時機,即使很多確實是靠我們的能力,這些賺錢的能力也是很多人的栽培以及上帝的恩典。例如沒有健康的身體怎麼賺錢?許多人到生了大病才發現健康真的是上帝的恩典。

並且不管擁有多少財富,都只是暫時的。我們可能有很多股票,但股票一跌就全部變成壁紙。可能有很多房屋,但戰爭一來就全都不見了。

即使這些變故都沒有發生,我們一直保持自己的財產直到最後,但過世的那一天,這些財富全部都會消失。即使我們留了遺囑、用很多辦法規畫和處理,還是會發現我們所能影響的很有限,其實我們沒辦法確定我們的孩子、孫子是否會善用我們留給他們的財富。

然後離開世界的時候,一塊錢都帶不走,這些財富在上帝面前都沒辦法使用。

所以我們要記得:我們不是金錢的主人,金錢是上帝暫時交給我們管理的,有一天都要收走,我們才會學習謙卑敬畏上帝,用感恩的心來管理金錢。我們要珍惜能賺錢的日子,在用錢的時候也要學習尊重上帝。

這個提醒不是只有給我們個人,其實教會、機構、公司等等也同樣要注意。特別當教會、機構、公司開始比較有錢,也容易會有這種驕傲。常有很多教會、機構希望來我們教會募款,教會則是年底會把今年所有聖餐奉獻袋的奉獻分配好奉獻出去,在分配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感覺,好像我們可以決定要給誰比較多、給誰比較少,好像我們很偉大。但這段聖經一樣提醒我們,這些奉獻都是屬於上帝的,只是暫時給我們管理,我們應該用敬畏上帝的心謙卑來分配。

金錢的危險:金錢成為我們的主人

金錢第二個危險,就是金錢成為我們的主人,我們來看今天的聖經節:

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財寶;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洞來偷。要在天上積蓄財寶;天上沒有蟲子咬,不會銹壞,也沒有賊挖洞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太6:19-21和修)

這段經文並不是反對有規劃地儲蓄,聖經關於理財有很多經文,有機會還可以慢慢研讀,待會也有一個聖經財富觀的講座,有興趣可以留下來參加。

這段經文是在強調我們的心是不是被金錢所綁住,當金錢減少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很憂慮,當金錢增加的時候,我們仍然可能覺得憂慮,因為還要去管理,沒有好好管理可能這些錢就會不見,然後錢太多的時候,還可能引發別人的貪心,就有中樂透的人曾分享,大家知道他中樂透以後,每個人都想找他要錢。

就曾有長輩很煩惱,人都還沒走,孩子就開始爭財產。也有富二代的孩子分享自己的煩惱,自己並沒有想要爭一些地位或財產,但兄弟姊妹就想來搶。

這段聖經告訴我們:財富在哪裡,我們的心也在那裡,我們很容易會一直掛心自己的金錢,甚至掛心到某個程度,讓金錢成為我們的主人,甚至成為金錢的奴隸,每天開心或難過就是看金錢的臉色,一切的事情都以金錢為考量。

甚至當我們遇到誘惑的時候,也可能不小心就陷進去,因為真的很棒!金錢跟我們招

手,其他就不管了,正如聖經這邊所說: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上帝,又服侍瑪門(「瑪門」意思是「錢財」。)。(太6:24和修)

我們可能會為了金錢的利益,就放棄信仰的原則,反正大家也都這樣做。我們會慢慢偏離上帝,我們會說服自己這不是違背信仰,這是我們需要的,甚至拿這些錢來奉獻,我們會找很多的藉口,覺得我們可以同時服侍上帝和金錢。

我在神學院的期間,有一年的實習津貼是要自己募款,因為我們是自願在開拓中教會實習,教會無法提供實習津貼,因此要自己發代禱信給大家,請大家奉獻到神學院,神學院再按實習津貼的金額轉給我們。結果我在寫代禱信的時候竟然感受到一種誘惑,就是想把教會事工寫得好一點,把自己投入的成果美化一下,讓大家更願意奉獻。但後來我就發現,這種想法是不對的,是在利用別人對我的信任,即使津貼金額不會有什麼改變,但這還是不對的。

金錢厲害的地方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之中,我們的心就不再順服主耶穌,在許多原則上漸漸退後,讓金錢成為我們的主人。

不只是個人,有時候教會、機構或公司也是這樣,即使教會並不是營利單位,教會仍然可能把金錢當作主人。例如有些教會太過關注金錢和財務,結果所有焦點都放在金錢,花多少錢、奉獻多少,而不是在上帝要我們做什麼。進來教會的人,先看他們有沒有錢,講道不敢照實傳講上帝的話,因為怕影響教會的奉獻。這些我們都要引以為戒,因為耶穌才是教會的主。

並且教會或機構錢越來越多的時候,也可能變成一塊肥肉,大家搶著想要爭取利益,甚至分一杯羹。例如賠錢的教會、神學院不見得有人關心,但賺錢的基督教醫院就會有人搶著要進去,甚至想分一點利益。

其實按照這段聖經,我甚至會覺得教會、基督教機構最好錢不要太多。有規劃地儲蓄是沒關係─例如為了建堂等等,太多的定義是什麼也可以討論,但真的過多的時候,真的會變成一種誘惑。

那我們要如何避開這個危險呢?其實今天的經文也有說:眼睛是身體的燈。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面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2-23和修)

這段我以前一直看不懂,後來我才了解,這是希伯來文的用法,希伯來文裡面眼睛好就是慷慨,眼睛不好就是吝嗇。馬太福音雖然是希臘文,但就把希伯來文的用法拿來用,這段意思就是如果在金錢上我們學習知足、慷慨不被綑綁,我們的生命就會走在光明中。

這種慷慨不見得一定是針對我們自己的教會,而是要對上帝慷慨、對真正有需要的人慷慨,在這個過程中學習放下金錢上的得失,不去計較那麼多,學習知足,其實這是一種釋放。

金錢的危險:對金錢不負責任

第三個金錢的危險,就是對金錢不負責任。有些人對錢並不在意,對人也很慷慨,但其實是不負責任,因為他經濟並不獨立,一直在依賴別人,甚至反覆負債然後期待別人幫忙還。

不被金錢控制並非不用負責任,聖經告訴我們:要立志過安靜的生活,管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吩咐你們的,好使你們的行為能得外人的尊敬,同時也不依賴任何人。(帖前4:11-12和修)

既然金錢是上帝暫時託付給我們的,我們就應該善用它,不應該隨便浪費,變成還要依賴別人。如果因為突發狀況、身心障礙等等,省吃儉用依賴別人,這當然能讓人理解。但如果亂花錢又要依賴別人幫助,那其實是在欺負別人。聖經提醒我們要負起工作養活自己的責任,不要浪費又依賴、欺負別人。

其實這也是教會或機構該學習的功課,教會收到的都是大家辛苦的奉獻,應該好好善用,不應浪費,用錢一定要慎重考量。不過還有一種浪費是都不用,把錢都鎖起來,不願善用在上帝要我們做的各種事工,枉費大家的認真奉獻。

教會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對金錢負起責任,不浪費金錢,卻是照上帝旨意好好使用。

面對金錢的危險:讓主耶穌來帶領我們

金錢有這三大危險,就是:以為我們是金錢的主人、金錢成為我們的主人、對金錢不負責任。我們要如何避開這三大危險呢?

今天正好是待降節主日,待降節就是要歡迎主耶穌。我們可以歡迎主耶穌來進入我們的生命中,進入我們的財務管理,讓耶穌成為我們的主幫助我們管理金錢。

當主耶穌陪著我們的時候,耶穌會提醒我們現有的財富不是都只靠我們自己的能力,而是要學習感恩和謙卑,當我們尊主耶穌為大的時候就有辦法脫離金錢的捆綁,學習知足和慷慨,並且我們能學習對金錢負起責任,善用卻不浪費。然後如果我們不小心跌倒的時候,耶穌也會用愛提醒我們,也用愛赦免我們,為我們承擔一切。

今天正好也是感恩節主日,就讓我們帶著感恩的心,感謝耶穌對我們的愛,也歡迎主耶穌更深來進入我們的生命,幫助我們管理金錢,並且也學習在聖誕月,把主耶穌的愛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