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與主合一 — 歌羅西書三章1-4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歌羅西書三章1-4節

與主合一:不是我們成為主,而是讓主成為我們的主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與主合一。講到合一,華人的文化講談到天人合一,西方新時代運動也談到人與神的合一,這讓我們知道不管哪個宗教信仰、不管哪個文化背景,人總是想追求超越自己。當人與超自然的力量越靠近的時候,甚至與超自然合一,人會感覺好像能超越自己的極限。

我們基督信仰講的與主合一,雖然和這些思想有類似的地方,但也有我們的特色,我們來看聖經:但與主聯合的,就是與主成為一靈。…你們豈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裏面的。 (林前6:17-19和修)

所以基督信仰中與主合一,不是我們直接就變成主、變成神,而是強調我們要去順服主的心意:當我們的心完全順服的時候,就與主的心合一了。我們是成為主的聖殿,去敬拜順服主,而不是自己成為主。因此追求的不是:我們是主,別人要聽我們;而是追求謙卑下來,去聽主的心意。我們確實追求超越人的極限,但不是讓我們自己越來越大,而是追求超越我們自己的驕傲、自大和罪惡,而能完全順服主,讓我們自己越來越小,甚至別人都看不見我們,只看見主在我們裡面。這就是基督信仰中與主合一的特色。

這有時候會和人的期待不同,很多人去拜拜等等,是希望神明能幫助他牛轉乾坤,希望神明多多幫忙,希望錢可以賺多一點,愛情可以順利,生病可以好。有時候我們基督徒來到上帝面前,也會祈求這些,希望我們的人生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能有上帝的幫助和恩典。但我們也要想一下,我們每次都期待上帝關心我們,我們有沒有關心過上帝呢?上帝那麼愛我們、在乎我們的心情,那我們有沒有愛上帝、在乎上帝的心情呢?

地上的生命已經死去,要追求上面的事

因此今天就讓我們學習來關心上帝在意的事情,讓我們來看今天的聖經:所以,既然你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你們要考上面的事,不要思考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

一同藏在上帝裏面。基督是你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在榮耀裏顯現。(西3:1-4和修)

當我們洗禮的時候,我們就跟耶穌基督同死同復活,因此我們舊的、地上的生命已經死了,耶穌則和我們新的生命一起復活,我們的生命隱藏在上帝裡面,被上帝保護,也分享耶穌的榮耀。讀到這個真的會讓我們有點不好意思,我們平常關心的好像都是地上的事,關心股市、關心政治、關心工作、關心誰傷害了我、關心自己的面子。

有時候我們在地上的事裡面忙來忙去,追求一個又一個的成就,越來越成功,但也越來越空虛迷失;有時候我們把自己弄得一團混亂,遍體鱗傷,灰心喪志,跌落谷底。

但這段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地上的生命或許會成功或失敗、迷失或死亡,但耶穌要給我們新的生命,這個生命是專注在上面的事,是這個世界沒辦法搶走的,是被上帝保護的,我們的生命和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裡面。

那這個新的生命是專注在什麼事情呢?上面的事情是指什麼?上帝關心的事情到底是什麼呢?是不是指教會的事情?今天教會要開會員和會,是不是我們應該多關心教會的人數和財務?還是我們應該多參與教會的事奉?還是我們應該放下工作,都去擔任教會全職同工呢?

上面的事:用新的生命、態度、眼光過生活

我們來看聖經,來研究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答案就在整個歌羅西書,但我們今天沒辦法看那麼多,我們只看一點點: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是拜偶像。…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着的時候,你們的行為也曾是這樣的。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就是惱恨、憤怒、惡毒、毀謗和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造他的主的形像在知識上不斷地更新。(西3:5-10和修)

所以上面的事是什麼呢?是生命改變成為新人,以耶穌的心為心,用耶穌的眼光來看事情,用耶穌的態度來面對事情,用與主合一的生命來過每天的生活。

地上和天上的區分:不在聖俗場所,而在我們的生命

我們有時候會以為:上面的事就是教會的事,地上的事就是我們世俗的生活。我們以為專心在上面的事就是完全離開世俗生活,例如進到修道院。然後我們也以為教會既然是上面的事,就會像天國一樣,非常完美。

但聖經教導我們:上面與地上並不是用場所來區分,而是用我們自己的生命來區分。當我們脫下過去的罪惡、生命改變成為新人,我們就進入了天國。當我們用新的態度來面對地上的事情,地上的事情就會變成天上的事。當我們用耶穌的眼光來看地上的事情,當我們貼近主的心來看所有的事情,我們就會與主合一,所有的事情都會變得不一樣。

上面的事情、上帝關心在意的事情,其實就是祂所愛每個孩子的生命

所以我們可以想想看:上帝會怎麼看我們的生活?上帝會怎麼看我們的家庭?上帝會怎麼看我們的感情?上帝會怎麼看我們的公司?上帝會怎麼看這個世界?

上帝看的或許不是我們平常很注意、表面的那些:例如家人之間,我們看的是最近有沒有吵架,但上帝看的反而是家人如何面對吵架,有沒有回去禱告;例如考試,我們看的是有沒有通過,但上帝從整個人生的角度來看,注重的反而是我們如何面對考試、如何面對成功、如何面對失敗。

今天我們要開會員和會,我也常在想:上帝會怎麼看我們的教會?上帝會怎麼看我們的禮拜?我們注意到的或許是人數,是奉獻,或者是有沒有人睡著;但上帝注意到的,可能是身旁某一個弟兄姊妹內心有非常大的痛苦,很需要安慰;或者某一個弟兄姊妹受到很大的欺負,很需要公平正義;或者某一個弟兄姊妹的信仰有很大的瓶頸,很需要有人陪伴。

又或者上帝看到的是今天沒有來的某一個弟兄姊妹,很需要我們去關懷探訪;或者上帝看到的不是教會裡面的人,是社區的人很需要實際的關懷,或需要耶穌的福音。

當我們脫下舊的眼光,好好讀聖經了解主的心意,與主合一用主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我們會發現其實思想上面的事不是一件很辛苦的壓力,而是一種恩典和釋放。

因為我們慢慢會看見上帝的手在每件事情上;我們會發現即使人常常失敗,上帝仍然掌權;我們不會一直糾結在表面的事情,那些並不重要;我們會體驗到一切都沒關係,因為我們有上帝的愛陪著我們。

去年教會遇到疫情,禮拜和聚會的人數、奉獻等等受到影響,我就跟上帝禱告一件事情,就是希望教會的奉獻能夠用,最後收支能打平。這並不是很容易,因為我們前年底整修的一部份錢是去年初付款,教會購置直播設備的時候也有一筆支出,加上我們有新聘幹事,當然上帝不一定很在意表面的數字,但人有時候難免覺得信心很小,就想說跟上帝禱告看看。結果最後一個禮拜快要結算的時候,我稍微看了一下財務報表,糟糕!我估計起來好像還差幾千塊。那時候我就想說,那不然我奉獻幾千塊來補足好了。但好像有點怪怪的,感覺好像不是上帝聽我禱告,而是人在操縱。但最後結算出來的時候,我發現:感謝主!沒有差幾千塊,是正好打平還有剩下一點點。上帝的恩典正好夠用!這是非常感恩的事情。而如果用上帝的眼光來看這件事情,其實重點不一定在於有沒有打平,而是在於我有沒有學習到上帝要教導我的功課,還有是否體驗到上帝對我的回應與愛。

不清楚我們最近面對什麼樣的事情,讓我們一起來思想上面的事:就是主如何來看這些事情,並且我們如何和主一起用新的生命、新的態度、新的眼光來面對這些事情,並且在新的一年,和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學習彼此合一,也與主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