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耶穌是你的道路 — 路加福音九章57-62節 — 吳希涵牧師

  • 吳希涵牧師

聖經: 路加福音九章57-62節

引論:人找神?神找人!

弟兄姊妹平安,你們知道嗎?全世界的人都在找神!人為什麼要找神?從一開始只是因為對於大自然力量的恐懼和無知,敬畏那些超自然的神靈。爾後為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去祭祀神,讓人民有錢、國家安全。到後來人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四處去求神問卜;甚至更進一步,在自身的慾望中,人「發明」了許多神用來達成自己的目的、滿足自己的願望。而這些,就是一般所謂的民間宗教信仰。

但我們的信仰不一樣,不是建立在你錯誤的期待上,而是建立在「你與神親密的關係」當中;這不是人去找神的信仰,而是神找到你的過程。而耶穌就是那條道路(約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告訴你如何走出黑暗、邁向光明;以及如何從錯誤的生活價值、轉向正確的生命道路,並且得得更豐盛。(約10: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經文闡述與釋義

今天的經文,以三個例子談到「跟從」這個主題。第一個例子談到了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或許你真的會被這句話打動,因為這句話講得太漂亮了!但耶穌沒有說:「哇!何處能找到這麼忠心又有勇氣的人哪!」耶穌反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耶穌的意思很直接,他想要跟這位場面話講得如此漂亮的人說:「你說你要跟從我,那你計算過代價嗎?如果你跟著我,那麼,無論我要你說什麼你都要說,無論我要你做什麼你都要做,無論我要你去哪裡你都要去,連狐狸和飛鳥都擁有自己的私領域,可以在裡頭滿足自己的需求。然而,你若跟著我,你就不再能夠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而活。如果是這樣,你還要跟從嗎?」弟兄姐妹,你猜那個人怎麼回答耶穌?聖經沒有描述。

第二個例子談到另一個人收到耶穌的邀請:「跟從我來!」那個人的回答是:「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或許你真的會認同這句話,因為這句話同樣講得非常漂亮,出於一個孝子的言論實在合理到無法反駁。然而,耶穌沒有接受這個漂亮的說法,因為耶穌也熟悉當地的習俗。對於猶太人來說,如果有人去世,那麼,當天就必須要下葬,而過了一年後,家屬要回到墳墓那邊撿骨,把骸骨放到骨甕裡。因此,如果這個人的父親那天死了,他根本不會在那裡。所以當這個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他很可能是說:「主啊,等我父親去世了,我再來跟隨祢。」或是說:「主啊,等我的父親完成撿骨的儀式,我再來跟隨祢。」

耶穌知道這個人並不打算「立刻跟隨」,而埋葬父親的漂亮話只是他的藉口,因此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耶穌表明了,如果你的靈命是死的,就會以必死的人事物為優先;然而,如果你的靈命是活著的,那麼,你必須以傳揚神國度的道為優先。弟兄姐妹,你猜那個人怎麼回答耶穌?同樣的,聖經並沒有描述。

第三個例子談到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或許你也會認同這樣的決定。「讓我先跟家人說再見吧!」這是懂事與禮貌的象徵。然而,他心裡很可能打量著要去處理他手邊的事情,直到沒有後顧之憂,才要來跟隨耶穌。耶穌也知道他的顧慮,他也看出這個人把自己的事看得比跟隨主還要重要,因此耶穌回答:「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什麼是手扶著犁向後看呢?就是形容一個人不專注。他可能走路的時候不看前面,一直轉頭看後面;他可能開車的時候都不看路況,一直看著路旁的檳榔西施,這樣的人我們會說他不適合開車。耶穌說,這樣的人不配進神的國,「不配進」原文的意思是「不合用、不適合」(台語漢字本用「毋合佇」來形容),耶穌的意思很直接,如果我們對神的國度沒有專心一意,那麼神很難使用我們。而耶穌這樣子回答後,你猜那個人怎麼回答耶穌?再一次,聖經並沒有描述。透過這三個例子,我們都看見耶穌不會受到漂亮的話術所影響;當人們沒有立刻決定跟隨耶穌,所給出任何理由,祂很快就會認出這是不是藉口,並且拆毀這些藉口。

當耶穌拆毀這些人的藉口時,他們是如何回應呢?聖經並沒有說出這些人的決定。但聖經裡的主,他仍然用同樣的方式邀請你來跟隨他。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決定呢?

神學闡釋與應用

親愛的弟兄姐妹,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生活中必須面臨無數的選擇;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為某些選項禱告,並且尋求神清楚的指引。然而,更多時候我們面臨的抉擇其實蘊含著簡單的答案,根本清楚到不需要特別尋求,只需要順服即可。這些選擇像是以下這些──我應該火速先追完劇再來追求神嗎?我應該迎合親友的想法放棄教會生活嗎
?我應該在想要咒詛別人的時候勒住舌頭嗎?我應該為了公司或老闆的要求做一些不公義的事嗎?我應該為了拚經濟把票投給不適當的人嗎?我應該只和那些外表好看的人交往嗎?我應該讓孩子在主日的時候去補習嗎?

牧師常常收到類似這樣的問題!所以容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吧!甚麼樣的人能夠「減肥成功」?其實答案非常簡單,就是「從現在就開始」減肥的人。若是你和我一樣,總是有一大堆藉口和理由告訴自己說「我再吃一口就好」、「我明天再開始減肥就好」,那麼你可能會跟我一樣,減肥減了十年還是同一個身材。

就像這樣,我們的生命及生活中面對無以計數、大大小小的選擇,而我們其早就知道,怎麼選擇才是對的。但有時候我們就是一直裝傻,不做正確的決定;這個時候,出於神的憐憫聖靈就會介入。可能祂會自己對你說,也可能祂會透過別的基督徒對你說:「不要再這樣了,你要改變,你要作聰明的決定,來跟從我的指引吧!」這個時候,你還會找藉口嗎?

你是否聽過以下的藉口?「只要再一次就好了,下次不會了。」「沒關係啦,又沒有人知道。」「我這樣子又沒有傷害到別人。」「大家都嘛這樣做啊!」「哎呀,我們又不是活在聖經的時代。」「如果我去做神要我做的事,別人一定會討厭我這個宗教狂,我反而無法跟他們保持好的關係去傳福音。」甚至有些基督徒會這樣告訴別人和自己說:「對普通人來說,聖經的要求本來就是不可能達成的阿!」其實,許多人都躲在藉口後面,只因為他們不願意去做神希望他們做的事。跟從主耶穌,常常必須比平常多付出一些努力和勇氣。當然在很多情況下,可能不只是多一些,而是很多很多倍的努力!但現在的人們講求速食、講求CP值,常常不想去做任何必須付出更多代價的事。

也有些人說:「如果我知道神要我做什麼,我就會願意去做。」這句話很真實、且有說服力,是很漂亮的話;但大多時候,他們其實早就知道神要求的是什麼,只是裝傻說他們不知道而已。他們試圖把責任推卸給神,好像說:「神啊,祢沒有清楚地指示我,等我明白祢的心意之後,我就會順服祢。我是知道聖經的教導啦,但是……」我們真的全心全意在尋求神的心意嗎?還是說,我們其實在聽過一篇又一篇的講道之後,卻仍然感到很困惑和懷疑,不知道神要行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為合?這時,我們要清楚的知道一個事實,那就是耶穌他不只是講道理的先知,他更是那位親自引領人走在正確道路上的救主,因為主耶穌就是道路。該怎麼解釋這句話呢?容我用一個親身的經歷來說明。

耶穌不只是你的「路線圖」

我以前在鄉下牧會的時候,其中有一件事困擾我很久,那就是鄉下的地址。我們的地址都是很清楚,哪個縣市、哪個區、哪條路、幾號,但鄉下的地址厲害了。例如「桃園市觀音鄉廣福村XX號」、「觀音鄉石磊村14鄰XX號」、「觀音鄉大同村下大堀XX號」竟然是沒有路名的,而且手機上的googlemap在沒有路名的狀況下,竟然一點用都沒有啊!例如我要去一位會友家探訪,我問一位長老要怎麼走,他的指示如下:「教會出門後左轉,看到加油站之前的一條小路鑽進去,大該3分鐘後看到一個藍色的垃圾桶左轉,走進去一條小路,看到一面紅磚牆走右邊的路,繼續直走看到一片竹林,竹林旁邊的缺口走進去就會看到他們家的田了!」感謝主,我最後還是找到了,大概10分鐘的路程花了我一個半小時才找到。但當我一想到接下來我要去探訪別的會友家,真的是考倒我了。但感謝上帝賜給我智慧,當我下回要去探訪的時候,我先去探訪教會的長老,然後拜託長老帶我去。我開車,他坐在副駕駛的位置,當這位長老直接幫我導航的時候,我就不需要再依靠路線圖,而我需要做的只是聽從他的指示。他要我轉彎我就轉彎、要我前行我就前行,我需要做的就是「相信他知道」接下來的路怎麼走。

所以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所需要的,其實不是執著於找尋詳細的路線圖,乃是要邀請主耶穌來到我們的生命當中。當我們仔細聽從主耶穌的指示,我們就能夠找著通往豐盛生命的道路。當我們來到主耶穌面前,尋求祂在我們一生中的旨意時,我們是如何禱告的呢?是很複雜的禱告說:

第一種「主啊,祢要我做甚麼?祢要我甚麼時候去做?我當怎樣去完成這件事?我將會在何處做這件事?祢要我和誰一同參與這事?請祢將一切的答案都一併告訴,讓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樣我才能順順利利的完成。」

還是我們可以簡單而有信心的跟神說:

第二種「主啊,當祢與我同行,請一次給我一個指示,我會照著去做。」

這兩種禱告都沒有錯,單單就看你的信心大小,決定了你將會如何向神禱告。而我們的祈求豈不是如第一種禱告那樣嗎?我們常常要求神給我們一張詳盡的「路線圖」,我們對他說:「主啊,假若祢告訴我要朝哪個方向走,終站又在甚麼地方,那麼我便能開始上路。」 祂說:「你無需知道路的方向和盡頭,你只需要每天一步步跟從我。」 只有已經學會與主親密同行,也相信主會關照他們生活中每個細節的人,才會有像第二種禱告這樣簡單而有充滿信心的禱告。因為耶穌就是這樣說:「我就是道路。」(約14:6)

*祂不是說:「我會指引你那條當走的路。」

*祂不是說:「我會給你一張路線圖。」

*祂不是說:「我會告訴你朝那個方向前地。」

*祂說:「我就是道路。」

耶穌知道那條路,他就是你的道路。當我們的信心操練到一個地步,能夠信靠耶穌一步步的帶領,我們反而會經歷一種「前所未有的自由」。但假若我們不相信耶穌會這樣帶領,那麼,面對不可知的前路,我們會如何?我們會在每一次必須轉換方向的時候憂慮重重,擔心到無法動彈、甚至無法作出正確的決定;而這絕不是神願意你去活出的人生。在許多人的見證中,我們發現自己可以放手,讓主來引路,我們只需留意他每天吩咐我們做的事。當我們照祂的話去做,有一天當神要用我們從事一項特殊的任務時,我們自會行在祂的心意中。所以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我明天應該做甚麼?」而是「神今天要我做甚麼?」當我們每天一步步的跟隨耶穌,神必定會保守我們活在祂的旨意當中。

亞伯蘭(後來神將他的名字改為亞伯拉罕)是一個極佳的例子,說明一個聖經人物如何每天一步一腳印的跟從主。亞伯蘭跟從神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我們一起來看這段經文:創12:1-2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神說了甚麼?祂所說的話有多具體?「離開」和「去」而已!到哪裏去?「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許多時候,神呼召人就如他呼召亞伯蘭那樣,叫人單單跟從祂。神最常使用的方法可能是呼召你每天一步步跟從祂,而不是在你順服神之前,先把所有的細節都告訴你。因為祂期待你單單的依靠、順福並相信祂的帶領,而不是汲汲營營的完成生命清單上種種任務。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發現那兩個找藉口的人,他們都用「主」這個字來稱呼耶穌,如果耶穌是主,那麼,這就應該是我們跟隨祂最根本的理由。祂是主,祂的國度中有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因此,凡捨下自己去跟隨的人,就得著一切;然而,當我們並不真正承認祂是主,我們就會找許多的藉口和理由不要去跟隨祂;當我們不跟隨主的時候,我們就會用我們自己的方式來滿足自己,但很多時候卻只帶來了更多的慾望和迷惑。而當我們決定要跟隨耶穌之後,我們不只是離開舊的生活,而是開啟一種新生活的眼光,你會從「以自我為出發」的思想變成「以神的國為出發」的思想。

結論:耶穌基督一直在往前走

今天經文的一開始,第57 節說:「他們走路的時候。」你可以想像,這三個例子都發生在耶穌基督不斷向前走的時候,發生在耶穌以及門徒的日常生活和生命當中。耶穌對這個世代有偉大的計劃,祂對祂的教會、祂的百姓都有偉大的呼召,然而,祂不打算停留在那邊給我們太多時間考慮,祂已經準備好要持續向前走。這不是因為祂無情,而是因為祂迫切,祂迫切的希望我們緊緊跟隨,成全聖徒、各盡其職並建立屬神的教會。距離祂再來的那一刻,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如果我們沒有立刻回應祂,我們就來不及達成祂給予的異象與夢想。

我聽過有個基督徒同工曾經那麼說:「天堂的門是窄的,你要進去就要快跑跟隨,最好就是你們都不要去跟我搶!」當然現在那位同工已經不一樣了,因為他知道大家一起為天國打拼的快樂。但他說的話也有對的地方,天國的門是窄的,我們必須要快跑努力跟隨。而當你拼命、用力地通過了那道窄門,你會發現,原來過了那道門,主耶穌早就在那裏為你預備好屬於你的位置。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現在正在往前走,而你準備好一步步地跟隨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