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萬惡之根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十五章 27節
   提摩太前書六章 6-12節

前言:

美國《時代雜誌》於 2006年年初,曾以<英雄不再>(No More Heroes)為題,探討全球各地的領袖何以越來越不被人民信任,個人聲望也愈來愈見下滑之原因。探討後發現,會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幾乎全都與國家領袖捲入貪污弊案和醜聞有關。撇開西方國家的領袖不談,光是亞洲,就有好幾位總統及其家人,因涉及弊案,而遭到民眾唾棄,甚至被迫下台。諸如:菲律賓前總統 艾斯特拉達於 2000年時,因收受賭博集團賄款而下台。 菲律賓的現任總統艾若育的第一家庭,也因涉嫌收取地下賭博回扣而遭受調查。泰國總理戴克辛因家族涉嫌股市內線交易, 面臨各界逼退,只好 宣布辭職下台 。南韓總統盧武鉉,則是他的多位貼身親信相繼陷入收取大筆政治獻金的風暴,由於 吃相 難看,相繼接受司法調查。

如今,台灣的第一家庭成員,也涉入了貪瀆弊案,致使陳水扁總統的寶座岌岌可危。 自從台開案爆發,總統女婿被收押,案情無止境的延燒後,引發了台灣人民對第一家庭徹底的失望。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指責和怒罵,連執政黨的民意代表也難以招架,不知如何是好。當在野黨趁民氣可用,順勢發出罷免總統與倒閣的聲音後,引發了台灣政局動盪、股票大跌、人心惶惶,使得社會陷入重重的危機當中。事情越滾越大之後,遂而引起國際媒體的注意,紛紛爭相報導這項消息,使得台灣第一家庭成員闖出來的禍,傳遍全世界。

一 .貪財

面臨如此的窘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 2006年5月底,假馬偕醫院舉行第六屆國家祈禱早餐會時,特別邀請陳水扁總統出席參加。高俊明牧師在證道中,當著陳總統的面,以極為嚴肅之口語,引用「貪財是萬惡之根」的聖經訓示,痛斥 台灣社會正面臨貪心、貪財、貪污、自私自利、爭權奪利的大危機中,若不即時認罪悔改,國家將無法得到上帝的祝福。高牧師還以路加福音十九章「稅吏撒該」的故事為例,訴說貪婪之後,認罪悔改的重要。

「貪財是萬惡之根」一詞,乃出自於保羅致提摩太的書信之內容:「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章 9-10節)

保羅之所以會在書信中,提及這樣的訓示,乃當時是一個異端縱橫、充滿貪婪的世代,那些專門傳播異端者,不但內心驕傲、目中無人,而且還視錢如命,貪得無厭。保羅為關心其所鍾愛的同工提摩太,免於陷入罪惡的網羅,乃藉此囑咐他,一定得抵擋異端、持守真道,且勿貪戀錢財,才不會被愁苦刺透,傷了自己,也危害到別人。

保羅在對提摩太提出這段忠告之前,乃事先提醒他敬虔與知足的重要,保羅寫道:「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6-8節)之後,保羅還勸勉提摩太要避免這些事的發生,進而吩咐他說:「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11-12節)

陳總統在 國家祈禱早餐會當中,領受過上帝寶貴的話語,並聽過高牧師的證道之後,卻沒有為第一家庭成員所闖的禍,在上帝的面前擺上認罪禱告,祈求赦免,反而求上帝再次賜給他能力和智慧,以便能夠繼續邁向未來,舉此頗 令人感到不解和惋惜 !或許,陳總統並非基督徒,並不明白禮拜的意義,也不瞭解禱告真正的意涵。然還是必須在此特別說明,人在犯了貪婪之罪後,若不先透過認罪禱告,祈求上帝赦免,貪財的心不但無法根除,神與人,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破裂,依舊無法獲得修補,問題還是會繼續存在下去。

雖檢調單位仍在偵察階段,法院也還未做出判決,我們並不能斷定涉案的第一家庭成員有罪,然因他們貪戀錢財,在社會大眾一片撻伐聲中,不但失去昔日的意氣風發,連出個門也都會遭受異樣的眼光,甚至如過街老鼠,人人窮追猛打,而生不如死。這樣的下場,真有如古代智慧人所說的名言:「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箴言十五章 27節)以及保羅所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他們似乎也忘記「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箴言二十八章20節)的道理。

二 .還是貪財

當檢調單位積極偵辦台開弊案時,被控圖利、內線交易的「股市禿鷹案」, 2006年6月6日 下午, 台北地方法院 宣判涉入股市該案的七個人有罪,依涉案的輕重,及其犯罪之後的態度,分別判處不同的徒刑, 前金管會檢查局局長在罪證確鑿的情況下,仍死不認錯,而被判十年,褫奪公權五年的重刑, 在台灣引起一陣軒然大波。

所謂的「股市禿鷹」,就是一群由主管證券的政府 官員、券商、媒體記者、股市炒手、財經與檢調官員等,所組成的共犯結構體,他們將 原本不值錢、乏人問津、不賺錢,甚至是已近虧本公司的股票,經過一番炒作,將之哄抬到比原價值多出到數十、百倍的價格,而引誘股票散戶跟進。待眾多不知情的冤大頭散戶花大錢買進之後, 共生結構體見有暴利可圖時, 隨即反手 大量 放空 套利 ,把股價殺至最低點,如此一來,放空者便大賺特賺;散戶則被套牢,甚至破產,欲哭無淚。這種專門坑殺散戶, 打亂股市交易, 吃人不吐骨頭的人,被稱為「股市禿鷹」。基本上, 這正是一種典型「內線交易」之犯罪行為,讓人厭惡。

判決書公佈之後,除了大快人心之外,那頗為另類的判決書,在台灣社會引發一陣熱烈的迴響。判決書的內容一開始,便 開宗明義介紹禿鷹 是一種專食動物死屍的鳥類,總是在高空盤旋,尋找地上那些被猛獸攻擊過的獵物軀體,一看到目標,便立刻俯衝而下,啄食目標。由於獵食習慣特別,禿鷹總是給人投機且貪婪的惡劣印象。

緊接著, 是被判有罪之被告的通聯紀錄。再來,才進一步 敘述股市中,禿鷹結合媒體、公司、公務員進行獵食的過程和細節。

最後,判決書裡面,則頗有 創意的 引用了於 1987年拍攝,由奧斯卡金獎影帝 麥克道格拉斯主演貪婪大亨, 片名為《 華爾街 》的電影之對白:「貪婪是好的,貪婪是正確的,對生命、金錢、愛情、知識的貪婪,已經成為人類向上躍升的標記。當貪婪與投機取代長期投資,企業就像積木一樣被拆卸,完全沒有考慮到公共利益。」藉此形容禿鷹案對台灣社會所帶來的衝擊。

審理的趙子榮法官跳脫傳統,以電影的對白作為判決書中的內容,在法界著實相當罕見。法官會用如此不同的方式書寫判決書,最主要的用意,乃他看過這部電影好幾次,心中感觸良多,又逢總統女婿因為貪婪,涉入股票台開案,被羈押在看守所,才會透過判決書提醒國人:「 『貪婪』成為少數人向上提升工具,反使得台灣向下沉淪! 」趙法官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以後有機會,他還是會將和案子相關,富有省思意義的故事或名言書寫在判決書上,好讓被告和社會大眾能夠多出一個省思的機會。

拙著《所有 vs.所無》一書當中,我曾提及菲律賓人由於經濟困頓,常自我解嘲說:「錢不是問題,沒有錢才是問題!」事實上,台灣在經濟尚未起飛之前,由於生活困苦,情況和現在的菲律賓類似,同樣都有「錢不是問題,沒有錢才是問題!」的問題。然當台灣經濟起飛,生活富裕之後,沒有錢才是問題的問題,已不再是問題, 反而有錢才是一大問題。最為明顯的例子,莫過於為人所矚目的高捷案、股市禿鷹案、太平洋 SOGO百貨禮券案、總統女婿和第一親家所涉入的台開貪瀆案等。涉入這些弊案的人,並非是那些經濟不好、生活困窘、缺錢花用的低收入戶,反而全都是坐擁高薪,生活富裕的高官、貴夫人、醫師、退休校長和權貴子弟,他們為了一己之私,利用權勢,漠視社會公義,大玩金錢遊戲,而使得社會沈淪,會有這樣的結果出現,無一不是「貪財」所造成,讓人看了不禁搖頭嘆息! 當然,這些問題的產生,並不在於「金錢」本身,而是在於「貪婪」與「不知感恩」所造成。

三 .省思

當陳水扁總統女婿趙建銘,因為貪婪惹出台開案,被社會大眾唾棄時,有人下筆為文,以<痛心趙建銘;疼惜連加恩>為題,談論兩者同是醫學院畢業的高材生,但卻出現不同的結果。前者,長得人高馬大,醫學院畢業後,卻因體檢不合格,而免服兵役,並且順利的進入台大醫院當住院醫師,還娶了總統千金,成為權貴之子的駙馬爺;後者則自告奮勇,前往環境惡劣、物質與醫療資源皆極度缺乏的西非國家服役,在那裡,他不僅貢獻所學,提供醫療服務,還發動募捐,改善當地居民的飲用水,甚至自掏腰包,購買書籍幫助學童接受教育,而深受好評。

兩人同樣 都是 醫師,但所展現出來的價值觀和行為,卻有著天壤之別,<痛心趙建銘;疼惜連加恩>一文的作者分析後指出:連加恩有一對正面積極、諄諄教誨、循循善誘、虔誠信仰、身教重於言教的父母;趙建銘則有一位汲汲營營、不知感恩、貪得無厭、介入人事關說的父親。為此,有人好奇的問連加恩的父親:「如何教養出這麼好的孩子?」他回答說:「自己生活很規律,不抽煙、不喝酒,有錢就買書、看書,和孩子分享書,有餘力就儘量幫助特別有需要的人,每週固定上教會,常常讀聖經、禱告,大概就是這些點點滴滴的身教,對孩子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這一點,從連加恩自己在他所出版的書中所寫的這段話:「感謝老爸、老媽,把我們家變成這樣正面積極的環境,對我的影響實在太大。」可以看到明證。

事實上,連加恩會有如此美好的作為,主要的因素,乃早在一百多年前,他的曾祖母前往淡水馬偕醫館當女工時,在那裡認識了多位來自國外的西方宣教師,由於受到這些宣教師犧牲奉獻的精神所影響,特別深受 馬偕 醫師無私無我、懸壺濟世的風範所感動,而接受信仰,成為基督徒,使得基督教信仰成了連家的核心價值,傳承至今,才會薰陶與培養出連加恩服事的心志。

結語:

「財」本身並不是萬惡之根,「貪」才是萬惡之根。 錢財本身不是罪,賺錢也不是罪,富有亦不是罪,反倒是「貪財」才是罪,而且是萬惡之根。

一天,當我主持告別禮拜時,有位受邀致慰詞的來賓談到,有一次,他前往探視一位父親過世不久,剛辦完喪事,家境富裕的朋友。兩人閒聊之時,他問朋友說:「父親生前是個大企業家,臨走時,是否有留下貴重的東西給你們?」朋友一聽到這樣的問題,不加思索的回答:「我父親除了入殮時,所穿的那一套西裝和皮鞋以外,所有的東西都留下給我們。」聽到這段話,讓我想起希臘的諺語:「我是赤身來到世上,也是赤身下到地底。」以及西班牙的俗諺:「壽衣沒有口袋。」這些名言幾乎都是在印證保羅所說的:「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摩太前書六章 7節)

既然 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人實不必汲汲營營的貪戀錢財,使得 萬惡之根在內心串生 。要防止 萬惡之根的串生, 希伯來書十三章 5節的記載:「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正是我們非常好的旁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