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為主的名 — 潘恩盛牧師

  • 潘恩盛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十章26-31節

壹、引題

感謝主對咱眾人的呼召,以及咱可參與於上帝為咱安排的聖工。

耶穌的呼召:馬太福音第十章,耶穌呼召十二個學生。耶穌要伊做什麼?

伊受揀選,續接耶穌應允:互伊權柄會制壓邪神來趕逐伊,並醫治逐樣的症頭、逐樣的病痛。

差伊續吩咐伊:

1、工作的範圍:外邦的路(包括北推羅、西頓;東邊低加坡里)莫得行,撒瑪利亞人的城(混合種族、另外敬拜地點與禮儀),莫得入;卡好著去就近以色列家失落的羊(參羅一16代先猶太,後來希利尼)。主的步驟。

2、工作的性質:行的時隨時傳:天國近啦;醫好有病的,互死的復活,互癩痾的清氣,趕鬼。

3、工作的態度及裝備:恁白白得著,著白白互人;腰肚內攏不通有金銀銅,若有人願意接納,平安就到於伊,若未勘得,就互恁的平安歸於恁。(參林前九14傳福音的對福音來度活、提前五17-18做工的勘得受他的工錢)

信仰反省:

這些攏是從來無的經驗,是新的體驗。耶穌互伊權柄能力、指明工作範圍及性質、應該有的工作態度及責任的分擔。

按呢就不驚嗎?其實逐人攏需要時間來磨練及學習。

貳、本論

(一)福音的爭戰

受呼召不是欲、抑是可過幸福快樂的日子,是欲傳福音,面對挑戰及危險。

預告將來的窘逐:耶穌明確講明續接落來會遭遇的情景:學生欲親像羊於豺狼的中間。

著準備:

1、著智識親像蛇,純良親像鴿仔。精明加上純樸來面對傳福音的對象。

2、著持防人,因為主及福音的原因被交互公會、受鞭拍、被拖到總督君
王的面前、互眾人怨恨。(教會及猶太會堂間猶未分開,是來自猶太人
本身的迫害)

3、對伊干證;「莫得掛慮欲怎樣講,抑是講什麼話。因為所著講的,欲於

彼時賞賜恁,因為不是恁家己講,是恁的父的神踮於恁teh講。」受窘

逐迫害、被審判的時,反轉成做干證及說明上好的機會。

不必沙盤推演,不必事先想可用的話術。

4、攻擊的來源:厝內的人及眾人

包括厝內的人於城裡反對、窘逐恁,著走到彼城。窘逐是有限度的「獨

獨吞忍到路尾的他欲得著救」無積極來對抗,是忍耐閣再忍耐。

信仰反省

耶穌將所有可能的遭遇攏給伊講明。通常講到此,可能無有偌多人歡喜參與這款的服事行列。

近來常聽見:「不驚燒才通入廚房。」
(二)莫得驚伊

會議的經驗:先講正面的,然後才講負面的,參與會議的人的反應大概會是否定的。例子:這真好,但是喔!…乾脆不要好了。

反倒轉,先講負面的,續接講它的可能性及積極鼓勵的話,大概參會的人會受激勵,就會向可能性發展來思考。例子:雖然不好,但是喔!安呢好啦。

耶穌前半段講的話,好親像互人真餒志,方法用不對去啦!

但是耶穌續接按呢講:「所以,莫得驚伊」

耶!有不同的鼓勵及機會喔?有什麼新的激勵?

  • 有關上帝國福音:「因為無有蓋密後來無露出的事…」此句話的意思是:
    A、暫時隱藏的事,不管是窘逐、陷害、無理的,或是學生的良善、

理氣、熱心,終其尾有一日於上帝的面前攏欲顯明出來。

B、鼓勵那些學生,我於暗中私下給恁講的,恁著於眾人面前講出來,

恁耳孔所聽的,著於厝頂傳它。不可暗蓋起來。

2、有關自身的安危:「許個害死身軀、未害死靈魂的,莫得驚伊;獨獨

彼個會滅靈魂及身軀於地獄的,卡著驚。」

反省:驚上帝不驚人(參使徒行傳四19、五29、彼前三14)

人的考慮常常為著身軀的安全,甘願出賣靈魂、犧牲永遠活。

3、有關上帝的安排:上帝看逐人做寶貝。雀鳥仔,價值極小的單位一分

銀,「若不是恁的父有准,一隻亦未磕落地」,「就恁的頭毛,也攏過

算」;恁比許個雀鳥仔猶卡貴氣。

反省:自願欲犧牲,若上帝無容允呢?絕斷無欲犧牲的人,若是上帝欲差

他呢,欲怎樣?

參、結論

基督徒常高舉「為主的名」來做多多事,請咱思考此段經文。

除了咱仔細觀察牧者、服事者的工作及生活,鼓勵認識主耶穌的吩咐。

另外一方面,就是群眾、上帝子民的回應,小心鼓勵家己,不可…

1、不可成做無接待、接納的。

2、不可成做迫害、怨恨的。

3、不可成做欲互人驚、欲成傷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