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朋友與對敵 — 撒母耳記上二十六章22節-二十七章2節,二十八章1-2節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上二十六章22節-二十七章2節,二十八章1-2節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的主題是朋友與敵人。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面,常常會把一些人歸類在我們的朋友,這些人對我們很好,值得我們信任,我們也對他們很好;然後也會把一些人歸類在我們的敵人,這些人常常攻擊我們,跟我們作對,若有機會我們也很想攻擊他們。

但這兩種人的分類有時候也會改變,例如有些人常常跟我們講不好聽的話,讓我們覺得是敵人,後來才發現是很大的誤會,他的內心其實是愛我們的,用心良苦在提醒我們,其實他是我們真正的朋友。

反過來說,本來我們很關心很信任的朋友,也可能因為一件重大的事情,讓我們感覺很受傷,甚至覺得他變成我們的敵人。例如我們很信任的人,我們把所有的秘密都跟他說,結果他卻把秘密告訴別人,甚至用這個秘密來攻擊我們。或者是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在最需要他幫忙的時候,他不願意跟我們站在一起。當我們遇到這種事情就會覺得很難過,甚至會讓我們失去對人的信任。

今年教會要學習合一,這個月是團契月,就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來學習怎麼面對朋友和敵人。

有時候失去朋友是無法控制的

最近講道都在講撒母耳記上,我們看到上帝聽禱告揀選撒母耳幫助以色列人,然後撒母耳老了以後,上帝揀選掃羅成為以色列的王。但掃羅離開上帝,上帝就又揀選了大衛。本來大衛和掃羅關係還不錯,大衛要去和歌利亞戰鬥的時候,掃羅還想借他頭盔鎧甲,他們是什麼時候關係開始出問題呢?掃羅是什麼時候開始想殺大衛呢?其實就是在撒母耳記上18章:

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眾婦女歡樂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撒上18:6-7 和修)
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大衛成為掃羅的敵人、失去掃羅的信任,其實不是大衛的錯,而是因為掃羅的嫉妒,他很擔心大衛要來搶他的王位。當我們和朋友關係破裂,不再被朋友信任,一方面我們要學習檢討,是不是有做一些傷害朋友的事情;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學習明白,有時候朋友變成敵人是我們沒辦法控制的。

大衛沒有把掃羅當敵人

雖然掃羅把大衛當敵人要追殺他,大衛卻沒有把掃羅當敵人,掃羅追殺大衛從18章一直追殺到今天讀到的26章,我們就來看看發生什麼事。

於是大衛和亞比篩夜間到了士兵那裏;看哪,掃羅睡在軍營裏,他的槍在頭旁,插在地上。押尼珥和士兵睡在他周圍。亞比篩對大衛說:「上帝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現在讓我拿槍把他刺透在地上,一刺就成,不用再刺他了。」(撒上26:7-8和修)

跟隨大衛的人已經很明顯把掃羅當成大衛的敵人,希望要殺掉掃羅,但大衛卻不這樣想:

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殺害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撒上26:9和修)

大衛敬畏上帝,因此他只把掃羅的槍拿走,然後走到另一座山,隔著山谷拿給掃羅看。

掃羅假裝要從敵人成為朋友

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回來吧!我必不再加害於你,因為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看哪,我是個糊塗人,大大錯了。」(撒上26:21和修)

掃羅馬上認錯,想跟大衛和好。這看起來是一個和好的機會,一個讓敵人成為朋友的契機,但如果我們有讀聖經就會知道,這是假的機會。因為類似的事情之前已經發生過一次,當大衛放棄殺掉掃羅的機會,掃羅有認錯,但回頭還是追殺大衛。這讓我們看見人性的軟弱和罪惡!因此掃羅這次講得很好聽,但完全不是這樣。接下去的聖經就說:

大衛心裏說:「總有一天我會死在掃羅手裏,現在我最好逃到非利士人的地去。……有人告訴掃羅:「大衛逃到迦特。」掃羅就不再尋索他了。(撒上27:1-4和修)

大衛就繼續逃亡,逃到非利士人的迦特。迦特是哪裡呢?就是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家鄉。難怪掃羅不再尋索大衛了,首先掃羅打不贏非利士人,再來大衛既然投靠敵人,大概也不可能來搶以色列王了。

過去的敵人卻成為接納的朋友,但又要求要出賣過去的朋友

另一方面,大衛真的很悲哀,他成名是因為殺死迦特人歌利亞,但他現在竟然要去投靠迦特。他一定非常的緊張,不知道會不會遇到有人來報復,也不知道迦特人會不會善待他。但想不到過去的敵人,現在卻成為接納他的朋友。

人和人的關係有時候就是這麼奇妙,朋友可以變成敵人,敵人可以變成朋友。但大衛在迦特也不是很輕鬆,因為就在我們今天讀到的最後一段經文:

那時,非利士人召集軍隊,要與以色列打仗。亞吉對大衛說:「你當知道,你和你的人都要隨我出征。」(撒上28:1和修)

大衛這時候就遭遇到兩難,如果他答應了,他就要跟掃羅和以色列人作戰;如果他不答應,迦特的亞吉王可能就會懷疑他的忠誠。亞吉王到底是他的朋友還是敵人?他該怎麼選擇?

我們這週大衛的故事就講到這邊,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繼續講。如果我們想知

道後來發生什麼事,可以自己讀聖經,或者看下週講道會不會提到。布袋戲的節目總是在最緊張的時候結束,我們今天也是這樣。

分不清朋友或敵人:人的軟弱和罪性

但我們要來看看大衛的朋友和敵人:大衛原來是掃羅忠實的朋友,掃羅卻因為嫉妒追殺他,大衛放過掃羅兩次,掃羅有假裝和好,但還是繼續追殺,不過大衛自始至終都沒背叛他。

另一方面:迦特人長期是以色列人的敵人,大衛也打敗迦特人歌利亞,但迦特人在大衛逃亡的時候兩次收留大衛。而後來則要求大衛攻打以色列人,大衛作王以後,迦特人也繼續和以色列人打仗。

看到這裡我們就可以理解,人與人的關係是朋友還是敵人,實在很難說。人的軟弱和罪性,可以讓人從最好的朋友變成最大的敵人,也讓人可以虛假地和好,事後馬上翻臉。敵人可以成為朋友,但也可能又變為敵人。我們在政治上可以常常看到這些,我們在生活中或多或少也都會經歷這些。有時候我們被朋友出賣,有的時候也在朋友關係裡面,看到我們自己的軟弱和罪惡。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人的罪性這麼嚴重,我們還要對朋友忠誠嗎?我們還要信任朋友嗎?當朋友不再信任我們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當我們想到這個問題,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有點難過。這個世界的友情,還有救嗎?

上帝是我們最值得信賴的朋友

但其實我們還有一個朋友能信任,並且真的能幫助我們,就是上帝自己。我們來看今天聖經裡面,大衛對掃羅所說的話:

大衛回答說:「…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裏,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看哪,我今日看重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照樣看重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撒上26:22-24和修)

人會出賣我們,但上帝不會,上帝是我們最值得信賴的朋友,這就是大衛的體驗。大衛為什麼能堅持不背叛掃羅,不是因為他相信掃羅不會出賣他,而是因為他相信上帝不會出賣他。

其實一個人再怎麼好,也是會受到軟弱和罪惡的影響,就連大衛也有自己的軟弱,他沒有出賣掃羅,但後來仍然有出賣其他的人,例如他忠心的部下烏利亞。人與人之間沒辦法有完美的關係,因為我們都是罪人。

但我們所相信的耶穌不一樣,祂是信實的上帝,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在我們痛苦的時候陪著我們、安慰我們、幫助我們,在我們被朋友出賣的時候祂也一起被出賣,在我們被欺負的時候為我們伸冤,也在我們走錯路的時候責備我們,帶領我們回頭;有時候我們似乎沒看見祂,但祂一直都在,要陪我們走過一切。

當我們處在人與人之間複雜的關係中,或者遭遇背叛失去了對朋友的信任,或者遭受誤解失去了朋友的信任,很多朋友會給我們不同的建議,有時候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會問說:他都出賣我了,把我當敵人了,我還要愛他嗎?

耶穌告訴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

但或許我們應該來聽聽最值得我們信賴的朋友─耶穌的建議,祂的建議是什麼呢?其實不用我講大家也知道,就是: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太5:44和修)

耶穌鼓勵我們就算朋友成為敵人,也不要放棄愛,因為愛才是對的。不是因為別人放棄愛,我們就要跟著放棄。耶穌沒有放棄愛敵人,也因此我們雖然得罪祂成為祂的敵人,祂還是愛我們。耶穌沒有放棄愛,祂也鼓勵我們也不要放棄。恨只會帶來更多的黑暗和罪惡,真正的愛裡面才有釋放和自由。

因此在這個混亂的世界,我們不用煩惱還要不要對朋友付出愛,或擔心朋友會不會背叛我們、會不會成為我們的敵人;我們愛朋友或愛敵人,不是因為那個人,而是因為耶穌。

這就是大衛所做的,他不是因為掃羅值得信任,所以放過掃羅。他是因為上帝值得信任,所以這樣做。正如大衛所說的,不管人會不會回報我們,上帝會照我們的公義誠實回報我們。

大衛講這句話的時候,他不知道他後面還會有更大的困難和危險,迦特王亞吉要逼他跟掃羅、約拿單還有以色列人打仗,但上帝仍然值得信賴,上帝真的看重大衛的生命,保護他脫離所有的患難。

當我們學習為了耶穌去愛朋友或愛仇敵的時候,仍然可能遇到很多的苦難和困難。有時候我們會很受傷,有時候我們真的覺得愛不下去。但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祂會陪著我們,也會幫助我們。讓我們今年繼續跟隨耶穌來學習合一,也學習團契與彼此相愛。