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走在受難道路的王 — 陳胤廷神學生

  • 陳胤廷神學生

聖經:路加福音十九章28-40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我是陳胤廷,聖光神學院二年級的學生,從去年9月開始在德生教會實習。我主要的服事是陪伴青少年,所以平常都在第四場禮拜聚會。感謝主,讓我能有機會來參加第一、二場禮拜,跟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上帝。

我印象中,從國小開始,就會被問一些關於未來的問題,像是「你未來想作什麼?你的目標是什麼?」這個問題對我來說超級困難,因為我不知道要幹嘛。不過聽到其他同學分享之後,我就會覺得說,哦!好像不錯喔,作總統好喔,那我也要這個。但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根據我的觀察,有目標而且可以堅持下去的同學很少,但很多跟我一樣,覺得沒什麼目標,就這樣啊,沒目標也是活得很好。

但是年紀越來越增加就發現,沒目標活得有點無聊,就會想那到底活著幹嘛?不過自己感覺,已經有目標的人也不一定活得比較好,因為他會遇到一個問題,當目標達成之後,他有可能會失去重心,不知道之後該怎麼辦。或是會發現,原來的目標其實跟他想的不一樣,那不是他想要的。像是把目標放在小孩身上的父母,有一天小孩都長大離開家裡,生活重心不在身邊了,對這些父母來說,就很可能會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辦,需要作出很多的調整。

我們知不知道我們活著的目標是什麼?我們常說生命好像是一條路,我們活著就走在這條路上。但是這條路的目標是什麼?這條生命的道路要走去哪裡?當我們在思考路該怎麼走的時候,我們先來看一下,有一個清楚他目標的人,在今天的經文裡面,他知道他的目標在哪裡,他知道他的生命道路要走向哪裡,那個人就是耶穌。

在路加福音裡面,耶穌走一條路走了很久,這條路是要去耶路撒冷的路。第九章51節「他就定義向耶路撒冷去」直到第19章41節「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總共11章,耶穌都還只是快到耶路撒冷而已。若是我們還記得上週王牧師提到的摩西與法老的堅持,這裡也看見,耶穌就是堅持要走向耶路撒冷的路,難道耶路撒冷有什麼好事在等他,所以他堅持要走到耶路撒冷?

我想我們都知道,耶穌去耶路撒冷,等著耶穌的是,一段讓他經歷受苦的路,等他的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的堅持不是傻傻地什麼都不知道,他是清楚知道自己要面對什麼,他知道等著他的是極大的痛苦,他跟我們很多人不一樣,我們會有不知道目標、不知道方向的時候,但耶穌很清楚。

今天是棕樹主日,是受難週的頭一天,也就是從今天這段經文的開始,耶穌就要進入耶路撒冷。再進去之前,耶穌就要門徒預備進耶路撒冷的坐騎,耶穌要門徒幫他預備一隻驢。

一、28-34騎驢進耶路撒冷的「王」

在舊約撒迦利亞書九章9節提到:「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耶穌就和經文裡面所講的一樣,他是來作王的,會帶來拯救,也真的騎著驢,那些跟隨他的門徒和眾人也真的把耶穌當作王來對待。我們看他們接下來的動作就知道了:

二、35-40不一樣的「王」

「門徒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

這個動作就好像我們在看電視,王騎的馬背上面可能會放馬鞍,或是放一個墊子。門徒放衣服在耶穌所要騎的驢上。從這個動作可以看到,這驢好像王要騎的馬一樣。門徒這時候對待耶穌,就如同對待一位王。不只門徒,還有另外一群的人,也做了一個很明顯的動作:

「眾人把衣服鋪在路上」

這個動作更是會讓人想到,他們好像在歡迎一位王,像是在為王預備一條道路,放布在王要走的路上。眾人就這樣為耶穌鋪路,他們把衣服鋪在路上。從門徒還有眾人所做的事情上,可以感覺到,他們就像是對待王那樣對待耶穌。不僅如此,就在耶穌就要進耶路撒冷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上帝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可以想想這樣的歡樂,是因為他們期待的日子要到了,進入耶路撒冷,耶穌要作王,而且他們所期待要作王的這位耶穌,不是普通人,他是大有能力的,做過很多神蹟奇事,這些門徒是親眼看過的。其實門徒和眾人作的事情,說的話,對他們來說是合理的,過去猶太人就一直將他們的王當作是彌賽亞。現在管理他們的,不是自己的王,是羅馬人的王。他們多麼期待有一位自己的王可以出現,幫助他們脫離羅馬人。所以這時眾人和門徒將耶穌當作王,他們是要耶穌作政治的王,他們期待耶穌去搶王位,也就是說,他們期待耶穌去耶路撒冷是要去開戰的。但是我們若從整個路加福音,和耶穌他選擇驢而不是馬的這件事情來看,耶穌要來作的王跟門徒期待的是不一樣的,但是這件事情除了耶穌自己以外,好像沒有人了解。

還有另外一群人,他們和門徒跟眾人不一樣,他們不支持耶穌作王。這些人是法利賽人。他們來找耶穌要耶穌責備他的門徒。法利賽人是那些反對耶穌,反對他所傳的福音的人,法利賽人是知道舊約的人,當他們看見耶穌騎著驢要進耶路撒冷,尤其當這些跟隨耶穌的人,又是用對王的方式在對待耶穌的時候,法利賽人的心裡一定反對這樣的事情,他們一定因為這樣事情不開心,因為耶穌的身分一點也不尊貴,這不是他們認為的王。

很明顯的從法利賽人的反應來看,他們不支持耶穌作他們的王,他們反對耶穌。從剛剛到現在,看到兩種人:

1.支持耶穌,但誤會耶穌要作政治上的王的門徒與眾人。

2.不支持耶穌,不要耶穌作政治上的王的法利賽人。

不論他們願不願意讓耶穌作王,但他們都誤會了耶穌的目的。耶穌走在這條通往耶路撒冷的路,並非去搶王位,而是去受苦的。耶穌真的是要來作王,但他們卻沒想到,耶穌要作的不是政治的王,他是要作人生命中的王。無論是跟隨耶穌的門徒、眾人,或是法利賽人都不了解耶穌的目標。但現在的我們很幸福,我們因為有聖經,所以了解耶穌去耶路撒冷是要去受難的,是會失去生命的。

結論:讓耶穌作生命中的王

雖然我們了解耶穌在做什麼,但是我們願意讓耶穌作王嗎?作我們生命中的王?今年教會的目標之一是「得著釋放」,如果我們不讓耶穌作我們生命中的王,該怎麼得著釋放?繼續靠自己嗎?還是靠別人?如果這樣可以成功,那就不需要耶穌了。今年每次聚會快結束的時候都會唱一首詩歌「耶穌召我來走天路」,如果不讓耶穌作王的話,我們要怎麼盡心作主的學生?怎麼讓主時刻保護我們?我們都這麼唱,但我們願意這麼做嗎?這些事情我們一定都知道,但是我們是不是還是常常不讓耶穌作我們生命中的王?

我是一個跟別人比賽,不喜歡輸的人。記得以前在跟教會的青少年打籃球時,一碰到球我就只記得一件事情,我要打贏。讓耶穌作王這件事情在比賽的時候我會忘記,這件事情超級難,因為常常在比賽的時候,我就會忘記耶穌。也因為這樣,所以有好多次,我都打完球才後悔,剛剛不應該這樣,把輸跟贏看的太重。所以有幾次打完球之後,跟青少年的關係,變得有點不好,雖然後來還是好了。但在比賽這件事情上面沒讓耶穌作王,比賽也會變成是我的綑綁。不只打球,在學習、在講話,在很多會有輸跟贏的事情上,我就會沒辦法完全交託給耶穌。

我們很有可能像法利賽人一樣不讓耶穌作王,但是我們也要注意,當我們願意讓耶穌作王,我們也可能面對一個跟門徒一樣的問題,門徒期待耶穌作政治的王,那我們要讓耶穌作什麼王?我們想像中的王嗎?我們可能希望耶穌時刻保護我們,在我們有危難的時候,成為我們的幫助。但是當我們沒有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會忘記他。這樣的我們,也只讓耶穌作能幫我們解決困難的王。但是我們的生命中不是只會遇到困難而已,如果耶穌只是一個幫我們解決困難的王,那他就只是作了我們想像的王,也只是一部分的王。耶穌也不只是在禮拜日作王,而是每一天,是在任何地方都作王。耶穌要在我們的家裡作王,但我們有沒有在家裡亂發脾氣?沒有好好經營跟家人的關係。耶穌也會在工作時作王,我們有沒有私底下說同事閒話?或是讓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在工作中?耶穌也要在錢財方面作王,我們有沒有好好管理耶穌給我們的錢?我們會不會常常很擔心?擔心很多事情?但耶穌也要在這些令人擔心的事情上作王。如果耶穌也在我們的心裡作王,那就不要讓這些擔心的事情成為我們的困擾。

每一次要講道的時候都超緊張,不是禮拜天才緊張,是在2-3個禮拜前就開始緊張,時間越來越近,會慢慢的越來越緊張。印象最深是第一次在我們教會第三、四場禮拜講道的時候,那次緊張到睡不著,但我就是一直對上帝禱告,求上帝幫助我。那次講道有個很深刻的經驗,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就是讓耶穌作王,把這些擔心緊張帶到上帝面前,完全交給上帝,然後會看見上帝的工作在當中發生。那次我更深刻的知道什麼叫心裡有平安。

我也是一個很容易擔心的人,我會擔心很多事情,像是最近新聞如果很常出現不好的社會案件,我就會擔心我的家人在外面的狀況,會不會遇到危險,太晚不要出門等等。我會因為時間已經晚了,但家人還沒回家,所以覺得擔心。但我就在學習讓耶穌作我生命中全部的王,相信主對每個人生命的帶領。

我也用了一點時間,才讓耶穌在比賽的事情上作王,後來在面對有可能會有輸跟贏的事情發生之時,我會先禱告,求耶穌幫助我,讓我看見的不是眼前的輸跟贏,是能看見在這件事情背後更美的事情,是與人一起的關係,是耶穌與我們同在的團契時間。

其實在比賽這件事情上,我覺得有一個很美的見證,就是在美國打籃球的林書豪,每次看到他放在網路上的分享,他都希望大家為他的球隊還有比賽禱告,並且他都把結果交給上帝,我看到他讓耶穌作他在比賽時候的王。不但如此,前幾年他在比賽的時候受傷,非常的嚴重,沒多久我看到他的分享,他把他受傷這件事情交託給上帝。他的分享讓很多不是基督徒的人,看到都覺得不可思議,受了這麼嚴重的傷,居然還能信靠上帝。

「讓耶穌作我們生命中的王」這件事,如果我們只是知道,卻無法做到,那我們就和拒絕耶穌作王的法利賽人一樣。或者,我們只讓耶穌作我們想像的王,那我們就跟門徒們一樣。讓耶穌成為我們生命中完全的王,無論外表的事情,或是心裡,不論遇到困難或是順利的時候,都讓他作王,完全交託給他。他帶領我們走生命的路,我們的生命不再沒方向,因為耶穌是我們的引導,他引導我們走他為我們預備的路。

在受難週思想耶穌的受難,也是反省我們與主的關係。那位走在受難道路的王,是為了我們來走這條路,他還呼召我們跟隨他走天路,這條路走來可能很辛苦,但主耶穌讓我們知道,他已經先為我們走了這樣受苦的路,他也陪我們一起走,最後我們能跟他一同得勝,一同享受榮耀。

最後,我還是要問一次:我們願意讓耶穌作我們生命中的王嗎?不用說出口,因為這個答案,讓我們自己來對耶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