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認信、韌性 — 歌羅西書一章9-14、24-29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歌羅西書一章9-14、24-29節

壹、前言

數年前,國家地理頻道,曾播放,名為「台灣菁英戰士」的系列節目,是對陸海空等不同的軍種,因應其不同的單位特性,所進行各種嚴格訓練的實況介紹。記得,當時我還帶著家中的小孩,一同觀賞,空軍官校如何訓練飛行員的實錄。觀賞到,要成為能獨當一面的飛行官,需要付出相當多的心力,不僅要克服生理的不適與心理的恐懼,還要通過層層考驗,與種種訓練關卡,整個過程極為艱辛。有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為了訓練學員安全飛行的技巧,當遇上天候不佳,無法目視飛行的時候,就要靠著儀器的指示,做出反應。因此,讓學員拉開布罩,蓋住駕駛艙,遮住外界的視野,只能觀看儀表板,進行飛行。學員要盡快適應學會,這樣的技術,並通過後座教官的考試,才能接續下一個學科的訓練。當然,這個科目,就是要學會信賴,座艙上各項儀器的指示。

 

貳、本言

一、認信:明白真道,堅固信仰

對我們來說,信仰的生命,若需要成長,就如同接受飛行訓練的學員一樣,要一步步通過學科與術科的各樣測驗,挑戰極限,讓自己成為一位合格的飛行員。不僅如此,也要學會如何以團隊的方式,編隊巡航,戰術飛行,甚至與其他軍種的人員協同作戰。特別是戰鬥機飛行員,要接受更繁重、更精實、更嚴格的飛行技巧訓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承擔、擁有保衛國家安全的責任與能力。試想,我們的生命,不正也是如此,按照神對我們每個人所安排的課程,去接受各項堅實的訓練,為要使我們能成為神的器皿、神國度的菁英戰士,為祂所用,使命必達,以此榮神益人。

這正是保羅,在歌羅西書1:9-10,所提醒我們的事。「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若要讓生命能結出更多的果子,重要的關鍵就是,對神的認識更加的長進。這意味著,認識神,不單是頭腦上的瞭解,也不僅是思想上的同意而已,乃是包含內心的接受和樂意的遵行。換言之,真正的認識神,不是對神沒有任何體驗的知識,而是在生命裡產生行動的認識。這其實就是認信的其中一項意思,承認基督信仰,並活出生命之道的真義。

既然我們明白,認信真理就是用言語和行為,來見證我們所相信、承認,神所啟示的真理。我們又該如何檢驗我們對神的認識,到底有多少?巴刻牧師(Jame I. Packer)提供我們四項參考辨識的基準。其一,認識神的人,會為神大發熱心:會將禱告放在首位,透過禱告顯出對神榮耀的熱心。其二,認識神的人,會思想神的偉大:會感受到神的神聖威榮、聖潔完全和慈愛守約。其三,認識神的人,會為其顯出極大的勇氣:願意不畏艱難,立志行正路。其四,認識神的人,會在神裡面獲得極大的滿足:內心享有從主而來的平安,是無法由別處得到的。

相信,當我們更多認識神之後,我們就會更明白祂對我們的心意,到底是什麼;也會更愛慕祂、渴想祂,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更會以負責認真的態度,委身於祂,執行祂所下達的命令,達成任務。

 

二、韌性:不辭勞苦,竭心盡力

美濃,是一處環境優美,有著青翠山巒,具客家風味的純樸小鎮。在靠近黃蝶翠谷,稱為笠山的地方,有一座紀念館,這是台灣第一座非官方建立的文學館,為要紀念作家鍾理和先生。

這位出身於屏東高樹,後移居美濃的文學家,成長於富裕的家庭。十九歲時,被派家中所經營的農場,擔任督工,之後與鍾姓女工相戀。由於相愛的雙方皆姓鍾,不被家族和當時的社會氛圍所認可。於是,兩人在1940年,奔逃至中國東北地區的滿州國,隔年至北京,直到大戰結束,才被迫遷回台灣。回台不久,就因肺病,需要去肺癆醫院,接受長期治療。出院後,已無法再從事耗費體力的工作,且陷入貧病交迫、家中成員災難不斷的日子。然而,這些遭遇並無法擊倒他,與他對創作的熱情。

在他的作品裡面,有數篇正是描述他和妻子間的鶼鰈情深。雖然生命中有許多的波折、生活裡也有各類的煎熬,但兩人仍願意持守愛情,認真地面對自己的處境,成為生命的共同體。這對配偶,雖因丈夫對文學理念的追求,致使其家庭無法在經濟上,享有豐裕的生活,然而,彼此的心靈,卻能真誠的契合。特別是妻子,不單要照顧生病的丈夫,還要肩負起經濟的重擔,到林班扛木頭,維持家計,甚至還得去打黑工,躲警察而受傷。

藉由鍾理和先生的文學作品,所描述出夫妻間的真情摯愛,見證彼此對愛情的堅貞。這不僅令讀者為之感動,也在他們為生命、為理想、為生活的奮鬥實況裡面,在平凡中看見不凡

    這樣的不凡,其實就是生命「韌性」的展現個人認為,韌性不僅是這對夫妻認真生活、竭心盡力的態度;同時,這也是其文學作品的內容裡面,經常所傳達出,對生命的嚴肅看待與敬重的精神。特別從理和先生的生命與生活的實況,我們可看出,他雖遭遇倍於常人的波折與煎熬,仍願意勇敢面對,以不屈服的方式,迎向前去,接受試煉。這位被稱為「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的文學家,擁有並展現出,這樣的生命韌性,委實令人敬佩。

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二處的經段,歌羅西書1:24-29,正是告訴我們,保羅在傳揚福音,建立基督的教會的過程中,不盡然都是一帆風順的。有時,也會遭遇許多苦難,如:反對的勢力與不同的神學見解,對教會所帶來的諸多危害。在新約的其他書卷中,可讀到保羅為基督福音的緣故,盡心盡力、不辭勞苦,甚至連性命都幾近喪失。當人,在面對如此危險的情境之下,基本的反應,不是「戰」就是「逃」。特別是願意採取正面迎擊,「戰」的表現,是需要勇氣與信心。勇氣與信心正是韌性特質其中的展現。

不僅如此,韌性也表現在「堅強」這項心理素質當中。堅強,能使人怎樣把生命的危機變成轉機,在24-25節,保羅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他如何看待與面對,生命中的不順遂,乃因他的心中有一項更崇高的目標:傳全備的道。「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 神的道理傳得全備。」保羅願意將「吃苦當作吃補」,表現出對傳福音的熱情,對生命態度的積極,是因為他有夠「韌性」。

從這段保羅的告白,讓我想到,德國籍作家克莉絲蒂娜・伯恩特(Christina Berndt),所曾說過的一段話:「強韌的人面對自己的命運時不會怨天尤人,願意接受現實,以及伴隨而來的難受情感。特別具有心理抵抗力的人,多半也會特別感到自己的周遭,溫暖又安全。」這意味著,心理韌性愈高,培養出的生存力就愈堅強,展現出生命的素質就愈佳。

 

三、擴張:拓展視野,提昇境界

當我們對基督的信仰,有了認信,再加上我們的生命,有了韌性,自然,我們生命的素質,就會有所不同。這樣的不同,意為生命境界的提昇與擴張。這表示,我們對神、對人、對自己、對世界萬物,有更清楚的認識,與更清晰地看見;同時,我們的生命,不再「任性」,不過著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而願意委身順服,過著以神為中心的生活。這種生命焦點的轉移,使得視野、境界的高度、深度、廣度都與過往不同,乃更加提昇。

回到我們今天所讀的歌羅西書1:11-14,其內容所指涉的,其實就是一種生命境界與身量的擴張。目的是要成為堅心持守神的道之人,得蒙賜福,承受神的產業,進入基督的國度。經文為:「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當人生命的境界,被神擴張之後,生命的作為,自然會按著主的心意而行,以此彰顯祂的榮耀,發出生命的光輝。

2018年師鐸獎得主,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在年少時,是校方眼中的問題人物。從小受父親家暴的他,國、高中是在輟學、偷竊、混幫派、打架的生活中度過的。第一次偷摩托車就被抓,卻被警察誤認是竊盜慣犯。然而,由於一位王姓教師的關心鼓勵,使他的生命,開始轉變,行為不再偏差,願意奮發向上,考上師大體育系,之後還至美國就讀研究所。但當時的他,遭逢雙重打擊,不僅財務出現困難,未婚妻又移情他嫁。就在這樣的人生低谷時,他認識了基督信仰,再次重建生命的價值。

謝教授十多年前開始一些機構合作,協助曾被性侵或家暴、中輟、保護管束,或是藥物成癮的孩子,帶領他/她們到野外,進行為期3週的戶外冒險治療。藉由這些活動,讓這些受苦的孩子,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之後再與心理衛生工作者合作,透過團體治療與個人諮商,幫助個案進行生命回顧,脫去舊思維,開展新視野,讓內在生命的力量,得以建立、壯大、發揮。他曾說過:「老師的世界有多大,學生的夢想就有多大。」、「正因生命有裂縫,如此光才能透進來。」這正是他的使命。謝教授藉由自身生命的經驗,幫助同為邊緣、在受苦的孩子們,以戶外冒險課程,培育領導力與決策力,並引導反思。相信,這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有力見證。

這也正是呼應了史丹佛大學前校長約翰•漢尼斯(John L. Hennessy),在講授領導學時,所提出來的一項重要觀念:「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他和某知名運動品牌的經營者,共同設立一項獎學金,目的在培育未來的領導人,成為有創造力的思想家,體驗新創文化。同時,鼓勵參與者發展跨領域思維和協作,為世界帶來真正的改變。特別希望獎學金的申請人,能致力於公益、人權、終止核武擴散,或是協助世界上的貧窮地區,改善其經濟情況。

對於這項計畫,創建者有信心的認為,影響的結果,不光只有未來的一、二十年,甚至可到達未來的數個世紀。漢尼斯前校長說過的一番話,更是清楚地表示,他這一生,真正想留下的,到底是什麼。「在我看來,世人是否能記得我的貢獻,根本無關緊要,重要的是,這一路上,我們能幫助多少人。」

 

参、結語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道:「利用生命最佳的方式,就是把時間花在比生命更長久的事情上。」我們若要成為神國度的菁英戰士,能夠為主所用,有能力執行特殊的任務,就要接受嚴格精實的訓練,在信仰生命上,能有所「認信」,明白真道,以更多、更深的認識神為核心要務;還能具備「韌性」,有勇氣與信心,能不畏勞苦,盡心盡力,以堅忍的態度,展現生命的價值,並讓生命發出光芒;更能因此「擴張」生命的境界,使身量更加深、加大,成為神祝福人的管道,與祂所重用的器皿,發揮重要的影響力,以此榮耀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