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沒得到愛的時 — 路加福音八章41-55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八章41-55節

41 有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裏去, 42 因為他有一個獨生女,約十二歲,快要死了。 耶穌去的時候,眾人簇擁着他。 43 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在醫生手裏花盡了一生所有的( [ 8.43] 有古卷沒有「在醫生手裏…一生所有的」。),但沒有人能治好她。 44 她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經血立刻止住了。 45 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說:「老師,眾人擁擁擠擠緊靠着你。」 46 耶穌說:「有人摸了我,因為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47 那女人知道瞞不住了,就戰戰兢兢地俯伏在耶穌跟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痊癒的事,當着眾人都說出來。 48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49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駕老師了。」 50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她必得痊癒。」 51 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他進去。 52 眾人都在為這女孩哀哭捶胸。耶穌說:「不要哭,她不是死了,是睡着了。」 53 他們知道她已經死了,就嘲笑耶穌。 54 耶穌拉着她的手,呼叫着:「孩子,起來吧!」 55 她的靈魂就回來了,她立刻起來。耶穌吩咐給她東西吃。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今年的主題是「在主愛疼,得到更新」,當我們遇到困難挫折,當我們沮喪難過,上帝的愛、家人的愛、弟兄姊妹的愛能幫助我們得到更新。

但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得不到愛,我們感覺不到愛。人的愛本來就有限,難免不完全,讓我們受傷失望。但有時候我們連上帝的愛也感受不到。上帝不是愛我們的嗎?上帝不就是愛嗎?那為什麼我們感受不到上帝的愛呢?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突發的狀況,身體不舒服緊急送醫,趕快禱告可是上帝好像沒有回應;或者我們長久的問題,困擾我們許多年,我們持續一直禱告,但上帝好像也沒有回應。

上帝是愛,但我們感受不到。像這種沒得到愛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讓我們來看今天的聖經,聖經裡面的人就是有類似的經歷,讓我們一起來看路加福音。

今天聖經是從路加福音出來的,我們一、二場禮拜的會友正在一起讀路加福音,我們已經從耶穌的出生、洗禮到耶穌出來傳道,接下來在第九章耶穌就會登山改變形像,然後走向耶路撒冷預備釘十字架。路加福音的編排特別強調耶穌走向耶路撒冷的這段路程和教導,這在我們之後的講道可以一起來學習。今天的經文是發生在路加福音第八章,是耶穌傳道期間發生的,讓我們一起來看:

為所愛的人擔心和禱告

有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裏去,因為他有一個獨生女,約十二歲,快要死了。(路8:41-42和修)

這個事件在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都有紀錄,但只有路加福音提到這個女孩是十二歲,並且是一位獨生女,是會堂主管葉魯寶貝的女兒。會堂的主管對還太人來說,其實也算是有地位的人,但他一個看到耶穌,他不管別人的眼光,馬上趴下去懇求耶穌,因為他的寶貝女兒生病,快要死了。

有時候我們也會為所愛的人擔心和禱告,可能是我們的父母、配偶、孩子,或者很好的朋友,他們遇到很大的困難,突然生病,或者婚姻出問題,或是其他嚴重的問題,甚至遇到生命的危險快要死了,我們會很迫切為他們來向耶穌禱告。有時不是肉體的生命有危險,是屬靈的生命有危險,他們一直還沒信耶穌,或是雖已經受洗,現在卻已經離開上帝,信仰已經快要死了,我們也會很煩惱。有時候他們沒辦法自己禱告請耶穌幫忙,但我們可以為他們來禱告。葉魯就是這樣。他養大的這個女兒,他非常寶貝的這個獨生女快要死了。

他的女兒沒辦法自己來找耶穌,但是他有辦法,所以他趕快替他來找耶穌。我們再來看後來發生的事情。

長久沒得到愛的人

耶穌去的時候,眾人簇擁着他。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在醫生手裏花盡了一生所有的,但沒有人能治好她。(路8:42-43和修)

耶穌聽到葉魯的請求,他馬上答應,馬上出發過去葉魯的家。

突然有一個女人出現了,這個女人的人生很辛苦,因為她有經血不止的病,非常困擾,每天都很不方便。除了不方便之外,血這樣一直流也會貧血,體力會比較差,也比較會頭暈、喘。

除了身體受苦以外,對猶太人來說,這種病是不潔淨、骯髒的病,利未記有記載:她坐的椅子、她躺的床、她摸的東西、或是她沒洗手摸到的人都算作不潔淨。別人如果不小心摸到她,摸到她的人也算是不潔淨,甚至摸到她睡的床也算不潔淨。所以她自己很麻煩,所有在她附近的人也很麻煩。大家看到她的時候,都會趕快閃,不然一不小心就會變作不潔淨。這個女人一定沒什麼好朋友,甚至她家裡的人也有可能不想跟她在一起,她都是很孤單一個人過日子。

這麼困擾的病她當然渴望能治好,所以她去找了很多的醫生,不管是高醫、榮總、長庚,只要是這方面有名的醫生她都去掛號,不管多貴的藥她都花錢去買,但是經過十二年,甚至最後她錢都花光了,還是醫不好。而且她比十二年前還慘,沒錢沒朋友,然後還是一樣生病。

葉魯的女兒有她的父親關心她,還替她來求耶穌,但是這個女人都沒有,她只有自己一個人。葉魯的女兒經歷了十二年被愛、快樂的生活,但她卻是經歷十二年生病和痛苦。

這十二年來,她可能一直跟上帝禱告,但她一直感受不到上帝的愛和回應,只覺得越來越慘。她感受不到人的愛,也感受不到上帝的愛。

我們是否曾為一件困擾的事禱告十二年?過了十二年,結果都沒感受到上帝的回應,我們感受不到上帝的愛,也感受不到別人的愛,事情越來越糟,我們真的會很沮喪失望。

上帝的愛超越我們想像

但在一個特別的機會裡面,耶穌來了,我們接著看:

她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經血立刻止住了。(路8:44和修)

這個女人可能聽說摸到耶穌就可以得到醫治,所以她就想要來摸耶穌。但因為這個病是不潔靜的,她一定不太想公開讓更多人知道,而且也不知道耶穌願不願意讓她摸,她就想說偷偷摸耶穌就好。當耶穌要去葉魯的家的時候,機會來了,她就一直擠一直擠,擠到耶穌的後面,摸耶穌衣裳的繸子。結果神蹟就發生了,她馬上感覺到她的病好了。困擾她十二年的這個經血不止的病,讓她把錢都花光的這個病,完全好了!那時她一定覺非常高興、非常感謝。但當她偷偷想離開的時候,突然間耶穌停下來,我們接著看:

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路8:45和修)

那女人知道瞞不住了,就戰戰兢兢地俯伏在耶穌跟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痊癒的事,當着眾人都說出來。(路8:47和修)

這個女人嚇得要死,但是實在沒辦法,耶穌一直不放棄,她只好出來承認,將整件事從頭到尾都講出來。她想說耶穌一定會罵他,而且旁邊的人也會罵他,因為她在那擠來擠去,所有給他擠著的人都會不潔淨。但是耶穌說什麼呢?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路8:48和修)

耶穌不是罵他,耶穌是安慰她。耶穌花了這麼多工夫把她找出來不是責備她,耶穌是為了要醫治她的心。耶穌超越她的想像,耶穌比她想的還要更仁慈,耶穌對她比她原來所想的還要更好。

耶穌的眼光也超越她的眼光,耶穌知道他不只需要身體的醫治,耶穌知道她需要完全的平安。這個女人摸到耶穌的時候,她的身體已經得著醫治了,但是她還不一定有完全的平安,她這樣回去,有可能會有罪惡感,不見得有平安。

她跟耶穌有一點點接觸,但是她沒真正認識耶穌,她也還沒機會體會耶穌對她的愛。耶穌知道對這個女人來說,她如果這樣離開,實在非常的可惜,所以他花功夫把這個女人找出來。他知道旁邊還有人在等,他知道葉魯已經非常著急,他知道這個女人是插隊,但是他愛這個女人,所以他停下來,用超越這個女人所理解的愛來安慰他。

還有一點很值得注意,耶穌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耶穌為什麼特別用「女兒」來稱呼這個女人?這很值得我們來思考。這個女人的父母不見得有給她足夠的愛,葉魯的女兒有葉魯幫她找醫生、找耶穌,但是這個女人沒有,她好像已經失去了女兒的身分,她已經很久沒有體驗作一個被父母疼愛的女兒的那種感覺。

但是耶穌重新給他這個身份,耶穌稱她做女兒,耶穌用父母的愛來愛這個女人。本來這個女人來找耶穌是想醫治她的身體,但耶穌給她健康,給她平安,甚至給她愛,給她那個她已經失去、已經忘記的那個父母的愛。耶穌完全超越她的想像。

對我們來說,上帝的愛也是超越我們的理解。上帝願意接納我們,作我們的天父。我不知道我們最近一次體驗父母的愛是什麼時候,我們地上的父母不一定能用完全的愛來愛我們,他們也沒辦法永遠在我們身邊來愛我們、陪伴我們,每個人的家庭不一樣,有人甚至從來沒有感受到父母的愛。但上帝給我們一個新的身分,就是他的兒女。上帝要那個長闊高深,那個超越人的經驗、超越人所能想像的愛來愛我們。他要稱呼我們兒子、女兒,他要讓我們經驗比我們自己父母的愛更加完全的愛,他要用這個愛來安慰我們。這個女人所經驗到的,就是這樣的愛和安慰。

上帝的愛這麼好,但問題是:為什麼我現在沒經歷到呢?為什麼都是別人經歷呢?聖經裡面葉魯就是這種感受,我們來看:

耶穌遲到了?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駕老師了。」(路8:49 和修)

在這個時候,對這個女人來說,她正在經驗耶穌的平安與安慰。但是對葉魯來說,他最害怕的事情發生了。他的女兒死了。我們要知道當耶穌與這個女人講話的時,葉魯一直在旁邊等。他一直都很著急,他好不容易請到耶穌去他們家,但是耶穌竟然在路中間停下來,再花工夫找這個女人,再用這麼多時間聽女人從頭講發生什麼事情,雖然他一直在旁邊等都沒講話,但他一定是越等越著急。

如果耶穌稍微遲到一點點,他的女兒還沒死,那不要緊。但是他最擔心最害怕的事情真的發生了,他的女兒死了。這個時候,他一定會覺得很難過、很痛苦,甚至是很生氣。他會想說,耶穌你為什麼這麼慢?為什麼不走快一點?為什麼要停下來處理這個插隊的女人的問題?耶穌你不知道我女兒的事情很危險很緊急嗎?他也可能對這個女人生氣,這個女人為什麼要插隊?如果她沒來,有可能他的女兒就有救啊。為什麼是這個女人得醫治,不是我的女兒得醫治?為什麼是她得到愛,不是我的女兒得到愛?

有時我們與葉魯的相同的經驗,當我們自己或所愛的人遇到嚴重緊急的事情,我們把這些事情帶到上帝的面前,但是上帝好像一直沒回應,時間一直過去,事情越來越嚴重的時候,我們會想說:上帝你為什麼要這樣?你應該知道這個事情很緊急啊,為什麼沒趕快處理?

有的時候,我們禱告了事情沒有比較好,反而越來越嚴重,甚至因為時間拖太久,結果這個事情就變得沒辦法處理,已經沒辦法救了。這個時候我們會感覺很辛苦,也有可能會對上帝生氣。為什麼上帝不早點處理?為什麼上帝這麼慢?當我們聽到別人在做見證,在分享上帝的恩典,分享上帝安怎醫治他們、幫助他們的時候,我們有可能會想講,為什麼都是別人遇到好事情?上帝為什麼都幫助別人?我們的問題也真需要上帝幫助阿,為什麼上帝好像沒在注意?這就是葉魯的心情。我們再來繼續來看所發生的事情。

上帝的時間和計劃超越我們想像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她必得痊癒。」(路8:50和修)

當耶穌這樣說:不要怕,只要信!她必得痊癒。當時葉魯不知道心情如何。有可能他不太相信,有可能他是抱著一絲希望。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他沒有離開耶穌,他繼續跟隨耶穌回到他們家。然後他開始經驗耶穌的大能,耶穌不理那些在旁邊嘲笑的人,他直接走到這個死去的女兒旁邊。

耶穌拉著她的手,呼叫著:「孩子,起來吧!」 (路8:54和修)

這個時候,上帝的大能臨到這個女孩子,她真的馬上從死裡復活。葉魯與他的太太在旁邊看,真的嚇一跳,因為這完全超越他們的想像。他們想說女兒已經死了,已經沒救了,耶穌來也沒有用。但耶穌超越他們的想像,也超越他們的信心。

耶穌遲到了嗎?完全沒有。耶穌的時間才是最正確的時間,耶穌的計劃才是最美的計劃。他奇妙的大能超越一切的困難,超越病痛、超越死亡,也超越之前的女人的插隊,在人看是很混亂,但其實都在上帝的掌握中。葉魯本來來找耶穌的時候,他是希望他的女兒得到耶穌的醫治,但耶穌超越他的想法,耶穌使他與他的女兒經驗耶穌復活的大能。

疫情當中,很多事情都很混亂,我們這次要開和會,也一直很擔心人數不足沒辦法成會,萬一沒成會還要擇期再開一次,更加麻煩。很謝謝辛苦的長執協助聯絡,大家也可以去認識這些長執,也為他們禱告。

因為疫情,我也對上帝有些怨言,我接主任牧師第一年就遇到疫情,第二年又遇到疫情,第三年又遇到疫情!我印象非常深刻:去年本來第二場禮拜人數漸漸回到300人,結果就遇到母親節疫情大爆發,停止聚會。

那時我覺得很沮喪,但仍堅持繼續跟隨上帝,我相信上帝仍然掌權,上帝的愛仍然與我們同在,也與我們教會同在。結果疫情後人數又慢慢回流,而今年初財務統計,上帝想不到的恩典就是禮拜奉獻雖有減少,月定奉獻卻有增加。整體去年的奉獻雖然有減少一點點,但結餘卻仍然有增加。上帝的恩典是夠的,上帝的愛也會繼續帶領我們教會。

當我們行走人生的旅途、感受不到上帝的愛的時候,其實不是上帝不愛我們,上帝的愛一直都在,是上帝的時間和計劃超越我們想像。當我們信心不足的時候,求耶穌幫助我們,拉我們的手讓我們的信心復活,並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繼續堅持跟隨耶穌,等候上帝的豐盛的慈愛充滿我們、安慰我們,幫助我們在上帝的時間和計劃裡面,得到美好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