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30713 知足常樂(林文褔長老)

  • 林文褔長老

新約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15~21節記載耶穌向大家說:「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怎樣的富裕,他的真生命並不在乎他擁有多少財產。」又對他們講一個比喻 —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富,他心裡盤算著:『我沒有夠大的地方來儲藏所有的穀物,該怎麼辦呢?』他又自言自語的說:『對了,我要把原有的倉庫拆了,改建一座更大的,來存放五穀和別的貨物。然後,我要對自己說,幸運的人哪!你擁有一切好東西,足夠你多年的花用,慢慢享受,吃吃喝喝的過舒服的日子吧!』可是上帝要對他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耶穌結論說:「那些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

這段聖經是我們姊妹兄弟們很熟悉的經文。是我們聽過無數次,聽得耳朵快要長繭的老教訓。但,我們捫心反省一下,我們有沒有領悟到他的真諦?有沒有順服此段的教導,將一切世上的憂悶煩惱拋開,完完全全的把自己交給上帝?是否仍舊為了世上的瑣事奔波勞碌?是否還在追求俗世之錢財權勢而得不到一刻安寧?

我在一家民營公司擔任小主管時,工作上常承受壓力;有一次遭遇大挫折,心情極其消沈沮喪;在彼時,於一位朋友家中看了一本書,裡面刊載著一首勸世詩。讀後受到很大的震撼,所以一讀就記住全首詩句,爾後雖然經過了數十載仍未忘掉。茲將它的原文中擅自加插一節「起居無靠風霜淒,玉樓摩天立華廈。」介紹於下:
終日忙忙只為飢,才得飽來又思衣。
衣食兩般皆俱足,起居無靠風霜淒。
玉樓摩天立華廈,房中缺少美貌妻。
娶得嬌妻並美妾,出入無轎少馬騎。
騾馬成群轎已備,田地不廣用支虛。
買得良田千萬頃,又無官做被人欺。
七品五品皆嫌小,四品三品仍嫌低。
一品當朝為宰相,又想君王做一時。
心滿意足為天子,更想萬世無死期。
總總妄想無止息,一棺長蓋抱恨歸。

這首詩描寫了人類的貪婪,道盡了人類的情慾;人幾乎沒有知足的一天。飢餓時得到一碗稀飯就很高興,但當擁有萬貫家財時,吃到滿桌山珍海味也未必感到滿足。昔時慈禧太后生前據說有一百多位廚師侍奉三餐,御廚為了取悅他們的主人,盡展功夫烹調出天下最美味的佳餚,但太后吃得滿意嗎?我看不見得吧!

窮人露宿戶外,在寒冷冬天避雨屋簷下,看到屋內眾人圍爐取暖、盡情飲食時,心想有一天我能有房屋住就滿足了;但等他擁有豪宅時,卻又貪想地上鋪金磚,壁上飾寶玉。當了皇帝更想萬世不死,永遠活在世上享受榮華富貴;人類像這樣的慾望是永無止息的。

有一天早晨我去散步,在公車站牌邊有張椅子,便趨前坐下休息,無意中在座椅前撿到一枚十元的硬幣,那是一枚亮晶晶的新硬幣,越看越可愛。等我坐下,迎面來了兩個人,其中一位俯身在我眼前撿起一張面額一百元的鈔票,那張鈔票就掉在離我不及三公尺的地方,也就是離我撿到十元不遠的地方。那撿到錢的人向同伴說:「哇!我撿到了一百元!」他同伴說:「你運氣真好,撿到大鈔。」

各位,請你猜猜看,當時那位撿到錢的人怎麼回答呢?他說:「這有什麼希罕,人家撿的是一大疊。」你知道當時我的心裡是怎麼想嗎?當時我想:「唉呀!我怎麼這麼粗心,那張鈔票明明掉在我剛撿到十元的同一個地方,為什麼不仔細看一看!那張鈔票應該屬於我的,不應該白白讓人撿去。」因此剛才充滿心裡之喜悅頓然消失了,換來不滿與懊惱侵入我心。至於那位撿到錢的人,看來也並不怎麼高興,大概他認為只撿到一張而不是一大疊吧;而那位沒撿到錢的人呢?聽他的口氣便不難知道他在妒忌,怨嘆上蒼不公平,沒有讓他撿到那張鈔票;因此,當時在場的三個人中沒有一個是快樂的。

當時在場的三個人若有知足常樂的心,那麼撿到一百元的人,會因撿到一百元而高興;而我也因撿到十元而高興;至於那位沒有撿到錢的人若能以分享朋友撿到額外之財而高興。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這種地步該有多好啊!

人類的貪婪是永無止境的,但倘能領悟到一切生死、喜哀、禍福都是上帝安排的,我們不能以自己的意識去改變它,也不能以自己的意志多活一刻鐘,那麼為自己的事煩惱憂慮不是多餘的嗎?所以我深信拋棄一切貪婪,虛心信靠主,將自己的一切交託上帝,才是快樂之本。

舊約聖經箴言十七章二十二節記載說:「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我們要笑口常開,不要自困愁城,走出去與老友相聚,歡歡喜喜靈修、唱歌、跳舞,快快樂樂的過日子,這樣做才不辜負上帝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