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服務的快樂 — 約翰壹書四章7-10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約翰壹書四章7-10節

充滿愛服務別人帶來快樂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的主題是:服務的快樂。首先我們要來聽一位服務得很快樂的陳松濤兄來跟我們分享,他如何來到教會,並且參與教會的服務和事奉。他本來退休在家非常愁悶,但因緣際會來到德生教會參加松年大學,也參加松年團契、松大合唱團,甚至開始擔任幹部服務大家,也去醫院唱歌服務病人。後來他也受洗成為基督徒,他感覺非常開心,和來教會之前相比簡直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其實參與服務真的是很棒的事情,幫助許多人,自己也很快樂。人就是這樣,當生命只有自己、自私自利、放縱揮霍,反而很痛苦。很多人每天都煩惱自己的事,甚至都睡不著覺,生命過得很辛苦。

但生命如果是用愛來服務別人,看到別人的笑容,就會覺得很快樂。助人為快樂之本,有時候自己的事情反而不重要了,我們在付出愛付出生命的時候,生命感覺很充實。

松年大學每年都會去信義醫院附設的方舟養護中心唱詩歌報佳音,我們教會聖歌隊在疫情之前也是每個禮拜會去唱歌給住在養護中心的住民。這些住在養護中心的住民不見得是基督徒,很多已經慢慢退化,身體狀況也不太好。有些是家人會常常去關心,有些則是家人都沒辦法來。我們能做的其實也很有限,就是帶他們唱歌,也為他們禱告。我們不會勉強他們,他們大部份也欣然接受,只是很多都已經有點失智了,也不知道他們是否記得。

但最近我聽說養護中心有兩位住民要受洗成為基督徒,因為他們感受到基督徒的愛,也感受到上帝的愛。我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開心,也想說要分享給松年大學和聖歌隊,我們用心服務其實他們真的有感受到。

服務就是這樣,當我們用愛服務別人,別人有感受到、有回應的時候,我們會非常快樂。我們會覺得辛苦付出都很值得,並且樂意繼續去服務。

因此有人說退休一定要安排一下退休生活,退休如果都沒事情做,都待在家裡吵太太,太太也會很辛苦。不如一起來報名教會松年大學,一方面可以上課學習、被別人服務,另一方面也可以一起服務別人。

服務失去愛時並不快樂,反而帶來受傷和扭曲

服務帶來快樂,有時候卻不是這樣:有時服務不是帶來快樂,而是帶來受傷。

例如家裡面的服務,我們整天服務我們的先生、我們的太太、我們的孩子、我們的長輩,我們為他們打掃整理、準備餐點、洗衣服洗碗、接送等等,但他們卻好像沒有感受到,反而當成理所當然,甚至嫌東嫌西,我們就會很受傷。

有時候我們長期服務別人,例如照顧長期生病的人,我們一直勉強自己付出,照顧到後來自己都開始扭曲,甚至要生病了,非常辛苦。

我當醫生的時候,照顧很多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家屬會跟我討論要不要請看護。我大部份都建議要請,即使自己能多少照顧也要請,因為照顧的壓力真的很大,一個人常常沒辦法撐下去。

為什麼應該快樂的愛和服務會變成這樣?因為愛的力量用完了。當我們付出服務和愛卻得到挫折和傷害,當我們辛苦付出卻被忽視或被嫌,當我們越來越疲憊卻一直看不到回應,我們的愛會漸漸消失。當我們失去愛人的力量時,服務就會從快樂變為痛苦。

其實這就是世界的實況,本來家庭應該是充滿愛可以彼此服務的地方,卻變成缺乏愛、痛苦受傷的地方。本來人和人的相處應該可以彼此服務得很快樂,卻變成常常彼此傷害、沒辦法互相信任。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怎樣才可能讓愛和服務成為快樂的事?怎樣才可能像剛剛分享的松大同學一樣快樂服務和事奉?讓我們來看一段聖經:

愛和服務的力量是從上帝來

    親愛的,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約壹4:7 和修)

這段聖經告訴我們愛是從上帝來的,所以當我們失去了愛人的力量,沒辦法愛也沒辦法服務的時候,我們應該回去找愛的源頭,就是上帝自己。

例如這個杯子是空的,就好像我們的愛已經枯竭了,我們當然不可能再付出給別人。但當上帝用祂豐盛的愛來愛我們的時候,我們會再次被愛充滿,我們的傷口會被醫治,我們的心會得到安慰和釋放。當我們被上帝的愛充滿到滿出來的時候,我們就會重新得著愛人的力量,也能再去服務別人。

要長期愛人、服務別人,其實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情,特別是那個人很難愛、很難服務的時候,愛心一下子就用光了。但基督徒的秘訣就是:可以不斷從上帝領受愛,就可能繼續服務、繼續愛,並且能得著快樂。

上帝的愛和服務:承擔我們的罪

那上帝的愛是什麼呢?上帝的愛就是聖經所說: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這就是愛。(約壹4:10 現代台語)

上帝不是先要求我們愛祂,祂才要愛我們。是在我們缺乏愛、沒有能力去愛的時候,祂就先愛我們,並且用愛去承擔我們的一切。

承擔我們的憤怒、我們的怨恨、我們的黑暗,承擔我們的對人的傷害,也承擔別人對我們的傷害。祂的兒子就是耶穌,耶穌要承擔這一切,因為祂愛我們。

其實這就是上帝對我們的服務。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很奇怪,上帝為什麼對我們這麼好?為什麼要承擔我們所有的黑暗、罪惡和問題?這樣做對上帝有什麼好處嗎?是讓上帝更累!

但這就是上帝的愛。祂愛我們,所以祂甘心樂意這樣為我們服務。然後當我們回應祂的愛的時候,相信祂會露出滿足的笑容。

領受上帝的愛去服務別人

可能我們剛來教會不久,或者我們來教會已經很長的時間,無論如何今天來到教會就是一個機會,上帝帶領你來到這裡。如果我們願意回應祂的愛,我們可以在內心默默地跟上帝說:我願意回應你的愛,甚至進一步說:我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如果我們誠心對上帝這樣禱告,雖然我們沒有人聽見,但上帝一定會聽見。上帝不會勉強我們,但祂會用愛等候我們。

當我們領受上帝的愛成為基督徒,我們並不是立刻變成完美,但我們會在上帝的愛裡面慢慢成長,上帝會用祂的愛一點一點修復我們,讓我們得著愛人的力量,並且能服務我們的家庭,甚至服務這個社區。

其實這就是德生教會從事松年大學或者其他社區工作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能夠得到什麼好處,而是想用上帝的愛去服務社區,並且和社區分享上帝的愛。當我們看見長輩們臉上的笑容時,我們也會得到服務的快樂。正如松濤兄所分享的,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正在經歷的。

歡迎大家來教會參加松大或其他的活動,接受上帝的愛,也一起用上帝的愛去服務其他的人,然後讓我們一起享受服務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