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超越生死的福音 — 腓立比書一章20-24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腓立比書一章20-24節

COVID-19對長輩及年輕人的死亡威脅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本來是松年大學德生分校的畢業典禮,結果因為疫情沒法舉辦。這是幾年前松大的照片,那時候還沒有肺炎的疫情,都不用戴口罩,現在都沒辦法。照片中我也看到幾位長輩現在已經在上帝那邊了,也很想念他們。

其實這波COVID-19疫情真的對長輩殺傷力很大,我們來看這個台灣本土重症及死亡率的統計,60歲以上三成重症,70歲以上四成重症;死亡率的部份,60歲以上5%,70歲以上12%,80歲以上27%。

最近75歲以上長輩打疫苗以後,接種三十幾萬人以後,有傳出幾十個死亡的事件,雖然不一定跟疫苗有關,大家還是會有疑問要不要打疫苗。但我們看這張表就可以了解,如果得到COVID-19,這三十幾萬人可能會死掉幾萬人,所以疫苗還是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再仔細看這個圖表,會發現即使是年輕人,也可能死亡,之前記者會大家都很關心一些得到肺炎的年輕人突然就死掉了,也覺得很難過。

難怪現在大家都搶著打疫苗,本來死亡離我們很遙遠,但COVID-19疫情讓所有的人都要面對死亡的課題。

COVID-19對家庭的死亡威脅

而且不只是我們自己要面對死亡的威脅,甚至是整個家庭都要面對死亡威脅。

最近有一個在北部的醫師在臉書上描述他遇到的狀況,一位正在喘的長輩來就診,就問他有沒有家屬的電話,這位長輩忍著眼淚,勉強說他太太已經確診過世了。然後又來兩位發燒病患,是一對母女,這兩天發病,父親是確診者,但已經過世了。

後來有一天來了一位40幾歲的單親父親帶著一位小女孩,他們家是女兒先確診,阿嬤接著確診,隔兩天過世;接著現在是爸爸開始發燒會喘,要住院隔離,小女孩要誰照顧呢?爸爸就說要找親戚來照顧,但照顧的親戚可能也要有被染疫的心理準備。結果女孩知道爸爸要被隔離,就放聲大哭。

這就是疫情爆發以後的實況,上次部桃發生院內感染的時候也是這樣,不是一個人要面對染疫和死亡,是整個家庭都要面對染疫和死亡。疫情目前在北部看起來好像有控制,但疫苗接種完成以前,也可能隨時在其他地方爆發。

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雖然希望不要發生,但每個家庭都有機會要面對這種染疫和死亡的威脅。

在這麼恐怖、這麼令人難過的死亡陰影之下,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該如何面對生與死呢?這種生死的議題,就讓我想到以前在安寧病房的經歷。

過去我在安寧病房當安寧的醫師,有看過非常多人面對死亡。醫師的角色本來是要治療疾病,但安寧就表示疾病沒辦法治療好了,醫師的角色就轉變為減輕痛苦,希望病人在最後的生命當中,身體不要那麼不舒服。

除了身體之外,我們也要協助病人面對心靈的不舒服,就是死亡恐懼。我們會用各種方式,陪伴病人、安慰病人,但有時候我們也無能為力。當一個人面對死亡,他的一切都要結束,他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這是很絕望的,有時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幫助他。

基督徒知道死亡是去見耶穌

但基督徒卻不一樣。基督徒在安寧病房也會有不舒服、有心靈的壓力或擔憂等等,但我發現基督徒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不會去擔心死亡以後要去哪裡,每個基督徒都知道就是去主耶穌那邊,而且知道有復活的盼望。

這就是我們今天的聖經節所談到的主題,這段聖經是耶穌的門徒保羅寫的,他因信耶穌被關在監獄裡面,隨時都可能被處死。但他不懼怕,他說:我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1:23和修)「好得無比」是中文的翻譯,在原文的意思是:「那個美好遠遠超過」,意思是說與耶穌在一起的美好,遠遠超過留在世上。

因此基督徒即使在安寧病房面對死亡,即使仍然會擔心煩惱很多事情,但我們對死亡並不懼怕,我們與主耶穌相聚好得無比,而我們擔心煩惱的事情都可以交託給耶穌。

為愛而活更有必要

這並不是說,我們不用珍惜生命。我們來看整段經文就會比較清楚:但是,我在肉身活着,若能有工作的成果,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我處在兩難之間:我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為你們肉身活着更加要緊。(腓1:22-24和修)

在原文裡面,「更加要緊」意思就是「更有必要」,因此這邊的意思是:雖然跟耶穌在一起的美好實在遠遠超過留在世界上,但保羅為了他所愛的人,他覺得留在世界上更加有必要。

以過得輕鬆、美好來說,當然離開世界就不用有很多痛苦和煩惱,跟耶穌在一起絕對比較舒適;但當他想到他四周圍的人的需要,當他看見他們在壓力、憂傷、痛苦當中,當他看見他們的生命需要成長的時候,他發現留下來工作,陪伴他們、愛他們,是比讓自己舒適更加重要且必要的事。

用無私的愛彰顯耶穌基督

當我們為愛而活,用基督的愛去愛四周圍之人的時候,別人就會看見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裡面,這也是這段經文所說的:

這就是我所切慕、所盼望的…無論是生是死,總要讓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為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和修)

當我們無私地付出愛的時候,別人會看見耶穌基督就在我們的生命裡面,並且將榮耀歸給耶穌基督。

最近因為疫苗不足,一直爆出有些人用特權打疫苗,之前每天都看到不同的新聞,大家都在攻擊那些用特權先打疫苗的人,另一方面大家也都希望自己的類別能被重視,各種類型的工作都希望自己能被排到優先施打的順序裡面。

但另一方面,我在跨教會牧者的群組,卻看見有人詢問要不要發起禮讓疫苗的活動。因為基督徒已經有永生盼望,我們不用害怕死亡,許多非基督徒更有需要。也有教會的長輩跟我詢問,雖然已經被通知要打疫苗,要不要禮讓給更有需要的人。
看到這些人的愛,我也非常感動,在這個自私的社會,他們無私的愛讓人看見耶穌基督就在他們的生命中。因為耶穌基督就是這樣,他在這個世界做的一切都不是為他自己,而是為他所愛的全人類,也為了背負全人類的罪惡,他自願犧牲釘十字架。這些基督徒無私的愛,讓我看見基督的生命。當然長輩我還是勸他們去打疫苗,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因為不打疫苗確診的話,就很可能需要用到加護病房,會增加所有醫院的負荷。牧者群組後來討論的結論也是這樣,因為照順序打疫苗是為了幫助整個國家的防疫,而不是只為了自己。

為愛而活、將死交託

有時候在疫情期間,悶在家裡很難受,看到許多自私或不公義的新聞,我們常常覺得混亂和生氣。但看到今天聖經的經文,我覺得有一個寶貴的方向我們可以一起來學習,就是為愛而活,也坦然面對死亡,不論死或活,都讓別人看見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將榮耀歸給耶穌基督。

例如我們可以對家裡面的人多一點愛、多一點寬容,讓家人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如果我們或他們過幾天就要面對死亡去見耶穌,我們不該多珍惜彼此一點嗎?

或者我們可以對受到疫情影響的弱勢多一點愛,如果我們有能力,就多為他們付出一點,讓他們在這個被疫情隔絕的世界,能感受到一點點的愛

我們也可以學習對和我們意見不同、甚至政治立場不同的人,也多一點愛、多一點寬容;他們或許被蒙蔽了,或者被欺騙了,或者也有他們的罪惡和問題,但我們不也是有自己的罪惡和問題嗎?耶穌基督不是用愛寬容我們了嗎?我們也可以學習用基督的愛來面對他們,讓他們看見耶穌基督的愛在我們生命裡面,而將榮耀歸給上帝。

然後如果在疫情當中,我們要面對自己或家人的死亡,我們也一樣靠主坦然來面對,因為我們知道死亡的後面是與主相聚,可以放下一切的勞苦和重擔,上帝會看顧我們所愛的家人。並且我們知道掌管生死的主,有給我們復活的盼望。

為愛而活、將死交託,有時並不容易,但耶穌基督會幫助我們每個基督徒,他為我們而死,也為我們復活,他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的時候,我們軟弱的生命會慢慢被他改變,一切都是他的恩典,也是他的榮耀。

手機或螢幕前面的朋友,如果你是基督徒,讓我們再次對耶穌打開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在疫情當中活出基督的愛。如果你不是基督徒,我對你有一個邀請,就是可以嘗試對耶穌打開你的心,讓他進入你的生命,成為一個基督徒。

基督徒的生命就是為愛而活,將死交託,成為基督徒,即使人生仍有許多煩惱痛苦,但不至於失去方向,也不用害怕死亡,有耶穌的愛陪著我們。

最近大家因為恐懼死亡搶打疫苗,然後又因為恐懼死亡不敢去打,但信耶穌成為基督徒,我們就好像打了一個不怕死亡的疫苗,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最後要往哪裡去,耶穌會一直陪著我們。

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在心裡默默跟耶穌說,我願意成為基督徒,體驗為愛而活,將死交託,只要我們誠心禱告,耶穌就會聽見,也會回應我們。

如果你還沒考慮好,也沒關係,耶穌會尊重我們,也會用愛等候我們。但我們要把握時間,因為生命無常,疫情的變化沒辦法預測,特別我們60歲以上的人都要把握時間,在適當的時機來做決定。

不管我們決定如何,耶穌對我們的愛都不改變。也祝福這個世界,能少一點自私,多一點耶穌的愛,讓被疫情摧殘打擊的台灣,能多一點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