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這是我的立場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四章13-21節

壹、前言

「這是我的立場」這個主題,並不單單帶給我們思考信仰立場是什麼?或為了強調這是我的底線,少惹我!而是另有彈性,並且也設身處地了解別人的立場,做雙向的學習。

在電腦上有一個遊戲,叫做「踩地雷」,它的玩法是我們根據所出現的數字,從1、2、3、4、5、6、7、8,等來決定它週遭的地雷數量。而且在其週遭還有其他數字存在,須隨時反應如何配合。雖然數字只有幾個,卻充滿變化與挑戰性。偶而,這是我在整理文章或資料一段時間之後的休閒工具之一;因為可以讓我隨時保持清醒和思考不遲鈍。

這個遊戲讓我聯想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何維持平衡且互相尊重,彼此看見對方的立場,並在不同的情境下,調整自己的心境,才能使自我的立場在不失原則之下,而有彈性。

有一則寓言這樣寫到:
這天,農場主人的生日要到了!前一天晚上,母雞、小羊、小豬在一起討論該怎麼幫主人慶祝,於是母雞與小羊在打量了三隻動物的身體後,決定”善用自己身上的資源”,做一頓豐盛的早餐給主人吃—-一杯鮮奶,外加火腿蛋三明治。
但小豬生氣了!怎麼樣也不贊同這個意見。母雞、小羊也很不悅,認為大家都願意犧牲奉獻了,為何唯獨小豬不願配合?覺得小豬實在太自私,太不合群,於是便你一言我一語地開始數落小豬,小豬受不了,大吼:「你們有沒有想過,要鮮奶和煎蛋,你們只要付出身上的奶水跟多下顆蛋就好,但要做火腿,可得從我身上活生生地切下一塊肉啊!」

當我們在看一件事的時候,

都會習慣性地以自己的立場、背景、利益為出發點去看,

相對地也就容易造成盲點與芥蒂。

聖經上說: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

可不是嗎?

夫妻之間如果能多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

離婚率就不會年年飆高;

政黨之間如果能多站在別人的立場設想,

就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惡鬥、抹黑;

人際之間如果能多站在他人的立場設想,

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誤會與恨意。

多站在別人的立場設想,

會讓您我所處的環境更溫馨、更合諧。

我們的信仰就如十字架的涵義,除了「直式」—我與神—的關係之外,還有「橫式」—我與環境—的關係;換句話來說,基督徒的信仰不是在「真空」狀態下,而是在實際生活中進行的。從「我與環境」的這個層次來看,信仰與生活是不能分隔開來的,信仰如果不是因著與環境的互動變得更堅強,信仰也會因著與環境的互動變得腐敗、變得軟弱。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的信仰在生活中無時無刻都面臨著各式各樣環境的挑戰。在互動關係中,你我的立場是穩如泰山或是採取妥協的態度?是以聖經為我們的立場還是跟著世俗的標準走?是入世中的出世還是出世中的入世?今天我們透過這段經文來思考基督徒當如何站穩立場。

如果我們還記得耶穌所選十二使徒,都了解他們起初不太能站穩立場。經常在信仰中搖擺不定,甚至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捉拿時,門徒都離開祂逃走了。其實耶穌在那事件發生之前就已經預言說:「…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那時,門徒四散,彼得三次否認主,他不但不敢面對大祭司,甚至在僕役、俾女面前也害怕地製造藉口,發重誓。但是我們不要忽略,當聖靈住在他們裡面時,他們的生命一個個被改變,立場變得非常的堅定,大膽見證主復活,甚至願意隨時為主殉道。

今天的經文是提到有關使徒彼得、約翰在公會面前受審的事件。整個事件的導火線是因為使徒彼得在美門這地方醫治了一位生來瘸腿的乞丐所引起的;後來彼得也藉著這機會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結果導致被捕,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發生的。

這群宗教權威人士用盡辦法要改變使徒的立場,但是使徒在面對嚴厲的考驗下依然站穩立場,對神忠心。經文中,使徒彼得及約翰給人的印象本是「原沒有學問的小民」,也就是說他們在公會的這些人面前只不過是沒有接受過拉比訓練的普通老百姓,但是他們卻能像拉比一樣的傳講上帝的道,因此就「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當大祭司和公會其他的人士禁止使徒彼得、約翰「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的時候,他們這時候卻能勇敢地回應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他們這時候的立場如此的堅定,他們這樣回答似乎是在表明其立場說:其實我們比你們更明白神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如果換成我們是彼得、約翰,情形又會怎樣?當我們被環境、群眾的聲音包圍著的時候,不論是順境或是逆境,我們究竟是否能站穩立場?

貳、本論

以下,可從教會歷史的角度和我們本身的立場來思考:

一、教會歷史人物:馬丁路德

二千年來的教會歷史,基督徒是如何在惡劣甚至對立的環境中持守真理呢?初代教會許多的信徒因著堅守信仰立場而為主殉道,留下美好的見證。就如同希伯來書作者所寫的「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一樣,給我們今天的信徒留下美好的榜樣。

今天我們要看的是十六世紀時教會歷史的馬丁路德。對於馬丁路德這個人,我們應該不會感到陌生,他的名字一直都與宗教改革相提並論;但是有一點我們不要忘記,改教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有許多堅守立場、為主殉道的信徒。

當馬丁路德經過長期的反省思考,清楚明白「福音」真義之後,便立志不再受任何環境因素所左右,單單忠於聖經,一生為真理而活;只要發現到周圍的環境離聖經越來越遠、甚至有所偏差的時候,他就會回到聖經來思考,尋求準確的答案。

在一次又一次的會議中,馬丁路德面對的問題是牽涉到如教皇的權柄與聖經的權柄的問題及許許多多的層面。並且會議結束後,還被指說是一個異端份子,必須要悔改,否則要被驅逐出教會。但是馬丁路德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所堅持的立場是對的,因為:聖經是上帝的話、信仰的權威。除非他們能用聖經及正確的理由說明他是錯誤,不然他是不會退怯的。他清楚的知道,雖然他是站在這群所謂具有影響力的宗教權威人士面前,但他更清楚知道,他是站在上帝的面前!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這就是馬丁路德!他之所以有今天如此堅定的立場,完全是因為他長期不斷對聖經及神學作出深入反省的結果。所以在改教過程中,他可說是功不可沒!但馬丁路德卻很謙虛認識,他認為自己只不過是回歸聖經的原則罷了!他指出:「我只是教導、宣講和寫作神的道︰我一點沒做過什麼……都是道做成的。」。在臨終前他對他的學生說︰「我把基督傳授給你們,是很純全、簡單,又沒修改的」,這句話可以總括他一生的工作。

二、信仰與聖俗的差異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們作基督徒的,當用怎樣的兵器面對周遭的環境呢?我們對聖經是否有經過長期的思考與反省?信主多年不表示我們已經對聖經經過深入的思考與反省,信主短短幾年也不表示我們在聖經上沒有經過深入的思考與反省。其中的關鍵點在於:我們有沒有在神的話語上好好下過功夫。「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也是在提醒我們,屬靈的生命是不論年資,而是活出的生命品質。

面對世俗的衝擊,我們應當怎樣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如何戰勝「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持守信仰,堅守立場、「惟獨遵行上帝旨意」是我們應當思考的方向。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不論我們在面對怎樣環境,別忘記一點:我們永遠是站在上帝的面前(Here I Stand)!因為我們是對上帝負責;因此我們要聽的是上帝的聲音,而不是人的聲音。

三、單純有愛的信仰立場

自從自己有小孩之後,更能體會天父上帝的智慧與恩慈。前天剛好去信望愛書房,看到一本新書,書名是『為孩子點亮一盞心燈』,在不經意之下,翻到一篇名為「一位父親的懺悔」的文章,內容大約是一位父親面對沉睡中的兒子,話語中用懺悔的態度陳述自己平時帶著高標準和成人的尺度來衡量與要求,這似乎正是我的翻版。雖然我所扮演父親角色的立場有發揮,但常忽略以一位小孩子的角度與立場去體會和同理。

同本書中有另一則真實故事「大光頭」。大意為一位小學學童,因罹患癌症接受化學治療而掉髮成為光頭,隨著出院日子接近,內心擔憂且自卑,但老師和全班同學卻以光頭面對,使得小孩和母親驚喜和感動。這也讓我聯想到之前有人寄給我一部短片:內容是一位妹妹在家等待罹癌、接受化療導致掉髮的哥哥出院回家,她單純的跑至浴室用剪刀剪短自己的頭髮,雖然父母面露驚訝之情,但兄妹卻是以喜樂之心相對。這就是用愛使自己的立場充滿彈性和人性。

參、結論

因此面對公會的人,使徒彼得、約翰勇敢而堅定的說:「聽從你們,不聽從 神,這在 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 面對一大群宗教權威人士,馬丁路德的立場堅定不移:這是我的立場!

但願我們能夠像彼得、約翰、馬丁路德一樣:清楚知道所信的是誰,堅守信仰,一生為主而活—活在神前,不是活在人前—。面對時代的挑戰,讓我們像馬丁路德一樣:Here I Stand,這是我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