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自殺,讓靈魂永遠沉淪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最近的臺灣,在景氣低迷、政治混亂、治安敗壞、失業率大增,以及傳統的家庭、倫理、社會、經濟結構的瓦解,受不了「壓力」,以自殺尋求自我解脫的事件天天上演,教人感到憂心。此一社會現象的產生,顯示出現代人的抗壓性薄弱,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觀模糊不清,導致自殺已經連續三年登上臺灣十大死因的排行版。有鑑於此,全民應一起正視自殺的問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指出,現時代的社會中,平均每一百個人中,就有三個人會罹患憂鬱症。罹患此症狀的人,會頻頻出現身體倦怠、起不來、吃不下、睡不著、長期性頭痛、缺乏耐性、工作效率低落、孤立、無現實和成就感、溝通不良,不知不覺中走向寂寞的邊緣,心中常悶悶不樂,甚至感覺到人生空虛且毫無意義而走上絕路。面對這樣的困境,世界衛生組織乃大力鼓吹世界各國政府,應加緊腳步開設憂鬱症的特別門診,同時呼籲人們剷除將「精神疾病」視為不名譽的心態,老是躲躲藏藏而失去就醫的機會。

凡是人,幾乎都會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產生大小不同的壓力。然壓力有正面也有負面的,好且適度的壓力,不但會促進積極進取的心,朝著目標進行,還會展現美好的結果;壞且過度的壓力,則會使人的情緒陷入低潮,倘若無法支持下去,自身又無法因應調適時,將會形成「憂鬱症」(Depression),進而精神崩潰,甚至走向自殺一途。換言之,信心缺乏,心靈脆弱的人,「壓力」是一種極大的「阻力」;但對於積極進取的人,它卻是一種邁向成功的「助力」,也是一種「能力」。人若無法將壓力導引為「助力」,使之發揮「潛力」,變為「能力」,將會在長期的「鬱卒」下,成為永遠的「阻力」,造成自己、家人和整體社會的遺憾。

面臨壓力時,除了尋求醫生與家人的精神支持外,哲學與宗教的幫助乃不可少,逢壓力時,「信仰」的力量當是抗壓的絕佳處方。人豈可用自殺擺脫肉體的痛苦!請勿忘記,死亡雖是肉體的結束,然卻是靈魂的開始。難道您要使靈魂永遠沉淪,讓您的家人和朋友終身遺憾?專門從事壓力紓解及身心靈健康方面研究的布蘭.路西華德博士,在多年的研究後發現,「禱告」是紓解壓力最好的方式,在其所出版的《抗壓高手》一書當中,他就肯定的指出:「信仰不僅可移動山岳,只要你的意志與上帝的意志同在,信仰甚至可以讓惡性腫瘤消失。若醫生也一起禱告,效果更顯著。」路西華德的此一論點,就連現代著名暢銷書排行榜《別為小事抓狂》的作者理察.卡爾森,也極力的肯定與推崇。

豐群集團的創辦人張國安先生早年曾從事水產養殖及外銷工作,他曾在成功的經驗談中說道:當他開始接觸水產外銷工作時,日本方面的訂單不斷,使得他信心滿滿,充滿希望。但不知何故,每次將日方所訂的四破魚一箱箱妥善安裝運到日本後,所有的四破魚幾乎全數死亡,損失相當慘重。無論他如何補充魚箱內的氧氣、調節水溫、增減飼料,連續幾次還是「全軍覆沒」。後來經專家指引,在水箱中加入鯰魚後,所運到日本的四破魚幾乎全都存活下來,頂多只有幾條體質不佳的魚死亡。讓人不解的是,鯰魚是四破魚的天敵,猶如貓與老鼠勢不兩立,為何在魚箱放入鯰魚,反而會使四破魚存活下來?經水產生態與養殖學家的解說後真相終告大白。當四破魚面對天敵鯰魚時,警戒心會大增,全力防禦鯰魚的侵襲,因而加強了運送過程的適應力,使得四破魚的存活率大大提高。

歷史學家湯恩比說過:「歷史都可以用「挑戰」與「反應」兩個詞來概括。歷史的演變並未取決於發生的事件,卻必定取決於各個國家、聯盟、領袖對這些事件的反應。

危機一旦發生,就要看人們採什麼反應。報復、撤兵、迎戰、投降等不同的反應會對國家造成不同的結果。」同理而言,個人面對壓力時,所做出的反應和決定,必將深深影響整個人生的方向。

本文為德生教會胡忠銘牧師撰寫,曾刊載於自由時報2001年2月24日第15版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