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討主耶穌的喜悅 — 陳南州牧師

  • 陳南州牧師

經文:哥林多後書五章 6-10節

前言

我讀中興大學研究所時的一位同學,曾經告訴我一個很有意思的小故事。結婚不久後有一天,他從研究室要回宿舍時,看見路邊有人賣花,心裡想,雖然不是甚麼特別日子,若是他買花給太太,她說不定會很高興。於是他就買了一朵玫瑰花。回去的時候,他把花送給太太。他說他太太的個性非常文靜,也不善於說話。但是那天,她說了好幾次「宿舍沒花瓶」,臉上卻是一直掛著笑容。他看出來她真的很喜歡他的作為。你曾特別選擇你朋友喜歡的東西送給他?或是在對方不曾意料到的情況下,送給她一束花,或是一個小禮物?為她做一件她所期待的事?曾經戀愛過,或是正在戀愛中的男女,一定都有想盡辦法討好對方的經驗。為甚麼我們想討好我們所愛的人?我們想讓我們所愛的人高興、快樂,不是嗎?我們想讓我們所愛的人知道我們愛他,也希望他更愛我們,不是嗎?若是我們如此地想討好世上的愛人,我們可曾想過,我們有沒有試著討主的喜悅?我們如何討好那永遠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哥林多後書5:9,保羅說:「更重要的是,無論在這地上的身體裡,還是穿上屬天的身體,我們都要討主的喜悅。」保羅所說的主就是耶穌基督,保羅在此很清楚地宣告,作為基督的僕人,他認為人生做重要的事是要討主耶穌基督的喜悅。保羅認為討主耶穌的喜悅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事。

 

為甚麼要討主耶穌的喜悅?

一、因為基督是主。為甚麼要討好耶穌基督?保羅稱基督為主,在哥林多前書15:10,保羅說「由於上帝的恩典,我才成了今天的我。」而他所說的「上帝的恩典」,就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愛他、拯救他、赦免他、差派他,使他成為耶穌基督福音的使徒。這表明一個事實,就是保羅認為他是「屬基督的人。」一個屬於基督的人,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事是討主的喜悅,這是天經地義。為了拯救世人,上帝成為人來到世上,甚至受苦、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成就救恩,使世人回歸上帝的家,作上帝的兒女。這是何等的恩典啊!我們都是因為耶穌基督的救恩而成為基督徒,稱耶穌為救主,我們跟保羅一樣,也是屬基督的人。既然主耶穌為我們受死,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享受愛與赦免的恩典、聖靈的保守、復活的盼望;因著耶穌基督,我們得以到上帝面前祈求他的祝福,我們豈不應該感謝主耶穌基督,讚美主耶穌基督,豈不應該如同保羅說最重要的事是討耶穌基督的喜悅?試想,我們在這世界的工作,我們不也都會努力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好讓我們的主管認為我們是好的工作者,會欣賞、重用我們?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他愛我們,我們的生活討耶穌基督的喜悅是理所當然的。

二、因為我們都必須面對主的審判。前面所說的要討主的喜悅的理由,可說是屬於基督徒應有的一種內在的自覺。可是,我們還要面對外在的要求,那就是我們要面對主的審判。我們所讀經文哥林多後書5:10,保羅說:「因為我們都必須站在基督面前,受他審判。每一個人會按照肉身的行為,或善或惡,接受審判。」我們可以回想一下以前在學校讀書的日子,在考試或規定交作業的前一天,有多少人有熬夜讀書、寫作業?為甚麼要熬夜?因為我們要面對老師。記得以前在國外讀書,剛開始的時候非常不習慣,每次要課堂報告或繳交小論文,幾乎都是整夜不睡覺。為甚麼?要面對教授、同學。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在基督面前」就是面對基督。面對基督時,我們不是提交一篇報告,而是必須呈現我們一生的生活。或是說,我們所提交的是用我們一生的作為所寫成的報告。坦白說,這一份報告沒有人可以寫得完整。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就知道我們在主面前的景況怎樣。可是,我們可以努力,也就是盡我們的心意和能力來討主耶穌的喜悅。

 

如何討主的喜悅

一、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如果我們基督徒應該討主耶穌基督的喜悅,我們要如何做,才能討主耶穌基督的喜悅?保羅在腓立比書2:5說:「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在哥林多後書4:5宣稱他只宣揚「耶穌基督是主」。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想想,如果我們有朋友或同工,非常了解我們的心思意念,並且順著我們的心意去做事,我們會不會覺得很窩心?我們一定很高興,不是嗎?如果我們以主耶穌的心為心,也就是以主的憐憫與慈愛來思想、處事待人,我們必然能夠討主耶穌的喜悅。我們從耶穌基督的心意思想,從祂的眼光看事情、做事情,接待人,就是尊主耶穌基督為大。我們以耶穌基督的憐憫與慈愛來思想、處事待人,所做所為就符合主心意,將來我們站在基督面前時,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有一次,在一個教會的分享聚會中,我聽到一個高中剛畢業尚未當兵的基督徒在跟人抱怨他的單位主管,他說,「主管都不願意跟我配合。」我心中想,這位基督徒真的太年輕了,好像忘了他是誰。在行政事務上,是屬下要配合主管,或是主管配合屬下?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基督徒若要蒙主喜悅,我們的生活就要尊主為大,要從耶穌基督來觀看世界,要以耶穌基督的心意來思想,以他的心意來處事待人。我們的生活要彰顯慈愛和憐憫。

 

二、立志為耶穌基督而活。一個屬基督的人,要討主耶穌基督的喜悅,就要立志為耶穌基督而活。今天所讀的經文,保羅很清楚地告白,無論甚麼情況,或死或活,是現在在世間,或是將來在天上,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是討主的喜悅。保羅如何實踐這樣的信仰?在腓立比書 1:20-21,保羅說:「我迫切期待和盼望的是:我不至於在責任上有所虧負,反而能時時刻刻,尤其是現在,具有充分的勇氣,無論生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因為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死了,更有收穫!」保羅討主喜悅的方法就是要盡他傳福音的職責,就是用他的生活來榮耀主。在腓立比3:7-8,保羅又說:「我一向認為有盈利的,現在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把這些看作虧損。不只這樣,我更把萬事看作虧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祂,我損失了一切,當作垃圾,為要贏得基督。」保羅用為主而活來討主的喜悅。當我們立志為主耶穌基督而活的時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要因此得榮耀,我們也必蒙主喜悅。中國南宋時代的學者朱熹曾說:「無一事而不學,無一時而不學,無一處而不學,成功之路矣」。朱熹認為,一個事事學習,時時學習,處處學習的人,就踏上成功之路了。我們可以把這句話改寫成「無一事不為主,無一時不為主,無一處不為主,真基督徒矣。」一個事事為主,時時為主,處處為主的人,就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一個討主喜悅的基督徒。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5:31-46說了一個有關最後審判的故事。他提到「在人子作王、天使跟他一起來臨的時候,他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為兩群,好像牧羊人從山羊中把綿羊分別出來一樣。」主耶穌說那些行善的人要被接納進入上帝國,因為人行善在微小的人身上,就是行在主耶穌身上。這個故事很清楚地說明要如何以基督的心為心,要如何為主而活,那就是努力把生活中我們所遇見的,有欠缺、需要的人當作主耶穌,去關心、幫助、憐愛他。當我們如此實踐時,我們才能面對保羅所說的審判。

 

結語

各位弟兄姊妹,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更重要的是,無論在這地上的身體裡,還是穿上屬天的身體,我們都要討主的喜悅。」讓我們藉著保羅所寫的這一段經文再一次告白,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同時也再一次向主耶穌陳明,我們願意以耶穌的心為心,願意為主而活,願意討主耶穌基督的喜悅。求上帝的靈,藉著耶穌基督在世上所留給我們的典範激勵我們,讓我們以耶穌基督的眼光觀看世界,以耶穌基督憐憫和慈愛的心意來思想、處事待人,作蒙主喜悅的兒女,讓我們可以更坦然的站在主面前,並讓主耶穌基督得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