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逾越節的羔羊 — 王輝彰牧師

  • 王輝彰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十二章 1-19 節

一、請安

在主內向各位兄姐請安!

感謝上帝的恩典,今天讓我有這個機會,帶著感恩的心情,代表台南神學院回到母會向所敬愛的兄姐請安,以及報告學院的消息,心內充滿感恩與歡喜,願主的恩典常常與我們同在,賜福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

我今天要用「逾越節的羔羊」來與大家分享聖經的話,一同來思考「逾越節的羔羊」在我們信仰上的意義。

二、引言

今天是教會節慶的棕樹主日,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接著這一週卻成了祂受難的一週,所以我們稱本週為受難週。比較虔誠的信徒在這一週的生活,都盡量克制自己不參加應酬娛樂,用靜穆哀思的心情來紀念主耶穌的受難。

在受難週裡面有一個與我們的信仰也是有很密切關係的節日,但是卻常常被忽視了,就是在後天(星期二)的逾越節。就是在逾越節這一天,耶穌與門徒共享最後的晚餐後,隨即被出賣,接著被捉、審判,然後到了星期五被釘十架,三天後,耶穌在主日的清晨復活。復活節對基督徒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相同的,逾越節也是猶太民族很重要的一個節期, 是上帝吩咐他們世世代代子孫要守的節日(出十二 17 )。 他們從這一天開始有一連七天的慶祝活動。

逾越節 ( Passover ) 、五旬節( shavuot )和住棚節( sukot )是猶太人每年三次最重要的朝聖節日,許多住在外地的猶太人均要回到以色列過節。為什麼猶太人這麼看重逾越節呢?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逾越節的歷史由來。

三、逾越節的由來

以色列人,就是雅各的後裔在埃及做奴隸有 430 年之久。埃及法老王壓迫以色列人做苦工,以致他們過著既沒自由又痛苦的日子。耶和華上帝聽見了百姓的哀求,於是派摩西去拯救百姓,要領他們離開埃及法老王的掌控,去到一個上帝為他們預備的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起初法老王不肯以色列人離去,但是當上帝降下十個大災禍後,法老王才勉強答應讓以色列民離開埃及。

這十個大災禍中的最後一個,就是上帝派遣使者擊殺埃及人的長子和頭一胎牲畜。根據出埃及記十二章記載, 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前一晚,上帝指示摩西,要以色列百姓們每家要宰殺羊羔, 在他們屋內喫羔羊的肉 ,並且把羔羊的血塗抹在房屋的門楣和門框上。 在尼散 (Nisan) 月十四日的深夜,上帝的使者會走遍全埃及,殺死一切頭生的。但是,當上帝 的使者看到凡是家門口有塗抹羔羊血為記號的,祂就“越過”這一家,免了這一家的災難。

就在 那一夜,全埃及人家的長子與頭生的畜牲都喪生了,只有 以色列人的家得以保全。因此, 逾越節就是在記念猶太民族跳脫這存亡關卡的日子,跳過了這一關就得到生存,以後過的是自由的生活;逃不過這一關,那麼不是被消滅,就是繼續做奴隸。因此,猶太人很注重這件整個民族被拯救的日子,在這一天,他們 除了感謝上帝的眷顧保守與拯救之外,同時也慶祝他們得到釋放與自由。甚至有人還視此日為猶太人的獨立紀念日。

出埃及 12 : 13 上帝說:「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逾越節這個名稱的來源,就是取句中的“越過 ” 而來的。

四、逾越節的羔羊

那麼,或許有人會問:逾越節為什麼要獻羔羊呢?𥵃羔羊的意義是什麼呢?

這是因為在古時猶太民族大都過的是游牧的生活,他們選擇有水有草的地方紮營,那裡有草,他們就往那裡遷移,因為這樣的緣故,一年要搬好幾次家是常有的事。因此,猶太人每當春天來臨時,他們就開始準備遷移到有草的地方居住。為了祈求上帝的帶領與賜福,他們習慣在拆營動身前宰一隻羊獻給上帝,於是就這樣形成了遊牧民族的一種不成文的禮儀。這種禮俗到了出埃及以後,摩西正式規定,將它和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獲救得到自由的事蹟放在一起,成為紀念性的節日。例如約書亞記五 10 就提到以色列人在耶利哥的曠野守逾越節。

在利未記十二章記載,摩西吩咐百姓在猶太農曆的一月(即尼散月)十四日晚上,每家或與鄰居的小家庭合併起來,要宰一隻一歲的公羔羊,全家在晚間一起吃烤羊肉慶祝。一方面依傳統代表要把羊群領到新的草原吃草,以避免飢餓;另方面是紀念脫離在埃及當奴役的日子,進入擁有自由的新天地去。於是漸漸的,逾越節祭殺羔羊變為一項猶太民族重要的儀式。還要求凡是年滿十二歲的以色列男子,都有責任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

按此規定,以色列民在每年 正月初十 ,逾越節的前四天,要先選好一隻未滿一歲,完美無瑕疵的山羊或綿羊作為祭物,然後在十四日黃昏將牠宰殺,以羔羊血塗在門楣及門框上。後來這項禮儀流傳到了以色列民在迦南地定居,而逾越節集中在耶路撒冷慶祝以後,羔羊的血則改為傾倒在祭壇的旁邊。

逾越節又稱為除酵節,在這節期裡,規定是不能吃帶有“酵”的食品。“無酵”象徵無罪,用以表示聖潔。“吃無酵餅”是紀念祖先連等麵團發酵的時間都沒有,就急急忙忙的離開埃及的情況,這也是提醒我們悔改要及時,要過著沒有酵 ( 罪 ) 的生活,因為上帝審判的日子近了。

逾越節還規定要吃苦菜,藉此來體驗祖先在埃及受苦的日子,提醒我們要珍惜現在已受贖的自由之身,不要再陷入罪惡受苦之境。同時也告訴領受的人,在領受主的祝福以外,也應當有犧牲自己為主受苦的奉獻心志。

接著,我們要來思考的是「逾越節的羔羊」與我們有何關係呢?

五、基督是逾越節的羔羊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五章七節說:「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施洗約翰看到了主耶穌,稱頌說:「看哪 ! 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 29 )彼得也說:「 … 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汙的羔羊之血。」(彼前一 19 )

於此,眾聖門徒都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逾越節的羊羔就是耶穌基督,祂已經付上了自己的性命,救贖我們脫離了罪惡的刑罰,使我們與神和好,重新得著新的生命。所以說,逾越節是基督的預表,因為基督成了逾越節的羔羊,賦予逾越節有了贖罪與拯救的意義,吃羔羊肉便是表明我們領受基督的聖體,享受祂的赦免和復活的榮耀。

因此,用逾越節的羊羔預表基督耶穌的贖罪拯救,在信仰上是深具神學意涵的。今天的經文告訴了我們一些訊息:

1. 所獻的羔羊,是要一家一隻或是和鄰舍共享一隻( V.3 )。

這裡清楚表示逾越節的羊羔不是為了個人而犧牲,羔羊是為全家預備的,也為了我們的鄰舍而設的,神要拯救的是全家,不是只有你一人。而這救恩不分貧富大小,都是一家一隻。

2. 獻祭要用無殘疾的一歲公羊羔( V.5 )。

無殘疾代表完全聖潔;一歲的羊正是強壯之年,耶穌被釘十架也是在壯年時;公羊羔代表上帝的獨生愛子;用聖潔無瑕疵的主換取我們滿是罪孽的靈魂,上帝真是愛我們。

3. 要把羊羔宰了( V.6 )。

羔羊要被殺,流出寶血,塗抹在門框、門楣上,才能成為得救的記號。羔羊的血代表十字架上的寶血,這血要塗抹了才有效,代表我們心裡、嘴裡都要相信耶穌、接受耶穌,才能得救。

4. 𥵃祭的羔羊 要帶𤥢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 ( V.9 )。

整隻的羊在屬靈的意義表示基督完全的救贖,同時也代表上帝 把 一個完整的基督賞賜給我們,連 骨頭一根也沒折斷,正好是預表主耶穌受害之情景(約十九 33 )。

5. 當夜要喫羔羊的肉,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 V.8 )。

代表 我們 是領受一位全 新全真的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羔羊的肉不可留到次日,凡是留到早晨的就要燒掉,表示沒有全部接受耶穌或尚在猶豫的人,不配領受聖體,亦無法得救。(出十二 43/48 )

6. 吃羔羊肉時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喫。( V.11 )

束帶、穿鞋、拿杖這些動作,是表示準備隨時要出發或是戰鬥的意思,就好像當年百姓要離開埃及一樣的匆忙。意味著神要我們快快離開這敗壞沉淪的世界,耶和華的日子近了。

7. 要先準備好獻祭的羔羊。

為何選擇用羔羊做祭物呢?那是因為羊的個性溫和,牠一切都順服主人。以賽亞五十三 3~7 說: 「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耶穌像逾越節羔羊,甘心樂意犧牲自己走向十字架。

六、現代信息意義與實踐

耶穌愛世上每一個人,祂自願犧牲成為祭壇上的羔羊,這種愛,是何等的深,何等的闊。那麼,我們有否想到應該怎麼回應上帝的愛呢?

保羅告訴我們一個好方法,他在羅馬書十二 1 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𥵃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保羅要我們學習主耶穌的模樣,將自己𥵃上祭壇當作活祭。什麼叫做“活祭”呢?“祭壇”又是在那裡呢?

其實,“活祭”在信仰上屬靈的意義就是要活出見證,這見證不是為自己或任何人,而是要為主。那麼,“祭壇”又是在那裡呢?是的!祭壇就在我們的面前,在我們生活的任何一個地方,有時候在教會裡、有時候在家裡、有時候在我們工作的場所、在學校、在大賣場、在路上 …… 。

重點是我們要活出什麼樣的見證呢?我想我們可以在三方面努力:

第一、在信仰上活出見證

一個好基督徒在悖逆不信的世代中,一定要有信仰上的見證。無論到什麼地方,無論在什麼人面前,無論在什麼景況,都要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都願意堅定守住所信的道,寧可喪失自己的利益,甚至犧牲生命都在所不辭。主耶穌警告我們說:「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 馬可八 38)

第二、在生活中活出見證

一個好基督徒應該在生活上活出見證,用我們好行為來見證我們所信的,讓神的名因我們而得榮耀,也讓世人因我們的好行為來得救。耶穌勉勵我們說:「你們是世上的光, … 光要照在人前,叫人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 5 : 14 - 16 )又說:「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鑑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 彼前 2:12) 所以,我們在生活上要謹慎言行,活出好見證來榮耀神的名。

第三、在工作上活出見證

一個好基督徒除了在信仰上、生活中活出見證之外,還要在工作上有好的見證。主耶穌的門徒應當是世界上最殷勤、最忠心、最合群、最謙虛的工作者。他們不論在自己的工作崗位、或是在教會的事奉上、或是在家庭的養育上,都要有最好的表現。主耶穌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 16 : 10 )

以上所提供的三種活見證都很要緊,要同時並進、互相效應,一項都不可缺。若是欠了其中的一項,不但無法成為見證,反而會讓上帝的名受到羞辱,讓基督的福音受到阻攔。這三個見證都齊備了,自然就能在黑暗中發出光照亮別人,神的名因此得了榮耀,這活活的見證,才是逾越節獻祭羔羊的意義。

七、結語

逾越節不只是預表我們救主耶穌救贖大恩,同時也是在預言上帝在未來有更偉大的救贖工作,就是基督救主祂還要再來,祂要興起祂的子民,建立一個新天新地的上帝國。在這個神聖的救贖與創造的計畫裡,神呼召祂的子民來參予,祂期待祂的子民都能“逾越”世上的纏拌與誘惑,過著有見證的生活。並且願意將自己分別為聖𥵃上成為「逾越節的羔羊」,有份於這項神聖的使命,來承受永遠的活命與祝福。

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都願意將自己𥵃上為活祭,成為逾越節的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