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耶穌的上帝國(二)上帝國與兩個浪子 — 王進財牧師

  • 王進財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十三章1-9、18-23節

*宣揚上帝國是主耶穌畢生最大使命
宣揚上帝的國,要人遵行上帝旨意,是主耶穌一生最大的使命。在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掌握了整個猶太宗教信仰的詮釋權,在他們的眼中,人是為安息日存在的,安息日大於人的需要,那些無法按安息日規定生活的人:如牧羊人、身體有病痛的、殘疾的、不潔的人,都不能接近上帝的殿和恩典。這是為甚麼耶穌的就任宣言如此大膽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加4:18-21)

主耶穌正是揭開上帝國將悅納人的禧年已經降臨的好消息。這是有別於猶太宗教裡法利賽人所教導的,是有關於耶穌從上帝那裏來所知道的上帝國救恩的奧秘。這天國的奧秘,自古以來對許多人是隱藏的,主耶穌以比喻的方式,述說天國救恩的奧秘。所以,以比喻闡明的意思是:以地上具體的事物來說明天上抽象的奧秘;以眼前的來說明未來;以簡單能懂的來解釋複雜未知的道理。

今天我們將以馬太福音13章,主耶穌七個天國比喻的第一個-「撒種的比喻」,作為主日禮拜的信息。猶太宗教認為上帝的救恩只給猶太人,但主耶穌這信息的內涵指出,上帝國的救恩是關於每一個人的,任何人只要心嚮往,且致力遵行上帝的旨意就能與上帝國有份。主耶穌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馬太12:50)

*撒種的比喻
看到群眾熱切要傾聽天國的福音,耶穌在船上開口這樣說:「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馬可4:3-9)

耶穌用很簡單的故事在比喻人與上帝之間的各種關係:種子表示上帝國的道理;撒種的人是指耶穌,也代表今日所有的傳道者;田地則代表所有聽道的人和他們的心靈田地。上帝國的道理、傳道者、和聽道的人,這三個是比喻裡的主角。耶穌用當時的人每天都可以接觸到的種子、撒種者、和田地三樣東西來說明。在比喻裡耶穌也巧妙地引用路邊土地、土淺的石頭地、荊棘地,來代表各種阻礙上帝國好種子順利成長的不良因素。最後能夠為天國的主人結出好的果子的,只有那些心靈是好土地的人。

撒種的白天將種子撒向田地,他就退去。他需要忍耐等候,他晚上睡覺,白天起來,那種子天天在長大。農夫撒種的工夫一流,但是種子如何長大,他並不知道。幼苗能不能順利長大,撒種的人也不敢向人保證。因為成長的事是一種奧秘,並不是農夫可以控制的;那就好像所有的傳道者在播撒福音的道,能否順利在會眾的心裡發生效用,那是奧秘,不是撒種者所能控制和理解的一樣。認真撒種是農夫神聖的責任,但並不保證苦心撒下去的種子將來一定會有好的結果,因為它們能不能順利長大與結果,跟它們生長的環境和土地的品質有很大的關係。不管如何,撒種的人要先辛苦地出去撒種,田地裡才有長出好作物的可能性。努力撒天國的種子吧!這是每個世代傳道人的神聖使命。

*四種不同的心靈土地
在主耶穌的比喻裡,撒種的和種子這兩樣都是最完美的。唯獨那吸收種子的土地卻出現了不同反應。「土地」在耶穌的比喻裡代表的是每一個聽者的「心理狀況」,也就是你和我的「心靈田地」。

第一種是路旁的土地:耶穌說:路旁的土地就像是那些聽了道,既不明白也不繼續追尋答案的人。真理的道無法扎根生長,來往的人多,不斷受踐踏,種子很快就被那代表邪惡力量的飛鳥吃掉了。其實,路旁土地和良田只差那麼一點點,假如他們面對上帝國度真理的「心和態度」能夠改變一下,對於所領受的道若有不明之處,能夠進一步真心去找牧長或屬靈的長輩探詢與對話,一旦聖經話語的真實意義通了、明白了,他的信仰和屬靈生命將可能瞬間變成結實纍纍的良田,因為他就在良田旁邊。榮耀天國就在旁邊,只差那麼一點點的角度和意念,他們就會是好土地,可惜,他們老是差那麼一點,不肯改變他們原來的角度和習性,以致半途而廢。在耶穌眼裡,路邊土是一種相當可惜的土質。

第二種是土淺的石頭地:在土淺的石頭地上,種子一遇到太陽的熱度,長得特別的快速。但是因為它的土很淺、底層是堅硬的石頭,所以根部無法穿透石頭,再經陽光的不斷照射,原本快速成長的樹苗很快就枯萎了。耶穌形容這就好像一個人有機會聽了天國的信息之後,他覺得太好了,便立刻接受,只是因為他的心靈底層的本性,仍是像石頭般的堅硬與頑固,所以信仰的根基扎得不深,人生若遭遇到甚麼困難和刺激,他們立刻就放棄遠離了。

第三種是充滿荊棘的土地:荊棘的特性是長得快、莖葉彼此緊密地交織在一起,讓其它生物根本無法在它裡面生存。耶穌說,荊棘的土地代表這個世上那些很容易憂慮的人。憂慮會像荊棘一樣,不管你接受了再好的信息或是別人給你的意見,聽的時候,你也認同了,但是一旦再回到實際的環境裡,立刻又被心裡各式各樣憂慮和慾望的荊棘給蓋住,心中有許多憂慮和被慾望充滿的人,終其一生都無法結出上帝所要的果實。

最後能夠為主結出果實的土地只有一種,那就是好的土地:好的種子撒在好的土地上,種子會按時發芽,慢慢長大成熟,他們會按時結果子,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甚至有一百倍的。

問題是:好的農夫在撒種,他怎會容許田裡有路邊土、有石頭地、又有荊棘呢?好農夫在撒種之前不是已經把田地整理到最佳狀態才撒種的嗎?倘若撒種者就是講道的主耶穌,田地就是聽道者的心田,那麼,很清楚地,那幾種不同的土質,就是指在領受真道的群眾中,每個人不同的心理態度。

父母用同樣的話在教導孩子,卻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反應,有的人麻木不仁沒有反應(inaction)、有的人會作負面的反彈攻擊(reaction)、有的人就很容易導向正面的反應(proaction),以高度的榮耀成果收場。牧師在台上的講道,信息是對眾人的,有的人聽了之後抱著氣憤的心離開,有的人聽了之後隨後就忘光光,有的人每個禮拜都迫不及待地要來到主面前領受真理的洗禮,因為一堂的禮拜,可以更新他的心靈、導引他人生的新方向。對於撒種者的各種不同反應,那絕對不是撒種者所能控制的,那些撒在人們心裡的種子,最後會有甚麼結果,主要關鍵都在聽者的心靈如何領受。這就是耶穌今天所說,人們的心裡頭有著各種不同品質的心靈田地。

其實,撒種者何嘗不期待他所撒下的種子都能夠順利的長大、成熟、結實纍纍?不過,有一個基本的條件,那就是:先讓土地成為好的土壤。當耶穌面對著那群聽眾,對他們說:「你們就是上帝國的好土地,都可以結實30倍、60倍和100倍。」的時候,其實他的意思是:只要你們都先把心靈土地的品質看顧得好。是路邊土的,先將它挖鬆一點;是石頭地心靈的,先把心靈的石頭拿掉;心裡被憂慮和各種不良慾望充滿的人啊,你們當先將阻礙你順服上帝的憂慮和慾望完全放下。這樣,你們每一個人距離結出好果實的美好人生已經不遠了。

由此看來,耶穌的上帝國的意涵已經大大地為世上每一個願意的人打開,這上帝國的救恩已經脫離了亞伯拉罕的血統、猶太人的割禮、和法利賽人的宗教獨裁。世人啊!只要你的心是良田,只要你願意接受主耶穌的教導,並懇切地遵行天父旨意而結出果實來的,無論你是誰,你都是上帝國的好公民。哪怕你的才能是領1000、2000,或5000的,只要你盡力而為,又榮神益人了,天父上帝都會如此溫柔地對你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25:23)

*結好果子先從整理自己心靈的田地開始
有一次,聖法蘭西斯和一個很有上進心的貴族朋友在聊天。那朋友頻頻為這個世界的混亂,和政府機構裡的貪官污吏嚴重情形而難過不已。聖法蘭西斯對他的朋友說:「不要過分為社會的黑暗面悲傷,任何有問題的地方,總是會有醫治的藥方。」那位朋友說:「有甚麼良藥能夠醫治世界上這麼多的罪惡呢?」聖法蘭西斯回答:「很簡單。一切都先從你和我兩個人來開始。你我倆人先要做得正,不受外面世界的污染,然後,我們再設法去影響一些認同我們這種理念的人,有一天,當我們的人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就會變成一股善良的力量來改變這個世界的腐化。」法蘭西斯繼續說:「人類最糟糕的問題出在於,我們每天都想要求別人改變,大家都希望別人的毛病快快改變,結果最難改變的卻是自己,世界的問題當然永遠不會有改變的可能,因為真正的癥結都藏在人自己的心裡。」聖法蘭西斯的話值得我們深思。

今天主耶穌的比喻,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先從整理與照顧自己心靈的土地來開始,只要我們心靈的土地預備好了,那麼美麗的上帝國已經離你我不遠了。有一天,等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都變成了最能吸收、也最願意順服與實踐所領受的福音真道的好土地之後,我們短短的一生,必能夠結出令人羨慕的好果子,有的人會結出30倍、有的人會結出60倍、有的人甚至會結出100倍的驚人成果。這是主耶穌所說上帝國好像撒種的比喻,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