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看那作馬的女人!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六章1-4節;提摩太後書三章14-15節

前言:
保羅曾在書信上,對他所鍾愛的同工提摩太說:「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提摩太後書一章5節)接著,保羅又寫道:「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三章14-15節)保羅提出這樣的勸勉,最主要的用意,乃要提摩太勿忘記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兩人的偉大,同時明白上帝的話語-「聖經」的重要,因若沒有祖母和母親這兩位作「馬」的「女」人,在生活上無微不至的照顧,同時自幼即教導他讀聖經,讓他明白上帝的話語,還有在背後為他代禱,那有可能受保羅的青睞,且在日後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僕人。

一.作「馬」的「女」人
本文以「看那作馬的女人」為題,旨乃要大家在母親節之時,透過聖經的話語,並藉著中文文字的組合,來省思媽媽的辛苦和偉大,同時也喚起「作馬的女人」的「媽媽」,勿在過度「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下,導致「辛苦」過頭,而形成反效果。

中文的「媽」這個字相當有意思,造字者將「女」與「馬」兩個字組合而成為「媽」,似乎在訴說著身為「女」人的人,注定要為家人和孩子「作馬」,付出一輩子的青春。吾人並不知道造字者創造「媽」字的原始動機,只憑自己的感受而下筆詮釋,或許造字的原意並非如此也說不定。然無論如何,母親節的時刻,身為子女者,豈可不加以反思,並「看那作馬的女人」(媽媽)的偉大!

由基督教道生出版社所出版的《媽媽鐘》一書,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散文獎,堪稱是基督教文學界中,少數能獲獎的作品之一。本書是由小民女士(本名為劉長民)所著。作者以媽媽的身份,在書上對孩子寫了一段話說:「我不要你獻給我五月的康乃馨,不要你唱『母親像月亮一樣』,只要你答應我,無論成敗都要做個快樂的好孩子。當你失望而回時,孩子,無論你長多麼高,媽媽的胸懷還能將你環繞。我願做你的『媽媽鐘』,直到鐘老鍊斷沒有停擺的一天。」從小民女士以媽媽的身份,自訴要為孩子當一個永遠的「媽媽鐘」,直到鐘老鍊斷絕不停止,實可看出那寧願為孩子永遠作「馬」,而又無怨無悔的「女」人的偉大。

無可否認的,為兒女做牛做馬再累也甘願,但若「作過頭」,反而會遭致反效果,而使問題叢生。台灣著名的演說兼溝通專家吳娟渝女士,在其所著《吳娟渝的親子成長學》一書的序言中,以「五多和五少」指出現代父母最容易犯下的十件糊塗事,內容相當發人深省,實值得現代父母參考與「借鏡」。

五多:
1.想太多-為子女顧慮太多。
2.做太多-什麼事都為孩子做,使孩子沒有學習的機會。
3.罵太多-應多鼓勵,少責備。
4.給太多-造成孩子不懂得珍惜。
5.要太多-對孩子的期望過高。

五少:
6.玩太少-缺乏親子間的活動。
7.坐太少-很少坐下來和子女溝通、說話。
8.知太少-不了解子女。
9.愛太少-父母忙於事業,對子女產生忽略。
10.變太少-父母的成長跟不上子女的成長。

看到吳娟渝女士所說的「五多和五少」後,內心深感慚愧,因自己也常陷入這十件糊塗事的深淵中而渾然不知。基本上,上述所提身為子女者當「看那作馬的女人」的辛苦,以及為人父母者,也當注意「五多和五少」之建言,乃建立在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1-4節)之聖經基礎上。

二.天下父母心
因與婦產科醫生熟識,內人在花蓮門諾醫院生產時,我皆被允許進入產房陪產,而得以見到兩位女兒誕生的過程。感謝的是,長女出生後,平安、健康、活潑的長大。由於出國進修的緣故,隔了將近五年,才生下第二個女兒。記得二女兒出生當天傍晚,我陪內人前往醫院時,待產室內早已有多位即將臨盆的產婦準備生產,可能這些產婦都是第一胎的關係,整個待產室簡直可以用「哀嚎遍野」四個字來形容!若置身於此,您真的會感受到那作「馬」的「女」人忍受產前陣痛的偉大。

幾個鐘頭之後,可愛的寶寶一個個出生,醫生忙得不可開交,哀嚎聲也逐漸消失而轉為道賀聲。就在內人準備進產房前,醫生匆忙的從產房走出來,告訴等在外面的前一位產婦之先生說:「您太太生的是男生,但身體有缺陷,請你不要失望,詳細情形等看到小孩再說明。現在醫學進步得很,可以設法補救,我已經聯絡小兒科醫師前來會診了,他馬上就到。」見到這一幕,我自己和躺在病床上的內人,遂開始擔心了起來,深怕將要出生的小孩會和前一位產婦一樣,生下一個身體有缺陷的小孩。當時,我倆迫切的祈求上帝,只要讓小孩肢體健全就好,無論美醜我們都接受。

隔天早上,陪內人到嬰兒室看剛出生的女兒時,本應該高興才對,卻見她淚流滿面,原因是躺在嬰兒床的女兒雖然肢體完好無缺,但右臉頰與耳朵連結處,有著一片明顯的紅色「胎記」。見到內人為此事悲傷的情形,我只能以安慰的話告訴她:「如我們所願,上帝已經給了我們一個肢體健全的小孩了,應該感謝才對,縱使是臉頰上多了一片紅色的胎記,也是上帝奇妙的禮物,這是別人所沒有的,長大以後有人要,嫁得出去就好了,不必為此傷心!」

在坐月子期間,剛出生的女兒嚎啕大哭時,右臉頰上的紅色胎記就會更加明顯,內人每每看到那臉頰上紅通通的胎記時,總是放心不下,還責怪自己生了一個奇怪的胎記給女兒。

家母前往花蓮幫忙坐月子時,一看到小孩臉頰上的胎記,便以樂觀的口氣說:「沒關係,紅色才漂亮,以後化妝時,可以省一些化妝品。」話雖如此,事實上,家母和內人還是為此擔心不已,常常偷偷的問醫生,甚至想藉由偏方消除胎記。還好,經過多位醫生的看診之後才知道,這不是胎記,而是右臉頰的微血管過密所造成,並不影響身體健康。雖女兒已經長大,但有意無意間,還是會望著那片臉上的「胎記」,而心生遺憾!會有這樣的心情,應該是那「作馬的女人」的母愛,和天下父母心所使然!我想,天下間所有的媽媽遇到同樣的事情,也都會有同樣的心情吧!

幸好,女兒長大後,不但坦然接受臉頰上的紅色「胎記」,還說這是上帝特別的記號。當有人向她問起「胎記」時,她還會「得意」的說:這是我出生時,上帝送給我的禮物。然而自己身為父親的感受上,我想,這應該是因為上帝過於疼愛她,在她出生時,對她用力的親吻所留下來的「吻痕」吧!

結語:
每逢母親節,我都會藉著文章讓讀者明白「孝道」的重要,因為孝敬父母乃聖經中第一條帶有應許的誡命(參見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是信仰上所不可或缺的。同樣的,在文化倫理上,古人也早已告訴我們:「千經萬典,孝義為先」的道理。端見,孝順父母乃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件事。當然,父母所希望的,並不是我們給她多少物質層面上的東西,而是我們對她付出多少的「心」,畢竟無論我們付出多少,還是比不上媽媽對我們的付出,誠如台灣俗諺所言:「論心不論事,論事世間無孝子。」但願我們能夠「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箴言二十三章22節)更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二十三章2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