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真正的奉獻 — 羅馬書十二章1-3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3節

真正的奉獻:不是金錢,而是生命

各位兄姊平安!這個月我們要來談奉獻的主題,奉獻有時候是一個敏感的議題,就有人開玩笑說牧師趕鬼都很厲害,奉獻袋拿出來連鬼都嚇跑了。但真正的奉獻其實不是在講金錢,而是比金錢更重大的,就是我們的生命。

其實想一想,奉獻金錢說不定還比奉獻生命容易,錢奉獻出去就可以不必管了,但奉獻生命不一樣,真正奉獻生命、真正想在生活每個層面都順服主的人,有時候比只奉獻金錢的人更辛苦。

很多民間信仰或宗教關注的是信徒是否奉獻金錢,這也很合理,畢竟廟宇或道場也要有經費來運作;但真正的上帝一點都不缺錢,因此上帝關心的不是我們的錢,而是關心我們本身。上帝當然知道我們每個人奉獻多少金錢,但上帝更在意我們是否奉獻我們的生命。

那什麼叫做奉獻生命呢?讓我們一起來讀聖經: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和修)

這段聖經清楚說明上帝喜悅的奉獻是什麼,不見得是多少金錢,而是將我們的生命獻給上帝,成為活祭,為上帝而活。

理所當然的事奉在原文也可翻譯作屬靈、心靈的敬拜,過去舊約奉獻上帝是透過實際殺牛殺羊的獻祭,但現在我們基督徒不用殺牛殺羊,我們是把自己當成祭物,而且不用宰殺,因為耶穌已為我們而死,是成為活的祭物歸給上帝。

歸給上帝是要我們每天都來教會幫忙嗎?甚至是要我們每個人都去念神學院作牧師嗎?不是,我們繼續往下看就會更清楚:

奉獻生命:照上帝的旨意生活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和修)

所以奉獻生命給上帝,不見得我們要花更多時間在教會,或者都要念神學院,而是要按上帝旨意來過每一天的生活,在我們的職場、家庭、學校、社區當中,去察驗上帝的旨意。不是世界告訴我們,我們就做什麼;而是被上帝不斷更新調整,在這個世界為主做見證。

例如有人惹我們生氣,我們過去的做法就是罵回去,我們四周圍的家人、鄰居、朋友會告訴我們世俗的做法就是這樣,有些人就是欠罵。或者我們過去的做法就是一直隱忍,忍到內傷,因為四周圍的人告訴我們的做法就是這樣,要一直忍耐,不能用任何方式表達。

但聖經告訴我們是一條新的道路,不是用過去的方式,也不是用世界的方式,而是要去找出上帝的善良、美好的心意。

或許是提醒我們慢一點生氣,或者是提醒我們用別人能接受的方式表達,我們可以尋求上帝的心意,思想上帝希望我們該怎麼做。

例如最近國家祈禱早餐會引起很大的爭議,因為同志議題,一些教會請蔡總統不要參加,於是長老教會退出祈禱早餐會,然後祈禱早餐會也停辦了。

這個議題表面上是同志的教義爭議,但背後其實也有藍綠的對立,當我們提到這個議題,我們不管偏藍還是偏綠,心中都會開始有很多聲音和看法。

其實不管站在哪個立場,都有它的道理,也有它的盲點。因此我要邀請我們先不要太快下定論,而是再一次來聽上帝的聲音。因為上帝的旨意超越我們每個人自己的想法。

其實我對教會有一個夢想,就是當我們遇到爭議的問題,不是一定要吵架,吵架是世界的做法,而是可以多彼此傾聽,也慢慢察驗上帝的心意。

我們可以詢問上帝,祂要我們在這件事情上學習的功課是什麼。不管在爭執的點上面,我們的立場如何,上帝或許都有祂要藉著這件事情教導我們的功課。

為什麼要奉獻生命?

講到要奉獻生命給上帝,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我們的人生應該是自己的啊,為什麼要奉獻給上帝?信耶穌信到要把生命給耶穌,是不是有點太過頭?常有人說,信教很好,但不要太入迷。

話說回來,耶穌就是愛我們愛到把生命給我們,真的也是有點過頭,耶穌對我們的愛,真的讓我們難以理解。

而且我們的生命是哪裡來的呢?如果上帝真的是生命的創造主,其實我們的生命本來就屬於上帝。因此不是我們的東西奉獻給上帝,而是我們把上帝給我們的東西還給上帝,難怪聖經說這是理所當然的。

把生命交給上帝,其實是把生命放回正確的位置。我們的人生交給我們自己處理,常常沒辦法處理得很好,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軟弱和罪惡,有我們的憂慮和限制。

但交給上帝,就好像東西壞掉送回原廠修理,上帝最知道我們的生命該怎麼調整,才能真正活出人生的意義。因此奉獻生命給上帝,其實不是我們給上帝什麼,反而是上帝對我們生命的恩典。

曾有基督徒分享:本來他以為信耶穌只是一個宗教信仰,只跟他自己有關,但他沒想到耶穌不只改變他的生命,更改變他對家人的態度,甚至幫助他來愛家人。

奉獻生命給上帝,對我們來說不見得是犧牲,反而是上帝可以賜給我們的生命更多的恩典。

奉獻生命的態度:謙卑與勇敢

我們再繼續看這段聖經: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每一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着上帝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和修)

當我在思考奉獻生命以及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就發現這裡在教導我們奉獻生命的態度。奉獻生命的時候,不要看自己過高。

有時候我們奉獻生命給上帝,接下了教會的重要事奉,或是用心在生活中順服主,甚至奉獻很多金錢,我們覺得很驕傲,以為自己很重要,覺得上帝需要我們,這個事情沒有我不行。

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不要驕傲,我們的一切本來也都是上帝給的,甚至我們信仰的能力也是上帝給的。其實我們能奉獻什麼,都應該心存感恩。

甚至當我們把生命獻給上帝,給上帝的說不定不是幫助,反而是麻煩。就好像一個兩三歲的小孩想幫忙,總是越幫越忙。

但上帝喜悅我們的奉獻,祂開心地接下我們獻給祂的,即使不是很完美,但祂樂意接受。因此我們奉獻生命的時候,我們要學習用謙卑感恩的態度。

聖經這邊原文的意思是用合理、正確的評價來看自己,因此也不是只提醒我們不要驕傲,也提醒我們不要輕看自己。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的生命很糟糕,根本不配奉獻給上帝,或者我們覺得我們沒辦法全部奉獻,只能奉獻一點點。但聖經仍然鼓勵我們要勇敢奉獻,並且上帝會開心地接受,因為上帝不輕看我們那顆願意的心。

有些人不敢受洗,因為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不配成為基督徒。但上帝不會這樣想,祂不輕看我們,我們也不應該輕看自己。讓我們學習勇敢把自己奉獻給祂,其實很簡單,就是真誠地對上帝說我願意。雖然只有一點點,上帝仍然喜樂地接納。

奉獻的道路:雖不一定順利,但有上帝美好的旨意

當我們勇敢把自己奉獻給上帝,我們會遇到什麼事情呢?當一個人把自己的一切獻給上帝的時候,上帝會報答他嗎?當然會,但上帝的報答不一定是我們想的那樣。

有時候我們盡心奉獻自己,為主付上代價,我們以為會一帆風順,結果卻不是這樣。有的基督徒正要事奉上帝的時候,卻得了癌症。有的基督徒奉獻一輩子事奉上帝,卻有一個不肖子。

有時候我們真的會很難過,甚至會想質問上帝:為什麼讓我們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不是在事奉你嗎?但如果我們繼續跟隨耶穌到底,我們慢慢會明白上帝的計劃,會發現上帝的旨意是美好的,甚至我們會看見上帝的榮耀。

就好像耶穌所走的道路,走向十字架,是軟弱的、是失敗的、是經歷痛苦的。但當耶穌復活的時候,我們就看清楚上帝的計劃和榮耀,也了解上帝的旨意。

我認識一個牧師,在考上神學院的那年得到鼻咽癌。他非常年輕,正要預備自己事奉上帝,卻遇到這種事。但他沒有放棄,繼續跟隨耶穌,經過一年的治療,他回去上課,順利完成神學院的學業,畢業後他去開拓教會,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牧師。

我還是不清楚為什麼他會得癌症,但我知道上帝一直帶領著他。奉獻的道路就是這樣,我們常常看不清楚,但只要我們堅持地走下去,我們會看見復活的耶穌就在那邊等著我們。

而且在過程中,耶穌也會親自陪著我們,這就是聖餐的意義。聖餐是在紀念什麼呢?紀念耶穌為我們奉獻他自己。因此當我們走在奉獻的道路,耶穌已經走在前面,也在我們身邊陪著我們,也在我們後面支持我們。

因此當我們領受聖餐的時候,讓我們一起來思想耶穌為我們所做的奉獻,也學習奉獻我們自己。我們奉獻的或許很有限,但上帝看重我們那顆願意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