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耶穌已經復活了!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6 節

引言:

每年的復活節,教會都會舉行讚美禮拜,藉以慶祝耶穌的復活,同時透過禮拜來紀念耶穌為拯救人類,獻身為活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又復活,所完成的救贖大業。如今,基督教會之所以會以「耶穌復活之日」,也就是七日的頭一日 – 「主日」( Lord’s day ),作為禮拜之日,乃為紀念與感謝主耶穌為人類的罪惡受苦、受難,死而復活,所展現出無比的愛之偉大作為。

一、復活更甚於聖誕

過去,一般人常誤以為,基督教的「聖誕節」比「復活節」來得重要。這可能是聖誕節來臨時,人們都會大大的慶祝一番,而使得商業氣氛較為熱絡,不似復活節的冷清有關。事實上,「 復活節」遠比「聖誕節」來得重要,因 基督的復活,乃初代教會的信仰核心,四福音書當中,均清楚載明這件事。(見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10 節、馬可福音十六章 1-10 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 1-12 節、約翰福音二十章 1-10 節) 足見,若耶穌基督只有受苦和受難,卻沒有復活,那拯救人類的大業,便徒勞無功,耶穌的降生也就毫無意義可言。

之前,我曾在拙著中說過:美國流傳著一句「聖誕節與復活節的基督徒」 (C . E .Christian ),此乃在諷刺那些平常不上教會,只在「聖誕節」和「復活節」時,才想到要到教會的基督徒。的確,「復活節」與「聖誕節」乃基督教的節期當中,最受重視的節日,難怪美國人會創造出這一句諷刺之語。

可能是聖誕節的慶祝活動,比復活節來得「多采多姿」,所以,人們常誤認為聖誕節比復活節重要。為此,被譽為最富幽默感的美國小說家約翰 ‧ 厄爾文( John Irving )曾不諱言的指出:「任何人都可以對耶穌的降生很有感受,聖誕節的時候,連傻子也覺得自己好像是基督徒。但是復活節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相信復活,你就不是一個基督徒。」

是的,復活節遠比聖誕節來得重要,因耶穌基督若沒有復活,一切終將成為枉然,「聖誕節」也就毫無意義可言。若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沒有復活,必會 如同保羅致哥林多教會之書信所述:「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 … 。」(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14-17 節)端見,復活節對於基督徒而言,其重要性,更甚於聖誕節。

「復活節」是 耶穌道成肉身,降生為人,為世人而生,也為拯救世人而死,然而三天之後,又從死裡復活的日子。所為的,就是要賜給世人全新的生命,要人因著信靠祂而重生。耶穌所給予我們的新生命,非屬乎肉體,乃屬乎心靈的平安,以及靈魂的得救。如此的明證,從主耶穌復活之後,對於人們所說出的第一句話:「願你們平安!」(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9 節)和第二句話:「不要害怕!」(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0 節)以及對跟隨祂的人所說的話:「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約翰福音十四章 1-4 節)得以清楚見著 。

也就是因為如此,彼得前書的作者,才會開宗明義的寫道:「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 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彼得前書一章 18-21 節)

基於上述,著作等身,曾在大學擔任神學教育多年,同時也是二十世紀中葉,美國衛理公會著名的領袖 大衛 衛斯理索柏牧師( Rev. Dr. David Wesley Soper,1910-1963 ),乃特別針對耶穌的復活,提出了一句相當貼切的形容詞, 他說 : 「主耶穌基督藉著祂的復活,揭開天上與地上之間的窗幕,使我們看到死後的生命。」

二、耶穌已經復活

從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6 節:「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像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 如雪;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 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以及福音書的記載可以明白,主耶穌已經復活。

儘管耶穌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就已經清楚宣告祂將復活的信息,可惜的是,聽過的人,還是不相信,導致耶穌復活之後,親眼看到祂復活的人,依然心存質疑,連多馬也提出以「眼見為憑」才要相信的懷疑論調。耶穌得知 眾人的疑慮後,乃毫不保留的,親自顯現讓他們看。如此的見證,從馬可福音十六章,以及路加福音書二十四章等福音書的記述中,已歷歷在目。尤有進者, 就是親自看過耶穌復活的保羅,也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見證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3-8 節)

曾任職於《芝加哥論壇報》 ( Chicago Tribune ) ,專門採訪司法新聞的資深記者李史特博 (Lee Strobel) ,因受過耶魯大學法學院的專業訓練,擅採訪重大的司法新聞。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他主張,對於有疑問之事,當要以講求證據的觀點來看待,才能讓人相信;若非有充足,且令人心服口服的證據,勢必無法達成客觀的要件,光只憑著傳言和自由心證,並不足採信。基於此,雖常有人向他傳福音,也常請他看聖經,然他卻一再地的拒絕,主要原因,乃他認為,耶穌復活之事,並沒有證據可以顯示,光是這一點,就站不住腳了,怎能讓人接受!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太太信了主,成為基督徒。原本,李史特博對於 太太信耶穌感到惶恐與不安,因他擔心太太會因此而變成一個偏狹的律法主義者。可喜的是,太太不但沒成了偏狹的律法主義者,性情上反而變得更樂觀、更有自信,人格上也更趨於美好。史特博為想知道箇中原委,乃仔細觀察太太的改變之因,並以求證的精神,開始著手研究聖經,且到處拜訪學有專精的學者,同時以科學「辦案」的方式,投入耶穌復活的考證,想藉此發掘出耶穌復活的真相。

原本,李史特博是要以「調查耶穌」的態度作為出發,以便找出耶穌復活的謬論,他不但 運用法庭審理案件時所需的目擊者、旁證、反證、 文獻 、科學、醫學 、 心理學,甚至是指紋等證據,作為考究,還親自挑戰過世上十三 位學有專精的聖經學者。 經過兩年的仔細調查,及考證其所收集的證據 ,李 史特博終於發現, 耶穌的復活不但不是神話,也非迷信,亦非耶穌所自詡之事, 更非杜撰,人們心中所謂的「神」,當然也不是心理的投射,乃是千真萬確 的事實,一點都假不了。感動之餘,李 史特博不但相信耶穌基督真的已經復活, 還因此 成了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且將所有的調查、考證與訪問的內容集結成冊,付梓出版,並將鉅著訂名為《重審耶穌》( The Case For Christ )。

李史特博在信仰上的一百八十度轉變,著實讓人感到好奇。起初,李史特博 是要透過考證找出耶穌復活的真相,若耶穌的復活並非事實,他將會對聖經提出反擊。然可喜的是,他卻在考證中發現了真相,進而得著信仰, 其所撰寫的這一本書,也成了基督教「護教學」的經典之作。 李史特博在書中 寫道:「我暫且盡量擱下個人目的與偏見,讀了不少書、採訪專家、發問、分析歷史、發掘考古證據、研究古代文獻,而且此生第一次拿起聖經從頭到尾讀一遍。這是我採訪案件以來最投入的一次。」此外,他還在書中寫下諸多心情感言, 順便藉此提出幾句作為分享 : 「假如耶穌死而復活,他今天仍然活著,我便能和他在個人層面上相遇。」「假如耶穌戰勝了死亡,他也可以為我打開永生之門。」「相信 + 接受 = 成為神家庭的一員」。

三、復活顯出無比的愛

有一則和復活節有關的笑話,經常被人拿來「說笑」,聽過的人,無不哈哈大笑。顯見這一則笑話,充滿著高度的幽默感。

話說:有一位男子,偕同心中滿是抱怨,一天到晚碎碎念的太太遠赴聖城 耶路撒冷渡假。在歡樂的朝聖假期中,妻子因身體不適,突然間撒手人寰。先生為了辦理太太的後事,找來當地的葬儀社協助。葬儀社的人告訴丈夫 說:「您有兩種選擇:一、花美金五千元,可以將尊夫人的遺體運回您的國家。二、花美金一百五十元把她葬在耶路撒冷。」

聽完葬儀社人員的建議之後,丈夫經過一番思考,決定選擇第一項建議, 即花美金五千元,將太太的遺體載運回國安葬。葬儀社得知先生的決定之後,不解地問他說:「您為何寧可花美金五千元把尊夫人的遺體運回家鄉安葬,而不願意花少一點錢,將她葬在這美好之地呢?」先生毫不考慮的回答 說:「因為很久以前,有一個人在這裡死了,埋在這裡,過了三天,又復活了,我就是不想冒這個險。」

或許,這只是笑話一則,聽到這樣的笑話,只能「一笑置之」。雖是如此,以復活節為題材,寫出這一則笑話的人,似乎也認同耶穌復活的事實。顯見,耶穌「復活」的觀念,在一般人的心中,還是存在著一定的份量。

耶穌的復活,乃實現了救贖的大業,展現出無比的愛之最高峰。感謝的是,耶穌不但復活,還顯現給許多人看。今天,本會為了慶祝與紀念主耶穌的復活,特別以有 「福音作曲家之翹楚」之稱的 美國著名 福音詩歌創作家, 約翰 ‧ 彼特生( John W. Peterson,1921-2006 ) 為復活節所創作之清唱劇 《 無比的愛 》 (No Greater love) ,作為讚美的詩歌。(註: 約翰 ‧ 彼特生 終其一生,除了創作出一千多首詩歌,更為人所樂道的,是他還譜出三十五部 清唱劇。其作品,對於 1950 至 1970 年代的基督教福音詩歌貢獻之大,實難以 形容。他所創作的詩歌旋律不但動聽,也都會深深的打動人心。約翰 ‧ 彼特生所創作的詩歌之所以會如此感人,乃 1942 年,二次大戰期間,他加入 美國空軍服役,擔任飛行員。由於他被派往中國、緬甸、印度等地參戰,深刻體會到戰爭的恐怖與生死的無常,因此,在戰爭期間,也就是他屬靈生命 特殊經歷的日子中,譜出了許多動人的福音詩歌。)這一部清唱劇的主要內容,就是在於頌讚耶穌基督為人類的罪惡,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 死而復活,所付出那「無比的愛」。就讓我們從歌詞當中,來享受上帝那 無比的愛吧!藉此提供部份歌詞供大家省思與緬懷,同時慶祝主耶穌的復活!

無比的愛,無比的愛,這是無比的愛,由神而來。

無比的愛,永恆的愛,是由加略山基督顯出來。

無比的愛,無比的愛,無比的愛我們永遠頌讚。

我親愛的主,當祂在世時,將歡樂帶到各處;

正如聖經上記載著說,祂走遍各方行善。

主慈愛彰顯,醫治瘸腿者,瞎眼者得見亮光;

使死人復活,饑者得飽,被鬼附者得釋放。

祂走遍各方行善,到處去幫助人;

祂是我們榜樣,我們應學像祂,祂走遍各方行善。

和散那!和散那!歸於主基督,至終至久,

悲傷不再有,我們唱和散那和散那!

祂雖然柔和謙卑,暴君卻跌倒祂面前,

萬國郡主都將崩潰,公義和平祂帶來。

祂是王,全能王!和散那!和散那!

天和地在響,到祂前歡呼敬拜,冠祂萬王之王!王之王!

【耶穌】:我的心裡實在憂愁,幾近乎要死;

你們都在這裡等候。

我的父啊!倘若這事可行,叫這杯離開我;

然而不照我的意思,只遵𣶹旨。

哦!我的父啊!若這杯不能離開我,

必定要叫我喝,願遵𣶹旨!成全𣶹旨!

【比拉多】:「你們要我是放哪一人呢?

巴拉巴,還是稱為基督的耶穌?」

巴拉巴!巴拉巴!巴拉巴!

「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

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

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

「他做了什麼壞事?做了什麼壞事?

我查不出他有罪,查不出這人有罪。」

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

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

哈里路亞!主從死裡復活!

主從死裡復活!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復活正如祂說。

死從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因一人而來。

亞當裡人都死了,在基督裡人都復活了,

復活,復活,在基督裡人都復活。

哈利路亞!祂已復活!

無比的愛是主基督之愛!哈利路亞!

祂是荊棘冠冕王,哈利路亞!

祂是被釘死之王,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祂已復活!

阿們。

結語:

感謝的是, 因著耶穌基督勝過死亡的權勢,從死裡復活,不但實現上帝的救贖,更奠定了基督教的信仰基礎,使我們可以得著永生的盼望,不再成為罪的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