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30914 結婚五十五週年感言(林文褔長老)

  • 林文褔長老

今年(2003年)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是我們夫婦結婚五十五週年紀念日。感謝上帝賞賜給我一位溫柔賢慧的妻子,和四位正直又孝順的兒女,更賞賜給我很棒的媳婦、女婿,以及乖巧的內外孫,使我們夫婦浸浴於主的愛裡面,過著平安幸福的日子。

昔時不流行戀愛結婚,大多數的婚姻是由媒人撮合而成的,我們也不例外,媒人是比妻子年長二十歲的養家大哥(大舅子)。他與我的職場主管是世交;有一天他來拜訪我的主管,看到公司裡有一群未婚青年職員,就對他說:「我有一位適婚齡的妹妹,可否替她介紹一位適當的對象。」

我的主管問他有什麼條件,我的大舅子就說:「只有一個條件,有誰每月寄錢回家給父母的即可。因為會孝順父母的青年人,將來一定會盡職照顧他的家庭,我可以放心把妹妹交託給他。」於是我的主管就推薦我給他。

當時在台灣,尤其是北部,有一種陋習,就是習慣將自己的親生女兒送給別人作養女,再抱回別人家的女兒當養女。這種違背親情的陋習,不知害慘了多少人。畢竟人類是自私的,很難遵守;「你要愛別人像自己一樣」(馬太22:39)的誡命。以致虐待養女,甚至將養女推入煙花界的不幸事件層出不窮。

當時我妻的養父母都已逝世;她是由養家之長輩來照顧。這種情形下,她的哥哥竟然那麼關心她的將來,我認為這位小姐一定是溫柔、勤勉,受大家的疼愛。不然的話,有誰會關心非血親的養女呢?所以未與妻子見面就認為她是不錯的對象。

相親後,經一段時間交往而論及婚嫁,提親時我明確地表明,我沒有祖產、沒有自宅,甚至沒有存款,並且需奉養年老父親,及扶養少我十歲尚在初中唸書的弟弟。而且我上班的地點位在交通不便的山中,出入必須靠兩條腿,翻山越嶺,涉水過河;沒有自來水,家庭用水須由外面的公共水井挑回來;沒有電,晚上的照明是靠石油燈,烹調用之燃料必須自山上拾回枯樹枝備用。明知我處於這種逆境下,她竟然願意下嫁給我,我覺得她真純情又勇敢,所以當時就下定決心要好好照顧她一輩子。

在雙方家長的同意下,於1948年的中秋節那天結婚;因為我住在南部,妻子住台北,所以結婚那天是借大哥的宿舍當婆家,以計程車載回新娘,並未舉行盛大婚禮,也未宴客。結婚後只去北投溫泉玩兩天算做度蜜月,即匆匆忙忙趕回高雄縣鄉下上班了。

結婚時我的大舅子吩咐我妻說:「妳的丈夫婚前每月都寄錢給父親,妳嫁去後不但每個月要寄,更須加倍寄上。」嗣後每月領薪水時,反而我妻提醒我要匯錢。婚後兩人勤儉持家,我妻則做些副業賺錢貼補家庭開銷,家庭經濟始見漸漸好轉。但只靠菲薄的薪俸來養家,實在是件相當困難的事。

我們育有一男三女;長女、次女陸續就讀國民小學,雖然二人入學後,每學期都是全班第一名,但眼見鄉下國小的學習環境奇差,課程水準太低,我認為如此下去一定會耽誤兒女的將來。於是在1961年趁長男上國校時,毅然讓妻子帶著四位孩子,搬往高雄市居住,安排他們就讀水準較高的大同國小。

夫妻分開兩地,生活諸事不便,妻子需單獨挑起照顧四個孩子的重擔,我也需在上班以外自理家事,而且家庭開銷增加不少,沒想到,這種艱難分居兩地的生活,持續了十六年之久。

後來不負我所望,長女考上第一志願之初中,次女及長男亦被保送進第一志願之初中,三女也順利考上第一志願之高中,奠定了他們升大學的基礎。在他們陸續考上大學的那段日子也是我們最為辛苦的時期,常常被他們的學費壓得透不過氣來;孩子們大學畢業後,其中三位遠渡美國留學,靠獎學金及兼差打工相繼完成學業。現今孩子們都已成家立業,有良好職業,並很孝順我們。內外孫共有八位,皆在求學中;二位在研究所,三位在大學,三位在高中。

回憶這五十五年的婚姻生活,真令我感慨萬千。在這漫長的歲月中,兩人偶有因意見不合而起爭執,賭氣互相不理的場面,但每次都持續不久;我敢在上帝面前發誓,我們夫婦未曾打過架,也未曾惡言相向地吵過架,二人同心協力、同甘共苦(或許是苦多於甘)建立這個多人稱羨的美滿家庭。感謝我妻在家庭管理及養育兒女之付出,更感謝她引導我進入基督殿堂,歸向上帝。

我是在信仰民間宗教之家庭長大的,結婚當時的我是仍未認識上帝的異教徒;但我妻的娘家卻是虔誠的基督教家庭。結婚時我妻對我說:她是基督徒,請我准她不上香、不拜偶像,我答應她,但也請她不要強迫我去信她的上帝。這樣,婚後互相尊重對方的信仰,彼此不干涉對方的宗教活動,如此經過很長的歲月後,覺得這麼溫柔善良的妻子信靠的神應該是好的,因此漸漸對基督教產生好感,後來就自發的信靠上帝,受洗成為基督徒。這是我妻將信仰的火種,置於我心坎裡的成果。雖然她未曾以言語傳教來引導我,但她以實際行動來感動我,她以行動來顯明上帝的愛。所以日後我信靠上帝;是得自我妻的啟示,亦是上帝美好的安排!

現在我已年逾八十,加上心臟機能的障礙,不堪從事勞動,一切家事;不管是烹飪、洗濯、清掃等,皆由她來擔負,甚至外出時替我揹手提包。望她拖著患有關節酸痛的腳 ,一拐一拐吃力行走的背影,使我聯想到背十字架的耶穌!也讓我幻想她為上帝遣使來照顧我的天使。更叫我曉明;舊約聖經箴言31章10~12章所記載的金言:「賢慧的妻子到哪裏去找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她的丈夫信賴她,絕不至於窮困。她一生使丈夫受益,從來不使他有損。」

懇求上帝施恩賜福,保祐她,賞賜她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