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聖經對家庭的啟示 — 提摩太前書五章1-5、1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

提摩太前書五章1-5節

1 不可嚴責老年人,要勸他如同父親。要待年輕人如同弟兄, 2 年老婦女如同母親。要清清潔潔地待年輕婦女如同姊妹。 3 要尊敬真正守寡的婦人。 4 寡婦若有兒女,或有孫兒女,要讓兒孫先在自己家中學習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上帝面前是可蒙悅納的。 5 獨居無靠的真寡婦只仰賴上帝,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

提摩太前書五章16節

信主的婦女若有親戚是寡婦,要救濟她們,不可拖累教會,好使教會能救濟真正無助的寡婦。

家庭的功課:照顧與溝通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確診解隔離之後能再見到大家,其實我知道確診是難免的,但我有禱告,希望確診儘量不要影響講道,結果真的就是在沒講道的上週確診,真的很感謝上帝。我上次和一位住在美國朋友聊天,他說已經得過兩三次了,越來越輕微。當疫情慢慢邁向共存的時候,希望大家都平安度過確診,讓疫情慢慢變成感冒。

這個月是家庭月,我們要再來學習家庭的功課。其實家庭是一個困難的功課,特別在照顧上面,父母照顧小孩很辛苦,要包吃住三餐,上學、才藝、電腦、手機每個都要錢,然後每個孩子都還是可能喊不公平。如果家中有身心障礙者,或是有人一直找不到工作,誰要負擔照顧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父母有工作的時候通常是父母照顧,但父母退休以後呢,就會有很多問題。

而父母退休,小孩照顧父母,同樣也會面對這些問題,孩子要怎麼分擔照顧父母的費用呢?有的兄弟姊妹不出錢怎麼辦呢?賺比較多的要不要分擔比較多?本來就負擔比較重的家庭要不要分擔比較少?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實際會面對的。

除了照顧之外,不同世代的溝通,也是一個很大的難題。每個世代文化都不同,看法也不一樣,老一輩的節儉和年輕一輩的節儉就可能差別很大,老一輩覺得生活必要的東西,和年輕一輩也可能很不一樣。但最近我們講道的提摩太前書就正好和這些議題很有關聯,就讓我們一起從上帝的話語來學習。

不要謾罵攻擊,而要帶著尊重、禮貌來勸勉

    「不可嚴責老年人,要勸他如同父親。要待年輕人如同弟兄。」(提前5:1和修)

這段就是保羅告訴提摩太,可以從家庭關係學習如何對待教會的人,可能提摩太在家族裡面做得不錯,因此保羅鼓勵他在教會和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人相處,可以使用同樣的原則。也因此這些原則同時適用於家庭和教會,對我們家庭相處也是很有幫助的,就讓我們仔細來研究。

這邊指出,不要嚴責,而要用勸的。嚴責和勸有什麼不同呢?在原文當中,一個是罵的、攻擊的,一個是有禮貌的勸告、鼓勵,是帶著尊重的。這邊保羅強調和長輩溝通不要用罵的、攻擊的,要有禮貌、用尊重長輩的方式好好跟他們溝通。另一方面,和年輕人溝通也是一樣,也同樣要有禮貌,用尊重年輕人的方式好好跟他們溝通。

有時候長輩年紀大了,開始生病了,我們覺得他們的時代過去了,我們跟他們的溝通會漸漸失去禮貌和尊敬。另一方面,有時候我們看年輕人會覺得他們還年輕,什麼都不懂,小孩就是需要管教,我們忘了他們也已經長大成人了。

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不管我們是跟上一輩、下一輩或同一輩溝通,讓我們學習用尊重的態度來勸告,而不是用罵的、攻擊的。尊重長輩以及長輩的時代,也尊重年輕人跟年輕人的時代。每個時代文化都不同,我們學習尊重他們的文化,也讓他們學習尊重我們的文化。

我們繼續來看聖經:「寡婦若有兒女,或有孫兒女,要讓兒孫先在自己家中學習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上帝面前是可蒙悅納的。」(提前5:4和修)

這邊我們可以學習到一個原則,就是家庭的事奉也是上帝喜悅的事奉。有些基督徒以為事奉上帝就一定要在教會,有時候教會的事奉和家庭的需要衝突,即使已經很努力錯開,有的還是會有困難,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這邊聖經明確告訴我們孝順或者家庭的事奉一樣是上帝悅納的,照顧孩子、照顧父母、照顧有需要的家人,只要我們是為主而做、靠主而做,一樣是上帝喜悅的事奉。

教會也有拒絕的時刻

另外這邊我們也可以學習到,教會雖然是強調愛的地方,但也不是來者不拒,所有的需要都一定要去滿足。寡婦確實有需要,這也是教會應該努力去關心的,但如果寡婦有成年的兒女或孫子女,教會也可以請這些兒女或孫子女去照顧。

這不是因為教會不關心,而是我們看16節:「信主的婦女若有親戚是寡婦,要救濟她們,不可拖累教會,好使教會能救濟真正無助的寡婦。」(提前5:16和修)

教會的資源不是無限的,教會還是需要學習去拒絕一些要求,這樣才是真正的愛,讓應該負責任的人學習負起責任,教會也才有力氣真正去照顧那些無依無靠有需要的人。

教會一直都有愛心基金,構想是要幫助急難中有需要的人,當初是由牧者評估,但牧者不見得是這方面專業,也非常擔心被別人濫用,有一陣子甚至愛心基金都沒有使用。但很感謝我們教會許多社工集思廣益的建議,幫助教會建立了一個社工評估的制度,現在愛心基金的申請就可以有社工協助,去確認這些申請的人是否已經有領取其他補助,他們經濟的狀況如何,是否確實是需要幫助的人。後來教會還設立了餐券制度,還有配合1919救助協會的急難救助以及食物包,有很多還在學習和需要調整的地方,但也是一步一步向前走。

立下界線:拒絕濫用、幫助學習

這邊雖然是講教會的事情,但我覺得對家庭也有很大的啟發,因為面對家人的期待和要求,並不是完全配合才是愛,有時候拒絕家人反而才能讓家人學習負責任,也才會成長。

例如當孩子期待可以不用用功讀書就要學好東西,或者期待一直買更好的手機不用自己付出,或者期待家事都是別人幫忙自己不用參與,一直配合反而可能讓別人養成依賴的習慣。有時候學習拒絕才能讓家人學習自己負責,也是家人能成長的機會。

曾經有一位弟兄,因為不擅於財務管理,雖然一直有工作,卻入不敷出,銀行沒得借錢還借到地下錢莊,都是家人要出來協助處理。但生活和理財習慣不改變的時候,家人一次又一次處理實在非常辛苦,最後只好聯合所有家人一起立下界線,只處理一部份,其他請他申請破產,然後未來要固定記帳給其中一位家人。

立下界線以後,其實對雙方都是學習,一方要學習自己負責任,學習不能都推給別人;另一方則要學習在愛裡面繼續關心,設立界線會被討厭,但又要學習用愛堅持。感謝主在界線之下他後來終於有成長,脫離入不敷出的窘境,慢慢開始還錢。

設立界線一開始好像關係會被破壞,有的人不太會設界線,但久了我們會發現:有時候界線才是真正的愛,才能走得更長久。

仰望上帝、晝夜懇求祈禱

這個道理其實大家也都懂,但執行起來還有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什麼時候應該畫界線呢?界線是為了避免濫用,但什麼是濫用?不同時代對用錢的想法就會差很多,男性女性對用錢的想法也會差很多。然後在分擔照顧上,什麼是公平?兒子女兒都要負擔照顧嗎?產生爭議的時候,是對方欺負我們,或者會不會有時候,是我們欺負對方?應該調整的是對方,還是我們自己?

當我在思考這些事情的時候,其實也覺得很疑惑,但當我再一次讀到經文的時候,我讀到「獨居無靠的真寡婦只仰賴上帝,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提前5:5和修)

我們人的智慧還是有限的,而且我們很難脫離自私,但當我們像無依無靠的寡婦一樣,完完全全仰望上帝,晝夜懇求禱告上帝的時候,上帝就能幫助我們。

上帝給我們的智慧會幫助我們看清對方的問題,然後很奇妙的,就是也可以看清自己的問題。當對方的問題和我們的問題都清楚了以後,我們就可以用禱告把對方和自己都交給上帝。

雖然我們的智慧和能力有限,但上帝的智慧和能力是無限的,並且上帝的愛能幫助我們,在所有事上得勝有餘。

家庭真的是人生最困難的功課之一,但讓我們從聖經一起學習,用尊重的方式和家人溝通,面對家人的期待和要求有適當的界線,也讓我們今天禮拜結束回家,就一起開始學習這個最困難的事奉,讓家人在我們的身上可以看到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