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老父的心 — 瑪拉基書四章1-2、5-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瑪拉基書四章1-2、5-6節

爸爸愛孩子的心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要慶祝父親節,要一起來思考爸爸的心。爸爸的心有時不是很容易了解,例如我們的爸爸,他們的心在想什麼呢?我們可以想想看。我們有些人的爸爸已經在上帝那邊,他們現在看著我們,會想些什麼呢?我們可以想想看。

還有我們有些人自己也是爸爸,我們的心都在想些什麼呢?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

像我就開始回想,我第一次作爸爸的時候,心情是如何。其實我根本就搞不清楚狀況,結婚以後就好像應該生小孩,然後小孩就突然出生了。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之下,我就成為一個爸爸。

然後就開始完全混亂的生活,我和太太的婚姻好像出現了第三者,本來的平衡完全被打破。孩子需要非常多的照顧,然後當我和牧恩都還在學習的時候,岳母生病是癌症末期,接著岳父也生病了,我們都一直處在疲於奔命的壓力之下。

如果你問我當爸爸是什麼心情,我的回答是好累!當爸爸以後,開始體驗到照顧一個孩子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情。開始覺得上帝照顧我們可能也會覺得很累,開始了解一點點天父的心情。

然後當孩子受苦的時候,父親可能會比孩子更難過,有爸爸分享過他第一次送孩子進手術房開刀的時候,他實在放不下心,甚至希望自己能代替他進去。我當爸爸以後也才了解這種心情,也才開始了解耶穌釘十字架,對天父上帝來說是多麼痛苦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成為父親,可能正是天父上帝美好的創造和計劃,要跟我們分享天父自己的心情,就是天父對我們的愛。

因此上帝創造亞當夏娃,設立婚姻,生下孩子以後,亞當就成為一位父親。在成為父親以後,亞當就可以學習愛孩子,成為孩子的榜樣,也成為孩子的陪伴與幫助。可以學習捨己,學習犧牲自己、祝福孩子比自己更好。這樣的父親與孩子、這樣的家庭真的很美好。爸爸的心深深愛著他的孩子,祝福他的孩子。

現實世界的實況:爸爸的失望、憤怒和逃避

這樣聽起來很美好,但在人類的罪惡之下,亞當的孩子並不是過得很好,哥哥該隱殺了弟弟亞伯,亞當這位爸爸的心經歷很大的痛苦,天父上帝也一樣痛苦。

其實現實世界有時也是這樣,就是孩子漸漸長大,卻沒有讓爸爸開心,反而是讓爸爸失望,讓爸爸痛苦。當爸爸用這麼多時間心力工作賺錢養家,栽培和照顧孩子,孩子卻走偏了,爸爸就會覺得非常失落難過。如果孩子間彼此傷害,爸爸更可能是如此。

因為爸爸都很愛硬撐,所以失望難過不一定會表達出來,把一切都放在心裡。然後真的表達出來的時候,常常是用攻擊或憤怒來表達,對孩子發脾氣,或者對媽媽發脾氣。我就常常在觀察自己的憤怒,背後是不是還有更深沉的原因。

爸爸受不了的時候有時不是用攻擊或憤怒,而是用逃避。把自己埋在工作,或者把自己埋在休閒活動當中,逃避現實的痛苦。有時爸爸躲起來,其實是因為掩飾自己的痛苦和軟弱。

在這當中痛苦的不只是爸爸,孩子也可能很痛苦。爸爸雖然愛孩子,但因為爸爸也不是完美的,爸爸的愛可能變成控制,變成孩子想要逃避的枷鎖。爸爸的憤怒也可能讓孩子感到緊張和懼怕,或者同樣用憤怒來回應。爸爸的逃避可能讓孩子感覺被忽略,覺得爸爸不愛他。

結果就是兒女的心遠離爸爸,爸爸的心遠離兒女。因此有人不喜歡慶祝爸爸節,想到爸爸,或身為爸爸,反而覺得痛苦。

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但今天的聖經是非常寶貴的聖經節,讓我們一起來讀:「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要差遣以利亞先知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詛咒這地。」(瑪4:5-6 和修)

以利亞是誰呢?我們現在都知道就是施洗約翰,在耶和華的日子還沒來到以前,以利亞─施洗約翰為耶穌預備道路,傳福音介紹耶穌給我們,然後耶穌幫助我們修復父親和孩子的關係。

經文提到「父親的心」,在原文中「父親」是複數,所以這邊不是指天父,而是指家庭的親子關係。

我覺得這是很寶貴的,特別是父親節的時候,人的罪惡破壞了父親和孩子的關係,但耶穌有辦法恢復破裂的關係讓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讓父親和孩子能放下過去的傷害,彼此饒恕、彼此接納,然後重新得到愛的力量,也重新學習如何彼此相愛。

因此如果我們親子關係有狀況,特別是父親和孩子的關係有狀況,我們可以用這段聖經跟我們的天父禱告,求天父上帝幫助我們。

這種關係的複合也讓我們脫離詛咒。這邊聖經提到「詛咒」,原文其實很難解釋,可以翻譯作「毀滅」。或許我們會覺得很奇怪,但其實人的罪惡本來就會帶來上帝的審判和毀滅性的結果,例如亞當的家庭就是經歷這些。有些父親和孩子幾十年不講話,真的非常痛苦,家庭好像被毀滅一樣。

難怪天父上帝不希望我們這樣,每個爸爸都不希望跟孩子吵架,我們的天父上帝也希望我們的親子關係能恢復,脫離毀滅性的結果,所以就派耶穌來幫助我們。

但耶穌怎麼幫我們脫離這些呢?祂自己代替我們承擔審判和毀滅,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幫助父親和孩子和好,讓我們脫離家庭的悲劇。

在主的日子來到時上帝要賜下公義與醫治

這種和好並不是放棄公義,我們來看另一段聖經:萬軍之耶和華說:「看哪,那日臨近,勢如燒着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都如碎稭,在那日被燒盡,根與枝條無一存留。但是,對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太陽出現,其光線有醫治的能力。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牛犢。」(瑪4:1-2和修)

面對家庭裡面的罪惡和不公義,當耶和華的日子來到,祂就是真正公義又慈愛的父親,祂會在我們的家庭伸張正義,也會帶來家庭和親子關係的醫治和修復。這兩者好像互相衝突,但其實不會,因為只有公義之下才可能有真正的醫治和修復。

因此如果我們在家庭裡面受到委屈,親子關係當中有不公義的地方,或者在互動當中受到很大的傷害,我們可以用這段聖經禱告天父上帝,求天父上帝為我們伸張正義,也醫治我們心中的傷痕。

就有姊妹就曾經歷這個,當她信耶穌成為基督徒,她的爸爸就不太理她,本來關係很好,卻好幾年完全斷了聯繫。她非常難過,但也無能為力。幾年後有一天她就想說要為爸爸禱告,想不到沒多久她就接到爸爸的電話,原來爸爸到急診住院,希望她來照顧。她嚇一大跳,就趕快跑去醫院,每天照顧爸爸。她終於和爸爸恢復關係,甚至把爸爸接回來一起住。結果上帝的恩典比想像的更大,她爸爸最後認同了她的信仰,也受洗成為基督徒。

耶和華的日子何時會來臨呢?這個帶來公義和醫治的日子什麼時候會真正來到呢?其實我們不知道。主的日子已經來到,因為耶穌已經來為我們釘十字架和復活,上帝國已經降臨。但上帝國還沒完全成全,我們仍然仰望公義和醫治完全成全的那一天。這就跟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實況一樣,耶穌已經跟我們在一起,但我們仍然等候耶穌第二次榮耀地降臨。

那日子什麼時候才會到呢?有時我們會想問,到底還要等多久?其實我們不用擔心,因為當孩子受苦的時候,父親更難過。所以天父知道我們的痛苦,耶穌也知道。當我們等得很辛苦的時候,上帝也一樣辛苦。

因此我們要有信心,在那個日子還沒來以前,在我們還沒完全得到公義、醫治和釋放之前,我們要帶著盼望和信心繼續等候。耶穌會陪著我們等,天父的愛也會繼續陪伴我們,直到那日來臨。

成為以利亞把耶穌傳給親子關係破裂的人

今天講的是父親和孩子,但我們有些人是母親,我們能做什麼呢?其實我們可以成為以利亞,將耶穌帶給父親,也將耶穌帶給孩子,因為耶穌能幫助他們。或者不是我們自己的親子關係,是我們周圍的人親子關係有問題。我們也能成為以利亞,把福音傳給他們,幫助他們修復關係。我們可以為他們禱告,也帶領他們來教會。

今年德生教會56歲了,我感覺德生教會也好像一個父親一樣,有堅強的外表,關懷每個會友,但也有軟弱的一面。最近許多長輩漸漸凋零,讓我們很掛心也很難過;但也看到一些新的同工起來承接事工,看到青年和孩子成長,就覺得教會的未來有希望。

讓我們今天也一起為教會感謝,也為教會禱告,求天父上帝幫助教會在新的一年,每個人的生命都不斷成長。也祝福教會每一個爸爸,心得到安慰、鼓勵和平安,和孩子與媽媽有美好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