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赦免與改變 — 馬太福音十八章21-33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21-33節

21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夠嗎?」 22 耶穌說:「我告訴你,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23 因為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 24 他開始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萬他連得的僕人來。 25 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下令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以及一切所有的都賣了來償還。 26 那僕人就俯伏向他叩頭,說:『寬容我吧,我都會還你的。』 27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28 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揪着他,扼住他的喉嚨,說:『把你所欠的還我!』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我會還你的。』 30 他不肯,卻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了所欠的債。 31 同伴們看見他所做的事就很悲憤,把這一切的事都告訴了主人。 32 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 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你嗎?』

生命的故事可以因赦免而改變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每個人都難免受到別人的傷害,在家庭、在職場、在教會或在各種地方。有時候是因為我們被誤解,有時候是因為我們的期待落空,有時候是因為別人的罪惡,有時候則是因為我們的愛被忽略或踐踏。

每個人都難免受到傷害,但我們的人生是否能過得快樂,關鍵不是在於受傷,而是在於我們能不能赦免。沒辦法赦免的人,會一直活在怨恨和受傷裡面,生活會一直覺得很黑暗,有時候甚至會做下一些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但能赦免的人,人生就有辦法改變,重新能夠喜樂,也重新得到愛的力量。

最近講道都在講創世記,創世記裡面有很多傷害的故事,亞當夏娃、該隱亞伯等等,這些家庭真的很辛苦。但創世記也有很多赦免的故事,這些故事剛開始也跟傷害的故事一樣,讓人看了非常難過。但經過赦免以後,他們人生的故事就完全改變。

例如以掃和雅各,本來以掃是怨恨到想殺雅各,如果沒有赦免以掃就會變成殺人犯,以撒和雅各的太太和孩子就會很難過,雅各的孩子可能還會想報仇。但因為以掃的赦免,以掃和雅各後來和好,各自有好的發展,也一起埋葬他們的父親以撒。

或者是上週提到的約瑟,本來約瑟是有機會報仇,把他的哥哥們都賣去當奴隸,但這樣他爸爸一定會非常難過,約瑟自己可能也過不去。以色列十二支派可能就會開始結仇,或者就只剩一兩個支派;但因為約瑟的赦免,他自己的生命在流淚中得到醫治,他的爸爸的心復活起來,並且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都保全下來。

所以赦免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生命的故事,能讓一個人重新恢復喜樂。如果最近覺得沒有喜樂,或許就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需要學習赦免的功課。

赦免的功課並不容易
不過赦免講起來很容易,我們也知道赦免對我們自己對別人都好,實際卻很困難。我們念主禱文的時候,都會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但實際上我們卻常常做不到。

但今天的聖經就是在教導赦免,讓我們今天就從這段聖經來學習,如何能夠赦免,讓我們的人生有機會改變。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夠嗎?」(太18:21和修)

會得罪彼得這麼多次,這表示這個人是彼得的朋友、同事或家人,才會這麼多次。從這邊也看到彼得的忍耐,他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赦免了,七次已經很足夠了。這表示這個人完全沒有改變,還是跟以前一樣。

有時候我們會期待傷害我們的人改變,他改變我們才願意赦免。如果他不改變,這不是縱容嗎?或許這邊彼得就是這個想法。他覺得自己想得很正確,因此就來問耶穌。

想不到耶穌說:「我告訴你,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太18:22和修)
這個回答讓我們覺得很驚訝,相信也讓彼得覺得很驚訝:怎麼會這樣?但耶穌就說了一個比喻:

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他開始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萬他連得的僕人來。(太18:23-24和修)

按照原文,他是欠一萬他連得,他連得是很大的金錢單位,一年賺十個他連得就算不錯了。因此這個人欠的算起來可能超過億,工作到死、工作1000年可能都沒辦法還清。

那僕人就俯伏向他叩頭,說:『寬容我吧,我都會還你的。』(太18:26和修)

其實這個僕人根本做不到他所說的,他根本不可能還清,相信這個主人或是僕人心裡都很清楚。但是: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太18:27和修)

這個主人看見這個僕人,他知道他根本沒辦法還清,他看見他的軟弱和無能為力就憐憫他,免了他所有的債務。

學習赦免:看見別人的限制
當我們在學習赦免的時候,這真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如果我們能看見對方的軟弱和無能為力,看見對方的限制,那我們會比較容易生出憐憫的心。

其實每一個人的生命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個人會成為這樣的人,也是有一個過程。或許他從小就是很缺乏被愛,或許沒有人教過他怎麼用好的方式溝通,或許他也受了許多的傷才變成這樣。即使一個人想要改變,人要改變容易嗎?非常困難,簡直就是要有神蹟才有辦法。

因此當我們看見對方不是不願意改變,是有他的限制,這會讓我們比較容易生出憐憫的心,也比較容易願意去赦免。

在這邊我們也可以了解,為什麼不用等對方改變才赦免。因為我們可能等不到!對方或許根本就沒有能力改變!就像這個僕人一樣,他還一千年都還不完,我們等一輩子都不見得等得到,即使他很努力,也可能遠遠達不到標準。但無法赦免折磨的是我們自己的人生:傷害我們的人很快樂地在過他們的人生,我們卻在痛苦裡面。

赦免不是放棄公義和報應,也不是放過對方,而是放過我們自己,然後把公義和報應交給上帝去處理。

這個僕人經歷這樣寶貴的赦免,上億的債務被完全免除,這是一個恩典的時刻,他一定淚流滿面充滿激動和感恩。當我們第一次接受耶穌成為基督徒、或是第一次經歷上帝的赦免和愛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感覺。

但想不到這個僕人剛經歷這麼大的恩典和喜樂,一出去就立刻改變,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揪著他,扼住他的喉嚨,說:『把你所欠的還我!』(太18:28和修)

這邊原文是說欠一百個得拿利,差不多是三個多月工資,大概幾萬塊或一二十萬塊錢。這個僕人的朋友欠的其實不是小錢,可以理解這個僕人很在意。但我們看到真的會覺得很詫異:才剛領受這麼大的恩典,怎麼會馬上變一個人呢?

但其實我們基督徒常常這樣,就是在禮拜的時候,才剛因為上帝的赦免流淚、感動,但我們一出去,一回到家、一回到職場,馬上就變了一個人;其實不是變,是恢復原樣。

學習赦免:看見自己的軟弱
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你嗎?』(太18:32-33和修)

這邊我們可以看到學習赦免的另一個關鍵,就是看見自己的軟弱。當我們看不見自己的軟弱,我們以為自己完美無瑕,我們沒有錯誤,也沒有傷害別人,只有別人欠我們,我們從不欠別人。

但如果在聖靈的提醒和幫助裡面,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發現有時候我們也會在有意無意間傷害別人,如果我們想起自己多少次讓上帝傷心難過、多少次傷害上帝,但上帝願意完全赦免的時候,我們就會比較願意去學習赦免跟我們一樣軟弱的別人。

有時候我在讀聖經禱告的時候,我想到一個讓我覺得很受傷的人,我就會跟上帝告狀,我會跟上帝說我內心真實的感受,我覺得很生氣、很受傷、很沮喪,我會說那個人怎麼可以這樣。但當我全部說完了以後,上帝會提醒我:你願不願意饒恕他?

每次當我想到這個問題,我就想到我多少次得罪上帝上帝都赦免,想到耶穌為我釘十字架,我就會跟上帝說我無話可說,我做不到但我願意。

我願意以後,並不是就真的已經完全做到,這只是一個開始,因為赦免和饒恕是一個歷程,並不是一次兩次的禱告問題就都解決了。

但問題的解決,就是從每一次我們願意赦免和饒恕開始,當我們跟上帝說我願意,聖靈會在我們的心中工作,安慰我們、醫治我們、調整我們,直到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人生改變,一直到我們流下眼淚、得到釋放、得到喜樂。

聖經能幫助我們學習生命的功課
這個月教會主題是「教導」,就是鼓勵我們讀聖經。讀聖經其實不是很容易,很多人曾經努力自己讀聖經,但後來遇到困難就放棄了。但如果我們能跨越讀聖經的困難,我們會慢慢經歷上帝話語的寶貴和奇妙。重點不在聖經的知識,而是我們能從聖經學習寶貴的生命功課。

就像這段聖經,就是要幫助我們學習赦免這個非常困難的功課,幫助我們看清楚自己和別人的限制、幫助我們看見上帝對我們的赦免、幫助我們受傷的心得到醫治和安慰、也幫助我們恢復對人的愛。

赦免是我們一生都需要學習的功課,希望我們今年一起來學習。如果我們願意學習赦免,但感覺有困難,我們也別忘記跟耶穌禱告,請耶穌來幫助我們。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他會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