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跟隨耶穌的敬拜 — 約翰福音十三章1-17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十三章1-17節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一向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2 晚餐的時候,魔鬼已把出賣耶穌的意思放在加略西門的兒子猶大心裏。 3 耶穌知道父已把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上帝出來的,又要回到上帝那裏去, 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束腰的手巾擦乾。 6 到了西門‧彼得跟前,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7 耶穌回答他說:「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但以後會明白。」 8 彼得對他說:「你絕對不可以洗我的腳!」耶穌回答他:「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 9 西門‧彼得對他說:「主啊,不僅是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10 耶穌對他說:「凡洗過澡的人不需要再洗,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11 耶穌已知道要出賣他的是誰,因此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為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 13 你們稱呼我老師,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 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 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為要你們照着我為你們所做的去做。 16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大於主人;奉差的人也不大於差他的人。 17 你們既知道這些事,若是去實行就有福了。

耶穌的最後一課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今年教會的主題是跟隨耶穌,當我們跟隨耶穌的時候,耶穌有時候跟我們想像不同,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

今天的聖經就是發生這樣的事情,這段聖經大家都很熟:耶穌為門徒洗腳。但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我們有一天來參加禮拜,然後要準備一起吃愛餐的時候,突然牧師和長執請大家把鞋子脫下來,然後牧師和長執開始幫大家洗腳,大家一定會嚇到!

今天的聖經就是發生這樣的事情,耶穌為什麼要這樣做?就讓我們一起來研讀。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一向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

因此這件事情的發生是在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就是耶穌的時間不多了,他快要離開門徒了,耶穌這麼愛這些門徒,一定非常掛心他們,也一直在思考最後一課要教他們什麼。

    耶穌知道父已把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上帝出來的,又要回到上帝那裏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束腰的手巾擦乾。(約13:3-5)

耶穌為什麼要為門徒洗腳?是門徒的腳太臭太髒了嗎?應該不是。耶穌到底希望教導門徒什麼呢?門徒們也覺得很疑惑。

洗腳的意義:主要洗淨我們的罪惡

到了西門.彼得跟前,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他說:「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但以後會明白。」彼得對他說:「你絕對不可以洗我的腳!」耶穌回答他:「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約13:6-8)

從這句經節我們可以知道,洗腳絕對不是外在的,因為外在的事情不會影響我們跟耶穌的關係。所以耶穌不是要洗我們外在的污穢,耶穌是要把我們的人生、把我們的內在、把我們的心、把我們的罪惡洗乾淨。

主耶穌為什麼要洗淨我們的罪惡?因為我們的罪惡會阻礙我們跟耶穌的關係。上帝是聖潔的!如果我們沒有被洗淨,我們沒辦法親近上帝。

如果我們來到上帝面前,但內心充滿驕傲,在人前人後完全不同,對人沒有愛,或者我們說謊、自私、貪心、淫亂,這些都會影響我們跟上帝的關係。

耶穌愛我們,所以他要洗淨我們的罪惡,幫助我們親近上帝,所以他要為門徒洗腳。

耶穌知道哪裡需要洗淨

    西門.彼得對他說:「主啊,不僅是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約13:9)

當耶穌要洗淨我們的罪惡,我們的反應常常和彼得一樣。我們會把我們最好最有能力的地方拿給耶穌看,我們會跟上帝說:你看看,我們做得還不錯!但

耶穌對他說:「凡洗過澡的人不需要再洗,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約13:10)

耶穌跟彼得說不用!耶穌要特別洗彼得的腳,因為他知道彼得的污穢和罪惡在哪裡。

對我們也是一樣,耶穌非常清楚我們的罪惡和污穢在哪裡。我們跟耶穌說你看我禮拜天都有來禮拜,都有事奉,都表現很好,但耶穌會跟我們說,那回家以後呢?禮拜一到禮拜六呢?我們的休閒娛樂有聖潔嗎?有節制嗎?

我們跟耶穌說你看我們這麼虔誠敬拜你,但耶穌會提醒我們,我們對四周圍的人有愛心嗎?我們對家人講話是否溫柔呢?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耶穌你怎麼那麼煩!不放過我們!但其實這是因為耶穌很愛我們,耶穌跟我們有關係,他愛我們到底,所以他想要洗淨我們。

一生的洗淨vs.每天的洗淨

講到洗淨,我們可能會有一個疑問,當我們信耶穌成為基督徒,罪惡不是已經都被洗淨了嗎?那這邊洗腳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這邊聖經有兩種洗淨,一種是洗澡,一種是洗腳。洗澡就是我們信耶穌成為基督徒的認罪悔改,耶穌洗淨我們一生的罪惡。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可以來到耶穌面前,我們知道耶穌洗淨我們,接納我們。

但我們雖然有洗澡,我們腳弄髒的時候,我們得罪耶穌或得罪別人的時候,還是需要洗腳,跟耶穌認罪,接受耶穌的洗淨。

這個洗淨不是因為洗澡沒有效、不夠乾淨,而是因為生命的洗淨是一個過程,我們成為基督徒並不是立刻變成完全,而是耶穌會一步一步教導我們生命的功課,調整我們的生命,幫助我們慢慢離開罪惡。

因此在我們每次犯錯,或者在我們每天靈修親近上帝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做一個認罪的禱告,讓耶穌來為我們洗腳,讓我們得到洗淨。

像這樣每天到耶穌面前審視自己的生命,誠心認罪禱告,就是我們基督徒生命能真正成長的動力。

我們可以想像看看:一個死不認錯的人,永遠都不可能成長;但一個每天到上帝面前,求上帝赦免和幫助的人,就有可能在上帝的恩典裡面慢慢成長。

曾經有一位弟兄跟我分享他生命的問題,就是會亂發脾氣,特別是在家裡面。弟兄姊妹常常提醒他,剛開始他都不願承認他有什麼問題,但在上帝的恩典之下,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耶穌有提醒他,他開始承認自己的脾氣有問題。他開始承認以後,雖然他還是常常發脾氣,但他就一點一滴開始改變,過了好幾年之後,有一次我聽到他的孩子說,他爸爸的脾氣有進步。我聽到非常感動,因為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每天一起住,有沒有進步他最清楚。這不是說他已經完美了,但生命的改變即使只有一點點,也是很珍貴的。

所以我要問大家一個問題:我們上一次認罪禱告,求上帝赦免,是什麼時候呢?如果我們很久都沒有認罪禱告,今天就是我們親近上帝認罪禱告的機會。

如果我們常常都在認罪禱告,例如有人每十分鐘就會認罪禱告一次,那我們可能需要被提醒,我們是已經洗澡洗乾淨的人,腳一洗我們全身就乾淨了。

洗腳的意義:主事奉我們

我們繼續來讀聖經: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為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老師,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約13:12-14)

這邊我們看到洗腳的第二個意義,就是主事奉我們。本來耶穌是我們的主、我們的老師、我們的上帝,應該是我們事奉他,想不到耶穌竟然來事奉我們,為我們洗腳,為我們釘十字架。

其實這是完全不合理的事情,耶穌他憑什麼要這樣照顧我們?我們常常讓他失望,讓他難過,答應他的事情常常沒做到,我們找他就是有一堆的事情要求他,他到底為什麼要理我們?

其實是因為他愛我們,他一向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我們到底。

耶穌鼓勵我們彼此事奉

這樣愛我們、事奉我們、為我們洗腳的耶穌,邀請我們做一件事,就是邀請我們彼此事奉,為彼此洗腳。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發生衝突的時候,是我要對別人低頭抱歉?為什麼我需要照顧別人的感受?我們比別人更資深,我們是長輩,應該是別人來事奉我才對吧?

但耶穌的道理完全相反,越資深越成熟的人,就越能放下自己的需要,去照顧別人的需要。越能夠放下自己的面子,去和別人和好。

而且不只是去承擔別人、照顧別人,這邊更具挑戰性的,就是能去為別人洗腳,幫助別人離開罪惡。

我們可以想想看,如果一群基督徒聚集在一起,他們關係越來越深,愛也越來越深,甚至他們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並且互相支持、彼此提醒。其中一個人跌倒了,大家都努力去扶持。這是不是非常寶貴?這就是耶穌給門徒的功課和挑戰。

其實這一點也不容易,當初耶穌的門徒也是一團亂,彼此之間有很多衝突,互看不爽,誰也不服誰。但耶穌也就是看出這一點,他才特別用洗腳來做榜樣。耶穌知道門徒的罪惡就在這裡,也因此他要特別來洗淨,要教導他們這個功課。

我想這不只是當初門徒的功課,也是歷世歷代教會的功課,也是我們可以一起學習的,在愛裡面彼此認罪、彼此提醒、彼此事奉、彼此洗腳。

甚至我們也可以學習彼此感謝,特別去感謝事奉我們、不斷囉嗦提醒我們、也為我們犧牲承擔的人。或許是我們的家人、我們的長輩、晚輩、同輩,或者是教會的兄姊、同工,他們沒有理由做這些事情,他們會做這些是因為耶穌的愛。

讓我們學習在愛中感謝他們,也學習彼此事奉,彼此鼓勵一起跟隨耶穌得到洗淨,用清潔的心來敬拜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