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真理聖靈的同在與引導 — 約翰福音十六章5-15節;詩篇二十五篇4-5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

約翰福音十六章5-15節

5 現在我要到差我來的父那裏去,你們中間卻沒有人問我『你去哪裏?』 6 只因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你們就滿心憂愁。 7 然而,我把真情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到你們這裏來。 8 他來的時候,要為罪、為義,為審判,指證世人; 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0 為義,是因我到父那裏去,你們將不再見到我; 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統治者已受了審判。 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 [ 16.12] 「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 13 但真理的靈來的時候,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是憑着自己說的,而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要來的事向你們傳達。 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詩篇二十五篇4-5節

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指教我!5 求你指教我,引導我進入你的真理,因為你是救我的上帝。我整日等候你。

壹、前言

約翰福音的13:31-17:26,是耶穌對門徒的臨別贈言,主要提及耶穌的離去,當祂的肉身不再與門徒同在時,這些人該如何行,其內容有哪些。其中有幾個段落,是與聖靈的角色、工作有關的。聖靈是真理的靈,是耶穌請求父神向這些跟隨祂的人,所賜下的恩賜。耶穌應許,聖靈不單將與他們同在,也要住在他們裡面,並成為這些人的保惠師。

貳、本言

一、聖靈幫助我們學習成聖

保惠師,在原文中有中介者、守護者、幫助者、調解者、代求者等幾項意思。中文聖經有人將之翻譯成「訓慰師」,或「護慰者」,有著訓示、勸勉、守護、安慰之意。

若我們從「訓慰師」這個角度,來看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一處聖經的前半段,約翰福音16:7-11,耶穌向祂的學生所說的話,我們可明白聖靈是如何幫助我們學習成聖:「然而,我把真情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到你們這裏來。他來的時候,要為罪、為義,為審判,指證世人;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到父那裏去,你們將不再見到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統治者已受了審判。」

為什麼聖靈要揭露或指證世人或這世界的罪狀?聖靈要怎麼幫助我們?個人認為,這和人的本性與這世界的墮落有關。特別是人意欲遠離神,最主要的原因是:想當自己生命的主人。想走一條自己想走的路、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認為自己大可不必去理會任何對象,對自己善意的建議,或苦口婆心的勸誡。我們可以從聖經中的許多例子中,看到這樣的情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始祖亞當與夏娃的墮落。

在極度自我中心的思維與作為下,自己的生命,不見得有辦法得益,反倒是常走了許多不必要的冤枉路,並遭惹出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讓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甚為狼狽。我們可從社會事件的報導中,看到一些人,不想聽父母、師長、親友等人的勸告,執意要做出不符合法律與道德規範的事,直到被逮捕、送審判、入監服刑,失去自由後,才深知錯誤,為此懊悔不已。

對我們來說,聖靈保惠師,主要的工作,有兩個層面。一方面要成為提醒者,幫助我們,不要過著以自我中心的生活,要對罪、對不公義的事,有足夠的敏感度;另一方面,要帶領我們因著真理成聖。我們能夠成聖,不是由於自己做了哪些事可以自我救贖,而是倚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恩;我們能夠成聖,不是我們自己擁有多少信仰方面的知識,而是主聖靈,那位真理的靈,引導我們認識真理、學習真理。唯有當我們與真理對遇的時候,我們才會了解到,自己的有限、無知與軟弱之處。

這正是說,我們都需要真理的靈的同在與扶持,我們才有辦法願意回轉歸向神。而通常願意回轉的主要契機,是發現自己,真的沒有足夠的條件與能力,當生命的主人;明白自己,是多麼需要神的引導,才不至於迷途無助;看見自己,竟然是如此的無知愚昧,把自己的生命次序,弄得這般的顛倒錯亂,苦不堪言。

是神的恩典,使我們有機會回轉,也幫助我們在回轉之後,生命得以「重置」與「重製」。能過著以神為中心、聽從主的話語與誡命的生活,恢復生命的秩序;也得以在主聖靈的引導與扶持下,脫去舊人的樣式並舊人的行為,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存留於其中。

由此,我們得知,在每個時刻,我們都需要聖靈保惠師的提醒與幫助,好讓我們能夠在神話語的引導與光照下,鑒察自己的內心與行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也在神所賞賜的信心裡面,學習成聖的功課,不僅願意順從神的帶領,還能夠以積極的態度,使自己的個性與性情,不斷更新、變好,以及讓自己的屬靈生命,愈加成熟。思想、眼光、意念、行為,都能更貼近神的心,以此討主歡喜,並作為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二、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

二十幾年前,為了考汽車駕照,就到駕訓班上課,當中發生一件令我印象很深刻的事。記得那天為練習上坡停車與起步的術科課程,有好幾部教練車按著現場指揮者的指揮者的指示,依序前進、停止、再起步。這幾部車在第一輪練習時,都很規律的按著順序走,在第二輪時,看見我前面的那輛車,在上坡處,準備起步時,車輛突然間向左後方滑。於此同時,聽到車上的學員發出驚慌的慘叫聲。因為當時是報考手排駕照,需要學會雙手雙腳並用的駕駛相關程序。

可能是這位學員對此科目的程序,還不夠熟悉。當車輛停止後,卻忘了拉手剎車,就倒退嚕。在慌亂中,又亂打方向盤,便往左後方滑。隨車教練應該是對這些慘叫聲與亂操縱的現象,習以為常。在後方的我,看見他氣定神閒地接手,將之停穩並擺正方向,再一次向學員示範,如何重新起步,使其順利通過。隨後,我的隨車教練告訴我:「待會輪到你練習上坡起步時,若倒退嚕的時候,千萬不要亂叫並亂打方向盤。」

由此處進一步去想,對於真理的認識,我們就像練習開車一樣,需要一位好的教練,引導我們從什麼都不會,到擁有足夠的能力,考上駕照。約翰福音16:13-15,告訴我們,真理的聖靈,其中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引導我們進入真理。主耶穌的話,是這麼說的:「但真理的靈來的時候,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是憑着自己說的,而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要來的事向你們傳達。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主聖靈不僅是信徒的訓慰者,也是信徒的教師,引導他們明白一切關乎耶穌的真理。當主聖靈臨到信徒當中的時候,祂會傳遞耶穌在過往,所說過的話語,使他們明白,使他們重新理解當時耶穌所說的話,究竟是什麼意思。並且,主聖靈也居中傳達耶穌繼續講出的話語,可能是關乎現在,也可能是關乎未來。無論如何,通過真理的聖靈,自己的見證,把祂所領受的一切,都說出來,使我們有機會聽聞、也有機會明白、更有機會親自體驗。對我們來說,這就是真理的啟示。

進一步來想,當真理的啟示,臨及我們之時,我們能否願意對真理的認識,愈渴慕、愈加深;並從中得到啟發,擁有「新的理解」與「心的醒悟」。通過神的話語與主聖靈的幫助,引導我們進入正確的認知,行出美善,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若是我們具有「新的理解」,觀念與行為就不會被陳腐的思維、敗壞的習性所套牢、所影響,得以展現出新的創造力與活潑的生命動能。而有著「心的醒悟」,我們會願意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效法基督虛己、謙卑、順服的樣式,破除過往為舊人時,那種常以自我為中心,不易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的思考模式,自私且冷漠的行為展現。新的理解與心的醒悟,使我們的生命,得到轉化、蛻變、更新,成為擁有新心的新人。這就是主聖靈引導我們就近真理、進入真理的果效與重要工作。

三、聖靈帶領我們活出真理

我們何等有幸,能受上帝的揀選成為祂的兒女,也能在主聖靈的引導之下,學習在真理中成聖,並且受神的呼召,分享主耶穌基督的榮耀。然而,對於這樣的恩典,我們是如何看待呢?我們對於持守真道的信心,到底有多少?我們的信仰立場與責任,又是如何呢?我們知道,在信仰上,每個人有責任要站立得穩,才不被這世上的觀念、學說、道理,所動搖、欺騙、影響,並藉著與主親密的連結,理解、明白真道,且堅定持守與遵行,神的誡命與教訓。

今天我們所讀的第二處經文,詩篇 25:4-5,告訴我們,在進入真理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學習祈求、等候、仰望,生命被主的靈塑造、改變,以優質的信仰生命,活出真理、見證真理。「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指教我!求你指教我,引導我進入你的真理,因為你是救我的上帝。我整日等候你。」

藉此機會,想和大家一同來思想,詩人在第五節的最後所說的:「整日等候神」。我們該如何在祈求中學習等候,且如何在等候中仰望神的恩典。個人認為,這是一種展現信仰的態度,也是一項活出真理的功課。

等候,對現代人來說,不是一件易事。因為這世界強調的價值觀念就是要快速、要便捷,「時間就是金錢」,能愈快當然愈好。特別是當我們有急迫的期待與需求之時,要耐心等候,的確令人感到難受,自己似乎處在兩難的雙重煎熬中。一方面,若是在不明白神的心意之時,就按照自己的意念去行事,極有可能讓自己衝過了頭,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造成更大的困擾,或是衍生出更難以處理的棘手事件;另一方面,自己又好像,深陷在迷霧中,看不到出路在哪裡,也不曉得該怎麼走,只能呼求主的憐憫,仰望主的救助,聽從主聖靈的引導,小心謹慎地行走,一步步地脫離這困境。

然而,就在我們遠離這處境之後,驀然回首,才會真正的發現與體會到,原來連等候,也是神的恩典。神要我們學習等候,是因為慈愛的神,信實的話語應允我們,祂必與我們同在。同時,神也要讓我們理解,祂必在最為恰當、合宜的時間,出手營救,而不是在我們「自以為是」的時刻,我們的自以為是無法成就神完全的心意。這使我們體認到,神才是掌管一切的主,人只能謙卑、安靜、耐心仰望祂、等候祂旨意的彰顯與成就。

由此,讓我們知悉,等候,是對神信心的展現,也是對神話語的聽從,更是對神主權的降服。身為神的兒女,我們都需要真理的靈,祂時刻的同在、引導與幫助,使我們生命的質與量,有所成長、有所提昇,以此活出真理、見證真理。

參、結語

農曆新年已來到,我們期待,在新的一年能夠擁有新的氣象,也期待在主的恩惠與聖靈的幫助下,我們的生命能夠睿智成熟、更新變化,並擁有活潑的盼望。

在此,個人想要以羅馬書15:13,這句神的話語,來祝福大家。「願賜盼望的上帝,因你們的信把各樣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着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深切期盼,我們每個人,能在神的賜福下,我們擁有全新的盼望。也同時在主聖靈的幫助下,我們就近那位掌管我們生命的主耶穌,學習成聖的功課。更能夠受真理的靈的引導,啟發我們明白真理、進入真理,並願意學習等候的生命功課、專心倚靠、仰望,那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並深信祂對所愛之人,各項寶貴不變的應許,必定成就。因主是我們平安、喜樂的源頭,且有主聖靈能力的充滿,我們才能夠在滿有喜樂的盼望中,持續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