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看見命運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歷代志上二十八章9-10節
   歷代志下八章16節

◎前言

人的命運是一個難以捉摸的東西,人們所遭遇的各式難題,更令人對「命運」感到不安。因此,各種命理、星象想要了解「命運」,但所得到的盡是似是而非的答案。事實上,與其花時間去探究命運,倒不如用行動去活出命運。學習在上帝的眼光中,看見自己的命運。

◎失去不一定最糟

榮獲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年度最佳童書《狐狸孵蛋》(孫晴峰/文,龐雅文/圖,2001)描述一個有趣的故事。

狐狸肚子餓了,便到處找東西吃。他在河邊的草叢裡東翻翻,西找找,竟然看到一個大鴨蛋!
狐狸一個箭步跳上去,把蛋抱住,迫不及待的把蛋放到嘴裡。這時腦袋裡卻有個聲音說:「你想吃鴨蛋,還是肥嘟嘟的小鴨子呢?」

狐狸決定把鴨子孵出來,再大吃一頓。他一屁股坐在蛋上,但是立刻就跳起來:「這樣不是會把蛋給壓破嗎?」他想到了個好主意,便在地上掘起洞來。

狐狸把蛋放在塞滿乾草的洞口,用前爪和後爪緊趴在洞的前後方,只有軟軟的肚子輕輕的覆在鴨蛋上。這個主意想起來不錯 ──蛋能保暖,又不會被壓破,可是這個姿勢太像苦刑了,不到五分鐘,狐狸的四肢便痠痛得受不了。

狐狸又想到一個好主意。他撿到一條長長的樹皮,便用它把蛋緊緊的綁在肚皮上。他正得意自己的傑作呢,沒想到在追兔子的時候,樹皮鬆落,差點把寶貝蛋給砸破了。

狐狸氣的把蛋放進嘴裡,想一口吃掉算了。哪知道這時候剛好蛋被孵出來了……..生出了一隻健康活潑的小鴨子來……..

沒想到,小鴨子卻忽然朝著狐狸的鼻尖衝過來:「媽媽!媽媽!」狐狸被嚇呆了,結結巴巴的說:「我,我不是你媽媽,我,我是男的,只能做爸爸。」「爸爸!爸爸!」小鴨子爬上了狐狸的鼻子。

小鴨子吃得肚皮圓滾滾的,把頭鑽到狐狸的爪子底下,睡眼朦朧的說:「謝謝你,爸爸,我好愛你,爸爸。」

狐狸又嘆口氣:「少了頓大餐,多了一個兒子,這就是我的命吧?」

失去的有時並不如你想像般難過,或許往後能從失去中得到更多的喜樂!

聖經中曾提起保羅受到「一根刺」的折磨,「有一根刺加我肉體上……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林後12:7-8)。可見,這根「刺」的確使他失去原本正常的生活,失去身體與心靈的平靜。但保羅卻能反思,這根「刺」所帶給他的正面意義。他深深覺得這是一種提醒,不要因為自己在信仰上的體驗而心高氣傲;「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林後12:7)。

並且,保羅更體會了,他身體上的軟弱卻為他帶來更大的祝福。因為當他向主祈求除去肉體上的刺時,主的回答是:「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a)。因此,保羅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9b-10)。

◎殘缺卻更顯能力,軟弱卻更顯剛強

有另外一個故事,它讓我重新體會「失去」或「殘缺」的正面意義。

一位在車禍中,不幸失去了左臂的十幾歲的小男孩,決定向一位老師學習柔道。

他很認真的學習,不過令他不解的是,六個月過去了,老師卻只是重複的教他同一個動作。他忍不住問老師:「您能不能再多教我一些動作?」先生回答他說:「你只要把這個動作學好就可以了。」

雖然男孩並不了解老師的用意,不過他相信老師的話,繼續努力學習。幾個月過去了,老師決定帶他去參加一個升段鑑定比賽。在比賽中,他很熟練的運用老師所教的動作,過關斬將。一直到了決賽, 雖然對手強悍得令他幾乎招架不住,他仍然在一番苦戰後,反敗為勝,得到冠軍。

回家的路上,男孩問老師,為什麼只用老師所教的一個動作,他就贏了這場比賽?老師給了他有兩個答案:

一、 我教你的招式是柔道中最難的一個動作,你很精通;

二、 對手想要破解這個招式則只有一個動作,一定要抓住你的左手。

我們幾乎不可能想到男孩最軟弱的地方,竟成了他致勝的關鍵。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但我們如何看待自身的軟弱?我相信,神總在我們的軟弱上,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力量;只要有神的同在,「殘缺的顯出能力,軟弱的更顯剛強」。

以賽亞書說:「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8-31)。期待我們都能在自己的生命中,看到神的祝福。

◎看見命運

《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2004)這本書是兩位西班牙知名的經濟學者亞歷士與費南多,花了三年的時間對所謂的「幸運者」進行研究,最後濃縮成一本追尋幸運的寓言書。書中一對失散多年的好友,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再次相遇,從小家境貧困,無法繼續升學的維克多,如今已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然而,繼承了大筆遺產的大衛,如今卻因為事業失敗過著窮途潦倒的生活。在兩人的談話中,維克多試著鼓勵失意的大衛,於是對他說了一個「追尋幸運草」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國度裡,有一位叫做梅爾林的巫師,將境內所有的武士聚集在皇宮的花園裡,宣布道:「據我所知,七天之內,國境內將會長出神奇的幸運草。」

「它不但是世上絕無僅有的四葉幸運草,同時更能夠為找到它的人帶來一種魔力,能夠讓你在戰爭、工作、愛情、財富等方面,無往不利!」

「神奇的四葉幸運草就長在歡樂叢林裡,從這裡翻越十二座山,過了忘憂谷就到了。雖然我不確定幸運草會從哪個角落冒出來,但是我知道它就長在叢林裡。」

眾人你一言我一語,都離開了花園,只兩個人回應這個任務。其中一位身穿黑色披風的武士諾特,另外一個身穿白色披風的武士席德。

隔天早上,黑武士起了個大早,決心要開始尋找幸運草了。他暗想著:「神奇幸運草是從地上長出來的,土地神一定有辦法告訴我神奇的四葉幸運草在哪裡!」結果,土地神說:「告訴你吧!在我們歡樂叢林裡,從來沒長過半株幸運草。這裡不可能會長出幸運草這種植物的。」

後來,黑武士找到湖泊仙女,仙女也告訴他,森林裡不可能長出幸運草。他開始相信,或許,幸運永遠都不會眷顧他了。

黑武士無所事事,整天愁眉苦臉的在歡樂叢林裡遊蕩。說實在的,他覺得自己根本就不可能找到任何幸運草了!況且,他始終無法接受自己的錯誤和失敗,總認為別人應該負起這個責任。「我是梅爾林一時錯誤,甚至是刻意欺騙下的犧牲者。」他心中這樣告訴自己。

黑武士因為實在是想不出該做什麼,所以他決定乾脆去找石頭娘娘史東聊聊天,其實他不過是想找個人再次確認:歡樂叢林不會長出神奇幸運草。他只是想找人附和自己對人生的悲觀看法。「當然不可能!在這到處都是石頭的地方,怎麼可能長出幸運草?」

至於身穿白披風的武士也找到了土地神,他所得的答案和黑武士是一樣的。不同的是,白武士從土地神口中了解幸運草不能生長的原因,是因為土壤不對。這一大片地方,從來沒有人來翻過土。幸運草需要有鬆軟、潮濕的土壤才能生長,可是樹林裡的土壤又乾又硬,從來沒翻動過,在這種地方,怎麼長得出幸運草啊?

「那麼,你知道哪裡可以找到肥沃的土壤嗎?」白武士突然這麼一問,他只好耐著性子回答問題:「有個叫做牛家莊的地方……」。

傍晚時分,他終於來到了牛家莊取了肥沃的土壤。回到林中,他選中一塊自認適合的土地,披荊斬棘,除去雜草,並且不停地翻土,剷除那千古以來從未被翻動過的舊土。這一小塊土地,終於鋪上了一層新土壤。

隔天,白武士為了他的土地找水源,遇到湖泊仙女,仙女告訴他:「幸運草需要大量的水,土地必須時時保持潮濕才行。」於是,他為自己的土地開了一道灌溉的水溝……。

白武士不只改造了這塊土地,修剪了枝葉讓陽光灑進來,並且灌溉了土地,他擔心可能遺漏什麼。

這時,他遇見了石頭娘娘史東,「妳一定沒看過什麼幸運草,對吧?」她答道:「我已經跟另外那個武士說過了,就是穿黑色披風那個,我告訴他:凡是有石頭的地方,就長不出四葉幸運草。」原來,石頭會阻礙幸運草長。白武士加緊腳步下山。一路狂奔回自己那塊地,將地上的石子一顆顆撿掉。

最後一天終於到來,白武士靜靜等著事情的發生,但等了大半天什麼動靜也沒有。突然間,風神,也是宿命與運氣的主宰之神掀起一陣風,接著,下起了綠金色的細雨,原來,那正是幸運草的種子。這些種子多到數不清,平均落在每一個角落,也包括了白武士席德的園子。可想而知,只有席德的園子長出了幸運草,只有他得著幸運草所帶來的祝福。

舊約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大衛一心想為耶和華建造殿宇的記載,但終究無法一償宿願。最後,大衛把心願放在兒子所羅門王的身上,大衛告訴所羅門:「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事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代上28:9-10)。

後來,所羅門王果然不負大衛所望,完成了建殿工程。「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從立根基直到成功的日子,工料俱備。這樣,耶和華的殿全然完畢」(代下8:16)。我們相信,我們的一生有上帝的計劃,但我們更需要「剛強去行」這樣的力量與決心,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結語

我相信,人的一生是在上帝的手中,在創造自己人生的同時,我們更要學習倚靠及順服。在麥克斯.路卡杜(Max Lucado)的詩中,我得到幫助,希望你也是。

當你覺得前途茫茫,無所適從之時,
轉向你耶和華羅伊(Roi)的上帝,
祂是關愛你的大牧者,必要指引你道路。
當你為經濟缺乏而憂慮愁煩之時,
快去跟耶和華以勒(Jireh)的上帝傾心吐意,
祂是你的供應者,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你正面對重大挑戰,力不能勝嗎?
到耶和華沙龍(Shalom)的上帝面前去尋求幫助吧!
祂必賜你平安。
你有疾病纏身嗎?心靈軟弱破碎嗎?
耶和華拉法(Rophe)的上帝是你的醫治,
祂現在就要來看顧你。
你覺得自己正孤軍奮鬥,進退維谷嗎?
來吧!投靠至耶和華尼西(Nissi)之上帝的蔭下,
祂是你得勝的旌旗。
更要緊的是,在上帝的同在中,我看見命運,希望你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