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莿帕互火燒 — 出埃及記三章1-14節 — 莊雅棠牧師

  • 莊雅棠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三章1-14節

一、前言:

今天是台南神學院的紀念主日,身為台南神學院的校友,我很高興有機會代表母校來到德生教會請安報告。剛才我們已經看到介紹台南神學院的影片。我相信我們弟兄姊妹對於台南神學院一點也不陌生,不但不陌生,而且十分支持南神。在此,我代表母校向你們說聲感謝。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莿phè互火燒」。我相信最能代表台灣基督教會的精神以及台南神學院神學教育的理想的就是「莿phè互火燒,總是不燒去」這個異象。

這個標誌,我們一定不生疏,因為我們德生教會的禮拜堂,我們的週報都有這個標誌。

 

二、普世長老教會的標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不是唯一使用這個標誌的教會。事實上,全世界不同國家的長老教會都使用它。台灣基督長會教會也不是第一個使用它的教會。它最早出現作為教會的標誌是在1583年的法國改革宗教會。受到宗教改革家加爾文的影響,原本信奉天主教的法國出現了改革宗的教徒,被天主教徒稱為預格諾(Huguenots)。預格諾的教徒增長很快,天主教徒用政治與宗教的雙重力量來逼迫他們,發生很多謀殺、火燒、屠殺的事件。

法國改革宗教會以「火燒莿phè的教會」(The church of the burning bush)來勉勵自己,教會經歷極大的艱難困苦,但仍然屹立不搖。1583年召開第十二屆全國大會時,決定用「火燒莿phè的教會」為教會的記號。這是第一此教會使用「焚而不燬」的記號。後來大多數其他國家的長老教會也都以類似的圖案作為標誌。譬如,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係密切的蘇格蘭長老教會、加拿大長老教會、愛爾蘭長老教會、此外澳洲長老教會、紐西蘭長老教會、美國長老教會、新加坡長老教會、馬來西亞長老教會。都出現類似的圖案有的強調「焚而不燬」,有的強調「越燒越旺」(Burning yet Flourishing)。

 

三、圖案背後的聖經故事:摩西所見的異象

這個圖案和記號是來自聖經的故事。出埃記第三章牧羊人摩西所看到的一個異象。摩西從埃及逃到米甸,和葉忒羅的女兒結婚,為他的岳父牧羊。摩西常常帶領羊群走在何烈山附近。

在何烈山牧羊的摩西看到一個異象。異象是一種不尋常的現象。在曠野,荊棘(莿phè)處處可見,並不希奇;荊棘(莿phè)陽光照射,太熱時會引起火燒,這也不希奇,但被火燃燒的荊棘(莿phè)沒有被燒燬,這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摩西看到「(莿phè)互火燒,卻沒被燒燬」的異象,他好好奇想知道為何如此?

如果這個不尋常的現象沒有涉及上帝,那麼它也只是一個自然界奇怪的現象。當不尋常的現象涉及到上帝時,它就是一個宗教的異象。摩西看到的不是一個沒有上帝在其中的大自然奇怪的現象,而是有上帝在其中的一個宗教異象。當他靠進要看這異象時,他遇見了上帝,上帝與他對話。

 

四、這個異象故事透漏很多的信息

  1. 曠野:異象在我們孤寂時出現。摩西在王宮裡沒看見異象、沒有遇見上帝;在曠野卻看到了、遇見了。孤寂的曠野竟然是上帝顯現的聖地。
  2. 莿phè成為異象與象徵:莿phè是曠野中少數能生存的植物之一。生命力很強。莿phè有刺、會傷害人畜,人見人厭。莿phè象徵少數人及弱勢者的命運:可以象徵以色列、摩西自己、教會。(1)從埃及人的眼光來看,以色列如同莿phè一般。(2)從耶穌時代的猶太宗教領袖和羅馬政權來看,耶穌也如同莿phè一般。我們當記得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所戴的冠冕不是金、不是銀子、也不是布、而是莿phè。(3)對宗教改革時對當時擁有政治與宗教權勢的天主教徒看這些改革宗的教會如同莿phè一般。(4)在希特勒和納粹黨員看來,猶太人也是如同莿phè一般。
  3. 火及其象徵:火一方面可象徵燬滅性的刑罰,如上帝曾用硫磺和火滅了所多瑪、俄摩拉兩城。火另一方面象徵上帝的榮光的臨在,正如希伯來書十二章29節所說「我們的神是烈火!」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尼布甲尼撒王丟在火爐裏,沒有燒死,甚至頭髮也沒有燒焦的味道。神聖的烈火常常把人的信仰煉得去蕪存精。有上帝的同在,苦難的熬煉就是恩典的祝福。上帝的同在使得懲罰的火、毀滅的火成為恩典的火、祝福的火。
  4. 顯現於異象中的上帝:這個異象向我們透露上帝是怎樣的上帝:在火燒之荊棘中向我們顯現的上帝。(1)出聲呼叫人的上帝(第四節)。上帝荊棘裏呼叫摩西,上帝也在我們良心中呼叫我們。 這樣的呼叫與我們的自己的命運有關聯、與我們民族的命運有關聯。(2)憐憫受苦人民的上帝(第七、八節)「 我看見他們的困苦,我聽見他們的猴喉叫。我知道他們的苦難,我下來就是要拯救他們。」(3)有歷史傳承的上帝:上帝對摩西說「我是你父親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雃各的上帝。」(4)應許與我們同在的上帝。當摩西表達:「我是什麼人,竟能…..?」上帝回答他說:「我必與你同在。」上帝的同在使我們成為我們。
  5. 異象要求行動:異象,不是讓我們觀賞的,而是讓我們產生具體的行動。摩西看見異象,接受上帝的差遣,回到埃及,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異象中有使命,沒有使命就不是異象。使命要求行動,若無行動,異象就只是幻相。摩西順服這個異象,承擔使命,採取行動,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這個異象,經過如同火一般的熬練,帶領以色列人脫離了埃及脫離奴隸般的苦難。上帝的同在使摩西的一生成為焚而不燬的範例,成就一件永垂不朽的故事。

 

五、在台灣莿phè互火燒」的故事

1979年發生在我們高雄的美麗島事件是影響台灣民主運動的一次重要的事件。在這次事件中,不少的人後來成為台灣政治界的重要人物。陳菊被判十二年。在監獄她如此寫:願所有受苦、被受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當時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的高俊明先生,受脫幫助施明德逃亡。他感到十分為難,但基於信仰,挺身而出。他說:「經過祈禱、思考,仍舊是耶穌所說的那句話:人為了朋友而放棄生命,沒有什麼愛是比這個更大的;在所有的愛心中,能為別人或朋友放棄生命是最要緊的。」為此之故,他因「共同藏匿叛徒」被判刑有期徒刑7年,被關在監獄4年3個月21天。在獄中,他勤讀聖經、低吟聖詩,將牢房當教堂,將室友當教友,在獄中傳福音。在獄中第一封信寫給他的太太的信,説道:「在這種環境中能精修上帝的話語,並靜思十字架與復活的真理。」他將此經歷當作火一般的試煉。

 

1982年「世界歸正教會聯盟」在加拿大召開世界大會,在獄中的高俊明特地根據聖經出埃及記第3章第2節「莿phè互火燒,總是無燒去」,寫出「莿phè互火燒」由駱維道先生做曲,給「世界歸正教會聯盟」,感動許多教會代表。(榮獲2006年6月10日的第17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

 

  1. 莿phè互火燒,燒到真厲害;總是無燒去,猶原的倚在。
  2. 莿phè互火燒,總是無燒去;聖徒受苦楚,猶原無餒志。
  3. 莿phè互火燒,總是無燒去;教會受迫害,反轉愈興起。

4.咱著愛勇敢,為主來前進,苦難若愈大,咱著愈堅信。

(副)炎火一下過,伊就閣發芽,春天一下到,伊就閣開花。

高俊明牧師是台南神學院畢業的學生。台南神學院的創始人巴克禮牧師、第一任的台灣人院長黃彰輝牧師所堅持的神學教育的理念就是「莿phè互火燒」的信仰精神。

這種的精神在巴克禮牧師十六歲所寫獻身文已清楚顯明。獻身文中有一段說道:「我放sak一切會管轄我ê。我beh將我kah我所有ê,無論心思意念、身軀百體、財物、時間抑是一切ê氣力,lóng beh奉獻hō͘祢。是beh hō͘我成做有路用ê器具,會當引眾人歸向祢,榮耀祢ê名,我決意一世人順服祢。」

論到巴克禮,黃彰輝牧師說得好:「他雖然死了,因信至今仍然在說話!」

事實上,我們可以說,台南神學院創校人巴克禮牧師;台南神學院第一任的台灣人的院長,台南神學院的校友高俊明牧師,他們活出「莿phè互火燒」的信仰,到了今天仍然對我們說話。

 

六、結語:

「莿phè互火燒」是聖經給我們的異象,給我們的信仰。歷代多多信徒活出這樣的信仰,見證上帝的榮光。這個異象放在我們教會的牆壁,放在我們的週報,是不是也放在我們每一位信徒的心中?

 

莿phè互火燒,總是無燒壞。

甘願互火燒,不願變朽爛。

異象若是大,考驗就真大。

苦難雖莽大,祝福閣卡大。

 

願摩西所看到的異象,今天繼續在我們當中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