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生命的轉化與聖化 — 提多書三章4-8節;羅馬書十二章1-2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

提多書三章4-8節

4 但到了 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6 聖靈就是 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7 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譯: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 8 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地講明,使那些已信 神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或譯: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

羅馬書十二章1-2節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壹、前言

轉化,為一種變化,是把原來的性質轉變成另一種截然不同的事物;聖化,則為因著神的感化,人如何成為聖潔的過程。若用信仰的角度來說,轉化,就是一種由世界轉向神,向著世界死去、朝向神活著的生命變化;聖化,就是自己的生命與聖潔的神的性情一同有分。基督徒生命的轉化與聖化,與三一神的恩慈、良善、憐憫有所關聯,特別與主聖靈及其工作,甚是有關。

貳、本言

一、三一神恩慈於人

請我們一同來看,今天所讀的第一處經文,提多書3:4-5,「但到了我們救主上帝的恩慈和慈愛顯明的時候,他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而是照他的憐憫,藉着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這兩節經文,首先告訴我們,神如何以恩慈待我們,又怎樣因祂的慈愛,使我們從舊人轉變為更新的人。若是按照作者保羅在第3節,對我們的提醒,可得知,過往的我們,在思想上、言行舉止上是何等的不堪,充斥了諸多負面的行徑:「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作各樣私慾和宴樂的奴隸,在惡毒、嫉妒中度日,是可恨的,而且彼此相恨。」這些展現出來的思想與行為,皆道出人性的缺陷與醜陋面,是如何對神、對彼此與對自己的關係,造成巨大的破壞。這些破壞,不僅帶來毀滅性的混亂,也導致仇恨感加深加劇,不再互相信任,喪失了聆聽與對話的空間。

慶幸的是,三一真神願意將救贖的恩典,賞賜我們,使我們的生命,得以轉化、更新,不再活在過去那種擁有許多缺陷、混亂的生活情境當中,而無法自拔。

神以恩慈待我們,恩慈,在原文中有「慷慨、良善」的意思。神的慷慨,幫助我們不再只看見自己,不再只想謀取自己的好處;神的良善,引導我們,破除過往那些非屬於神的習性,轉而成為擁有仁慈、親切、善心、善意的人。神的慷慨與良善,使我們的生命不再一樣。

記得,14世紀著名的德國靈修家艾克哈特(Johannes Eckhart)提及過一段指出神的良善,並勸勉人歸向神的話:「就算我們的罪,有全人類的罪加起來那樣多,只要我們轉向神,神就不會追究我們所犯的罪,祂仍會對我們有同樣的信心,彷彿我們從未犯過罪一樣。」上述的這段話,不是要我們將神的恩典視為理所當然,以至於我們的心性、行為可以有不用改變的藉口。反倒提醒我們,能否以真誠無偽的心,回應神的恩慈,而我們的態度,決定神要如何接納我們。

陶述牧師(A. W. Tozer),則指出人該具什麼樣的態度,去經歷慷慨、恩慈的神。他認為,真心悔改的人,會發現神是大有憐憫的;為罪自責的人會發現,神是寬宏大量又滿有恩慈的。他同時提及,神是如何以良善待人:「對恐懼的人,祂是友好的;對靈裡貧窮的人,祂是寬恕的;對無知者;祂有顆體貼的心;對軟弱者,祂溫柔;對陌生人,祂殷勤周到。」這段話正是回應提多書3:5保羅對我們的提醒:神通過基督救贖了我們,並不是我們自己所行的義,是按著祂的慈愛與憐憫。

換句話說,三一神恩慈於人的關鍵在於神良善的本性,而非人的作為。神的恩慈與良善,是我們盼望的根基儘管人必須要有悔改的心志和行為,才能符合、滿足神的心意。但悔改這件事,不是人自己的功勞,是因為聖靈在人的身上動工的緣故,人沒有甚麼可以為此而誇口。人的悔改,或是轉向神,是神恩典的作為、是神慈愛的彰顯,通過聖靈的幫助,使我們信心的眼睛、屬靈的眼睛,得以被打開,由此看見神的美善,以及祂對我們的好。這正是說,生命的目的,就是在神的恩慈中認識祂、親近祂、愛祂。

二、主聖靈更新於心

生命若要有所改變、更新,需要主聖靈大能的幫助。提多書3:6-7,告訴我們,恩慈的神,如何藉由聖靈大能的工作,將耶穌基督的救恩,賞賜給我們,並使我們成為神的子民,「聖靈就是上帝藉着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厚厚地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讓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主聖靈,是我們信心的創造者不僅幫助我們重生,這是指悔改,轉離罪惡的生活;且也賞賜能力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擁有信心,以積極的態度,朝向神過主所喜悅的生活。這正是說,我們的信仰,是具能動性,而非消極、無動於衷的。況且,這個能動性,乃是因著聖靈,在祂充滿動力與奇妙的作為中,幫助我們,使信仰顯明活潑與朝氣,得以讓世人所見。

當主聖靈奇妙的大能,臨到我們身上時,最明顯的記號,就是愛主愈深。這種愛的彰顯,使我們的內心受催逼,對神有極為深切的渴慕,並願意聽從祂的話語而行。好像有什麼力量,吸引著我們去親近主,並在祂的話語中,得到滿足、得到安慰。同時,會發現,原先所吸引我們的事物,特別是屬這世界,會致使我們犯罪的事,都不再起什麼作用,反而,關乎神的事情,我們會很想要去弄清楚、想明白。聖靈使我們的生命甦醒,

相信福音的大能,使人的心中充滿聖潔的渴望,並願意全心全意歸順基督,在基督裡領受信心和盼望。

這幾年,我經常會和關懷組的長老,關懷探訪一位久病的姐妹。這位姐妹在幾年前因為腦部出血的緣故,導致肢體受損,難以正常運作,只能長期臥病在床。然而,在先生悉心的照顧,與個人努力的復健之下,這一、兩年的情況愈來愈進步。她從無法坐起來,手部活動有困難,甚至語言表達都不容易,到如今能坐在床上,看書、收看電視節目、使用平板電腦,進行簡單的日常活動。看見神醫治的恩典,在她的身上顯明,我們都感到非常高興。

不僅是身體方面的進步,同時,也看見她生命的改變。這位姐妹,因為這幾年間從觀賞Good TV,無論是牧者的講道、成人主日學、或生命見證的節目,在聖靈的感動下,開始對信仰產生濃厚的興趣。特別從前年開始,藉由使用line通訊軟體,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她向我問了許多關乎聖經、信仰、神學、禮儀、宗派…等方面的問題。因為深刻感受到她對信仰的渴慕與對神的敬畏,正因如此,這位姐妹所詢問的每個題目,我都好像在做神學院的期中、期末考試般,認真且盡可能詳盡的回答。連先生都說,她追求信仰的程度,比他還認真,令他覺得很感動、很欣慰。

幾週前的聖誕節期,關懷組安排去探視她,我心中有感動要送她一本聖經,當天就帶過去準備拿給她。沒想到,她向神的禱告,正是能有一本可以翻閱的實體聖經。當她拿到聖經時,非常的感動,在場的我們都經歷到,神是垂聽禱告的神,為此同心向神獻上感謝。不僅如此,探訪後她還傳照片告訴我,那本全新、剛拆封的聖經,左上邊出現一處小折角,將之翻開,就是她正讀到的詩篇之進度。她和先生都為此,感到相當的驚訝,相信神一直在陪她、看她讀聖經。

陸續的幾週,我們仍持續著提問和回覆。感謝主的恩典,這位姐妹在週五上午,告訴我,她已準備好要接受洗禮,願意成為神的兒女。聽到這個消息後,我們都非常高興。

教會這邊,即將盡快安排時間,過去家中,為她舉行洗禮。相信,這全都是神的帶領與掌權,與主聖靈的感動與奇妙的作為,也請兄姐為此事守望代禱。願將一切感謝、頌讚、榮耀歸於主!

三、獻活祭成聖於世

生命的聖化,就是與聖潔的主連結。因為神使我們成聖。神賜我們生命,也賜我們聖潔。正如17世紀清教徒神學家約翰.歐文(John Owen)所言:「我們能夠聖潔,不是因著我們的本性,乃是靠著神的恩典。同時,賜平安的神,使我們因祂而成聖。」這告訴我們,生命的聖化,是與聖靈所做的工作,有極大的關聯。不僅這樣,因著聖靈,使我們知曉真理、明白真理,約翰福音17:17-19,耶穌向父神禱告的內容,是這麼說的: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使自己分別為聖,為要使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成聖是一段持續進行著的過程,一方面表示我們在靈性上的逐漸成熟,足夠及齡了;另一方面,我們的個性和性情,不斷地變好。靠著神的恩典,每天不斷、每時刻不斷,逐漸地克服、改變,影響我們生命成長的負面因子。換言之,生命的聖化,就是每天經歷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種「淨化」的過程。與此同時,每天經歷出死入生的階段,通過耶穌基督,也在基督裡,向罪、向這世界看為死;向神,在永活的主聖靈之眷顧下,看為活。

羅馬書12:1-2,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二處經文,提醒我們,生命的聖化,不僅是向世界死、向基督活,如此生死交關的情事,也意味著轉化後的新生命,如何因著主的恩典,繼續前進與成長。「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基督徒生命的聖化,除了表明與這世界有所分別之外,還要順服神的旨意,樂意讓主聖靈在我們的生命動工,以成就奇妙的工作。

在此同時,還要提醒大家一件事,生命的聖化,是因著聖靈的幫助,而非倚靠自己有時,我們會落入追求成就的陷阱之中,特別是當有這種信念的時候,可能就要有警覺並小心:我必須達到某些標準,才能肯定自己。力求完美,雖是很好的態度,然若,把自己當成完美主義者,極可能成為以自我為中心,強加規則在自己身上,並要求周遭的人,也要如此行的人。這樣的人,其實難以活在真理與自由中,而是害怕失敗的恐懼者。約翰福音8:32,主耶穌通過祂的話語,告訴我們,「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使人得自由的關鍵是認識真理,而非誤解真理。唯有真理的聖靈,才能使我們認識真理、明白真理、體驗真理;也唯有在主聖靈的光照、扶持下,我們才能不受錯誤信念的影響,擁有真正的自由。

參、結語

三一神的恩慈與良善,是我們盼望的根基因為祂是我們的倚靠,我們生命的轉化,仰賴祂滿有慈愛與憐憫的作為。而主聖靈,一方面是我們信心的創造者。通過祂的大能,我們的心思意念,得到更新而變化,能以積極的態度,朝向神,過祂所喜悅的生活;另一方面,主聖靈也是我們的幫助者,因著祂的恩惠,我們得以知曉真理、明白真理,在成聖的過程中,體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願奧古斯丁在《懺悔錄》的內容,成為一段禱文,幫助我們,在生命的轉化與聖化的過程中,樂意時刻與主親近,倚靠祂、思想祂對我們的恩慈之愛。「我渴慕祢,公義、純潔、真實、美善的主,直到在祢裡面,我才能得到滿足,惟有祢,能使我得著真正平靜安穩的生命。誰投入祢的懷抱,便可享受祢的快樂,不再有憂慮,而是在祢的至善中,享受心靈的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