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與神同工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3:6-10

在2002/8/19的《中天新聞》報導一個名叫「陳仰卿」的中年男子,這個人自願擦拭馬路上的轉角鏡,前後已20餘年。報導指出,陳仰卿因三歲時自二樓摔下造成視力受損,一目全盲,另一眼也受到嚴重傷害。起初,他自認為自己很悲慘,但有一天,當他在電視上看見許多植物人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時,突然他覺得自己好幸運,於是下定決心在有生之年要做一些好事。後來,他發現許多車禍的發生造成許多家庭的悲劇,有些肇禍的原因是馬路的轉角鏡太髒,駕駛人看不清楚彼此所造成的。為了避免更多悲劇的產生,他拿起了抹布和清潔劑,騎著一台「大鐵馬」,延路看到轉角鏡就停下來,站到「大鐵馬」上,從沙鹿到大甲,他仔細地擦著每一面轉角鏡。沒有掌聲,沒有報酬,20多年如一日,其精神令人敬佩。藉此故事引言,想與大家一同來分享「與神同工」的服事態度。

一、愚公精神
我們或多或少都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在《列子》湯問篇記載這個故事。據說,在北山有一位「愚公」,年已九十餘歲,面山而居,時常感到門前為大山堵塞,出入繞道很不方便;於是舉行一個家庭會議,計劃從大門起,掘開一條道路,經過豫南直通漢水。

於是率同妻子兒女,開始挑土鑿石,進行開道。鄰人京城氏有一寡婦,所生的遺腹子年方七歲,也歡躍地加入工作,逢年過節始回家一次。

住在河曲的「智叟」笑他們說﹕「老公公,你真傻﹗憑你的殘年餘力以及幾個孤兒孺子,別說毀山開道,就是盡了畢生之力也不能動山的毫毛。」

愚公嘆了一口氣說﹕「真是固執不通,你的智慧還不如孀妻弱子。你不是顧慮我年老麼?我死之後還有兒子,兒子生孫,孫又生子,子子孫孫,代代開鑿;而山是死的,不會增加,何愁不被我的子孫剷平。」

據傳,天神知道了他這樣的堅毅精神,於是將兩座大山移開他的門前,一座置於朔東,一座置於雍南。

作者的目在於告訴眾人,只要能夠鍥而不捨,堅持到底,雖然一時之間仍看不出成果,但事情一點一滴地改變,總會有成功的一天,這就是一種「愚公精神」。可惜啊,聰明的人還是比較多!這些人站得遠遠地,監督事情的成果,卻不願意付出一點點力量。沒有鼓勵支持,只有冷言冷語。英國人說得好:「不怕慢,就怕站」!

因此,作為一個事奉上帝及教會的人,我們更需體會「愚公精神」中對事情的「執著」態度,即使別人冷言冷語,我們仍能在事工中盡心盡力,專注聽上帝的聲音,而非人的聲音。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提到:「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做一個事奉上帝的人,按著神所託付我們的使命,我們當自問,「若我是栽種者,我盡力栽種了嗎?」「若我是負責澆灌的,我按時澆灌了嗎?」如此,我們的心思也不必在意人為的批評、干擾,因為我們所做的事,不是為別人的批評而做,而是為了神所託負的使命。我們是與神同工的,讓我們只專注神的聲音,一點一滴完成神所託負的使命。就像土耳其人所體會的:「駱駝雖然走得慢,但總能走到目的地」。

二、聰明的工頭
保羅不只提到,自己與亞波羅都在自己的事奉中默默付出,更指出他就像是「聰明的工頭」,善用自己的「恩賜」,努力為上帝國的事工打下好的基礎。保羅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林前3:10a)。因此,我們可以說,在事奉上帝的工作上,應該善用自己的「恩賜」,來建造地上的上帝國,這就是保羅所謂「聰明的工頭」。
保羅向來重視「恩賜」,就像他提醒提摩太的話:「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4:14-15)。保羅認為在事奉上,「善用恩賜」是一大重點。我很喜歡「恩賜」這個詞,「恩賜」在希臘文中charisma就是「禮物」的意思,特別是指人從上帝所得的禮物。又既然禮物是從上帝所賜,用它來服事教會,榮耀上帝,理所當然。

雅各書指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1:17a)。恩賜是神所賜予,但每個人所領受的恩賜都不一樣,就像保羅所說:「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林前7:7)。可見,每個人的恩賜都不相同。因此,保羅強調,他把自己所得的恩賜,全心投入在建造教會的根基上,我們是否也能從保羅的話語中得著鼓舞,讓神使用我們!

再者,我們聽見保羅說自己如同一個「聰明的工頭」,在現代中文譯本的聖經則譯為「內行的建築師」。但不論是「聰明的」或是「內行的」,其實都是指跟得上時代脈動,有目標、有方法、有彈性。而且,「聰明的工頭」應是一個不斷追求新知的人。

有句話說:「Leader is reader.」(領導者是閱讀者)。每個人接受新知的方式不同,有人看書、有人聽演講、有人親身體驗,但無論如何,Leader所需要的是不斷地成長。

做一個服事上帝的人也應有這樣的態度,不斷地追求自己的成長,追求服事上的更新,將所得的恩賜在神的事工中全然擺上。

三、神成就一切
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3:6-7)。

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冠軍賽在日本橫濱舉行,6月30日(星期日) 巴西隊在比賽中擊敗德國隊,第五次贏得世界杯冠軍。比賽結束後,遠在家鄉的巴西球迷開始狂歡慶祝,他們在街上跳舞唱歌,往來的汽車大聲的按著喇叭。

巴西隊的「羅納度」(Ronaldo)在比賽的第67分鐘和第79分鐘,12分鐘之內分別踢進決勝的兩球,是巴西隊奪冠的英雄人物。他在本屆世界杯中進球數8球,是「金靴獎」排名第一的射手。在1998年世界杯巴西隊和法國對在決賽中遭遇時,當時Ronaldo在那場比賽前體能突然不適,導致決賽中表現不佳。但是Ronaldo在2002年的比賽表現突出,比賽結束後他感謝上帝,並將他的進球歸功於家庭和他的物理治療師。他說:「我花了兩年半的時間試圖恢復傷勢和我的體能,上帝給予了我這個機會。」

記得在頒獎典禮上,巴西隊員們的衣服上有明顯的幾個大字,「I belong to Jesus」,這些字讓我對他們印象深刻,相信信仰在這個球隊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今年(2002)的暑假,德生教會第一次與美國底特律華人宣道會短宣隊合作,在德生及燕巢教會展開各項福音事工。特別請「于美」為這次的事工設計制服的圖樣,「于美」就以這句「I belong to Jesus」(我屬耶穌)作為主題,更搭配一支「錨」、「聖靈的火」和一個「魚」的圖形,表示「我屬耶穌,我的錨定在耶穌身上;我屬耶穌,我有聖靈的同在;我屬耶穌,我得人如魚。」這樣的設計,不但是對每位成員充份的提醒,對於其他人更是一種直接的信仰宣示:「我要告訴你:『我屬耶穌』!他是我的主,掌管我的生命,我順服他。」

因此,即使短宣之後有任何的成果,這份榮耀也是屬於神的,祂是成就一切的。但事實上,我們卻常把眼光放在決志信主的人數上,好讓自己知道,在我手上有多少人重生得救,用數字來榮耀自己。

有一天,聚會後,短宣的成員之一「林叔」和我談起宣教的工作。他說:「許多人常把眼光放在有多少人信主的數量上,反而較少注意我們在這片乾涸的土地澆多少水。同樣地,許多佈道會得著許多信主的人,以為全是自己的功勞,不知道這些初信主的人,之前已有許多人在他們身上做了澆灌的預備工作。」因此,我們可以問自己:「我是否在栽種上盡力了呢?」又「我是否在澆灌上盡力了呢?」其他的事就讓神去成就,因為神有祂自己的主權與時間表,當把榮耀都歸給祂。

保羅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而成長是在於上帝。栽種不算什麼,澆灌的也不算什麼,只有使之成長的上帝。做一個神的好同工,我們必須在所託負的使命中各盡其職,善用所得的恩賜成就各項的事工,順服神的帶領,讓祂來成就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