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蒙福的家庭 — 胡美尼牧師

  • 胡美尼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 39-52 節

敬愛的兄姐大家平安!

第一場禮拜中長執詩班特別將聖詩 433 【懇求上帝施恩賜福】與聖詩 431 【基督是我家庭之主】兩首詩歌做了結合,讓我內心深受感動,原先指揮陳振生長老是希望我挑選一首配合講章的聖詩,於是提供了這兩首聖詩以便參考,萬萬沒想到最後呈現的成果是如此豐富又充滿創意,忍不住要請大家為教會的長執同工以及牧師團隊掌聲鼓勵加油,相信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中,教會將朝著連結成為合一肢體的方向前進。

感謝上帝的恩典,我全家藉著暑假一個禮拜的休假,分別前往探望安定的公公婆婆、鹿港的爸爸媽媽、親人和同工,雖然大家平時不常在一起,但是各自堅守於上帝所託付的福音禾場及工作職場盡本份事奉,誠心體驗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都一直持續的保守及帶領。

本主日第二場禮拜中安排舉行兒童升級的祝福,特別邀請兒童主日學師生一起參與敬拜,這次禮拜中所唱的聖詩及主禱文,都是安排在主日學課程中訓練的,希望兒童參加成人禮拜的過程有參與感,非常感謝校長帶領及所有老師們用心的教導。設計這個【兒童升級的祝福】所代表的是祝福我們的下一代,希望他在智慧的領受是一個階段承接一個階段,不僅是得到學識和知識,好讓眼界得著擴展;更重要的是提昇自己的身體、心理、靈命均衡的成熟度。當我們願意提供機會,接納他們參與在我們中間,相信上帝滿滿的恩典要藉著大家的鼓勵和祝福來顯明。

本論

教會讓各個年齡層一起參與禮拜宛如大家庭。家庭正是上帝對人類最早的一項祝福,家庭也是人類最早的一個社會組織。創世記第一至第二章清楚記載耶和華上帝起初創造萬物時對於祂自己的手所做的工,都用欣賞的眼光看為是好的,甚至用自己的形象造亞當來管理看守美麗的伊甸園。耶和華上帝洞察人內心的需要,祂主動的提出:亞當,那人獨自居住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就用亞當的肋骨造夏娃,讓他們組成了家庭,由此可見耶和華上帝是多麼的看重家庭。然而當罪進入了人的心,人的生活就必須經過試煉與挑戰,因此我們是向著恢復上帝起初造我們的形象來邁進。

上帝是愛的源頭,祂的愛在獨生聖子耶穌身上顯明,耶穌特別經歷人的生活過程,當自己親身走過了、體驗了要帶領引導別人才能更切實際,要如何建立成為蒙福的家庭?首先根基是非常重要的。俗話說 : 樹頭豎互在、不驚樹尾做風颱。

一、根基要穩固

路加福音 2 章 39 節開始記載嬰兒耶穌的父母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按著摩西律法的規定,猶太男丁每年要上耶路撒冷守三個節期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但到了耶穌降生的年代,住在遠處的猶太人,只在逾越節上去過節。「逾越節」這是記念以色列人被拯救出埃及的節期,為期七天。

耶穌年滿十二歲時,父母親帶著他按著節期的規矩上耶路撒冷。在此我們看到家庭穩固的根基,就是父母願意【首先遵照上帝的規矩】。當我們自己樂意遵照規矩,就能適當的帶領孩子一起來遵守,如此的帶領孩子的整個成長就大大蒙福,誠如路加福音 2 章 40 節記載:【孩子漸漸長大,強建起來,充滿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當我唸到這句話,就大大期盼自己也能繼續得到這個祝福,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也能蒙祝福。

講的(身教)與做的(言教)一致是很重要的。下面的小故事可以給予警惕:有一個人總是有喝酒的嗜好。每天早上他一定會走到村裡的酒館小酌一杯。在一個下大雪的早晨,他按照慣例向酒館走去。沒走多遠,他忽然聽到後面有人在雪中走路的沙沙聲,當他轉過身來,竟然發現他五歲的孩子正踩著他留在雪中的腳印,一步一步走來,並且興奮地喊著:「爸爸,你看,我正在踩你的腳印!」孩子的話使他為之一愕,心想:「我要上酒館,但兒子卻緊跟著我的腳步,那還得了!」從那天起,他就再也不光顧酒館了。故事中的爸爸有一顆願意改變的心,調整他自己的腳步,為了要讓他的寶貝兒子有好的腳步可追隨。倘若我們所踩的根基是【尊主為大】的信仰腳步,相信他們也會在根基穩固的基礎中一起跟上來。家庭要得著祝福也要謹慎留意是否有破口需要修護。

二、謹慎修護破口

十二歲的少年耶穌發生什麼 事? 失蹤了。

節期守滿了,父母與親族準備返鄉,耶穌仍舊留在耶路撒冷,耶穌的父母親竟然不知道,還【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才開始在親人和熟識的人中找人,找不到就回到耶路撒冷,後來才在聖殿找到耶穌,時間是三天後的事了。通常猶太人前往耶路撒冷守節,大多會結伴而行,返鄉回程也是如此,一般婦女、孩孺會走在男人的前面,一家人到約定的地點再相聚,因此耶穌的父母以為他和別人同行。在此,點出我們很容易忽略的生活破口,就是【自以為】。太太自以為丈夫成家後應該懂得負責任有擔當;丈夫自以為太太應該懂得溫柔兼體貼。父母自以為子女長大應該懂得父母的苦心;子女自以為爸媽也曾經年輕過應該懂得諒解。老闆自以為員工應該懂得忠心;員工自以為老闆應該提供好的福利。彼此陷入【自以為】的困境中,沒有辦法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關係會愈來愈疏遠,所帶來的結果就是互相的指責,結果於事無補,還要花費加倍的時間和精神,繞了一大圈,還是要回到起初的點,才找到出路。

今年暑假主日學師生 35 名前往台南加利利祈禱院,參加壽山中會所舉辦的 JC 活力營,我們報名參加的人數最多,孩子們的秩序都管理的非常好,感謝主!因著明美老師有紀律的帶領加上老師們盡職整隊點名的配合,出入平安
。耶穌的父母若也能在返鄉前就先集合整隊點名,確認後再出發,相信會避免這困擾的問題發生。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爬起來。我們看見耶穌的父母找到耶穌在聖殿裡,竟然是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的人都希奇他的聰明和應對。平常孩子若能有如此優秀的表現,我們內心將大大引以為傲。然而耶穌的父母因著內心的驚慌絲毫不能享受在孩子優異成就的喜悅中,換做是我們可能先責罵或修理再說。但此時耶穌的母親卻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麼行 呢? 看那!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面對父母的問話,耶穌的應對是說:【為什麼】找我 呢? 【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從這段對話,值得我們學習善意的溝通是父母樂意明白事情發生的原因,也願意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我們很傷心】;身為人兒子的態度也是樂意明白對方的心意,更進一步的澄清我個人的想法:【豈不知】。

以上的溝通模式藉著互相瞭解心聲來可以修護【自以為】的破口。當耶穌與父母互相坦誠表明心意之後,進一步採取的行動是:當孩子的話,父母不明白時,試著【把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並非消極的不理會,乃是擺在祈禱中並且交託,求上帝開路。當父母的心意,孩子不明白時,選擇【同他們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並非鬧脾氣,因為順服就帶來祝福 。路加福音 2 章 52 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所領受的恩典無論在身體、心理或靈命上都有均衡的成長。

結論

要建立一個蒙福的家庭就要宣告我們的家庭穩固的根基是在於耶穌基督。若是基督徒的家庭沒有宣告耶穌基督是主,就會很容易讓想侵占這家庭的仇敵進來。約翰福音 10 章 9~10 節記載: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有耶穌在我家守護,就能領受平安,有聖靈的引導,就能分辨是敵?是友?因為上帝差遣耶穌來是要帶來豐盛的生命。讓耶穌有合法的權柄來幫助你我,要賞賜能力來醫治你我受傷的心靈、釋放你我所受的綑綁,如經濟的綑綁、人際關係的綑綁、疾病的綑綁都得到自由、修補你我所有的生命破口,使得我們的下一代子子孫孫成為祝福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