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當剛強去行 — 國際基甸會劉震中總幹事

  • 國際基甸會劉震中總幹事

經文:歷代志上28章9-10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感謝 神的恩典,也謝謝牧師以及各位弟兄姊妹的接納,讓我們有機會一同分享基甸會贈送聖經、領人歸主的美好事工,個人謹代表國際基甸會在此向各位弟兄姊妹請安,願 神賜下豐盛的恩典在這個教會當中!

有一個故事說: 神的僕人李文斯頓在非洲大陸工作16年以後,整個世界都知道他,他的祖國英格蘭呼召他回去,格倫斯哥(Glasgow)大學要頒給他法學博士的學位。當他到了那大學時,他全身傷痕,16年當中他經歷過27次非洲的熱病侵襲,一條手臂被獅子咬斷,以致那隻手臂不能動彈。他的容貌非常枯槁憔悴,在典禮中應當是歡喜快樂的場面,但現在卻很嚴肅,因為看見他的樣子,沒有人嘻笑,頒給他法學博士學位後他上台說:「今天我站在這裡,接受這個榮譽,證明我在主面前一生所擺上的,是討主喜悅的。我之所以在這16年間,肯把我一生擺在非洲,離開我的家人、國家,投入蠻荒地帶,因為主對我有應許,主應許我們,『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句話帶領李文斯頓一生在主的工場上不懈怠,遭遇困難能剛強壯膽去行。弟兄姊妹們!你和我又如何呢?有沒有在服事中剛強壯膽去行?

從這個故事中,給我們一項提醒基督徒的服事依靠 神才得以剛強去行。

在今天所讀兩節經文中指出大衛王最後對他的兒子所羅門王的叮嚀:「當剛強去行」為上帝建造聖殿,因為這是上帝的呼召。為什麼大衛有這樣的勉勵?這好像是送兒子上戰場的臨別叮嚀,而不像是建造工程前的吩咐。事實上;作 神的事工是與黑暗權勢爭戰。因為 神是聖潔公義的 神,神對事工的要求非常嚴格。神要指定的人工作,不是英明睿智的大衛,而是和平的所羅門;神也要求特定的規格,不能照人的方法;看來工程浩繁,開支相當鉅大,要仰望 神的供應,包括一切的物質與技藝;可能有人要反對,要修刪增改,不論反對人的理由與經驗,必須堅持原則。大衛要所羅門依靠 神的大能做剛強的人。

在摩西身上我們看見,神不用依靠自己剛強的人,摩西他被 神丟在米甸的曠野40年。他從王子身分,被磨掉依靠自己的勢力與才能,磨到他80歲時,神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神要用他的時候,摩西說:我不行、我不會、我不能。感謝主,當摩西發現自己不行、不會、不能時,神就用他了。弟兄姊妹!許多時候魔鬼撒但很厲害,他不是讓教會充滿軟弱不作工的人,而是讓教會充滿作工的人,但卻是一些靠自己剛強的人。

就如摩西40歲時,捲起袖子想為主大幹一場,大大作些事。但 神不用他,把他丟到曠野,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不行、不會、不能,神才真正用他。今天我們的事奉,是不是出於我會、我能、我要?或清楚知道我不行、我不能呢?究竟我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剛強,還是徹底知道我不能,而且相信 神「能」,依靠主的大能大力作個蒙主喜悅的剛強人。

當大衛宣告建造聖殿和王位的繼承之時,大衛王在一片莊嚴與和平的氣氛中傳與其子所羅門,並清楚告訴依靠 神剛強去行必能完成神所交託的任務,什麼是所羅門完成神託付任務的秘訣,大衛清楚的告訴所羅門:

一、 「剛強」的秘訣:(9節)

大衛告訴所羅門「當剛強去行」從上下文中可知道有四項秘訣
1. 必須清楚是 神的呼召:「你當謹慎,因為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
2. 認識呼召我們去服事的神:「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 神,…,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
3. 真誠的對 神的歸屬感:「…誠心樂意的事奉祂;…」
4. 神的同在:「你若尋求祂,祂必使你尋見;…」

當所羅門知道剛強的秘訣後,就向眾人宣告:「即使眾人都離棄我,神卻永不丟棄我。」。基督徒的服事是一個爭戰的生活,神重用的僕人保羅一生為主爭戰,剛強的服事 神,在他離世前留下他覺得最重要的一段話,告訴他建立的教會與一手帶起來的門徒們:「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依靠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0~12)保羅他最後的叮嚀,是提醒我們要做剛強的人。為什麼保羅會有這樣的提醒?我深信是因保羅看見許多教會的軟弱,許多基督徒的軟弱,看見很多不冷不熱或冷淡後退的基督徒,因此他提醒說:你們這些屬乎神的人,最重要的一件事要知道這爭戰並不是跟你看的見有形的爭戰,而是跟看不見空中掌權的惡魔在爭戰,我請大家來看以弗所書6:12後面一段小字「兩爭戰原文都做摔跤」摔跤的目的就是兩人都要讓對方倒下去,如何才能不被摔倒在地上。保羅說:「要靠著主,依靠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但我們往往覺得剛強的人士充滿男子氣概,說是就是,說作就作,說拼就拼。但這樣剛強的結果,恐怕要變成當年的保羅,也如同40歲的摩西,是一個 神不能使用的人。一個 神真正使用的人,在靈裡面剛強,表現在外面,常常反而是個軟弱的人,承認自己是軟弱的人,肯完全依靠 神,依賴在 神的身上,這樣的人在主裡才是剛強。

二、 「去行」的決心:(10節)

大衛要所羅門「去行」,不是停留在「想去做」的階段,而是命令他要「去行」。在28:20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耶和華 神,就是我的 神與您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的工作都完畢了。」,正如;神的僕人李文斯頓在非洲大陸服事主的原動力,就是「神與他同在」支持他一生在主工場上努力不懈怠。

耶穌講到兩種根基的比喻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的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太7:24),請留心「去行」的詞句,基督徒有豐富的聖經知識,更重要的就是「去行」自己所具有的聖經知識。如果我們不準備照聖經所吩咐的去行,那麼擁有豐富的聖經知識又有什麼意義?正如病人若不準備照醫生的吩咐去行,那麼看醫生又有什麼用處?我們若真要做耶穌基督的門徒,就必須要去「聽」也要「去行」聖經所吩咐的。

多人敬佩的德雷沙修女曾說一段發人深省的話:「我在孟買有過一次不尋常的經歷,當時那裡正舉行一個有關飢餓問題的大會。我本該出席大會,但是我卻迷了路,後來終於到達會場。就在會場的門前,我發現一個垂死的人,而會中人士正在那熱烈的暢談有關食物與飢餓的問題。我把那垂死的人帶回修會,不久他就死了,他死於飢餓,而在會堂裡的人則仍在高談闊論,研究如何在15年內生產足夠的糧食,足夠的…足夠的…,如何解決饑餓的問題,而那饑餓的人卻在高談闊論中死去。你們可否看到個中的分別?」事實上,我們固然需要有坐而言的討論,但更需要起而行的經驗。

保羅說:「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是在回應主耶穌要藉著我們去完成上帝救贖的心願。而基督教的特色在於它是一個有見證、有大能的宗教,逾越了一般的宗教。一般宗教的信徒有誰能見證說:「我因拜了媽祖,我因拜城隍爺,我因拜了……所以人生越來越成熟,品德越來越完全!」可是你卻能在教會中找到許多基督徒「見證」上帝在他們身上的作為。耶穌要求信徒人人傳道人人見證,祂也賞賜跟隨的人權柄,因此傳福音不只是傳道人的責任,歷史證明每一次教會復興都是因為有平信徒努力參與傳道。以最近兩百年來說:約翰衛斯理時代英國教會的復興得力於平信徒的傳道不少;慕迪時代美國教會的復興也得力於平信徒的努力,本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山東教會大復興亦何不是得力於此?基督徒要珍惜上帝給於我們傳福音的權柄。

基甸會是一個鼓勵基督徒參與服事「國際性事工團體」,在全世界179個國家有超過25萬名來自福音教派的弟兄姊妹一同服事,在基督裡成為一體。我們的目標與工作就是「領人歸主」。我們如何達到這目標呢?

正如;基甸會創辦人約翰.尼克爾森等三人,選擇『基甸』這名字的緣由,基甸是一個願意完全遵照上帝旨意行事的人,而不顧及對方法或效果的看法。謙卑、信心和順服構成他主要的品格,這也是每一位基甸會員的特質,他們雖然來自不同的教會、不同的行業,但每一個人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任何情況下都能跟隨聖靈的引導,預備行上帝的旨意,為共同的目標「領人歸主」而努力。我們可以說基甸會是教會傳福音的夥伴,是教會在這地區伸出的一隻宣教膀臂。

三、基甸會的事奉

1、目前全世界的事工成果
無論從台灣過去四十八年的福音傳播事工,或從全世界傳福音的事工,來看今日基甸會所做的工作,其實是值得肯定與支持的。每次我想到在每一天,在全世界的不同角落,都有基甸會的會員在那裡,而以每六天100萬本的贈經數量與為未信的人分享耶穌基督的救恩而感恩。全世界目前有179個基甸會的會員國,有近25萬的弟兄姐妹分別在旅館、醫院、學校、監獄、軍中、警察等分贈聖經。去年一年的時間就送出6100萬本的聖經,所以無論你從任何的角度都可以感受到這個巨大工程,其實是神全能手的帶領。

2、台灣目前基甸事工的進行
台灣在13年前,神為我們打開學校事工的大門,我們開始集合了許多大學教授、醫生、企業家、律師等運用學校裡的週會時間、進行演講、教唱詩歌,贈送聖經;起初我們第一年才去27所學校,慢慢的在摸索中不斷的增加,今年的統計我們成功的完成489所學校,13年來進入1055所以上國中、高中,演講將近3800場。不僅獲得學校的肯定,而且在今年中有好幾位大學生寫信來,見證他們得到聖經的經過,並且現在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

不但在學校贈經的事工有很大的進展,近四年我們更努力要進入軍中、警察的單位;去年我們曾進入空軍防炮司令部、林口裝甲旅、台南空軍聯隊、台南空軍後勤司令部、警察專科學校、嘉義市警察局、苗栗縣警察局、雲林縣警察局等。我們在那邊跟他們的學員一起唱詩歌,演講、贈送聖經,讓他們的心靈得著幫助,曾經有位苗栗縣的派出所主管說:他跟我們索取「活出生命的色彩」錄音帶,已成為他們派出所內的隊歌;還有一位保防官用一種很感性的口吻說:「你們的工作真的很有意義」。

保羅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 神面前」(西一:28)

四、基甸會需要你的支持:

1. 請為我們禱告─每次的贈經,就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發現有更多人禱告,我們就有更多的力量,您的代禱是最美的支持。每年在台灣地區的學校、醫院、旅館、軍警單位與監獄等透過每一位基甸會員的親手贈送45萬本聖經。
2.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領人歸主的行動也許你正在想「我這麼忙,我可以成為基甸會的會員嗎?」今天我要藉此說明;成為基甸會的會員,不會佔用你很多的時間,我們一個月有一次的月例會,頂多二小時,再加上一次禱告會一小時,其他的贈經事工,可以調整配合自己的時間,我想如果事前安排的好,其實投入領人歸主的行列是一件極大的享受。在我們的團隊中有很多的人,事業很忙很忙,但他們對於參與聖工樂此不疲,實在給我們很大的鼓勵,真正說沒時間?對不是你拒絕的「藉口」,你真正需要的是「勇敢」的踏出一步參與事奉,如當年基甸勇敢承擔責任或像以斯帖勇敢的走出去。

3. 請支持印製聖經費用的奉獻
在台灣的基甸會過去的十年中,努力的使印製聖經的費用,全由本國的基甸會員和教會兄姐奉獻來承擔,我們已經成為「自給自足的國際理事國」不再接受國際總會的補助,更要出錢支持國際其他國家贈經的工作。這對你參與奉獻有什麼意義呢?有!你今天所奉獻的金錢,有部分會透過基甸會,去支持蘇聯、非洲等國家傳福音的工作,使我們共同負起世界的宣教事工。可以說;真正達到「立足台灣,參與世界的宣教事工」。目前在全世界的基甸會會員179國中,有11個自給自足國家,而有168個國家仍需要國際總會的補助,這其中有好多國家的國民年平均收入不到1000美金,那種貧窮的程度沒有辦法讓台灣的兄姐所想像。感謝神因為我們台灣自給自足了,讓國際總會有更多的錢可以支援更多的國家。這是我們的福氣,聖經上說:「施比受更有福」、但願我們都來參與這一項有意義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