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生命的奉獻 — 哥林多後書五章14-20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4-20節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這樣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所以,從今以後,我們不再按照人的看法來認識人,縱使我們曾經按照人的看法認識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識他了。所以,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着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裏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信息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特使,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吧!

生命的奉獻由愛出發

各位兄姊平安!我們今天有選舉長老,下週會選舉執事,其實不管是擔任長老、執事還是教會的各種同工,這不是金錢的奉獻,而是一種生命的奉獻,真的很不容易。

特別是擔任長執,我覺得有點像獻上生命釘十字架,因為事奉要承擔很多壓力,又可能被誤會、被批評、被罵等等,跟耶穌釘十字架的歷程很像。

這種辛苦跟結婚或養小孩有點像:我們為另一半、為孩子奉獻我們的生命,也要承擔壓力和責任,有時也會覺得受傷失望。

但今天的聖經給我們非常寶貴的信息,對長執、同工甚至每個基督徒都很重要,就讓我們一起來看。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這樣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 和修)

這段經文描述奉獻生命的根源就是愛,生命的奉獻是由愛出發。耶穌因為愛我們,為我們奉獻生命去釘十字架,然後我們感受到耶穌的愛,也願意去愛耶穌、愛教會,然後跟著耶穌奉獻我們的生命。

在原文基督的愛可以翻譯作基督對我們的愛,或者我們對基督的愛。有聖經學者覺得這其實是一種雙關語,因為正是基督對我們的愛,給我們愛基督的力量,因此其實這都是同一件事:因為愛,我們奉獻我們的生命。

其實這是很寶貴的提醒,生命的奉獻不管是奉獻到哪裡、是做什麼、是在教會還是在家庭,如果是充滿愛,即使辛苦,也會得到快樂和安慰,為了耶穌、為了我們所愛的教會、為了我們所愛的家人,我們會願意承擔責任,愛也能幫助我們勝過痛苦和受傷。

但如果沒有愛,只剩下責任,那就會是很痛苦的事情,為什麼我要承擔這些壓力?為什麼我要為教會或為家庭付出這麼多?我們會奉獻得很不快樂,也完全沒有動力,因為我們失去了起初的愛。

這時候按照這段聖經,我們需要再一次回到耶穌面前,只有我們再一次被基督的愛來充滿,我們才可能重新得到愛的力量。我們可以禱告耶穌,求耶穌幫助我們。

我們也要特別為長執禱告,求耶穌用愛充滿他們,也給他們力量來愛耶穌、愛教會。

生命的奉獻是每個基督徒都要學習的

我們來思想一個問題:這段聖經提到奉獻生命為基督而活,是對誰講的呢?是對牧師講的嗎?還是對長執講的?還是對同工講的?還是對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講的?

這段聖經其實是對每一個基督徒講的,基督是為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而死,因此並不是只有最近選上的長執才需要學習奉獻生命,而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要學習奉獻生命為主而活。

那我們的生命有做到這個嗎?我們平常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主而活?我們生活的中心是我們自己,還是主耶穌?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理想和實際差得非常遙遠,而且如果沒有愛,這又變成一種責任。基督徒要做這個、做那個,好像很辛苦。

但當我們繼續讀下去,我們會發現奉獻生命很寶貴的地方:

生命的奉獻讓我們經歷新造的人

所以,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和修)

這段聖經非常有名,我小時候就有背過這段金句,非常羨慕這句經文所描述的:所有舊的事情,不管多麼糟糕、痛苦、後悔,都可以完全放下,然後變成全新的。我們可以從一個舊的、黑暗的、糟糕的人變為一個新創造的人,真的是上帝很大的恩典。

但我這次研讀聖經才發現,要怎麼經歷這個新造的人?其實就是前面的經文所說,我們奉獻生命為主而活,就能經歷這個。或者說,耶穌為什麼要我們奉獻生命為祂而活?不是因為祂要讓我們很辛苦,而是祂要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有機會經歷新造的人的美好生活。

其實我們仔細想想,就會覺得很合理:一群只考慮自己、為自己而活的人生活在一起,怎麼可能活得快樂呢?一定是在黑暗和罪惡中彼此傷害。如果我們成為基督徒以後,我們還是堅持自己管自己,過我們自己的生活,不讓耶穌來管理我們的生命,耶穌怎麼幫助我們呢?

只有放下自己,讓基督的愛充滿我們、改變我們,讓我們為基督而活,去愛基督、愛人,才可能經歷全新美好的生命。

因此奉獻生命給耶穌,為耶穌而活其實不是一件辛苦的事,而是上帝要給我們的恩典,我們以為是我們把我們的生命給耶穌,結果反而是耶穌用祂的恩典賜福轉化我們的生命。如果我們想渴望經歷新的生命、新的生活,就讓我們學習讓耶穌真正作我們生命的主,來管理我們的生命。

生命的奉獻給我們新的職份:傳福音的使者

當我們學習把生命奉獻給耶穌,耶穌會給我們一個新的職份,這個職份不是只有給牧師或長執,而是給我們每一個願意奉獻生命給耶穌的基督徒:

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着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林後5:18和修)

我們可以傳福音,幫助別人跟上帝和好。這福音的信息重點,就記錄在下一節:

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裏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信息託付了我們。(林後5:19和修)

當基督為我們死,讓我們的罪惡得到赦免,用祂的愛安慰我們、讓我們得到新的生命,我們也把這麼美好的事情也跟別人分享。再來十二月聖誕節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我們可以邀請還沒信主的弟兄姊妹來到教會,讓他們有機會親近耶穌。

其實這也是一種生命的奉獻,就是把別人的生命奉獻給耶穌。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獻上自己,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當我們把別人帶到上帝面前,他們也領受上帝寶貴的恩典。這是上帝喜悅的奉獻,也是他給我們的職份。

當然如果我們真的試著傳福音、邀請別人認識耶穌,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很挫折,因為邀請十位,可能九位都會拒絕,第十位說好,但沒有來。

但其實這不就是我們常對耶穌做的事情嗎?耶穌提醒我們十次,我們九次拒絕,第十次說好,但後來也沒去做。

但福音的信息,就是沒關係,耶穌知道我們的過犯,但他為我們承擔,讓上帝不再追究。奉獻生命給耶穌,我們做得仍然很不足,我們還在掙扎,但耶穌早已知道,早已赦免和接納。我們愛耶穌、愛人、愛教會,實在愛得不足,但耶穌都知道。祂仍然愛我們,也會用祂的愛幫助我們。

所以傳福音不用有壓力,也不用覺得困難,就是學習用耶穌愛我們的愛,去愛那些還沒信主的人。愛他們,即使他們拒絕也沒關係,也要尊重他們,因為愛是帶著尊重。

當我們經驗耶穌的愛,我們就會得到力量去傳福音、去事奉教會、去事奉家庭。我們今天也可以學習用耶穌的愛來祝福教會的長執、同工,特別是今天選上的長老,能在耶穌的愛裡開心的事奉,體驗新的生命和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