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聖靈保惠師 — 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4-49節;約翰福音十四章23-27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

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4-49節

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約翰福音十四章23-27節

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25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引言

最近大家對下午兩點這個時段應該是非常的在意,因為本土疫情增加的數量,已經是每一天上千人來計算了。雖然重症與死亡的人數無明顯的增加,但是我們還是要注意防疫以及加強疫苗的普及,更加要為著還沒有抗體保護與抵抗力弱的兒童與長輩來禱告,懇求上帝看顧保守,同時也為著醫療系統來禱告,願上帝的智慧與能力與所醫療團隊同在,保守台灣人民。願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力與平安,充滿在全地;願聖靈運行充滿澆灌在全地,突破這個世代的驚惶與無奈。

本主日也是總會所訂的大眾傳播中心奉獻主日,現代的媒體與多元的網路平台都是傳福音的工具,這些事工與經費,需要兄姊來代禱、關心與奉獻,願福音廣傳在全地。

前言

上週的復活節禮拜透過青年的戲劇、讚美團的敬拜、聖歌隊的獻詩、樂團的演奏以及連思宜牧師、吳希涵牧師的信息,使我們感受到基督受難到復活的盼望,也感受到聖靈同在合一的力量與喜樂。合一是上帝的心意,也是上帝的本質。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有聖父、聖子和聖靈三個位格,是有共同的神聖與全能。上帝是合一的,祂也希望屬祂的子民,祂的教會能合一。

本月主題是「團契」。團契的本質也就是合一,是同心合意、互相承擔,並在主的愛裡面得到更新。約翰壹書一章3節記載:「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你們,好使你們能跟我們共享團契;這團契就是我們跟天父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現代中文譯本)

團契是一群基督徒的交流與分享之關係,其中所分享、交流(團契)的基礎,就是建立在和天父上帝以及聖子耶穌基督的愛裡面。但不要忘記在分享、交流(團契)的基

礎中還有一個更加重要的要素,就是人的心靈與聖父、聖子的心靈要相通。

哥林多後書13: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和合本)

台語聖經中說「聖神的相通」,現代台語和現代中文譯本都說是「聖靈的團契」,和合本的聖經說「聖靈的感動」,翻譯上不太一樣,但這都在指出,基督徒團契的關係,是一種心思意念相通的關係,而這個相通的心思意念是出自聖靈的工作。所以今日就用「聖靈保惠師」為主題,與大家分享聖靈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工,以及成為聖靈的團契之重要性。

一、聖靈的象徵

在聖經中聖靈有許多象徵,我們常常看見的有:

1.油: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和合本)

油是用以醫治、止痛、點燈、膏抹成聖的。聖靈也是如此,當上帝的靈降臨在人的生命,就有醫治、安慰、釋放、使人喜樂、使人看見、膏抹上帝所揀選的人成聖。

2.活水: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翰福音7:38-39和合本)

水是潔淨、是生活中最需要的物質。聖靈如同水,可以潔淨罪惡、澆灌心靈、使人心靈止渴、源源不斷的提供、白白賞賜給信靠耶穌的人一同來領受。

3.火與舌頭: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2:3-4和合本)

火是熱情與光明的象徵,帶來溫暖與豐富;舌頭是表達與傳揚話語。聖靈如同火能照光明、使人的心對上帝的旨意有熱情;聖靈如同舌頭,使人傳揚福音、說出勸勉安慰的話、幫助禱告的熱切。聖靈如同火的舌使人領受豐富的恩賜,使人充滿對主的熱情,並且用上帝的話語來傳揚真理、為主見證。

4.風或氣: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翰福音3:8和合本)

風照著自己隨著意思吹,看不見,卻能感覺得到;上帝吹一口氣將生命帶到人間,使人有活命。聖靈如風更是上帝的氣息,有上帝的主權與自由的意志、使人得到重生,在以西結書卅七章也有記載上帝的靈將枯骨復生、成為以色列上帝的軍隊。門徒從耶穌吹的一口氣來領受聖靈,從那個時刻起,他們的生命就有聖靈的大能,為主見證、廣傳福音到全地。

5.鴿子: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馬太福音3:16和合本)

鴿是和平、友誼、團結和聖潔的象徵。《創世記》記載:諾亞方舟在水上漂浮了一百五十多天後,挪亞便放出鴿子打探洪水的情況。鴿子回來時,嘴裡銜著一片橄欖葉,讓挪亞知道洪水已經消退。從此以後,人們便以鴿子象徵和平。

鴿子的本性是溫柔的、順服的、鴿子的眼睛是美麗、可愛的。鴿子也是聖靈的象徵,所以凡一切出於聖靈的,也要結出聖靈的果實: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拉太書5:22-23和合本)。

6.印記: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以弗所書4:30和合本)

印記是擔保、用來保證契約是有效的、也是雙方互相認定的記號。聖靈是上帝的印記,我們領受聖靈的印記,就是領受上帝的約、上帝的應許與保證。要在救贖的日子得到上帝兒女的身分、承接上帝國度的基業與福分。

聖靈的工作與象徵還有很多,以上六個聖靈的象徵是對聖靈的簡單介紹,其實對聖靈的介紹,放在聖靈降臨節會更加適當,聖靈降臨節是在耶穌復活的第五十天,那天也稱為五旬節。但是現代的我們已經領受聖靈的洗禮,得到重生的生命,所以在這復活節後的主日,我們也與門徒一起來領受耶穌對我們吹氣,使我們藉著聖靈來得到平安,在主的愛裡面生命更新,一起用上帝的恩典度過目前疫情帶來的壓力與擔憂。

二、聖靈使人重生得能力

許多人會疑惑:「為什麼聖靈工作時,有人會吐、跳、哭、笑、甚至有方言,有些人卻沒有這樣的現象?」聖靈在每一個人身上所做的工作都不同,按著每個人不同需要與階段,給予不同的幫助。而且我們不是為著追求「現象」與「彰顯」;我們是要抓住上帝的同在與心靈的更新,幫助我們更加親近上帝。

聖靈在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奇妙」的工作,雖然每個人領受不同,但有兩項聖靈的工作,是信徒應當盡力追求的:

第一:從聖靈的洗禮得著重生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翰福音3:3-5和合本)

人第一次的生,是由父母給予生命,是屬於肉體的生;人的重生是從水和聖靈生,當人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生命的救主,並且悔改自己的罪,願意在上帝與眾人面前接受水的洗禮,在聖靈的光照下面,就將人與上帝的生命連接,聖靈保惠師就會永遠在我們生命中成為安慰者、幫助者、為著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斷的禱告、時刻成為生命方向的提醒與能力。

第二是:從聖靈領受上帝的能力。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和合本)

信主以後,生命的主權就是上帝,重生後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的生命不再屬於魔鬼,但「外在」,就是肉體與眼目的情慾,依然會被引誘、壓制、攪擾。如同門徒看見耶穌被釘十字架就四散,最愛耶穌的彼得甚至三次不認主,為著生活又回去捕魚。耶穌很清楚這些門徒能力的有限與肉體的軟弱,但是這些門徒的心與生命已經重生屬於上帝,所以他們願意接受耶穌的使命與誡命,有一顆「願意的心」,上帝的大能就能藉著聖靈在這些願意接受使命的人身上做工。

教會的復興與聖靈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從很多教會復興的記錄中很容易看見在歐洲、美洲、非洲、亞洲等等不同的國家,在不同的時期經歷過聖靈更新與復興的記載。對聖靈論很有研究的林鴻信牧師,在1999年帶著一群神學生來記錄與研究,在台灣70年代到80年代泰雅爾族的教會經歷過復興的過程。在《山間靈風吹起》、《跨山面海靈風吹起》這2本書裡面的紀錄,看見聖靈大能如風似氣,從無到有、起死回生的能力運行在最痛苦、有缺陷、不完全的人的生命中。

書中的記錄從一個出生就沒耳朵,不能說話,生活在充滿巫術的泰雅爾傳統文化的少年徐正路長老開始。在那個年代他承受的輕視與遺棄,造成他個性的扭曲,甚至去教會的時候還會將手伸入「奉獻袋」偷錢,跟朋友買酒來喝。但是聖靈在泰雅爾教會做奇妙的工,在一次聚會中,他被人群推到禮拜堂前,突然一道光如同電將他擊倒,他就倒地不起很久,人們都以為他死去了。沒想到他醒來之後,居然可以講話,而且從額頭的地方可以聽到大家的聲音。從那個時刻開始,他就不再喝酒與偷竊;聖靈的大能使他成為正直的青年、四處為主作見證,宣揚福音。後來他也成為長老,與牧師帶著會友,在泰雅爾部落傳揚悔改的信息。

聖靈的風也吹入當地四位婦女的心、當她們在家庭受到虐待、工作受到委屈、經濟環境受到壓迫的時,他們一聲一聲對上帝的懇求說:「上帝,我很痛苦、救救我!」甚至她們也為著整個部落與教會祈禱說:「上帝幫助、憐憫我們的罪,我們很痛苦、我們做很多錯事,得罪你了!」

聖靈聽見她們從心靈的悔改,就興起她們傳講悔改的福音,這其中的二位甚至都不曾讀過書,但是當她們聖靈充滿的時,卻有滿滿的感動與力量來宣揚悔改的福音。聖靈的風從山區吹起,從1972年7月7日起,當地被聖靈感動得到重生與能力的信徒,組成一個佈道團隊巡迴佈道,傳揚福音、勸人悔改,聖靈也在其中做工。許多部落雜貨店聽見悔改的福音就將菸跟酒都丟棄,不再囤貨。部落中許多不好的傳統與巫術也被打碎;魔鬼同時也是在做工,許多次在聚會的過程中,就有人來鬧事與傷害。但聖靈充滿的能力持續感動這群信徒,所以這個聖靈的巡迴佈道隊從新竹、桃園、宜蘭,來來回回總共四次,甚至進入了南投、台中,從原住民部落影響到平地人的教會。

《山間靈風吹起》、《跨山面海靈風吹起》這二本書是林鴻信牧師帶著台神的學生所做的真實記錄,這個書的外觀與裡面的插圖是我們教會的青年伍于美所設計,這裡面還記載很多很精彩的聖靈工作,兄姊有興趣也可以詳閱。

聖靈更新生命,但這個生命需要壯大、成熟才能承擔上帝給我們傳福音的使命。人要有能力服事上帝,這個能力與力量就要由上帝而來,所以聖靈在人身上進一步的工作,就是聖靈充滿。所以重生是聖靈住到我們「心裡」,能力是聖靈充滿,將上帝的大能降臨在我們「身上」。

三、聖靈帶來合一團契

聖靈在基督徒的身上,已經顯出了祂的大權能,就是使我們認識耶穌基督,信靠耶穌基督。聖靈的感動就在於我們一起讀聖經、研經、聽講道、一起領受對上帝真理;聖靈的團契就在於我們一起敬拜上帝,一起服事上帝,一起向上帝禱告中來彼此連接。

你我都是上帝用聖靈蓋印,我們是屬於上帝的,當我們在禮拜、團契聚會、小組聚會時,心思意念都向著上帝,同心合一追求上帝的榮耀。雖然在溝通上,大家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甚至在年齡上有產生所謂的代溝;但是彼此之間願意相互尊重,用基督的心為心使教會有合一的見證,更多的溝通,更多的彼此等候,更多站在對方立場來思考,用禱告來彼此祝福,這樣我們就都是在聖靈的團契裡。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