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福音是什麼 — 羅馬書一章16-17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羅馬書一章16-17節

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17 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這個月的講道開始,我們要一起來研究羅馬書。羅馬書是新約非常寶貴、非常重要的一卷書,我們在七月的成人主日學也會在禱告會有原文查經,完全沒有學過原文的人也可以一起參與,很期待可以和大家一起學習。

再來,五月份是傳揚月,就是要鼓勵我們弟兄姊妹一起來傳揚福音。但我們會有一個疑問:最近疫情這麼嚴重,還要傳福音嗎?福音對我們有意義嗎?對不是基督徒的人有意義嗎?對面對疫情的人有意義嗎?福音是什麼呢?我們就一起來看羅馬書的解答。

福音就是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要拯救信靠上帝的人

     這福音…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神聖的靈說,因從死人中復活,用大能顯明他是神的兒子。(羅1:2-3和修)

福音就是彌賽亞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還有: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羅1:16-17和修)

福音就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信靠他的人。上帝的義、上帝的接納、上帝的赦免和拯救,要賜給信靠他的人。

其實這些我們基督徒都耳熟能詳,就是「因信稱義」,基督徒得到上帝的拯救和接納,是藉著信靠上帝,不是透過行為。不是因為我們是比較好的人,做比較多好事,我們就得到拯救;而是因為上帝的大能和恩典,幫助我們這些不配但信靠上帝的人。

「人活著的時候做好事,死後就可以上天堂」是錯誤的

我們以為基督徒都很了解因信稱義福音的重點,每個基督徒一定都知道,但最近有一個研究顯示不見得是這樣。這是中研院一位基督徒的研究,他訪問一千多個自稱是基督徒,詢問「人活著的時候做好事,死後就可以上天堂」。這是一個陷阱題,了解因信稱義的基督徒,就知道做好事並不是關鍵,也沒有保證,這句話是錯誤的。但結果顯示超過一半自稱基督徒的人都答錯,這真的讓我們很慚愧,教會沒有做好基督徒的教育。

我在這邊特別幫大家再強調一次:基督徒能進天國不是因為做好事,而是因為信靠耶穌,這就是福音的基本道理。因為我們人真的沒辦法救自己,每個人都想做好事,但每個人都做不到,人真的靠不住,倚靠自己只會壓力越來越大、越來越累,也對自己越來越失望。只有倚靠上帝人才有希望,因為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愛可以拯救我們、幫助我們,這就是寶貴的福音。

福音的拯救,是現在還是將來?

那上帝的拯救,是怎麼拯救呢?是現在拯救我們,還是未來讓我們進天堂呢?信靠耶穌進天國是未來的事情,還是現在就能體驗的?大家可以一起思考看看。

其實兩種講法都有:有兩種福音的神學,一種就是強調未來的福音,現在的世界很多痛苦,但沒關係,福音給我們未來的希望。物質的世界反正都會毀滅,我們不要專注在這些,而應該專注未來要降臨的永恆天國。耶穌的死和復活,讓死亡不再是結束,我們不用害怕死亡,而是有復活的希望。復活以後,我們的靈魂將得到完全的拯救,我們就能進入天國享受永遠的平安。也因此我們應該盡全力傳福音搶救靈魂,帶領人成為基督徒,因一個人若沒有成為基督徒,一切的努力都會失去意義。

另一種是強調現在的福音,福音是要給我們現在的人生,因為上帝的愛和恩典,要幫助我們的人生開始改變,給我們愛人的力量。現在生命遇到的痛苦,上帝能改變。當上帝的愛降臨的時候,天國就降臨了。死後雖然有復活,但復活不是死後才經歷,而是每日都應該經歷復活與更新。傳福音的時候,應該著重在愛的實踐,讓人感受到上帝的愛,上帝的愛在哪裡,哪裡就是天國。

面對疫情死亡的威脅,強調未來的福音帶給我們永恆的希望,再怎麼亂都不用擔心,即使確診了、即使住院了、即使面對重症死亡,基督徒也不用擔心害怕,因耶穌的復活勝過死亡。這個福音也提醒我們要把握時間傳福音,哪一天誰面對死亡,就可能來不及了。

另一方面,強調現在的福音則提醒我們要去愛我們附近的人,不要只有關心自己,而是讓我們去看看有沒有獨居的長輩、有沒有親友都被隔離的人,他們是不是需要我們的關心幫助。這個福音強調我們能用基督的愛,幫助社區度過疫情的難關。

現在與未來的福音

大家覺得這兩個神學哪個比較好?其實兩個神學都有要小心的地方,強調未來的神學沒有不好,但如果只強調未來,就可能忽略現在,忘記現在還是可以努力,例如面對家庭問題,如果只注重未來,我們會忘記現在還可以多愛家人一點,多給家人一點空間,會忘記我們的家庭還有希望。

相反地,如果只強調現在,也可能陷入失望,因為現實常常不如預期,當我們一再努力都看不見結果的時候,我們會非常沮喪。例如面對家庭問題,如果只注重現在,有時候我們會感到無力和絕望,因為覺得都沒有用,甚至忘記未來耶穌再來解決一切的寶貴盼望。

其實從聖經來看,哪個是對的?其實兩個都是對的,聖經這兩種福音神學都有:羅馬書說我們這有聖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內心呻吟在等候;福音給我們未來的盼望,也可以改變現在。即使現世一切都會消失,但現在的努力仍有意義,世界仍可能改變。而當現在的努力有極限,我們仍有未來的盼望。天國已經來臨,但尚未完全實現。現在我們可以經歷每日的更新,未來我們也會經歷復活。我們要努力搶救靈魂,也要努力實踐愛人如己。

這兩個福音神學並沒有衝突,反而相輔相成,正是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與大誡命,也是我們在疫情期間應該傳揚的福音。

疫情中的福音:教會不應只關心自己,應學習關心別人

我最近一直在禱告疫情期間教會應該做什麼,這陣子北部的疫情爆發得很快,我們已經看到北部的急診爆滿,病房也漸漸不夠用,越來越多人確診和隔離。北部已經開始有人因為沒辦法住院就突然在家中過世,或者因為打電話打不進去,來不及送醫。

我們高雄算守得非常好,但未來再過幾個禮拜,也可能會開始經歷這些,就是醫院越來越滿,漸漸排擠其他的疾病,有需要的人沒辦法及時看診及住院。大家都居家治療,有狀況也有醫療專線可以打,但萬一人數太多,醫療專線爆滿怎麼辦?生活採買也是一個問題,我就在想我們家確診的話,家人都居家隔離,萬一臨時要買什麼東西,要怎麼處理。政府有生活關懷專線可以打,但萬一生活關懷專線打不進去怎麼辦?

然後我看醫療人員、防疫人員壓力都越來越大,我以前的同事在北部,都非常無奈,只要一個醫療人員確診,就一大堆醫療人員要隔離,或者是醫療人員的孩子確診,醫療人員也要隔離。醫療量能就在不夠了,又有一堆醫療人員被隔離,要怎麼面對?大家壓力真的越來越大。

我就一直在想,在這個疫情可能即將爆發的時刻,教會可以做什麼。教會這兩年面對疫情,我已經講了超過十次關於疫情的講道或演講,每次都在講要怎麼選疫苗,要怎麼保護自己,但我最近就在想:我們不應該一直關心自己,我們應該成長起來,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去關心我們四週圍的人,把上帝的愛與福音傳揚出去。

因此教會最近會推出幾個活動,第一我們要徵召同工來關懷確診或隔離的人,就是在政府量能不夠的時候,去幫助這些人,用電話關懷和禱告,也了解有沒有特別的需要,

例如退燒藥夠不夠,有沒有緊急採買的需求,或者找不到醫療人員,是不是可以協助電話諮詢。其實希望不要用到這些同工,但萬一真的有需要的時候,教會能成為這些人的幫助。這些人可能是我們自己的會友,也可能是社區的民眾,我很希望教會可以在疫情期間成為社區的幫助,把上帝的愛和福音分享出去。

再來我們會陸續有幾個活動,幫醫療人員、防疫人員、確診的病人、隔離的人加油打氣,也為他們禱告。最近這四類的人壓力都很大,很需要鼓勵和支持。我們可以從我們四周的人做起,如果我們知道誰是醫療、防疫人員,或者確診或被隔離,我們可以關心支持他們。教會的活動也可以一起來參與,讓他們知道在疫情期間,他們並不孤單。

福音就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其實這並不容易,面對疫情這麼大的威脅,我們自己就已經覺得沒平安了,還能幫助別人嗎?當我們自己陷入軟弱的時候,要怎麼辦呢?讓我們再來看今天所讀羅馬書的經文: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和修)

我們一開始就有講,福音就是不要倚靠自己,因為我們本來就沒辦法。福音就是信靠上帝,讓上帝來拯救我們。因此如果我們傳福音遇到困難,不要忘記倚靠上帝。如果我們面對疫情遇到困難,不要忘記倚靠上帝。如果我們失去平安,不要忘記倚靠上帝。如果我們失敗了,陷入罪惡當中,不要忘記倚靠上帝。

在上帝的時刻、上帝的計劃裡面,上帝會拯救一切相信他的人,這就是福音。上帝也會自己建立他的教會,在這個需要福音的時代,成為他美好的見證,讓天國降臨在我們當中,也給我們未來永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