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服務與成長 —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4-27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4-27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昨天睡得好嗎?高雄市剛又經歷一場選舉,有些人可能很難過,有些人可能很開心,但無論如何讓我們把一切都交託,因為真正掌管我們生命的不是選舉結果,而是上帝。正好今天經文和領袖也有關係,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誰比較大?

  門徒中間也起了爭論:他們中哪一個可算為大。(路22:24 和修)

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誰比較大?例如教會裡面,誰比較大?誰是領袖?應該聽誰的?牧師嗎?長老執事嗎?奉獻最多的人?這是一個敏感的問題,很難回答。

為什麼門徒要爭論這個?因為這段對話是他們在吃最後晚餐的時候發生的。耶穌在逾越節期進入耶路撒冷,他進耶路撒冷的時候大受歡迎,很多人跟隨。這些跟隨的人和耶穌的門徒期待耶穌帶領他們推翻羅馬政府,然後建立新的政府。所以誰比較大很重要,他們在排未來的位子,誰要做耶穌的副手,誰要做將軍。他們爭論這個,並且等著耶穌欽點誰是比較大的那位。

但耶穌的回答讓我們大吃一驚,讓我們來看:

世界:領袖管轄別人、受人尊重服務

耶穌對他們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路22:25-26和修)

耶穌首先描述世界的實況,在現實世界和社會裡面,君王、領袖是管轄別人的,受人尊重感謝,也受人服務。

例如高雄市的領袖是誰?就是市長,不管哪個黨派都搶著要坐這個位子,選舉罷免就是爭這個。為什麼要爭?因為市長有權力,可以支配很多事情,可以決定局長、預算,也可以決定廠商。在市政府、在市長管轄的範圍裡面,大家都會尊重市長、聽從市長,因此大家才會搶著作市長。

但耶穌說:你們不可這樣。耶穌訂出一個和這個現實世界完全相反的原則、上帝國的原則:

上帝國:領袖服務別人、尊重服務的人

你們中間最大的,倒要成為最小的;為領袖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22:26 和修)

上帝國的領袖就是最小的,和服務的人一樣。最小的原文是新的人,我們可以想想看,一個公司的新人,通常很樂意順服配合,很樂意學習。他不會強求別人的尊重和服務,而是很願意去服務其他的人。而在耶穌來看,上帝國的領袖就是應該這樣。

耶穌接著說:是誰為大?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是如同服事人的。(路22:27 和修)

除了領袖應該服務,耶穌更進一步說明,坐著吃飯和服務者誰比較大?我們以為是坐著吃飯的人比較大,但耶穌卻指出不是!是服務者比較大,耶穌自己就是服務者,耶穌用釘十字架來服侍我們。我們應該給服務者尊榮和感謝,因為他們跟耶穌一樣。

這兩個原則非常寶貴:第一個原則「領袖服務別人」,提醒每一個作領袖、每一個被尊重的人,應該學習去服務別人。例如夫妻關係裡面,聖經裡面說丈夫是頭,有人以為作頭是一定好事情,但上帝國裡面作頭就應該去服務,因此應該好好做家事服務全家人。如果我們是公司的老闆,我們也可以用服務的態度去帶領員工,不要把別人的服務當成理所當然。

第二個原則「尊重服務的人」則提醒我們:要好好感謝默默服務的人。例如在家庭裡面,平常都是誰在煮飯?誰在洗碗?有時候逢年過節,忙碌的都是大媳婦。不管忙碌服務的人是誰,即使是我們的晚輩、媳婦、孩子,或者是我們的長輩、爸媽,我們都不應該把他們的辛苦當成理所當然,而是要尊重和感謝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跟耶穌一樣。在公司也是一樣,不管是保全、清潔員、倒茶水的、總機接電話的人員,我們都可以學習尊重和感謝他們,因為他們是服務者。

教會:學習服務別人、尊重服務的人

在教會裡面這兩個原則也是一樣寶貴。第一個原則提醒我們每一個教會的牧者、長執、同工,要學習做一個服務者,而不是等別人來服務。當然在教會還是可以有分工,每個同工負責不同的事情,但不管我們在哪個位置,我們要有謙卑服務別人的態度,這是耶穌的榜樣。

第二個原則提醒我們要尊重在教會默默服務的人,不要把他們的服務當成理所當然。每次我看到許多在教會默默服侍的長輩,我都非常敬佩。在一樓招待、在三樓發週報、在各團契默默事奉等等,真的是我們後輩的榜樣。之前因為肺炎疫情,教會需要更頻繁消毒,消毒的同工也非常辛苦,有些兄姊也有默默留下來幫忙,這些同工都讓我們非常感謝。其實教會要運作真的需要很多同工,有些是在台上看得見,大家都會讚美,但其實還有很多背後默默服務的同工,例如直播、音控、點奉獻、插花、愛餐等等,聖經提醒我們要感謝和尊重他們。

教會裡面還有一種特別默默服務的同工,就是幹事。大家多少會尊重和感謝牧師、長執,但有時候對幹事會忘記尊重和感謝。其實牧者長執很多事情都是請幹事協助!下次我們遇到幹事的時候,可以給他們一點鼓勵。

在這邊耶穌說「我在你們中間是如同服事人的」,服事的這個字,原文就是「執事」這個字。我覺得這對教會的執事是很寶貴的,因為長老教會的體制下,作執事大部份只有服務沒有權力,有些執事也做得很辛苦。但耶穌說他就是如同執事!這對我們努力事奉的執事是很大的安慰。

我們教會明年要選長執,也有些執事會退休,我們很期待有更多兄姊可以出來一起擔任執事。教會事奉是很辛苦的,但耶穌會陪著我們。

教會的社區服務:不是施捨,而是陪伴

耶穌提出的原則,對教會進行社區服務也是很大的提醒,就是:社區服務不是上對下的施捨,也不是只是給予一些補助,也不是教會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教會應該去傾聽社區的需要,並且學習耶穌去服務社區。

當我們對社區奉獻的時候,我們不小心就會落入一種心態,就是我們比較優越、你們要聽我們的。但這邊耶穌的原則提醒我們:我們是去服務他們、陪伴他們,而不是去指揮。教會關心社區,不是教會自己想社區需要什麼,而是應該去傾聽社區的聲音。我們要以他們為主,用謙卑的心去服務他們。

教會有很多社區活動,包括松年大學、週末營、94FUN、樂集、彩虹生命教育等等,其實有很多社區的人會因此踏入我們教會。下週開始教會有福音禮拜,也可能會有社區的人來。當他們踏入教會的時候,我們可以一起學習用服務的心來招待他們。

我們是坐席的或服事人的?服事帶來成長

當我們了解上帝國領袖與服務的原則,讓我們再回來思考耶穌的話。耶穌這段話提到兩種人:坐席等別人服務的,以及服務別人的。那我們是坐席的或者是服事人的?我們在教會是都給別人服務,或者我們是去服務別人的?

如果我們都是給別人服務,我想耶穌會希望我們慢慢成長,到我們能去服務別人。長老教會常常事奉的人都永遠是同一批人,做到累死以後再換下一個人做到累死。如果我們更多人能從被人服務變成去服務別人,大家可以互相幫助,就不會太累。教會最近也一直在徵求同工,很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當然有時候我們沒辦法參與教會事奉是有原因的,例如因為身體的病痛、上班時間影響、照顧家人等等,但其實服務不只限於教會。我們在家裡照顧家人也是一種服務,我們在上班的時候也可以用服務的態度對待公司的人。當我們身體有病痛、甚至只能躺在床上的時候,我們仍然可以用禱告來服務我們所愛的每一個人,也可以為教會禱告。最重要的就是謙卑服務的態度,這個態度能把上帝國帶到每一個地方。

如果我們真的投入教會的事奉和服務,上帝會給我們一個很寶貴的禮物,就是幫助我們生命成長。有許多兄姊開始參與事奉,才開始跟其他人吵架,也才開始認識自己生命的問題。上帝的恩典會幫助我們、醫治我們、調整我們,讓我們可以成長。

耶穌服務我們:幫助我們生命成長

其實我覺得這就是耶穌對我們最寶貴的服務。當耶穌說他自己是服務者的時候,我本來沒什麼感覺,從小就知道耶穌是服事人的、為我們捨命釘十字架。

但我後來才發現,我實在把太多耶穌為我做的事情當成理所當然了!我們可以想想看,我們平常是不是常常禱告耶穌,請他幫忙這個幫忙那個?我們是不是很多事情都推給他?當我們受傷的時候,我們是不是總是期待耶穌醫治?當我們痛苦的時候,是不是總是期待耶穌安慰?

其實耶穌沒有欠我們,他不需要為我們做這些事情,而且他是尊貴榮耀的上帝,應該是我們為他做事不是他為我們做事。但他卻樂意服侍我們、醫治我們、赦免我們,甚至願意幫助我們成長。成長那麼困難,但他願意用各種方式,用耐心、愛心陪伴我們成長,這一切都因為他是愛我們的主。

因此讓我們跟隨他的腳步來服務吧!學習用謙卑的態度,也學習尊重其他服務的人。在耶穌的恩典裡面,我們的生命會被他醫治和塑造,並且得到寶貴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