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給人一些關懷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箴言25:21-22;路加福音7:11-17

目前(2003)最大的新聞是美英聯軍與伊拉克的戰爭,有人「主戰」,也有人「反戰」,但似乎都有其正當的理由。不論戰爭的結果如何,最可憐的要算是處在戰區的百姓,他們必須選擇放棄家園或是與家園共存亡。在電視新聞中看見世界展望會已進入伊拉克週邊國家,進行人道救援工作的報導,讓我對這個即時關懷的行動印象深刻。我相信,在人們最需要的時候,即時伸出關懷的手,能夠給人一些希望,為人帶來溫暖,甚至提供了改變的力量。藉此,與我們一同來學習關懷所帶出的積極影響。

◎關懷帶來希望
目前美英聯軍持續攻打伊拉克,為照顧持續增加的難民,世界各國的人道救援組織已經陸續把物資與糧食,運送到伊拉克邊境,甚至在難民營設置餐廳,盡一切力量加入援救行列。

雖然,從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到南部的卡爾巴拉等地,都陷入猛烈炮火下,成為一級戰區。但各國民間人道組織的救援物資,也想盡辦法送進前線,因為戰火下的難民一刻也無法等待。

在世界展望會的資料中指出,根據聯合國估計,未來3週內將有6萬名難民聚集到約旦附近的難民營中。為關懷戰火難民,世界展望會從3月22日起在約旦臨伊拉克邊境的阿魯瓦西(Ar-Ruwayshid)設置難民營廚房,以因應自伊拉克湧進約旦的難民潮需求。

世界展望會期望在伊拉克南部三區的任何一個地點,以3個月為期,提供4-5萬噸糧食給當地居民。未來,戰後則可能必須持續提供糧食救援,及醫療與教育重建。箴言說:「有好消息從遠方來,就如拿涼水給口渴的人喝」(箴25:25)。在人們最需要的時間與事物上提供協助,對他們而言如同「荒漠甘泉」,也算得上是一個好消息。

世界展望會是一個國際性的基督教人道救援機構,在全球109個國家及地區中均有世界展望會的工作。世界展望會創辦人鮑伯.皮爾斯說:「願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我想,我們對人的關懷也基於此。

在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一個寡婦的獨生子。有城裏的許多人同著送殯。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他,對他說:「不要哭!」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參路7:11-17)
相信我們也看見,耶穌的憐憫為這個寡婦的家庭帶來新生活的盼望。或許,我們不能像耶穌一般行神蹟,叫死人復活。但我們卻可以伸出自己的手,把希望帶給需要的人。

◎關懷帶來溫暖
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教會,和亞該亞的基督徒時,保羅一開始就對他們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這正是基督徒的使命之一。

有一次和建雄聊天時,談起他的工作情形。他是一家保險公司的地區主管,平常就是處理一些業務,或是寫些報告,總還是在傳統的保險業的框框中。他一直在想,保險業是不是可以有不一樣的未來?

有一次,從另一個地區主管口中得知,前不久阿里山小火車的事故,嘉義地區的同仁如何動員的過程讓他很感動,原來,保險業不是只有收錢和理賠而已,也可以有不一樣的做法。
在阿里山小火車事故當天,許多人紛紛被送至附近醫院,而那位嘉義的主管正住在大林慈濟醫院的旁邊,看見救護車一輛接著一輛進來,又有交通管制,覺得很好奇,前往了解後才得知阿里山小火車發生了事故。他心想,這麼多的傷患,其中一定有一些是我們公司的客戶,他們現在有困難了,那麼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於是,他打了幾通電話,通知該地區的同仁,隔天取消休假回來上班。隔天,女性同仁留在公司整理資料,男性同仁分組前往各醫院把所有傷患的名單全抄回來,透過公司的電腦一一清查,過濾出其中有十幾位是公司的客戶。然後,他們立刻準備了一些水果前往探視,並主動提供客戶各項服務。如代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或協助申請理賠手續等。

建雄聽了之後,也把這個感動和他的同事們分享,並提出爾後在區域內若遇類似情形時,將即刻動員這樣的關懷工作。

無獨有偶的,3月12日上午11時左右,一輛滿載遊客的遊覽車在合歡山昆陽路段撞上山壁後翻覆,有三十七人輕重傷,其中五人有生命危險,傷者都送醫治療。其中就有一位是建雄的同事的母親,在電視上得知消息後,這位同事立刻驅車趕往探視母親。

她一邊開車,一邊流淚,不知道母親的情形如何。一到醫院,看見母親沒有大礙,終於放心了。更令她驚訝的是,母親告訴她:「你看,這些都是你們公司的同事,他們早就來了,能當你們公司的客戶感覺好幸福。」原來,建雄早就先知會當地的主管,請他動員同仁們,前往關心車禍的傷患,並提供必要的協助。

聽建雄說到這裡,我也覺得好感動。建雄自己也說,他第一次覺得這麼光榮。箴言有段話,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喫;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箴25:21-22)。保羅在羅馬書中,也引用過這段話。聖經的話告訴我們,即使是「仇敵」也要善待他,何況那不是仇敵的呢!我們豈不更應適時伸出溫暖的手去關懷他們,讓他們感受如同「炭火」般的溫暖!

◎關懷帶來改變
有時候,我們只是很自然地對人付出關心,甚至是一個舉手之勞幫了一個小忙,我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但許多時候,小小的關懷可能帶來改變。在一篇故事中,我看到這樣的改變。
有位大男生回憶起他高中和大學時最好的朋友的故事。有一天他看到一位同班同學吉米‧凱從學校走回家,但奇怪的是,為什麼有人要在禮拜五把所有的書都帶回家呢?他心想,這人一定是個很無趣的人。

不一會兒,一群小孩撞上了他,把他的書全撞飛了,並且把他絆倒在地上。就連他的眼鏡也飛到遠遠的草地上,當他抬頭起來,流露出很悲傷的眼神。於是,他趕緊跑到吉米的身邊幫他找到眼鏡,並撿起地上的書本。吉米給他一個燦爛的笑容,說:「謝了!」。那個笑容趕走了臉上的悲傷,吉米整個人似乎亮了起來。

後來,他們一起回家,因此也成了好朋友。當他們高中快畢業時,經過一番考慮,吉米決定要到喬治城大學讀醫學,而他則到伯爵大學唸書;但他知道他們永遠都是好朋友。

大學生活中,吉米在各方面都很優秀,人際關係也很好。畢業那年,吉米代表畢業班致詞,他也前來參加。在上台致詞前,吉米看來很緊張,所以他拍拍吉米的背,說:「嘿!你一定沒問題的 !」

吉米上台後,先清了清喉嚨開始他的致詞,「畢業是要來感謝一些曾經幫你度過難關的人,比如是你的父母老師、兄弟姊妹,或是你的教練…和你的朋友們。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一個故事.…..」。

他在台下看著吉米,他很驚訝,吉米講的竟是他們第一次相遇的故事。吉米說,那時正計畫要在週末自殺,於是把學校置物箱裡的東西都清光了,希望死後媽媽不必再為他收拾殘局。然後,「但很幸運的,我被救了。我被我的朋友從要做的錯事中救了出來。」

當場驚歎聲四起,他看到吉米的雙親看著他,並且對他報以感激的笑容。他從沒想到,這個簡單的動作,竟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不要因為只是一個小小的關懷,就看輕它。因為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上帝可能藉著我們對人的關懷去成就祂的計劃。不要低估自己的行動可以帶來的後果,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小小的關懷不只帶來希望、溫暖,也會帶來改變。在以賽亞書裡,先知向百姓宣告:「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週的黑暗將成光明,黑夜將成白晝」(賽58:10,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給人的關懷,如同把人從黑暗中領出來;也如同寒冬中的炭火;又像是使人解渴的涼水。讓你的雙手成為上帝愛的出口,常常記得「給人一些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