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突破困境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申命記三十一章1-8節 

◎前言:困境不是絕境

美國前總統雷根曾說過這樣一段話,他說:「自從我到了白宮以後,就多裝了助聽器,並且還得了皮膚癌,動了攝護腺手術,還被人開了一槍。」說完後,他停了一會兒,又接著說:「這將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困境不是絕境」,這正是我要分享的。

◎避開在困境中潑你冷水的人
黑幼龍(2001)在《破局而出》提醒讀者,人的一生一定要努力避開一種人,那種時常潑你冷水的人。意思是多多親近「積極正面」的激勵者,也要讓自己成為別人的激勵者。

有個媽媽在廚房洗碗,她聽到小孩在後院蹦蹦跳跳玩耍的聲音,便對他喊道:「你在幹嘛?」小孩回答:「我要跳到月球上!」這媽媽沒有潑冷水,罵他「小孩子不要胡說」或「趕快進來洗乾淨」之類的話,而是說:「好,不要忘記回來喔!」這個小孩後來成為第一位登陸月球的人,他就是阿姆斯壯。

最近,每天晚上在孩子上床睡覺前,我和他分享一個故事,那是陸可鐸(Max Lucado,2000)著,馬第尼斯(Sergio Martinez)繪圖的一本繪本讀物,書名是《你很特別》。

故事描述在微美克村裡住著一群小木頭人,他們被稱為「微美克人」。他們都是由一名叫做「伊萊」的木匠所雕刻而成的,每個人的長相都不太一樣,但每天卻都只做一件事,而且是同樣的一件事,就是「為別人貼貼紙」。

木質光滑、漆色好的、有才能的木頭人總是會被貼上金光閃閃的星星貼紙;而那些木質粗糙、油漆脫落、表現差勁的木頭人就會被貼上灰色點點的貼紙。

「胖哥」是故事中的主角。他是一位全身被貼滿灰色點點貼紙的木頭人。因為這樣讓他覺得很自卑與退縮,甚至不敢出家門。即使出門也只是和一群身上被貼滿灰點點貼紙的微美克人在一起。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位很不一樣的木頭人「露西亞」,在她的身上既沒有金光閃閃的星星貼紙,也沒有醜醜的灰色點點貼紙,這讓胖哥好羨慕,於是問她是如何做到的?露西亞告訴他,只要去找木匠伊萊便可以知道答案了。原來,伊萊是創造他們的人。

胖哥見到伊萊先生之後,伊萊看著胖哥身上滿是灰點點的貼紙,說:「看來,別人給了你一些不好的記號。」胖哥想為自己辯護,但伊萊說:「你不用為自己辯護,我不在乎別的微美克人怎麼想。」「我不在乎,你也不應該在乎。……他們怎麼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麼想。我覺得你很特別。」

胖哥懷疑地說:「我很特別?為什麼?我走不快,跳不高,身上的漆也剝落了……」。伊萊看著胖哥,把手放在他的肩上,說:「因為你是我的。所以我在乎你。」

胖哥問起露西亞的事,「為什麼她的身上沒有被貼貼紙?」創造者伊萊說:「因為她決定要把我的想法看得比別人的想法更重要。」「當你在乎貼紙的時候,貼紙才會貼得住。你愈相信我的愛,就愈不會在乎他們的貼紙了。」

胖哥仍不是很明白創造者的話, 伊萊微笑的說:「你會懂得,不過得花點時間,因為你有很多貼紙。 現在開始,你只要每天來見我,讓我來提醒你我有多愛你。」當胖哥走出門時,伊萊對他說:「記得,你很特別,因為我創造了你。我從不失誤的。」 胖哥並沒有停下腳步,但他在心裡想:「我想他說的是真的。」 就在他這麼想的時候,一個灰點掉下來了。

有的時候我們很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因此,讓我們的身上佈滿「金星」或「灰點點」的貼紙。然而,人的價值在於你的創造者如何看你,以及你如何看待你自己,而非別人如何看你。在上帝的眼中,我們都是「很特別的」,不論高矮或胖瘦,不論智商或能力,不論殘缺或健全,也不論財富與地位;一切把人分出等級的標準,在上帝的眼中是不存在的。

在你急於從困境脫出的同時,要記得,你在上帝眼中是特別的,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避開潑你冷水的人。只要專注於愛你的上帝,他希望你能建立起積極的自我形象。

◎讓困境成為你的祝福

《荒漠甘泉》裡提到了一個寓言,相傳鳥類最初被造的時候,是沒有翅膀的。神將翅膀造好了放在牠們面前,對牠們說:「來,戴起這些翅膀來。」那時的鳥類也有豐美的羽毛和悅耳的歌喉,牠們能唱悠揚的樂歌,牠們的羽毛能在日光下放光,只是牠們不能翱翔空中。神吩咐牠們戴起翅膀來,安在肩頭上。

起初,肩頭上的擔子似乎很重,背著也很費力,但是不一會兒,牠們將翅膀展開,覺察了利用翅膀的方法,於是就能飛向天空;重擔變成了翅膀!

作者提醒我們,我們就是那些無翅的小鳥,我們的工作和職務是神替我們預備帶領我們向天的翅翼。但是我們常會望著我們面前的重擔畏縮,然而只要我們一挑起那擔子來,它們便會變成我們的翅膀,藉著它們我們便能飛向神去。

費勃爾(F. W. Faber)說:「凡是神親手繫在我們肩頭上的重擔,無論怎樣沉重,都是可喜愛的。」保羅也曾勉勵哥林多教會:「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我在網路看到一則寫得很有意思的詞句,其中一段寫道:
逃避不一定躲得過 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孤單不一定不快樂 得到不一定能長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有 別急著說別無選擇
別以為世上只有對與錯
許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是只有一個
所以我們永遠有路可以走
你能找個理由難過 也一定能找到快樂

「困境不是絕境」,這是我之前提過的。我們必須相信,神加在我們身上的擔子是我們擔當得起的。困境不是絕境,不要早早放棄希望,要讓困境成為你的祝福。

◎神要在困境中扶持你

前不久讀了謝貴恩姊的文章<行過死蔭的幽谷:以琳蒙主醫治記>,大受感動。

故事從2003年兒童節的前兩天(四月二日)說起,她的女兒以琳因感冒高燒到攝氏三十九度二,雙腳突然無法行走,被送到高雄榮總急診住院,半夜病況急轉直下,血壓升高、意識昏迷而轉進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說她病情變化劇烈,隨時有死亡的可能。一整天她坐在加護病房外,一下子簽署「病危通知書」,一下子簽署各項「檢查同意書」,很難接受只是一個平常的感冒,居然變成這麼嚴重的合併症,她坐立不安且重複不斷、痛苦的呼求:「主耶穌啊!醫治以琳!完全的醫治她!」

四月五日星期六,以琳原本昏迷指數就已降到七分,必須靠呼吸器來呼吸,到了晚上十點鐘左右,值班醫師更是打電話來通知他們,說以琳的瞳孔對光線的刺激沒有反應,血壓很高,心跳也變慢了,顯示有腦壓升高的現象,病情非常危險。

貴恩姊結婚前她曾經是臺大醫院小兒科加護病房的護士,她了解以琳的情況真的很糟,她必須為「可能發生的事」有所準備。她甚至打電話給教會的牧師,問牧師「臨終禱告」及葬儀社的事宜;並為以琳準備衣物。但在她的心中仍不住的呼求:「主啊!你是戰士,也是以琳的拯救,求你為她爭戰。」

面對這樣的情形,陳老師(以琳的爸爸)幾乎整晚沒有闔眼,自己獨自一人關在琴房裡,要不是禱告,就是在反省這段時間他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他說他很後悔因為最近太忙,而無法多陪以琳,他求上帝原諒他,並再給他彌補的機會。雖然一個晚上沒有闔眼,但是,星期天仍是他所看重的。他們收拾好自己的心情,把「主日」的事奉,向神擺上。

以琳的病況一直都相當危急,特別是四月九日開始,出現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甚至死亡機率高達百分之五十,真的很不樂觀。這個時候,上帝是她「唯一」的依靠!

在這段期間,貴恩姊每天讀經禱告。她回想以琳一路走來總是有上帝的恩典與她同在。在懷以琳十幾週的時候,曾因子宮內裝著的避孕器曾刺破羊膜,恐有子宮內感染、畸形或早產的危險,然而神使她健健康康的出生。

兩歲多時以琳曾因細菌性腦膜炎,變成重度聽障,但神卻拯救她,並藉著人工電子耳和「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倡導的「聽覺口語法」,使她得到非常有效的復健,甚至可以回到一般學校接受教育,小學一、二年級的成績更是五育全優。因此,她相信,也懇求那守約施慈愛的神按他的應許,將以琳救上來。她努力地讀著詩篇,在以琳住加護病房的兩個星期內,她竟然讀完了整卷詩篇。她也用電話邀請許多人為以琳代禱,每天的「訪客時間」,都有很多人來為以琳禱告。

四月十四日早上,她坐在「家屬等候區」,遇到剛查房看過以琳出來的主治醫師,對她說:「很奇怪我們用了所有的方法,都無法改善她的呼吸狀況,可是昨天她卻開始進步了,我相信是你為她禱告的緣故,等一下你可以進去看看她!」她高興的說:「感謝主!不只是我,有好多人在為她禱告啊!」

從那天開始,以琳的「呼吸窘迫症候群」每天都有一些些進步。並為了以琳,他們決定在每個星期六晚上,全家人聚在一起禱告。

五月十五日好不容易盼到以琳可以從住了四十一天的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那時卻因南部SARS疫情吃緊,醫師希望以琳能回家療養,因此,五月十九日她們就插著鼻胃管和導尿管出院。

回到家的以琳,以令人吃驚的速度進步著,除了管灌食物以外,她也嘗試著用湯匙餵食開水,就在第七天她就成功的把鼻胃管拔掉了。導尿管雖較慢,但也在第十天時拔除。

由於以琳是由感冒而肺炎,再轉為腦炎和脊髓炎,上運動神經元也受到損傷,剛出院時她連坐在輪椅上,也無法支撐自己的頸部,更無法自己坐穩或站立。出院後的第二週(五月二十六日)以琳開始到復健科門診作復健,到九月中旬她可以行走、上下樓梯,甚至返校上課。

最近以琳常告訴她,她在住院時所作的「夢」,她說她曾夢到自己爬上一座用雲作成的梯子到天堂,天堂的城堡是金色的,還會閃閃發亮;看到死去多年的外公和非常關心她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倪安寧阿姨,最後還看到了穿著白色發光衣服的耶穌,耶穌抱著她說她是乖寶寶,還對她說許多祝福的話,並要她快點回去。貴恩姊也提到有一位教會的姊妹在為以琳禱告時,曾看到耶穌正抱著以琳在「惜惜」(台語)她。「這些異夢和異象,都叫我對屬靈的奧秘感到驚奇,更對那位我肉眼未曾見,卻用慈愛與大能拯救我女兒的神,生出更大敬畏與感恩的心。」貴恩姊如此說。

摩西告訴以色列眾人:「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31:6)。摩西同樣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31:7-8)。摩西只有一個用意,「不要害怕,在困境中,神必要扶持你」。

◎結論

保羅曾吩咐哥林多教會:「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7-9)。「困境不是絕境」,學習用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我們會發現,我們是自由的、有能力的、有倚靠的,不只要突破困境,更要讓困境成為上帝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