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歡然飲,救恩泉 — 以賽亞書十二章1-6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2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十二章1-6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2節

壹、前言

前一陣子,台灣適逢超過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各地的水庫,大部分的存水量不足,有些還出現乾涸、長草,甚至幾近見底的情況。缺水,致使許多區域,必須要以限水供應的方式來因應,除了造成民生的不便外,也連帶影響工業的產能。幸好,這兩週內,因著滯留鋒面的到來,降下豐沛的雨水,使得嚴峻的水情,稍見改善。然而,我們仍必須珍惜水資源,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我們生命的景況,不正也是如此嗎?生命,若是缺水,不僅乾渴難耐、了無生機,甚至連存活都有困難。生命,若能連結於活水泉源,既能得到滋潤,又能生氣盎然,展現生命之美好與豐富。與拯救我們的生命之主的連結,就是來到救恩的泉源,可在當中,歡然暢飲甘甜清涼的生命之水。

貳、本言

一、困境中的經歷:認識神就是認識拯救

以賽亞書12:1-6是一首感恩的詩歌,也是信靠的詩歌因為曾有困境的經歷,可能是走在死蔭的幽谷、或是深受缺乏之苦,甚至遭遇大危難,使人感到驚慌失措、疲憊不堪。在自己什麼都做不了,已經無能為力,甚至感到正遭受死亡威脅的時候。這時,按著自己求生的本能,迫切呼求神的幫助。正當其時,所能倚靠的就是神拯救的恩典,唯有祂才是生命的拯救者,是生命的源頭。

特別是12:2所說的:「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表明了一項真理:「神是我們的拯救」。這告訴我們,不僅是說祂施行拯救,也正是指祂就本身就是拯救。認識神就是認識拯救,不認識祂也就等於不認識拯救。所有一切層面的拯救,無論是集體、是個人;不管是現世、是永恆;抑或是政治、經濟、社會等,都要在神裡面尋求,才能得

到。簡言之,認識神就是認識拯救的來源。當認識了神,才有辦法無誤地尋求拯救的對象,究竟是誰。能夠知悉上主乃是獨一的真神,是真正的拯救者,而非世界的某強權、大國,或是其他的對象。

疫情的蔓延與防疫第三級警戒的施行,造成目前台灣極大的動盪,有些行業,受到不小的衝擊,甚至被迫停止營運,相關的從業者失去工作,經濟頓失來源。同時,為了防疫,大家都不敢大意,繃緊著神經,致使身與心蒙受不少的壓力。再加上,自五月中這段期間以來,有些人因為受感染、發病,導致重症,甚至死亡。這過程也許是和緩,或許為快速,甚至突如其來,令人感到錯愕。但,一條生命,就此結束、消逝,不僅讓人看見生命的脆弱與有限,也使我們認清生命的實情與現況。原來,生與死往往只有一線之隔。深切期待,我們在這些動盪不安的困境中,能把握機會,更多認識拯救的神,因祂是生命的主、慈愛的主、恩惠的主,祂必親自帶領我們、扶持我們、安慰我們。

在家防疫的這段期間,雖然無法和大家面對面接觸,但藉由電話與使用各項通訊軟體的聯繫,可得知,有些兄姐心中感到忐忑、掛慮、難安,一方面帶領他/她們禱告,另一方面,也給予如下的建議:當我們身處困境、面臨難處之時,學習去讚美神,可幫助我們的心思意念及目光的焦點,能有所轉化丶改變,不致讓自己一再陷入痛苦不安的情緒泥沼中,難以脫身。而是能夠在讚美神的過程中,親身經歷到,拯救的神,以祂的慈愛、信實和美善,扶持、保護與眷顧著我們。使我們明白,無論境遇是好、是壞,神都一直與我們同在。如此,我們就有站起來的勇氣與力量,去面對所遭遇的難處,並帶著信心與盼望,一步一步向前行。且會發現,在行走的過程中,自己對生命處境的理解與看法,會日益成熟、深化,能夠以喜樂的心代替憂悶傷悲、以禱告的心取代對立憎恨、以感恩的心取替牢騷埋怨。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希望我們願意把自己交託給主,時時仰望祂、刻刻倚靠衪,深信神寶貴不變的應許,必定成就在我們身上。唯有主時刻的眷顧、保護與同在,才是我們安心丶安然、安穩的保證,更是我們平安、喜樂的源頭。有主的靈能力的充滿,我們才有辦法,也才能夠,在對抗疫情的時刻,仍保有盼望,持續向前行。羅馬書15:13,神的話語應許我們:「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二、缺乏中的幫助:神及時且豐沛的恩典
    以賽亞書12: 3的內容:「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我們都知道,水是維持生命所需的寶貴資源,經歷過缺水之苦的人們都了解,在全地極度乾涸時,作物無法正常生長、生活無法正常運作的情況下,人們會想盡一切辦法,走遍每個地方,看能否在什麼地方,找到水,那怕是一點點也好。內心中最大的盼望,就是看能不能找到「湧泉」,以此歡然取水,暢飲清涼水,解除旱象。從這節經文中,可看出,水是救恩的象徵,水對於乾涸大地的意義,就像是神的拯救、神的同在,對於深受生命乾旱之苦的人們,具同樣的意義。

約翰福音第4章,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的敘事,是我們很熟悉的故事,和水有極大的關聯。當中的對話,就是以水為主題、以水為象徵、以水為比喻,說明基督的恩典與拯救。基督所賜的活水,滿足人生命中的一切乾渴。14節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這同時,也是呼應以賽亞書55:1所說的:「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基督所賜下恩典的活水,使人得到生命真正的滿足。

    經歷過乾渴,才會體會到,原來,水是如此的珍貴。同樣,經歷過基督之愛,才會得知,原來恩典是如此的寶貴。恩典擁有水的特質,不斷地流暢與出現,在我們的週遭生活中。恩典,如湧泉,乾淨豐沛、清涼甘甜;恩典,如瀑布,銀河倒瀉、滔滔不絕;恩典,如大海,寬廣無邊、深沉幽遠。恩典,使我們在絕望中看見希望;在軟弱中激發勇氣;在受傷中得到醫治;在無助中受到援救;在悲慟中體驗安慰;在棄絕中獲得接納。

藉著如水的恩典,我們的生命,得以被滋養、被潔淨、被包容、被接受。恩典,不僅解除人靈魂中最深層的乾渴,也使人擁有看待世界的新眼光,並獲致生之勇氣。

6月初這週,全國的焦點,都集中在「疫苗」這議題上,包括數量的分配、施打的順序,國產疫苗的解盲,以及特權施打的現象。由於現在疫苗數量的缺乏,絕大多數的民眾,還未接種注射。在擔憂自己沒有抵抗力,容易受感染的情況下,出現不安與焦慮的心情,在所難免。若再加上,各防疫專家學者,或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在防疫觀點與立場、執行措施與方法,考量角度的不同,而造成口水滿天飛、謾罵與指責不斷的亂象。

然而,在看到大家都搶著要打疫苗的現象之時,或許我們該思考,目前的我們,是否同樣需要「屬靈疫苗」的注射在此分享我個人的看法,武漢肺炎的疫情,讓我們有機會得以重新思想,生命的真相與意義,究竟是甚麼?也使我們能夠省思細查,生命中最優先的順序,到底為何?

能夠擁有「生之勇氣」,是由於我們願意與生命的主有所連結,並明白「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祂必與我們同在,拯救我們脫離患難。如此,我們得以在生命的道路上,坦然無懼地放膽前行。知悉、明白,拯救的主,成為我們時刻的倚靠與幫助。

不僅如此,連結於主,也可以使我們的生命境界,帶來提升與轉化。當我們願意尊主為大,我們的所求所想,自然就會以神的國和神的義為首、為念,而非以滿足個人的慾望,為最優先。焦點轉化成以神為中心,而非以人、以自己為中心。生命的主,引導我們,追求生命的真義,就是以神為樂、以神為最大的滿足。「知足常樂」,「我OK,你先打」願意互助的生命狀態,就此顯出。反之,即為:「怨天尤人」,「你OK,我先打」出現爭先恐後自私的心態,並埋怨著:「怎麼不是先輪到我」,或是想盡辦法,找到各種門路,趕快變成是我先。神期待我們能夠擁有前者的生命態度,而非後者。

這正是呼應並應驗了,神在詩篇34:9-10所賜下的寶貴應許:「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相信,這正是當今疫苗亂象,一帖屬靈醫治的良方。

三、黑暗中的大光:主引導走出死蔭幽谷

17世紀前葉的倫敦,瘟疫流行,加上舊教與新教所帶來的信仰動盪,仍未停歇。這是一個使人感到生死未卜,憂慮不安的時代。一位由天主教改宗,擔任聖公會聖保羅大教堂的牧師,約翰.多恩(John Donne),經歷三次的瘟疫大流行。造成當時的倫敦,總共有三分之一的人,受感染身亡;另外三分之一的人,則逃離市區。但他選擇留下,與剩餘三分之一的居民共患難,忠心盡職,以神的話語,牧養照顧,尋求安慰的人。

當有一天,多恩牧師身上出現了疾病的斑點時,醫生告知,他染疫了。將近六週的時間,他處在死亡的邊緣。這段黑暗的日子,被禁止閱讀,只允許寫作,於是他寫下了省思苦難和死亡的《在緊急際遇中的靈修》這本書。

書中,多恩牧師多次向神發出質問,從一開始思考來源性的問題:「為什麼是我?」,逐漸轉向為:「我會在痛苦、軟弱,甚至恐懼中,依然信靠神嗎?還是我會滿懷忿恨、苦毒,棄祂而去?」對此,他做出結論,不論他的疾病是出於上帝的管教或是自然現象,

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信靠神,因為信靠才是敬畏神的應有態度。

多恩牧師並沒有在1623年的鼠疫流行中死亡,他其實是得到類似傷寒的疾病。復原後的他仍堅守崗位,於教區裡忠心事奉,但7年後,因病別世。這人成為神的器皿,陪伴人們在對死亡有著極大的恐懼,並且對生存問題的無助、不確定,甚至是絕望的黑暗時刻中,有機會見到明光,與生命的主相遇。

由此得知,神是如何地使用一位深受痛苦患難,卻仍然願意信靠祂的忠實之人,幫助人們在黑暗的處境中,看見上帝的拯救之光。誠如,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1-2,所說的:「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多恩牧師,以他的生命見證,活出福音的真義,並幫助人因福音得救。

這正是表明了,漫漫的長夜,不會無止盡,總有天光的時候;再怎麼猛烈的狂風暴雨,終究也會停歇、止息。人生的境遇,有時候,不正也是如此嗎?當躺臥在青翠的草地,於清淨的溪水旁,安然歇息時,驀然回首,先所經歷死蔭的幽谷與飽嚐風霜的日子,原來一切都是恩典。

飽嚐過恩典的果子,暢飲於恩典之泉之人,最常出現的反應,就是感激。不僅感謝施恩的主,也會感謝在暗夜時、在狂風暴雨中,發出悲鳴的吶喊與急切的呼求之生命經歷。感謝,讓我們更知悉什麼是神的恩典,也使我們更貼近恩典的神。願我們都能在主的恩典中,信靠祂不停歇。

參、結語

神是拯救,也成了我們的拯救,這都是出於祂的恩典。主的恩典,使我們能在困境中,經歷祂的同在與拯救;在缺乏中,得到祂的幫助和供應;在黑暗中,受到祂的引導和扶持。詩篇36:8-9則清楚道出人與主連結,在主的良善與恩慈裡,得以歡然飲、救恩泉,享受如此清涼甘甜、湧流不斷的生命活水:「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