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見證上帝的作為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使徒行傳二章1-11節

壹、    初代教會上帝的大作為
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五旬節當天聖靈降臨在門徒的身上,使門徒得著力量與說方言的恩賜來傳揚福音。這日,可說是早期基督教成立之日子。
(一) 聖靈降臨的時間:適逢五旬節,舊約稱之為「七七節」或「收割節」( 民28:26;申16:9-12)。祭司在這日將百姓用新收成的麥子作成的素祭,加上各人自由的奉獻,獻給耶和華。由逾越節的第一天開始計算,第五十天就是五旬節。西元第一世紀,這個節日被用來紀念和慶祝耶和華於西乃山頒布律法。

(二)聖靈降臨地點:發生在門徒聚會的耶路撒冷。當時天上忽然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有形狀如舌頭的火焰顯現,散開,停落在門徒們的頭上,門徒都被聖靈充滿,說起別國的話來。這裡的方言是指外國的語言,而不是人所無法理解的「舌音」或「天使的言語」。一般加利利人所說的是亞蘭語與希臘語,此刻竟然能說出各地的母語,這真是上帝奇妙的大作為。

(三)使徒行傳的作者:是路加所寫。主後二世紀以來,早期教會的傳統說法:使徒行傳和路加福音是使徒保羅佈道旅行中的一位同工所寫,而在歌羅西書四章14節提到「所親愛的醫生路加」,正是那位同工。使徒行傳是寫給一位名叫「提阿非羅」的羅馬官員,「提阿非羅」的意思是指著上帝所愛的人。使徒保羅每次提到在外邦傳道旅行的同工,也必提起路加的名字(西4:10-17;提後4:11),他是一位外邦的信徒,也是一位醫生。

◎主上帝藉著路加記錄上帝的大作為,就是眾門徒傳承主耶穌所吩咐傳福音的大使命的見證。
使徒行傳1:7-8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上帝的大作為就是讓福音從亞洲的耶路撒冷傳到歐洲的馬其頓;然後在1865年通過英國宣教師馬雅各醫生在台灣南部宣教,以及1872年加拿大宣教師馬偕牧師在北部宣教,我們都成為傳承上帝大作為的見證人。

貳、台灣宣教上帝的大作為
一、南部宣教師馬雅各傳承上帝的大作為

1、馬雅各
1863年8月年輕的馬雅各醫生辭別了未婚妻及親人,由杜嘉德牧師陪同,自英國搭船出發,繞過好望角,渡過印度洋,經過將近140天在船上艱辛與不適的航行,於12月4日安全抵達中國上海。他們參觀了當地的教會與醫院,會見教會的宣教士前輩之後,於1864年1月2日前往廈門宣教區。馬雅各醫生在廈門期間積極地學習廈門和臺灣通用的語言,同時參觀醫療傳道的工作,以便準備到臺灣宣教。當時英國長老教會海外宣教委員會規定,差派往海外地區宣教的宣教士必須包括一名已受封立的牧師,馬雅各醫生不過是一名平信徒的醫療宣教士,因此他必須要有受封立的宣教士陪同,才能進行臺灣的宣教工作。對於這個限制,馬雅各醫生相當不以為然,他認為只要懂得語言,又有本地傳道人的同行協助,就能獨當一面;但是礙於規定,他只好順服且耐心等候。

1865年5月28日(禮拜日)30歲的馬雅各醫生和三位助手—-看守教會與醫館的吳文水、漳州陳子路傳道,和配藥師黃嘉智,由杜嘉德牧師陪伴下,自廈門搭乘船”META”號前往打狗(高雄港),從旗後上岸。6月16日馬雅各在臺南府城西門外看西街租房屋,前面作為拜禮堂,後面則開醫館進行醫療與傳道的工作,此為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設教的紀念日。

2.上帝藉著南部宣教彰顯的大作為
◎1866年8月12日第一批台灣人領受洗禮:共4人,陳齊(第六代陳彥仲牧師的先人)、陳清和、高長(高俊明牧師之祖父)及陳圍,他們是由廈門教區的宣為霖牧師所施洗,並舉行第一次聖餐禮。

◎1867年底首位駐台牧師李庥夫婦抵達打狗。李庥牧師為人熱心宣教,在南部地區建立了許多的教會,有阿里港(里港,1869)、東港(1870)、阿猴(屏東,1871)、竹子腳(1872)…;客家南岸教會(1875);並且往東擴展繼續建立教會。可惜李庥牧師因為罹患熱病,英年早逝。其夫人非常熱愛台灣,她申請成為第一位女宣教師,留在台灣服事,直到1884年因病歸國。伊萊莎師母全心致力於女子的教育,1887年2月開辦女子學校,即是後來的長榮女中。

◎宣教師為了培養本地傳教人員,設立神學院。

二、北部宣教師馬偕傳承上帝的大作為
1、馬偕
1871年10月,馬偕牧師在家人與鄉親的歡送下,乘火車離別故鄉,橫渡新大陸,由舊金山前往亞洲,途經日本橫濱、香港。他為了選擇服事的地點,曾經前往廣州、汕頭、廈門實際踏查教區。最後,搭乘船「金陵號」前來臺灣。這段航程要渡過「烏水溝」—台灣海峽,對於離開加拿大的馬偕而言,如同當年的開拓者一般,可謂是最艱辛的歷程。
原本飄洋過海到臺灣,並非馬偕牧師起初的計劃,然而這一切都已成了事實。馬偕牧師特別在他的自述記錄中說:「這當中好像有一條無形的繩索,引我到這『美麗之島』。」

到底應該選擇在什麼地方定居宣教呢?這是馬偕牧師急需確認的方向。此時他聽說在臺灣的北部有艋舺等大城市,這地方人口非常稠密,但是沒有宣教師,也沒有教會,他認為這就是他應做的事工。有一天他對李庥牧師說:「我已經決心在臺灣的北部工作了。」李牧師欣然回答說:「願主上帝保佑你!」1872年3月7日,李庥牧師陪馬偕牧師搭船,啟程前往臺灣北部的海港滬尾(淡水),途經臺南時德馬太醫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一起同行。

1872年3月9日,船駛入淡水的河口,馬偕牧師在他的日記中說:「我舉目向北、向南看,然後再向內陸遙望青翠的山嶺,心靈非常地滿足,心神安寧且清靜,我知道此地就是我的住所。有一種平靜,明皙的聲音對我說:『此地就是了!』(This is the land!),同行的李庥牧師也對我說:『馬偕,這是你的教區。』」

2、上帝在北部宣教的大作為

◎馬偕牧師在北部宣教工作,共建立60間教會。「寧願燒盡,不願銹壞」正是他服事的精神。
◎北部宣教的第一代信徒。1873年2月9日馬偕牧師在淡水為嚴清華、吳寬裕、林孽、林杯、王長水等5人施洗,次週舉行首次的聖餐禮。
◎馬偕牧師也重視本地傳教人員的培育,因此設立神學院。

參、結論
去年2015年是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分別在臺灣各地方舉行感恩的禮拜-北部在林口的體育場;南部在高雄漢神巨蛋體育館。

10月5~7日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中區籌備會特別主辦「背十架登玉山—淨山祈福」活動。中區籌備會林敬順牧師說,開會時,大家先腦力激盪,尋找中部的特色;中區籌備會執行總幹事伍燕萍牧師則提出登玉山的構想,剛好中布中會望鄉部落正位於玉山的山腳下。議決通過舉辦此次的登山行動,託伍燕萍牧師辦理一切行政事務;因而兩個中會大力支持配搭此活動。為此,中會還委託國寶級雕刻大師張敬長老,以臺灣千年檜木雕刻了一座重26公斤的「至寶十架」,做為獻給上帝的珍貴禮物。

台中中會議長林敬順牧師很感恩地說,「美夢成真,任務達成!」此次共有36位團員成功的登頂,將「至寶十架」豎立在玉山頂上,當作珍貴的禮物獻給上帝。大家也都舉起雙手虔誠祈禱,願意追隨前人的腳步,將福音廣傳,他相信上帝已悅納眾人的奉獻。

感謝主!上帝的大作為已經顯明在我們當中,讓我們成為聖神所結的果子,藉著領受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與路上的光,願意受差遣在家庭、社會、國家、世界中繼續傳承聖神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