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真正的安全感 — 提摩太前書六章17-19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17-19節

17 至於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囑咐他們不要自高,也不要倚賴靠不住的錢財;要倚靠那厚賜萬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 18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分享, 19 為自己積存財富,而為將來打美好的根基,好使他們能把握那真正的生命。

有點不安的台灣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昨天剛選舉完,大家都睡得還好嗎?不管開心或難過,我們都可以交託給上帝,希望大家都睡得安穩。

談到台灣政治的議題,其實我覺得九合一選舉其實只是一個選舉,影響還小,長期來說大家比較關注的還是台海的安全、中國對台灣的威嚇。中國一直不願放棄用武力統一台灣,這大家已經聽了幾十年,那到底會不會發生戰爭呢?真的沒有人知道。

中國要攻打台灣,其實比俄羅斯打烏克蘭還困難,畢竟中間還有台灣海峽,中國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還不一定打得贏。按照理性分析,中國不可能做這種事情。

但如果大家都按照理性分析,俄羅斯也不會去打烏克蘭了,獨裁政權做事情不見得都按照理性,普丁一定是以為俄羅斯幾天內就打得下基輔,他身邊周圍的人可能也不敢跟他講真話,打了才知道根本不是這樣。

因此最近台灣就籠罩在這種氛圍裡面,大家好像覺得有點不安,但又好像覺得應該不會。在這種氛圍裡面,讓我們來讀今天的聖經,一起來思想。

不要倚靠今世的錢財

    至於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囑咐他們不要自高,也不要倚賴靠不住的錢財;要倚靠那厚賜萬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前6:17和修)

一個有錢的人,他的安全感可能就來自金錢。只要他想到自己還有很多存款,還有很多棟房子,還有很多美金,他就感覺很有安全感、很放心。他也可能驕傲起來,覺得任何一切的事情都能靠金錢解決。

但是錢並不可靠,之前金融風暴,很多人的投資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就完全消失。即使不投資都是存款,甚至有很多棟房子,只要發生戰爭,這些也都沒有用。即使在海外有很多美金和財產,而且也都很安全,結果得到癌症,這些錢都沒有什麼用。

聖經說「靠不住的錢財」,原文是「不確定」,這提醒我們錢財本身就是不確定、不可靠的,如果我們把安全感放在錢財上,有一天我們的安全感可能會破滅。

不要倚靠各種今世的富足

這邊是針對金錢,但其實不只是錢會有這種問題。今世富足,有時候我們不是在錢很富足,我們富足的可能是學歷、是工作、是社會地位、是聰明才智、是各種才華、是人脈、是輩份、是經驗、是年輕、是孩子的成就…等等。

這些我們富足的東西都很好,但有時候我們會因為這些而驕傲,把自己的盼望放在這些上面,甚至把這些當成我們的安全感來源。

這些都在,我們就覺得很安心。但有一天我們退休了、我們開始生病退化了,我們的人脈等等漸漸消失,我們的家庭遇到了挫折,當我們不再擁有這些的時候,我們就失去了安全感。

這段聖經一樣要提醒我們,不要倚靠這些不確定的東西,今世所有的富足都不是永恆的,有一天都會過去,不要把安全感建立在這些上面。

倚靠永恆可靠的上帝

那應該怎麼樣呢?聖經提醒我們:要倚靠那厚賜萬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前6:17和修)

要把盼望和安全感建立在上帝之上,我們的人生就會像聖經描述的錫安山,永不動搖。即使是美國總統或是中國主席,他們的權力也不是永恒的,即使習近平能無限連任,他也總有生病和離開世界的一天。但創造天地掌管生死的全能上帝,才是真正可靠的主。

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事物上面,例如金錢、成就、選舉結果、環境等等,要有這些才覺得有平安;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別人身上,例如爸爸的認同、太太的認同、孩子的表現等等,要得到人的認可才覺得有平安;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自己身上,要符合自己的標準、得到自己的認可才覺得有平安。但這些事物、每一個人,都不是永恆不變完全可靠的,甚至我們自己的標準也可能過緊或過鬆。

我們基督徒要學習聖經的話語,把我們的盼望、把我們的倚靠、把我們的安全感建立在上帝身上,才能真正帶來平安。

前陣子有一位基督徒來到我們教會,他在中國大陸有很好的生意成就,但最近突然遇到很大的困難。他的公司收到了一個天價的罰款,完全沒辦法付得出來。他每天來教會禱告,也請我們牧者為他禱告。他很無助跟我說,他只求這個罰款減半。我們也幫不上什麼忙,只能禱告倚靠上帝。

但永恆可靠的上帝,實在超越我們的想像。他禱告了幾個月,我們也一直放在禱告中,想不到有一天他跑來告訴我,那個天價的罰款,真的減半了。上帝聽了我們的禱告!這個世界不是人在控制,也不是哪個政府在控制,也不是我們自己有辦法控制的,而是真正的上帝在掌管的。

我們敬拜的上帝是真正永恆可靠的上帝,我們倚靠祂,才可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安全感!因此面對中國的威脅、台海的不安,基督徒不用害怕,不是因為我們的政府多可靠,也不是因為美國日本等等多可靠,也不是把希望寄託在中國的善意,而是因為我們是天國的子民,我們的上帝是可靠的。

在好事上富足

我們再繼續看這段聖經: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分享,為自己積存財富,而為將來打美好的根基,好使他們能把握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8-19和修)

原文是強調要在善事、好事上富足,因此就是告訴我們,我們在哪裡富足,就可以善用這些富足,去做許多善良美好的事情。我們在金錢上富足,我們就可以慷慨分享金錢在有需要的地方,例如上週我們也有分享一些社會關懷的團體和機構;我們在知識上富足,我們可以慷慨分享我們的知識;我們在時間上富足,我們就可以拿這些時間來事奉上帝、事奉教會、事奉家庭。

真正的富足不是自私或自我享受的富足,而是分享的富足。很多的富足都會消失、都會過去,但在上帝裡面分享的富足卻是永恆的,因為上帝會使用,上帝自己會堅定這些事情的效果。而這也是在磨練和建造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能長大成熟。我們以為我們在幫助別人,但想不到得到益處的會是我們自己。

教會的安全感

當我在思考這段聖經的時候,我發現對教會也是很好的提醒,就是我們教會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哪裡呢?

教會的安全感是建立在教會的積立金存款嗎?是建立在聚會人數上嗎?是建立在哪一個長老、哪一個牧師是不是滿意嗎?是建立在我對教會的標準嗎?

哪一個才是教會真正應該倚靠的、教會真正的安全感來源?我們當然都知道,教會應該倚靠的就是上帝。如果我們緊緊抓住的是我們的存款,是教會外表的成就,是人的傳統和看法,是我們自己認定的標準,即使我們覺得很富足很驕傲,有一天我們可能會崩潰,教會也可能會崩潰,因為這些都不是永恆的。

但如果我們教會倚靠的是上帝,我們每個基督徒都自己去尋求上帝,我們就可能得到真正的安全感。即使每個人對上帝的想法不見得一樣,即使教會有衝突和失敗,但因為我們都抓住上帝,上帝自己會來帶領我們教會。教會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我們也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但我們可以抓住上帝、倚靠上帝,上帝會自己帶領我們。

學習在好事上富足的教會

並且教會也可以照這段聖經學習在好事上富足,其實我們教會從以前到現在都很關心其他教會和機構,每年透過教會轉出的對外奉獻都超過年度總預算的十分之一,即使遇到疫情我們教會自己也要注意經濟狀況,但按照這段聖經,我們不要放棄這樣美好的傳統,可以繼續堅持在好事上富足。

在好事上富足,不是只有在對外奉獻,明年也有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蔡茂堂牧師的天梯夢協會自己出每個月的講員費、車馬費,要來我們教會開查經班,是採用一領一的方式報名,這是我們教會可以享受的富足,但也可以分享給高雄地區的教會和人。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使命我們可以一起繼續努力。在台灣遭遇不安的時代,當我們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安全感,我們也要學習把這樣真正的平安和安全感分享出去。

當台海面對不安,我們不要只想到自己,而是應該思想,我們可以為台灣人民做什麼?我們可以怎樣把上帝的平安分享出去?教會該怎麼成為上帝美好的見證?

我要邀請我們從禱告開始,為四周圍還沒認識耶穌的人禱告,上帝會自己帶領他們。最近我們傳福音的心靈分享小組,有列出很多想要邀請的慕道友,結果有一位慕道友太太是基督徒,之前也有接觸教會,但都一直還沒洗禮。我也有去探訪過,但真的很困難。我本來這次又想邀請他,就提出來要為他禱告,結果他的身體狀況不太好,就一直都沒辦法來,我們也無能為力。想不到有一天我接到太太的電話,因為他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他自己開始交代之後的一些事情,就提到說要用基督徒的儀式。我一聽到就趕快安排探訪,趁這個機會我想問問他是否願意接受耶穌成為基督徒,還有是否願意接受洗禮。我們去探訪的時候,其實很擔心,不確定他的回應是什麼。但想不到他一口答應接受耶穌,我就帶著他禱告。接著他也一口答應接受洗禮!他的太太在旁邊說,她等了四十幾年了。真的很感謝上帝奇妙的恩典和帶領,不是照我們的計劃,而是上帝自己來引導。

傳福音的工作就是這樣,不是靠我們自己,是上帝的聖靈才有辦法改變一個人的心,所以我們要用禱告來和上帝同工。在適當的時機,我們可以邀請這些慕道友來教會,例如下週開始教會的福音主日,我們可以邀請對基督徒信仰有興趣的人;這次的聖誕卡片,我們也可以分享給他們。

在感恩節,讓我們感謝上帝的恩典、感謝上帝給我們的平安,也學習把這樣的平安和富足,分享出去,讓台灣的人民在我們教會裡面能看見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