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走在生命的幽谷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詩篇十八篇 6 節
  雅各書五章 13-16 節

前言 :

擔任牧師二十多年來,常有會友私下找我談論其所面臨的困境和心中之難處,所談論的項目可謂不勝枚舉,除了有婚姻、親子、婆媳等家庭問題外,其他攸關信仰、生活、工作、學業、病痛、生死、感情、財產、經濟、外遇、憂鬱症等問題,也都經常有人「訴苦」。會找牧師協助者,通常都是「積弊」已深,可說已經走在生命的幽谷中。因此,所提出的問題,大都相當難纏,也很難在短時間之內,就可以得著有效的解決。所以,必須利用相當多的時間陪伴他們處理和面對。

一、牧師,我罹患癌症!

在所談論的議題中,最為棘手,也最讓人難以面對的,就是聽到死訊或有人罹患癌症之類的消息。每一次聽到這樣的消息,不是震驚,就是錯愕,一時之間,還會讓人難以置信,甚至出現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縱使癌症患者知道基督徒死後會上天堂,死亡絕對是一件好事;而且也明白在二十一世紀醫學進步,癌症也不一定全然是絕症,若早期發現,病情還是能夠痊癒或有效得著控制。但不知如何,人若一聽到檢查的結果證實是癌症時,仍然會有一種被判死刑,甚至從心中油然出現世界末日的感覺。還好,透過禱告,祈求上帝的憐憫與醫治,都能夠有效安撫訴苦者的心情,同時堅固其信心。

依個人多年的牧會經驗,訴苦者在傾訴自己或家人罹患癌症的心聲時,幾乎都會愁眉苦臉,有時還會淚流滿面。當然,也有人態度堅強的準備與癌症對抗。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會將癌症視為絕症,好像無可救藥似的,充滿著無奈與絕望。其中,生性較為保守者,為免於他人將焦點集中在其身上,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和尷尬,還會要求牧師為他們保守秘密,不要對外公開,也不要刊登週報,因這樣的話,會麻煩到別人,也會使家人和親朋好友傷心與擔憂。有時候,還有人會請牧師配合,協助隱瞞罹患癌症的患者本身及其父母親,以免他們在聽到消息後,徒增憂傷的心情,加速病情的惡化。

其實,我覺得,當得知自己或家人罹患癌症時,第一項要務,乃要如同雅各書五章 13-16 節所載:「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一樣,用禱告尋求上帝的憐憫和醫治,不要想太多,也不要怕麻煩別人,因為多禱告多有力量。這樣子的體驗,古代的詩人在走過生命的幽谷之後,已清楚告訴我們:「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在他面前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詩篇十八篇 6 節)

二、面臨癌症威脅的心情

依據衛生署公佈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所示,台灣平均每 8 分鐘,就有一人得到癌症,而肝癌為男性發生率的第一名;乳癌則居女性發生率的榜首。如今,罹患癌症的比例有逐年增加,且年輕化的趨勢。

當人一聽到自己或親人罹患癌症,而面臨死亡的威脅時,大概都會出現如研究臨終患者的先驅,庫柏勒‧羅斯 (Elisabeth Kubler-Ross) 所述的下列五種階段和心情一樣,而掙扎不已。

1. 否認與孤立( Denial and Isolation ):不會吧!怎麼會是我?是不是醫生弄錯?
2. 生氣與憤怒( Anger ):老天對我不公平!怨天尤人。
3. 討價還價( Bargaining ):與神交易,許願,期待神蹟出現。
4. 沮喪或憂鬱( Depression ):痛苦、傷心、哭泣、意志消沈。
5. 接納事實( Acceptance ):認了,做好準備。

除了庫柏勒‧羅斯所提出的五大階段外,曾於美國天普大學教導生死學的 傅偉勳 教授,亦特別針對此,在其所著的《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一書當中,提出四類分析,加以說明罹患重病者,面臨死亡威脅的心情和過程。

1. 不接受的被迫接受。
2. 莫名所以無可奈何的被動接受。
3. 自然而然,平安自在的接受。
4. 基於宗教性或高度精神性的正面接受。

事實上,在聽聞癌症人人色變的今天,不只被檢查出來後,證實罹患癌症的人會沮喪、憂鬱、莫名所以無可奈何的被動接受,連尚未檢查,還沒被證實罹患癌症的人,也都會在心中充滿著「疑癌症」,而反應在胃不舒服時,就懷疑自己得到胃癌;身體疲累時,就以為自己得到肝癌;三天沒上大號時,就覺得自己罹患大腸癌;骨頭酸痛時,就說自己疑似得到骨癌;連續幾天咳嗽不停時,就自認為罹患肺癌;抓幾天的癢時,就懷疑得到皮膚癌。我想,在未經醫生診斷證實,只要身體稍微不舒服,就自認為罹患癌症,這樣的想法,應該算是「心癌」吧!

三、走在生命的幽谷時

被醫生告知罹患癌症時,生命隨即陷入幽谷當中,因生命從這時起,已經受到嚴重的威脅,心情必定出現惶恐與不安。面對這樣的情境,心中的五味雜陳,著實難以訴諸筆墨,沒有經驗過的人,是無法體會得到的。雖是如此,然站在信仰的立場上,若真的不幸罹患癌症,而使得生命陷入幽谷時,以信仰為基礎,建立起健康的心,乃相當重要。因人的盡頭,正是上帝的起頭。這一句話的真理,從保羅書信中:「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9 節)已足以作為見證。

人由塵土所造,雖有上帝的形像,但由於人是罪人,使得人類必須面對生老病死的痛苦,且任何人都無法避免。倘若因為病痛,而使得生命走在幽谷時,除了 鍾昌宏 醫師在其所著的《杏林‧心靈》一書中,所提出的:「一、生病是對人的試煉。二、生病是人反省的機會: 1. 有無保養眷顧好自己的身體? 2. 是否清楚認罪? 3. 是否抵擋魔鬼的攻擊?三、生病是感謝的機會;四、生病是在顯明上主的救贖;五、生病是使人倚靠上主。」等五項論點外。更為重要的是,生病不但可以讓人明白生命的有限,進而活出生命的意義,還可彰顯上帝的榮耀。

結語: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特別是在罹患癌症,走進生命的幽谷,面臨死亡的威脅時,對於生命的體驗必會更加強烈。然無論所遭受的境遇如何,只要您是上帝的兒女,上帝的同在便是最基本的原則。即使您因為罹患癌症,而使生命處在幽谷和黑暗中,上帝也會為您開創一條光明的道路和生命的高峰。因上帝既然容許生命高峰與幽谷,以及光明與黑暗同時存在,背後必定有祂美好的旨意。畢竟人處在生命幽谷的黑暗中,遠比生命活在光明中更容易長進;親身經歷過生命的幽谷和黑暗的道路,較能幫助有過同樣遭遇的人脫離黑暗,走出生命幽谷,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