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突破困難的宣教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使徒行傳十一章19-24節

壹、聖經中安提阿教會突破困難的宣教
一、突破宗教迫害的困難「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徒十一:19)
在使徒行傳八2~4,即司提反的死引起教會受逼迫的浪潮,信徒四散。這些人很可能是本來分散各地的猶太人,這時他們自然會遷移到猶太地以外的地區,包括這裡所提的三個地方。

1、腓尼基(現今的黎巴嫩)是沿海一片狹長的地域,由迦密山而下,直延至一百五十哩(即242公里),主要市鎮有多利買、推羅、撒勒法和西頓,這些地方後來都有信徒聚集(廿一3、7,廿七3),無疑是這時候組成的。

2、塞浦路斯,這是巴拿巴的家鄉(四36),早在西元前第二世紀(瑪克比一書十五23)已有猶太居民。它也是後來巴拿巴和保羅第一次出外傳道的第一佈道站(十三4~12)。這就是說,巴拿巴、保羅未到以先,居比路已經有信徒。

3、安提阿,是宣教發展中最重要的一個地方。安提阿是羅馬省份敘利亞的首都,發展奇速,成為羅馬帝國第三大城市(在羅馬、亞歷山大之下),人口約達五十萬。

二、突破奢華放縱的宣教困難:在當時的世界,安提阿是世界第三大都市,僅次於羅馬和亞歷山太。安提阿是四方雜處的地方,卻以奢華放縱名聞於世。最為著名的則是崇拜大斐尼(Daphne, 希臘神話月桂樹的化身,本為沙神之女),這女神的廟在城外五哩的月桂樹叢中。人所共知的,「大斐尼的道德」這話,乃是「放縱」的意思。基督教在這樣的一個城市要成為普世性的宗教,似乎是難以置信的,然而卻是千真萬確的事。由此我們必須記得:在上帝沒有不可能的事。

v.26記載:巴拿巴與保羅在教會中聚集一年之久,教訓了很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就是從安提阿開始。當時稱這群信耶穌的人為基督徒,到底是出於好意、敬虔、或諷刺?我們不得而知。然而時至今日,被稱為基督徒代表著道德的高標準、理所當然必須做好事、是一個榮耀的名稱,是個令人尊敬的稱呼,它是起源自安提阿教會。

這樣一個安提阿教會,它對教會歷史的影響深遠,是往來歐亞非三洲必經之路,貿易發達、活動頻繁、各色人種聚集,罪惡之多可想而知。這是個原本充滿罪惡之城,但是基督徒的名稱是從它開始。在整個傳福音的歷史上,當時這一小群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願意跨出一小步,向外邦人傳福音,到如今成為歷史的一大步。保羅三次海外宣教,都是從安提阿開始,回來時到耶路撒冷報告後,也都是回到安提阿休息再出發。安提阿成為宣教的據點,使我們這些外邦人得以接受福音。

三、安提阿是怎樣的教會呢?
第一,安提阿是順服聖靈、傳福音的教會:當這一小群居比路和古利奈人到安提阿傳福音時,他們應已風聞這是個罪惡之城,傳福音非常困難。耶穌升天前告訴門徒:「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証。」(徒1:8)這是主的應許,這些人順服聖靈,才有能力建立教會。1865年馬雅各醫師來到台灣南部,1872年馬偕博士來到北部宣教,因此我們能在2015年慶祝宣教來台灣150週年,都是因為這些宣教師順服聖靈的帶領。

第二,安提阿也是盡力奉獻、救濟弟兄的教會:當時有一位先知亞迦布藉著聖靈指示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在革老丟年間果然發生),他們就照各人的力量將捐項收集起來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或許有人說,等事情臨到再處理吧。或許有人說,耶路撒冷是宗教文化經濟中心,人才錢財濟濟,難道還需要我們幫助嗎?但是安提阿教會並不這麼想,他們一聽到先知的預言就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幫助。

第三,安提阿是團隊服事的教會:v.22當時耶路撒冷的弟兄聽到安提阿有多人信主,就打發巴拿巴去關心,巴拿巴到了那兒,看到上帝所賜的恩就歡喜,勸眾人立定心志與主結連。之前的經文介紹巴拿巴是勸慰者,善於安慰人。當初保羅到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時,因他原本是迫害基督徒的人,因此他們不敢與他來往,只有巴拿巴為他述說在大馬色所發生的改變。v.24全本聖經被稱為「好人」的只有巴拿巴,他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但這樣大有能力的人依然謙卑尋找同工,親自去大數請保羅來幫忙。13:1提到安提阿教會中有先知、教師和不同族群的人,就是巴拿巴、西面、路求、馬念以及保羅,他們一起同工,使安提阿成為堅固的教會,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第四,安提阿是對外宣教的教會(13:3):當他們在禁食禱告的時候,聖靈告訴他們要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去作主召他們所作的工,於是就按手在他們頭上打發他們而去。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巴拿巴和保羅是安提阿的兩大支柱,並且教會剛被建立大約一年多而已。然而聖靈差遣這兩位最優秀的核心同工去宣教,他們就順服。

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如何突破現況的宣教

總會研發中心胡宏志牧師對教勢現況分析
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現況
以2007年 PCT(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勢統計為例,來說明 PCT教會的現況。

教勢統計表(2007年)

原住民教會

平地教會

總 和

全部教會總數

493

701

1194

0~49人教會數

293

186

479

50~99人教會數

133

235

368

100人以下教會數

426

421

847

0-49人教會比例

59.43%

26.53%

40.12%

50-99人教會比例

26.98%

33.52%

30.82%

100人以下教會比例

86.41%

60.06%

70.94%

100-199人教會數

48

184

232

200人以上教會數

19

96

115

100-199人教會比例

9.74%

26.25%

19.48%

200人以上教會比例

3.85%

13.69%

9.63%

PCT全部教會總數共有1,194間(平地教會701間,佔全部教會總數的58.7%;原住民教會為493間,佔全部教會總數的41.3%)。

這張教勢統計表中,49人以下的教會,約佔PCT教會總數的四成;50-99人的教會,約佔PCT教會總數的三成;100-199人的教會,約佔PCT教會總數的二成,200人以上的教會,則佔PCT教會總數的一成。通常,我們將100人以下的教會,稱為「小型教會」。若是以此標準來看,PCT平均有高達七成的教會,為所謂的「小型教會」。在平地教會當中,這種教會高達六成左右。若以原住民教會而言,100人以下的教會數,則更高達八成六。

二、研發中心的建議
1.了解小型教會的特質:總會及中區會需要了解小型教會的特質,並協助小型教會面對挑戰與困難。
2.肯定牧養小型教會的傳道人:總會及中區會需要更多鼓勵,並肯定牧養小型教會的傳道人。
3.按著小型教會的特質牧養:總會及中區會需要提醒牧養小型教會的牧者和同工,不要一味仿效大型教會的牧養方式,而是需要按著小型教會的特質牧養。
4.提昇神學生:PCT屬下的神學院,應開設牧養小型教會之課程,並且提昇神學生對牧養小型教會的認識及裝備。
5.擬定牧養及成長的策略:總會研發中心將持續進行小型教會的研究、擬定小型教會牧養及成長的策略、引介有關小型教會牧養及成長的書籍。
6.舉辦轉型及成長的研討和座談:總會研發中心亦將繼續進行小型、中型教會的轉型及成長的研討和座談。

參、展望德生教會宣教
願德生教會成為宣教的教會來影響世界!

藉著研讀使徒行傳的經文,看見初代基督徒領受聖靈的感動與實踐宣教的行動,期待學習安提阿教會成為差派傳福音的教會,並且成為影響世界的教會。

如今上帝差派宣教師崔金順牧師來到德生教會,她是去年(2015年)10月來到台灣,由韓國保羅宣教團隊朱牧師引見主任牧師,她是韓國長老教會按立的牧師,今年開始就義務投入第三場禮拜和會後的小組事工、並且帶領禮拜二晚上、禮拜四下午聖經查考和禱告操練的課程,禮拜三祈禱會中也安排她分享宣教的生命見證。

宣教是主基督給每一個門徒的使命,韓國教會給我們看到什麼樣的教會才是一個真正的復興教會。如今韓國教會已經在世界的五大洲都差派了宣教師,按照基督徒與宣教師的比例中,韓國教會是當今世界差派宣教師最多的一個國家。宣教的路是上帝的引領及自己的探索之下走出來的,韓國教會面對宣教的事工仍然不斷的作反省。

1.宣教策略與方法的轉變
過去韓國教會是以差派韓國宣教師為主的宣教,現今轉為培訓當地人為主。以前是金錢支持及建造教堂為主,現在轉為人才培訓、門徒培訓、神學教育及牧者培訓為主。

2.以宣教行政的發展
過去韓國教會認為宣教主要是「靠信心宣教」和「跪下宣教」,用膝蓋禱告的宣教,如今韓國教會發現除此之外,宣教行政上的專業化和組織化也是非常需要的。宣教行政機構上的使命主要是呼召宣教師、訓練宣教師、差派宣教師、事奉宣教師、管理宣教師及宣教師的回國報告、再訓練、關心退休後宣教師的生活等。對於宣教師的專業化訓練、宣教的本色化、宣教師子女的教育、宣教策略的多樣化等方面都不斷在反省。能夠在宣教事工上不斷的改進及反省,確實能使得宣教的事工越來越得力。呼籲教會在上帝的祝福之下學習韓國教會也能走宣教之路,遵行主耶穌的大使命,進入未得之地去得未得之民。

韓國宣教師運動可回溯到20世紀70年代晚期,但快速成長開始於1990年,當時1000名韓國宣教師被派往海外。今天有超過25000名韓國宣教師遍布全世界,其增長是相當可觀的。韓國世界宣教協會主席Seung-Sam Kang在會中見證神帶領全世界的韓國宣教師增長,並且說:「宣教師數目的增長是一種對禱告的回應。正當韓人世界宣教大會首次舉行的時候,只有500名韓國宣教師。那時候,我們大聲為2000年之前能派遣10000名宣教師禱告,神垂聽了禱告。」

見證:
一、英國差派到台灣宣教的同工
宣教師包佩玉(Elizabeth J. Brown)和懷約翰(John N. Whitehorn)
【公報社方嵐亭專題報導】探訪來台宣教師,感恩心到劍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將近150年的歷史中,若把宣教師的身影從中抽離,所剩不過是拼湊的殘缺幾頁。PCT在訪問英國夥伴教會的緊湊行程中,仍然安排出一天的時間,從倫敦前往劍橋,向兩位將青春獻給台灣、歸回已滿頭白髮的宣教師包佩玉(Elizabeth J. Brown)和懷約翰(John N. Whitehorn)請安致意。

當天適逢主日,行程的安排便是與懷約翰、包佩玉兩位牧師及西敏寺神學院院長Neil Thorogood牧師一同在聖可倫巴斯(St. Columba’s)長老教會禮拜,懷約翰與包佩玉就學期間都在此處聚會,這間教會自1885年到1989年的104年間,一共差遣了83位宣教師到台灣、中國、印度以及世界各地,當中來台灣的還有安禮文牧師,以及已去世的彌迪理、安慕理、萬榮華牧師等人。

懷約翰牧師在台灣近20年的宣教生涯中,主導並完成排灣語聖經和聖詩的翻譯編輯,擔任總會英文秘書、玉山神學院代理院長。包佩玉牧師則是奉獻將近30年的少女青春於台灣,除負責總會的普世事務外,亦曾在台灣神學院擔任校牧工作。

二、台灣差派到英國的宣教同工
宣教師鍾淑惠牧師與蘇子騰、伍于美夫婦:合作宣教曙光,光鹽團契深耕。
【公報社方嵐亭專題報導】「這是可以開創的新模式,經費會由總會來負擔。」

在2015年3月7日下午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總幹事Roberta Rominger針對URC倫敦大會議長擔憂宣教師造成的財政負擔,在溫柔婉約中堅定的表示。由於當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英國教會參訪代表團,正和URC討論著PCT宣教師鍾淑惠牧師的學生事工,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十分肯定鍾淑惠以及倫敦光鹽團契所帶來的宣教曙光,因此很有機會再有雙方合作增設有牧師職的宣教師。

每年約有1萬位台灣留學生前往英國,在這樣的狀況下,台灣人倫敦光鹽團契於2009年初成立,隔週六下午在URC的Luman教會聚會,進行查經、禮拜、交誼及愛餐;起初只有寥寥數人聚集查經,至今每次都有50多人固定聚會,也有契友在這期間受洗、目前也有契友擔任Luman教會的長老。

負責曼徹斯特學生工作的鍾淑惠每次都全家一部車,約莫3個半小時車程到倫敦參加聚會。首對以平信徒身分被PCT派駐英國的宣教師蘇子騰夫婦也參與其中,並且負責照料契友的生活起居。

肆、結論
請我們預備心成為德生教會宣教的同工
一、成為禱告的同工:為德生教會宣教事工的拓展。
二、成為儲備的同工:為接受裝備訓練領受呼召。
三、成為服事的同工:分工合作堅固教會肢體。

感謝上帝賜福德生教會51年,讓我們能夠藉著不同的團體、語言、恩賜一齊敬拜上帝、領受異象、學習安提阿教會成為差派傳福音的教會,成為彼此成就的宣教同工,並且成為影響世界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