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流淚谷變為泉源之地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箴言 十七章22 節;詩篇八十四篇5-7節

連自己翻身的能力都沒有,只能趴著過生活的朱仲祥,常開玩笑地形容自己是「水泥匠丟掉的磚」。對於自己能夠獲得別人的看重,他認為是自己沒有自暴自棄及好學不倦所致。他的名言是:「一個人的人生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並不是生命的「長度」,而是面對生命的「態度」;不是在於「活多久」,而是在於「如何活」。

枯井中的驢子

枯井中的驢子 」的故事,或許很多人聽過,最後的結局是驢子在眾人驚訝的表情中快步地跑開了!

人在最無助時,所發出的哀嘆聲,有如大衛的詩篇所吟唱的:「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詩22:1)我們有時也像那頭驢子,落入了人生的「枯井」裡,甚至更有「如泥沙般的」苦難不斷臨到我們,像要淹沒我們。把困難化作一股向上的力量,相信神會帶領你一步步脫離人生的枯井。

化缺陷為榮耀

蓮娜‧瑪莉亞她一出生就沒有雙手,左腿又只有右腿的一半長,但她卻是特殊奧運游泳得獎選手,破了許多世界紀錄,更是全球知名的演唱家。

在蓮娜很小時,有一次她摔倒在地上,大哭著要媽媽扶她起來,她母親卻是不肯,只對她說:「如果妳爬到圍牆邊,靠著圍牆,妳就可以自己站起來。」從蓮娜身上,我們越發能夠體會,神讓我們經歷百般苦難,將我們塑造成祂合用的器皿,為的是彰顯祂的榮耀和大能。

用腳飛翔的女孩

傳神「希望線」拍攝小組李志偉先生曾問蓮娜:「妳是否曾經埋怨這樣的身體?」蓮娜回答:「許多事情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換個角度就有不同的結果,對於我的人生,我也是這麼想的。」

蓮娜‧瑪莉亞在她「用腳飛翔的女孩」書中的一段話:「沒有誰的人生是無風無雨的,但我相信人們都了解的是身而為人的價值,首先就是得通過層層困難。」

結論

詩篇指出,人若渴慕神,必要得著力量。「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詩84:5-7)。保羅曾勉勵哥林多的信徒:「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1:10)。「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面對生命,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將決定你會活出什麼樣的生命;意即「生命的價值」取決於你對生命的「態度」!

遭逢患難時,我們是否有如此的確信,相信凡事有神美好的計劃,相信神必不離棄我們,要救我們脫離受困的「枯井」。更確信神帶領我們走過「流淚谷」,要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

( 6/26講章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