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棄舊換新活出愛 — 哥林多後書五章11-21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1-21節

引言:

各位牧長、兄弟姊妹平安!2020年的元旦與農曆春節都在一月份來到,我還記得2019年12月31日晚上跟著讚美團在蘭莊跨年禱告會,在進入2020年倒數5、4、3、2、1的歡樂氣氛裡面,看著義大的煙火繽紛燦爛,大家歡呼與彼此祝福新年快樂,然後繼續接著歡樂又感恩的聚會。元旦跨年的氣氛依然還記憶猶新,沒想到接著過沒幾天,我們又要準備迎接農曆春節的來到。所以,在這也與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春恭喜、平安喜樂過新年。

在2020的一月份,讓人感受到步調很快而且不斷更新,在2020年1月11日也選出新的總統、副總統與立委。這個月真的很精彩,在煙火的燦爛、親人朋友的相聚、對國家首長與政府的期待和盼望…。這些都需要連接在上帝的愛裡才能看見美好與恩典。若這些過程,沒有愛與盼望以及信心的行動,這一切新又快的步調,可能會因為人的軟弱與偏見而成為例行公事或是埋怨的聲音。所以,新的一年,要重新調整再出發!去除埋怨、自我限制的眼光,用愛與盼望的態度與信心的行動來調整步調,去感受與耶穌同行的奇妙與美好。在進入主題前,我們一起來禱告。

 

前言:

德生樂集與親子詩班,所演奏與合唱的表現,是讓許多教會羨慕與讚賞的。1月5日在高雄音樂館所演出的「希望與愛親子音樂會」,我也特別去後台參與幫忙,希望透過這個近距離的接觸,讓我更加了解樂集與活動的過程。就在樂集、詩班、希望之書布可劇團的排演過程中,我感動到站在台下專注欣賞,甚至忘記要幫忙這件事情。

整個後台、前台的布置、定位與動線的規劃、主持人與演出者配合與安排、指揮振生長老與樂集用合一又專業的態度呈現、服務同工盡心來幫助參與的人順利進場…等等。以上這些都需要專注、盡心、有目標與願意投入的熱情,才能使台下欣賞演出的人感動不已。因為「希望與愛」正透過音樂、合唱、戲劇,來打動人的心,使我們更貼近上帝愛的心意。

這場「希望與愛」的音樂會,也會在今日上午11:00在3樓的禮拜堂再演出一次,請大家一定要抓住機會,不論您聽過了還是還沒,在今日上午11:00來到3樓禮拜堂,讓上帝的愛在音樂與合唱中,打動人的心。激勵我們一起為基督活、一起活出愛。

 

一、基督的愛激勵: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哥林多後書5:14-15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保羅生命的轉變,真實反映出他被基督的愛激勵、為基督來活的過程。在大馬士革路上的一道大光,照亮一個原本與基督敵對的人。保羅尚未信主前,用著人的標準判斷耶穌;悔改醒悟後,他不用人的標準去認識基督,乃是從祂被釘十字架的角度去認識祂。

保羅的生命從黑暗發出光來,他愛耶穌基督那顆狂熱的心,影響到現在與未來。他在哥林多教會遇到的挑戰,不論是:分黨結派、淫亂犯罪、弟兄彼此告狀在外人面前、割禮問題、強調地上身分地位、濫用社交的自由去神廟裡做出使上帝不開心的事…。這些都在反映「人」不願與上帝恢復和好與愛的關係;甘願與罪以及那個時代所流行或喜愛的墮落行為連結一起。因此保羅就用他自己的例子來說明,如何從基督耶穌得到轉變,生命可以與上帝和好的經歷,來苦勸哥林多教會的會友。

「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從保羅的觀點來看:生命的源頭是基督耶穌,這是連結在祂為我們的犧牲與救贖上,這個救贖、這個愛,激勵保羅必須要做回應:為著基督、為著哥林多教會與上帝的關係、以及許多外邦還沒聽見福音的人可以認識上帝的愛,保羅為此願意付上生命來跟隨耶穌為祂而活。這樣被愛激勵生命,活出來的形象是怎樣的?經文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二、人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新造的人」,是基督耶穌愛的果效,從人的生命結出基督香氣的果子。既然有新的形象,一定是有舊的來做對比。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說:「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林後5:16)。

憑著外貌認人,也有「根據人的標準來評斷人」的意味。這是大部分的人會用的方法,因為有普遍性、大眾化、而且大家都這樣,看起來也很合理。用普遍性舉例,如同過年時,很多人會去逛年貨大街,去買過年喜氣的春聯、年節家庭要享樂的零食:核桃糕、肉乾、雪Q餅、螺肉罐、爆米花…等等這些,而且一不小心就會大包小包買回去,已經不管這個年節的點心是不是高升醣或是熱量過高、甚至也沒注意保存期限。我自己也身處在其中過,當我一路從右邊試吃3-5家商店後,發覺實在不妙!若這樣右邊吃過去,左邊吃過來…熱量與過多的添加物一定要跑操場好幾圈才能代謝。

人的標準,常常在人的不完全裡做出判斷,雖然有時出發點是好意,但常常會被扭曲成為束縛。保羅過去也用過人的標準認識基督,在他還沒被耶穌基督大光照亮的時;他與其他猶太菁英的團體一樣,積極迫害基督徒,甚至想要一網打盡。但悔改專注為耶穌而活的保羅,生命不再一樣。他不再為自己活,不再為別人活,不再為著自己的利益奔波,只為著耶穌基督來活。就算這條路窄又難行,別人看輕與厭賤,世界的價值觀也恥笑這樣的作法,但他依然跟隨,所以他愛主耶穌狂熱的心,才會影響到現在與未來。

我們既然已經知道「根據人的標準認識人或是認識耶穌」是舊的觀念與眼光,是應該要棄捨的事;那甚麼是在基督裡活出新的生命呢?保羅跟隨耶穌的精神,影響了13世紀在義大利的一位富有的少年官。他原本天真浪漫,是一個唱遊詩人,遊戲人間;但是在國家戰爭失敗後,被抓入監牢成為犯人,身體與心靈受到打擊而生病的過程中,他再次抓住耶穌,更因著耶穌為了我們讓原本的富足變成貧窮而深深感動。所以他也曾經為了一間荒廢的小教堂,賣掉自己的衣物、所騎的馬,甚至沿路向人募款與建設教會的建材,自己親手來建設這個教堂,將所有的募款捐給教會。這個舉動,使他的爸爸非常不開心,而且當他回到故鄉時,所有的人都在恥笑他,因為他如同乞丐。他與爸爸彼此間的觀念與關係越來越遠,爸爸限制他的金錢與行動,但卻限制不住他狂熱想要為耶穌付出的心。所以他們父子就在教會主教及公眾面前,要做一個判斷。這個富有的少年官用著接近極端的方式,將所有財物及身上穿的衣服,全歸還給他肉身之父,並且宣佈說:「從此時起,我只有一位父親,就是創造、供養及關愛萬物的天父。」這個舉動以及他在世上所造成的影響力,衝擊當時的西歐封建制度,為著上帝狂熱的精神也流傳到現在。這個人就是聖法蘭西斯,一位熱愛上帝的創造,學習耶穌之愛的人,從他的祈禱文裡面,我們可以看見他在基督裡面活出新生命的精神。聖法蘭西斯這樣祈禱說(台語):「主阿,求祢助我成做祢和平的器具,佇有怨恨的所在,撒仁愛的種子。有分裂的所在,撒合一的種子。有錯誤的所在,撒真理的種子。有傷害的所在,撒赦免的種子。有僥疑的所在,撒信心的種子。有失望的所在,撒向望的種子。有烏暗的所在,撒光明的種子。有憂傷的所在,撒喜樂的種子。至聖的主阿!助我卡呣是追求受安慰,是去安慰人。卡呣是追求受了解,是去了解人。卡呣是追求受人疼,是去疼別人。因為對互人,阮欲得著。對赦免人,阮欲得赦免。佇喪失性命的時,阮欲得著活到永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跟隨耶穌,棄舊換新的過程,可能會產生很大的衝突、很多的不願意,但不變的是,所產生的果效就是:活出愛與和平,活出愛與盼望、活出愛與光明。這舊有依然永新的信息,要從我們的生命,繼續流傳下去。

 

三、藉著基督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

與基督結連成為新創造的人,是有一個終極的方向與目標。經文說:「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林後5:18-21)。「義」在原文有「合宜」的意思。新創造的人就是在基督耶穌裡面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並且透過傳揚基督的使者,就是你、我、大家來宣揚這個目標,在彼此扶持裡面活出愛。或許我們還在猶豫要怎樣做?或是懷疑自己做得到嗎?甚至可能跟上帝生氣說:為甚麼要這樣做!!但是我們馬上開始做的改變就是:謙卑下來,向上帝禱告,懇求祂的智慧與能力同在。

雅各書3:13-18:「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在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我們也彼此鼓勵用謙卑及從上帝來的智慧,幫助我們活出愛、公義、和平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捨棄屬地上、屬血氣、屬魔鬼、嫉妒、自私、混亂及各樣的壞事。每天謙卑地向三位一體的上帝祈求從神而來的智慧,使純潔,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成為我們新的形象,活出生命的光。使公義與愛來促進和平,使天國的福音,透過我們的生命活出愛與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