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疼惜、遍傳、擴張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申命記七章 7-9 節;提摩太後書四章 2 節

引言: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 2011 年已走入歷史,今天是 2012 年的第一天, 同時也是 2012 年的第一個主日。處在新年的第一個禮拜天,我們將透過聖餐禮拜與上帝同桌,好讓我們能重新得力,邁向未來。

2012-2013 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所訂的年度主題為【疼惜國家台灣 ‧ 遍傳基督福音】,為能讓大家朝著此一目標前進,總會還以申命記七章 7-9 節 與提摩太後書四章 2 節作為主題經文,藉以呼籲長老教會的兄姐們能遵循聖經的教導,用心疼惜台灣,用行動傳揚福音。為響應總會所訂的主題, 德生教會站在地方教會的立場上以【疼惜社區 ‧ 遍傳福音】為題,一起共襄盛舉,好讓大家在疼惜台灣之同時,也能疼愛自己所居住的社區,並向社區的居民傳福音。

感謝的是,今天本會亦將舉行新任團契會長、副會長的就任,以及馬拉松 讀經運動的開跑儀式。為配合總會與本會所設定的主題前進,本文將以<愛惜、遍傳、擴張>為主題,期盼大家能在 2012 年的第一天,朝著主題的目標前進。

一、分別為聖,疼惜鄉土

以色列百姓是上帝的選民,而選民的任務, 除了得堅守誡命、分別為聖、 敬神愛人外,成為上帝向萬民廣傳福音的媒介也是重要工作之一,如此的吩咐, 申命記七章 7-9 節有著明確的記載:「 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 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 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申命記七章 7-9 節 這段經文,是上帝透過摩西提醒 以色列人當「分別為聖」的重要教導。 上帝之所以會以「重申命令」的方式提醒選民,乃以色列人是蒙上帝所愛、所揀選的子民,上帝要他們擔任救贖恩典的見證人,還 要他們無論如何,都當以聖潔的心,謹守和上帝所立之約,及其所頒佈的誡命,同時透過行動來榮神益人,藉以回應上帝的愛。若能實踐這樣的教導, 方能得享上帝所賜的恩典,直到千代。 如今,凡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 就是上帝的「選民」。質言之,選民的責任當分別為聖、敬神愛人、熱愛鄉土。此一責任,即所謂的「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

2002 年 6 月 10 日 ,台灣政府將第一張「中華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 頒給奉獻台灣醫療工作長達五十年的埔里基督教醫院創辦人徐賓諾與紀歐惠 夫婦。當兩人參加頒贈儀式受邀上台致詞時,一開口便說出:「挪威是我們的祖國,台灣是我們的家,家是最好的地方。」當我從電視上看到這個畫面 時,內心感動不已,為此,我下筆為文,在《自由時報》以<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為題,發表過文章,文中,我除了提及兩位熱愛台灣的外籍夫婦及疼惜台灣的意義外,還提到一生奉獻原住民神學教育的益士德牧師 (Rev. William Henry Estell,1929-1990) 之故事與讀者分享,故事內容如后:

在玉山神學院服務時,我所住的宿舍旁邊,有一美國宣教師的墳墓,是前玉山神學院副院長益士德牧師的安息之處。每當我要前往教室上課時,都會經過他的墳墓。到學院參觀的來賓,也幾乎都會到他的墓前追思與默禱,感念他對台灣原住民的貢獻。益牧師之所以會將遺體葬在台灣,就 是他認同這塊土地和人民,因為他要成為「道地」的台灣人。也因此,和他 「做鄰居」的兩年間,我常順道在他的墳墓前靜思,學習他認同台灣,為台灣人犧牲奉獻的精神。

在台灣,類似益牧師者,還有將福音從加拿大帶到台灣北部的馬偕博士, 以及創設台灣第一所大學台南神學院英國籍的巴克禮牧師等人,他們不但認同台灣、為台灣人獻上畢生心力,死後還將遺體葬在台灣,其精神委實令人敬佩;不似那些領台灣薪俸,卻心繫大陸,不但不認同台灣這塊土地,還「吃碗內、洗碗外」,處處扯台灣後腿的人。

所謂的「疼惜台灣」,就是要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所有人,都當有「生命共同體」的觀念,不分族群、黨派,認同這塊土地,為這塊土地奮鬥。

二、遍傳福音、擴張境界

如前述經文所示, 成為上帝向萬民廣傳福音的媒介,讓人得著盼望,是上帝選民的重責大任之一。事實上,相同的提醒,在 以賽亞的預言中,亦有著清楚的訴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以賽亞書五十四章 2-3 節)以賽亞透過此一預言允諾,若選民能遵循上帝的教導,那選民所住之地必得以恢復昔日的榮景,日後必有許多從被擄之地歸回的兒女住在其中,將多到無處可容。以賽亞藉此呼籲百姓,要他們在盼望中歡呼歌唱,還要擴張地界,好讓百姓能蒙受福份,使上帝的名得著高舉。

還有, 保羅在捎信致其所鍾愛的同工 提摩太,要他遵循耶穌昇天之前所吩咐,當盡傳福音的責任,特別 以耳提面命的語氣說道 :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摩太後書四章 2 節)保羅藉此提醒提摩太當 專一不懈,致力於福音的工作,其因乃將來有人會厭煩真理,流於世俗,轉向異端,若不專心於福音的工作,將會流失拯救靈魂的機會。

為遵循聖經的教導,德生教會 2012 年之週報封面,乃以【疼惜社區 ‧ 遍傳福音】為題而設計。主要之動機,係源自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2012 年【疼惜國家台灣、傳遍基督福音】的事工理念。其理念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依據總會,就當代原住民教會現況,推出「小型教會的牧養」和「都市宣教的拓展」等方案,所提出的事工方向。德生教會為配合總會之理念,進而以【疼惜社區 ‧ 遍傳福音】為題,藉此呼籲大家一起傳揚福音,疼惜社區,使之成為真善美的家園,促進多元文化的發展,實踐上帝的慈愛、公義與憐憫。在週報的封面中,可以看到「教堂的鐘聲」、「對上帝的頌讚」、「花朵與香氣」、「彩虹的印記」等圖案,旨乃要喚起大家一起來傳揚福音,好讓我們所住的社區如天堂般,充滿著上帝的愛與應許。

基於此,德生教會乃遵照「 2011-2020 教會事工與異象及發展策略研討會」之研習共識, 提出 2012 年的六項事工計畫:

1. 設立第四場青年禮拜。
2. 協助南神開發燕巢土地。
3. 繼續推展讀經運動。
4. 與台北音契合辦音樂會。
5. 舉辦長執思維轉換研習會。
6. 購買一間牧師館。

三、放下執著、一起服事

耶穌曾經說過:「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 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十二章 26 節)端見,「服事」上帝的人, 必會得著上帝的同在與尊重。可惜的是,人常會執著自己的想法,忘記耶穌寶貴的應許。有鑑於此,放棄執著,一起服事,實是邁向未來應有的服事態度。

最近,連續閱讀到兩篇文章,雖一篇屬真實的應徵故事;另一篇純屬詼諧文章,然因皆具啟發性,讀完之後,不覺莞爾,特別藉此分享。

1. 放下執著

英國皇家海軍招考雇員時,出了一道假設性的口試題目,要應徵者回答。口試題目為:<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你開車經過一個車站,看到三個人正 在等車;一位是得重病隨時都會面臨死亡威脅的老太太、一位是救過你命的醫生、一位是你夢寐以求的夢中情人。請問,你會先載那一個?務必說明理由。>

在往下閱讀被錄取的最佳「回答」之前,或許,您可先行自我思考一下,若是您,您會如何回答。

故事的作者在整理答案後,乃提出分析說:要載那一個人,其實都對, 因老太太已面臨死亡的威脅,基於救人第一,載她準沒錯!但婦人已老,來日不多,終究還是得死,既然如此,何不載醫生?因醫生曾救過開車的人,如同再造父母,趁此機會報恩,好讓他能救活更多的人,當是最佳的選擇!然有人卻認為,醫生的救命之恩可以來日再報,但不載夢中情人,大好機會將因此而失去,極有可能一輩子再也無法出現如此美好的佳機,所以,載夢寐以求的情人才是明智之舉。

在二百多位應徵者的答案中,如同故事的作者所分析,可謂各種理由都有,但被錄取的那一位並沒有申論,也沒有說明原因,只有答案,他說:「把車的鑰匙交給醫生,讓醫生載老太太去醫院,我留下來陪夢寐以求的情人等車。」看到如此明智的答案,著實令人拍案叫絕!

閱讀完這一則文章,說實在話,連我自己也都沒有想到如此完美的回答。有人在答案出爐後,下筆為文回應說:「是不是考試制度讓我們習慣受限制?還是因為我們貪婪的把持利益不願放手『車的鑰匙在我手上』?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放棄執著、限制與利益是不是得到的會更多。」

2. 一起服事

下列這一則屬詼諧性質的短文,雖是一種數字的遊戲,然卻讓人從中看到撰寫者那「自我」的一面,文章乃如此敘述:

台灣的人口二千三百萬,退休的人口佔六百萬。工作的人口剩下一千七百萬。有七百萬學子在學校就讀,工作人口剩下一千萬。其中,有三百萬人在政府工作,因此,真正工作的人口是七百萬。其中又有一百萬人 ( 含後勤行政、聘僱人員 ) 在軍隊服役,工作的人口減為六百萬。又據統計,住院、待業中人數約有四百零三萬,工作人口剩下一百九十七萬。又監獄中關了九十八萬名犯人,所以真正有生產力的工作人口只有九十九萬,再者,目前社會上約有 989,998 人,因為不滿意自己的工作而有怠工的現象,因此真正工作的只有兩個人,就是你和我,而此時,你正好在上廁所,所以,台灣只剩下我一個人在工作。全台灣經濟也就因為這樣,全靠我一個人在撐了!

當然,這只是一篇笑話,但卻充滿著「只有我」的思維。的確,人在辛苦工作時,都會自覺,為何只有「我」,不是「他」!相對的,看到別人中樂透或悠哉的出國旅遊,卻又會說,為何是「他」,不是「我」!或許,這是人性使然。為能在服事的過程中,免於團契會長出現為何只有「我」在付出,不是「他」的困擾,大家一起共同服事,是有必要的。

結語:

身為基督徒,如何分別為聖、疼惜鄉土、遍傳福音、擴張上帝國的境界, 建立一個健全、成熟、增長的教會,實是上帝子民的重要功課。願我們在 2012 年開始的第一天,能遵循 申命記七章 7-9 節與提摩太後書四章 2 節的教導, 以及 保羅致以弗所教會的書信所言:「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 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四章 16 節)共同朝著未來的日子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